工程上如何確定抗張強度?它與屈服應力,塑性強度和斷裂強度有何關係

2021-04-18 13:24:38 字數 4912 閱讀 7436

1樓:旁人

工程上所謂的『抗拉強度』是指材料的拉伸應變達到了極限值時的應力專值;『

屈服屬應力』是指鋼材拉伸試件在拉力不增加狀況下,拉伸應變自動發展到規定程度時的應力值。這都僅見於工程材料質量的試驗中,而在工程應用中(如設計、施工),則只用抗拉強度的設計值為限。極少用到『抗拉強度』(即鋼材強度的極限值)、『屈服應力』(鋼材強度的標準值)。

所謂『塑性強度』和『斷裂強度』,其科普意思就是指鋼材強度的標準值和鋼材強度的極限值。

什麼是屈服應力,屈服應力和屈服強度有什麼關係?

2樓:御雪青松

在金屬的彈性變形達到極限後,其強度就會發生小範圍的波動,這時也就是塑性變形開始了。這個點即是屈服點,這時所受的應力就叫做屈服應力或屈服強度。屈服點之前一般金屬的變形量與拉力接近一次線性關係,屈服點之後就變為二次線性關係(拋物線),即拉力增加不大,但產生的變形量卻相對較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屈服應力

屈服應力是在應力-應變曲線上屈服點處的應力。

屈服強度

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當應力達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加,曲線出現一個波動的小平臺,這種現象稱為屈服。這一階段的最大、最小應力分別稱為上屈服點和下屈服點。

由於下屈服點的數值較為穩定,因此以它作為材料抗力的指標,稱為屈服點或屈服強度。

有些鋼材(如高碳鋼)無明顯的屈服現象,通常以發生微量的塑性變形(0.2%)時的應力作為該鋼材的屈服強度,稱為條件屈服強度。

4樓:百度使用者

金屬抵抗塑性變性所產生的內應力。它們是相等的

抗拉強度和拉伸強度的區別是什麼?

5樓:小晨盈盈

沒有區別抄,拉伸強度一般指

抗拉強襲度。

抗拉強度(baitensile strength)是金屬由均du勻塑zhi性形變向區域性集中塑dao

性變形過渡的臨界值,也是金屬在靜拉伸條件下的最大承載能力。

抗拉強度即表徵材料最大均勻塑性變形的抗力,拉伸試樣在承受最大拉應力之前,變形是均勻一致的,但超出之後,金屬開始出現縮頸現象,即產生集中變形;對於沒有(或很小)均勻塑性變形的脆性材料,它反映了材料的斷裂抗力。

符號為rm(gb/t 228-1987舊國標規定抗拉強度符號為σb),單位為mpa。

6樓:塔同和甘譽

抗拉強度是金屬由均勻塑性變形向區域性集中塑性變回形過渡的臨界值,也是金屬在答靜拉伸條件下的最大承載能力。表徵材料最大均勻塑性變形的抗力,拉伸試樣在承受最大拉應力之前,變形是均勻一致的,但超出之後,金屬開始出現縮頸現象,即產生集中變形;對於沒有(或很小)均勻塑性變形的脆性材料,它反映了材料的斷裂抗力。

7樓:楊柳風

強度有bai

兩種:一種是產生塑性du變形時的應力,一種是被zhi破壞時的應dao力。

前內者叫

屈服強度,

後者容叫極限強度。

拉伸強度和彎曲強度的區別在於受力情況不同,拉伸是受拉伸力,彎曲是受彎曲力。材料的拉伸強度和彎曲強度是不相等的。

塑性材料拉伸強度大於彎曲強度,脆性材料二者相差不多。

8樓:匿名使用者

抗拉強度(來 бb )也叫強度極源限指材料bai在拉斷前承受最大應力du值。

拉伸強zhi度(tensile strength)是指材料產生dao最大均勻塑性變形的應力。

在拉伸試驗中,試樣直至斷裂為止所受的最大拉伸應力即為拉伸強度,其結果以mpa表示。有些錯誤的稱之為抗張強度、抗拉強度等。

抗拉強度:拉斷時的屈服強度。

拉伸強度:同一材料拉長的延伸不同強度不等

9樓:可狄西兒

拉伸強度需要計算,就是你的資料裡有最大屈服力,即最大屈服力/(材料的厚度*寬度)

疲勞強度和屈服強度在脆性和塑性方面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何家大少說得對,脆性高就是韌性低---容易斷裂。

材料的疲勞強度時指材料在低於屈服極限的交變應力作用下,經過n次應力迴圈而不斷裂的最大應力值。這個概念字面上不是很好理解,通俗地說,如果材料受力是靜態應力,常常受力達到強度極限(一般強度極限值超過屈服強度值)以後才會斷裂;而如果材料受的交變應力(也就是應力的大小和方向隨時間變化的力),那就可能在低於屈服極限的應力下發生斷裂----稱為材料疲勞。疲勞斷裂時金屬軸、齒輪等構件的主要失效方式,零件的疲勞常常是由零件本身存在缺陷如有尖角、劃痕、內部夾渣等,這些缺陷在較低應力作用下稱為裂紋源,隨著交替變化的應力作用,裂紋源逐漸發展成為微小裂紋---裂紋不斷擴充套件,直至斷開。

由此可以得知,影響疲勞強度的主要因素一是交變應力的性質(大小和變化規律),二是迴圈次數n,三是材料質量(包括內部質量和加工表面,還包括工件結構比如儘量減少銳角),與塑性和脆性直接關係不大。但是,一般來說塑性好的材料不容易斷裂,也就是說脆性低,裂紋不容易擴充套件,從這方面說,塑性好的材料能夠延緩裂紋的發生和擴充套件,推遲疲勞斷裂的時間,對疲勞強度值的影響是不太明顯的。脆性與疲勞強度的關係與塑性相反,但是對於強度值影響一樣不大。

提高疲勞強度有效的方法是:1-提高材料質量,如加工是儘可能表面粗糙度越小,不要留下劃痕;材料內部緻密均勻無缺陷;2-提高材料的強度極限。時間證明疲勞強度與強度極限是正相關;3-是工件表面呈壓應力狀態。

表面壓應力使得裂紋不容易在表面產生(拉應力導致裂紋)。屈服強度是材料產生明顯塑性變形時的應力(對照應力-應變圖就看的很清楚)。一般脆性材料如陶瓷,由於脆性很高,沒有明顯的塑性變形就斷裂了,所以就沒有尚未的屈服強度。

因此,屈服強度只有塑性材料才有。不知說清楚了嗎?涉及較多力學效能指標的概念,有問題再交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疲勞強度與重複次數塑性有關屈服強度和脆性有關聯

12樓:匿名使用者

脆性低容易斷裂? 誰說的? 脆性高才容易斷裂!!!! 韌性跟脆性是兩個相反的材料力學效能!韌性好的脆性就不好,脆性好的韌性就不怎麼好!

工程力學實驗中屈服極限和強度極限是不是屈服和斷裂時的真實應力

13樓:小澤

因為σs和σb是通過構件的原始截面面積計算而得,但試件的真實應力σ對應於當時的橫截面面積;又因為低碳鋼為塑性材料,軸向拉伸時,縱向伸長,橫向縮短,故當時的橫截面面積小於起始橫截面面積。且σ=f/a,所以σs和σb小於試件在屈服和斷裂時的真實應力。

14樓:天下惟工

屈服極限和強度極限 是對特定試件在特定工況下做了多次試驗所得出的一個概率值。真實應力當然不一定是這些啦

15樓:匿名使用者

屈服極限與斷裂極限都只是材料破壞強度極限的理論解,真實應力是通過實驗得出來的...

請問金屬材料的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有何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抗拉強度( rm)指材料在拉斷前承受最大應力值。

屈服強度: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對於無明顯屈服的金屬材料,規定以產生0.2%殘餘變形的應力值為其屈服極限,稱為條件屈服極限或屈服強度。

17樓:冷瑞**

每種材料都不一樣,而且加工工藝影響,二者沒有必然的聯絡,根據材料和工藝不同而不同。屈服強度就是材料進入屈服階段的臨界應力,材料過了屈服階段後還會出現一個強化階段,然後才斷裂,而拉伸強度指的就是那個開始出現明顯的頸縮的臨界值。簡單的理解,一旦應力超過拉伸強度,材料就會斷裂,而應力超過屈服強度,只會導致材料發生塑性變形,而不一定會斷裂。

拉伸強度一般由材料直接決定,而屈服強度除材料外,還可以利用加工工藝做一定的提高。所有二者之間是沒有什麼換算關係的,二者多是材料的基本效能引數,多是需要靠實驗測量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低碳鋼抗拉強度是屈服強度1.5倍

低合金鋼調質熱處理,以1.2 倍

1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的材質,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之間是成比例關係的。叫做屈強比、強屈比。具體的比例可以根據相關的材料要求查詢。

濟南奧貝特試驗機友情提供

抗拉強度和塑性變形這兩者有什麼關係?

20樓:鐵軍

抗拉強度是金屬由均勻塑性變形向區域性集中塑性變形過渡的臨界值,也是金屬在靜拉伸條件下的最大承載能力

塑性變形是指在某物質的彈性限度之內,在外力作用下,應力與應變成正比,且在撤銷外力之後,物體能恢復原狀;超過這個限度,就不成正比了,即應力不增加、或增加很少;而應變增加的很大。並且在撤銷外力之後,物體不能恢復原狀。這時候的變形,叫做塑性變形。

21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沒有關係。

抗拉強度是破裂時的力值高低。

塑性變形是抵抗變形的能力。

抗拉強度高,不一定塑性變形就差。同樣,塑性變形好,也不一定抗拉強度就低。

比如,鑄鐵件抗拉強度和塑性變形都差,但抗壓能力好。

22樓:錯晚竹戰女

這個強度包括抗壓強度也包括抗拉強度,不同有途會有側重,比方說自行車車條就強調抗拉強度要高.就要選抗拉強度高的材料。軸承中的滾珠就要選抗壓強度高才行。

有的零件既要求壓抗有要求拉抗,就要兼顧。需要說明的是,一種材料抗壓,抗拉可兼備,也可能不是,例如尼龍很抗拉卻不抗壓。總之用其所長。

許多新型材料就是在這上做文章。

看是什麼材料,塑性材料比如低碳鋼是指抗拉強度,脆性材料象鑄鐵,水泥一類的材料是抗壓強度.

一般是看這種材料的主要使用在哪個方面。他在使用過程中主要抗拉還是抗壓。這方面沒有統一的規定。

看是什麼材料,塑性材料比如低碳鋼是指抗拉強度,脆性材料象鑄鐵,水泥一類的材料是抗壓強度.

強度-是指抵抗外力的能力.它包括抗拉強度,抗壓強度,抗彎強度等.單位是每平方釐米/kpa

實際工程中如何應用擊實試驗確定最大幹密度和含水率

一 實際工程中應用擊實試驗確定最大幹密度和含水率主要採用的方法有 1 乾土法 土不重複使用 由於擊實曲線一定要出現峰值點,由經驗可知,最大幹密度的峰值往往都在塑限含水率附近,根據土的擊實原理,峰值點就是孔隙比最小的點,所以至少要準備5個試樣,分別加入不同水分,其中2個含水率高於塑限 按2 3 含水率...

如何確定花生播種的深度,如何確定播種深度?

播種深度要根據土質 墒情 氣溫及地下水分靈活掌握。土質黏的要淺一些,一般以3釐米 5釐米為宜。沙土和沙土性大的土壤以5釐米 7釐米深為宜。土壤墒情差時可適當深些,墒情好可適當淺些。要把握幹不種過深,溼不種過淺,以3釐米 5釐米左右為宜。如何確定播種深度?試驗方案中有明確的播種深度要求。播種過深,種子...

如何確定拆除的時間,如何確定模板拆除的時間

1 模板拆除的時間要根據砼強度來確定。少則幾個小時,多則好幾天。因為牆 柱及樑旁板等非承重模板拆模時間為砼終凝且具有一定的強度,以不致於拆壞稜角為度。板 樑底的模板小跨度結構,待砼強度達到70 以上可拆除,跨度大的和懸臂結構等砼強度達到100 後方可拆除。2 模板,模板是新澆混凝土成型用的模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