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冰刀不僅沒有被冰擠壓住,反而能飛快的滑行是為什麼

2021-04-18 08:47:58 字數 3642 閱讀 7808

1樓:匿名使用者

冰與冰到間有摩擦,摩擦生熱,使接觸面融化成水,所以沒壓住,劃過後又恢復原來溫度,變成冰

2樓:peter狼

因為冰刀前面是圓copy

滑的不是尖的,它bai只會往du冰外面劃,不會zhi戳進去,另外高手滑冰是沒dao有一樓說的有個角度的,他們出刀滑動時用刀的狹小的平面著地,只有後登發力時才會用刃。所以高手的速度和一般人的區別就在此了。這也是為什麼一般的滑冰愛好者總埋怨刀沒刃了該磨了的原因。

3樓:極度ボ瘋狂

因為冰和冰刀之間產生了摩擦力,滑行時不是豎直的滑,而是與冰面有一個夾角,所以滑的快~

按照生活常識,在冰面上穿上帶有輪子的鞋應該滑的很快。可是,溜冰運動員的冰刀不但沒有被冰擠壓反而

4樓:

常識的錯誤之處:輪子不能滑行得很快

因為輪子的轉動必須要有地面的摩擦力,冰面上專摩擦力很小,輪子屬幾乎無法轉動,所以不會劃得快

冰刃很窄很小,在冰面上產生的壓強很大,使冰面的凝固點略有下降,融化成水,減少了滑行的阻力

被冰擠壓是什麼意思啊??

【俊狼獵英】團隊為您解答

5樓:sky風語者

你說的帶輪子的鞋是滑旱冰,溜冰運動員的冰刀滑很快是因為冰面很堅固、很光滑、冰刀又很薄滑行的過程遇到的阻力很小很小所以能滑的很快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接觸面的面積小 所以說受力面積小 面積小摩擦也相對較小 所以速度會很快

7樓:書劍逍遙客

如果單從摩擦力的角度考慮,當然是滑動摩擦要大於滾動摩擦。但是這裡面有一個接觸面積的問題,冰刀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要小於輪子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所以可以飛快的滑行。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完全不同的道理。

9樓:曲終丶人散丨弦

冰面光滑,你輪子怎麼滾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冰會化成水,油潤滑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磨擦力和阻力詮釋你這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輪子與冰面摩擦力十分的小

13樓:匿名使用者

輪子是靠摩擦力的,冰面很光滑不會摩擦力小,理應選冰刀……

14樓:匿名使用者

滑行表面冰融成水,減少摩擦。物理知識

15樓:匿名使用者

滑冰不只要考慮摩擦阻力,還要考慮動力。輪鞋在冰上受力面積小,要獲得動力很麻煩,冰刀就不一樣了。所以這其實是動力問題

16樓:半導體

很可惜,你的「生活常識」是錯誤的……就是說,你立論的基礎就是錯的,自然你會越來越糊塗的……

17樓:無情的謊言

輪子的轉動必須要有地面的摩擦力,冰面上摩擦力很小,輪子幾乎無法轉動,所以不會劃得快

18樓:範軍和周燕

輪子在冰面上會打滑,就像汽車、自行車行駛在冰上會打滑!這個是下版雪天都會遇到的事!!, 然權而 冰刀刀刃很薄,即使是刀刃最長的速滑刀其與冰面的最大接觸面積也不足10平方釐米,因此滑冰時在冰面上產生很大壓強,使冰的熔點降低很多,冰刀接觸的冰熔化成水, 使冰刀與冰之間的摩擦力降的更低,更有利於冰鞋的滑動。

在速滑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是,2023年挪威人阿·鮑爾森和哈·哈根發明了「刀管式」冰刀,這一發明大大提高了滑冰技術及其成績。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接觸面越小摩擦力越小 但在冰面上與陸地上不同 冰面上要做的是內加大摩擦力 為什麼容 因為輪子本身就會滾動在冰面上會打滑失控 見過在冰面上的車子吧 不用履帶哪能開 所以在冰面上要做的是加大摩擦力與操控性 冰刀就正好是最佳選擇 有接觸面但不會有太大的摩擦力速度就有保障 又能夠有操控性 至於你說的被擠壓 是卡在冰面上嗎,? 這是完全不用擔心的。畢竟冰面魚路面是不同的

20樓:九目妖童

個人感覺哈復,影響溜冰運動員滑制行速度的兩個因素:摩擦力、推力

摩擦力:摩擦力又跟壓強有關係,壓強還用解釋嗎?用嗎?

不用嗎?用嗎?不用了吧?

如果用輪鞋的話,可能確實比冰刀接觸冰面的面積要小,但是因為是冰面,冰刀一條線的壓強幾乎適合輪滑鞋幾個點(每個輪子接觸冰面就一個點)幾乎沒什麼區別。

推力:推力需要更大的摩擦力,否則用力蹬踏冰面就不能讓溜冰運動員向前進了,這一點上,顯然輪滑鞋是做不到的,因為無論什麼角度,輪滑鞋都會以最小的壓強接觸冰面,那溜冰運動員怎麼前進呢?這一點上冰刀就完勝了,當力的方向跟冰刀的方向相同時,冰刀的摩擦力幾乎跟輪滑鞋的摩擦力一樣,但是當力的方向跟冰刀的方向呈90°的時候,又恰恰相反,進而反作用力使溜冰運動員能夠前行,不知道我說明白沒有

一個一個字兒敲的,你看著辦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冰時,人體的重量集中在冰刀上,冰刀的刀刃面積很小,冰刀刃對冰的壓內強就很大。而晶體的熔點容和壓強大小有關,壓強大,熔點就會變低。所以冰在壓強增加的時候,熔點隨之降低,不到0℃就會熔化。

因此冰刀下的冰就熔化成水,這一點點水就是溜冰時的潤滑劑。

當然,冰刀和冰面快速摩擦時產生的熱量,也使冰熔化成水。水成為潤滑劑,才能使冰刀容易在冰上滑動。冰刀不能在玻璃上滑動,也不能在旱冰場上滑動,就是因為缺少潤滑劑。

22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沒有什麼生活常識,冰面上輪子不會滑的很快,你沒看過汽車在冰面上打滑麼,不知道雪地裡汽車輪胎要加上防滑鉸鏈麼?!高中物理中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好好想想!

為什麼運動員穿冰刀還能飛快的滑行?

23樓:寫字的老北風

正因為穿了冰刀才能飛快的滑行。

在日常生活中,想走得快,一版要鞋抓地,二要權步子大或頻率快。

但是冰上運動卻不是這樣的。首先,冰刀能飛快滑行,得益於冰刀在冰面上的潤滑效果。冰的融點隨著壓強的增大而降低,冰刀把全身的重量集於一線,壓強非常大,冰的表面就會微弱的融化,形成水膜。

冰刀的滑動阻力就變得很小。

其次,冰上運動時,運動員是雙腳成倒八字蹬出,這樣,由於分力的作用,滑冰運動員蹬出的每一步,都要滑行遠超過跨步的距離。

通過這兩個因素,穿了冰刀的滑冰運動員才能飛快的滑行。

24樓:星幻

因為溜冰時,人體的重量集中在冰刀上,冰刀的刀刃面積很小,冰刀刃對回冰的壓強就很大。而晶體的熔點答和壓強大小有關,壓強大,熔點就會變低。所以冰在壓強增加的時候,熔點隨之降低,不到0℃就會熔化。

因此冰刀下的冰就熔化成水,這一點點水就是溜冰時的潤滑劑。

當然,冰刀和冰面快速摩擦時產生的熱量,也使冰熔化成水。水成為潤滑劑,才能使冰刀容易在冰上滑動。冰刀不能在玻璃上滑動,也不能在旱冰場上滑動,就是因為缺少潤滑劑。

25樓:

摩擦力下,滑行速度當然就快了。

為什麼穿冰刀可以在冰上快速地滑行,而在玻璃上不可以?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冰上,冰刀可以插到冰裡,延一條直線走,玻璃上插不動,站不住

27樓:匿名使用者

在玻璃上玻璃太滑 會破

花樣滑冰運動員穿著帶有冰刀的溜冰鞋能在溜冰場上快速的滑行,他能在玻璃上溜冰嗎?為什麼

不能!在冰上滑行,冰刀對冰產生巨大的壓強,使冰的熔點下降,而融化,才能滑行!玻璃雖然很光滑很硬,但其摩擦力是很大的,我們在冰上走路很容易滑倒,可在玻璃上去很難的 再有就是二樓說的那樣子,接觸面上的冰會發生相變成為水,減小阻力了 不能,因為在冰上滑時刀片與冰的接觸面會形成一層水膜,也就這層水膜,我們才...

讚美運動員的詩歌,運動會上讚美運動員的話

致長跑運動員 人類的力量在那一剎那展現,拚搏在那一瞬間化為生命的起點,在那一刻萬物化為虛有,只知道,勝利並不遙遠。抬起頭往往前面,終點線已依稀可見。無數個日日夜夜的辛勞,將在近日兌現。灑一把艱辛的汗水,繼續抬起疲倦的腳步,爆發的一吼氣貫長虹,繼續向前,不論成功與否,你已曾經擁有。曾記否,在終點歡呼,...

為運動員加油的口號,校運會為運動員加油的口號 !

樓主你好 不知道你是 的人 但是我想以下的這些口號會對你有所幫助的 一 致短跑運動員 踏上跑道,是一種選擇。離開起點,是一種勇氣。馳騁賽場,為追求一種勝利。朋友,用你的實力,用你的智慧,去開拓出 那一片屬於你的 短跑天地吧。二 致長跑運動員 一滴滴汗水,飄落在綠茵道上,伴隨著矯健的步伐,奏出希望的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