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宅基地自建房,離婚時如何處理房屋產權歸屬

2021-04-18 01:55:58 字數 3514 閱讀 7629

1樓:華律網

首先,按規定,離婚時進**產分割,並且分割的是宅基回地上的房屋,必須遵守農村宅基地不答得向城鎮居民轉讓規定。並且,起訴離婚後,法院也不能以拍賣方式分割。其次,夫妻雙方可以協商確定房屋佔有人。

根據離婚的規定,雙方可以先協商確定離婚房產的分割,確定誰佔有房屋,是否進**屋補償等。當然,如果雙方協商不下,或者直接起訴離婚時,將房產分割問題交給法院處理時,法院會遵循以下的分割原則:1、男女平等原則;2、照顧子女和女方利益原則;3、有利於生活,方便生活原則;4、權利不得濫用原則;5、為一方所有的財產共同生活時遭到損壞後,另一方不予補償。

因此,雙方取得該房屋的可能性是相同的,不過因為離婚後女方繼續生活在原地不具有可能性,所以,實踐中的做法是,將房子判給男方所有,不過男方要按房屋價值的一半補償女方。

2樓:血盟孑孑

農村宅基地歸村集體所有,但非本村集體組織的成員也可以擁有在該宅基地上修建的房屋。婚姻

版存續期間所建房屋權歸誰所有,首先看是家庭共有還是夫妻共有,其次夫妻共有部分看雙方是否有約定,有約定的就按約定;無約定的,不管房屋產權登記在誰名下,一般都按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鑑於農村土地特殊性,農村房屋不能像商品房一樣隨意**,想把房子賣掉分割賣房款較困難。所以該房由本村集體組織的成員所有,由補償另一方建房款較合適。

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是什麼產權

3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公民個人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

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三十七條規定:耕地、宅基地、自留山等集體所有土地使用權不能抵押。

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法律效力:

1、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2、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4樓:與你最初

1、這個主要看該房屋所在地

的土地性質是國有的還是集體的,這個在土地使用證上可以體現出來。

2、如果其土地性質是國有的,則可以自由轉讓,也可以辦理產權過戶手續。如果土地是屬於集體所有的,則不能上市交易,只能在集體內部轉讓。

3、「農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給本村村民,城鎮居民不得到農村購買宅基地、農民住宅或「小產權房」。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租用、佔用農民集體所有土地搞房地產開發。

4、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房屋登記辦法》第87條規定:

「申請農村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農村房產證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為農村房屋宅基地證,在農村建房宅基地是需要審批的。因此,農村房產證辦理流程不同於商品房先買房後**的一般程式,農村房過戶流程複雜。農村房產證辦理需要村民先提出申請,通過審批後,才能建房並領取房產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遇到了,宅基地打圍牆,把路打的連小車也開不過,去村裡,土管局告了也沒用,請教還有地方告嗎

6樓:四邑方言

宅基地全稱是《集體土地建設用地》,所建房屋不能流通外村人,只能內部流通,賣出房屋後不能再申請集體土地建設用地無償獲得。房屋所有權屬於個人的,土地所有權屬於農民集體的,只能農民村內交易。

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有房產證和土地證麼?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農村自建房沒有土地證辦理房產證:

一、 需要提交的材料:

根據《房屋登記辦法》的規定,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二、 辦理的流程如下:

(一) 申請人提交下列材料提出申請:

(二) 受理,提交農村房產證辦理需要提交的材料後,工作人員會受理(三) 公告;

(四) 稽核;

(五) 收費;

(六) 記載於登記簿;

(七) 發證。

8樓:簡簡單單

可以去辦理房產證的。

一、辦理農村宅基地房產證,需要準備如下資料:

根據《房屋登記辦法》的規定,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所以,想要辦理農村房產證的,首先需要準備好以上的材料。對於材料不是很清楚的,可以去當地房屋管理部門簡單諮詢一下。

二、農村宅基地房產證如何辦理,辦理的流程

農村房屋產權證辦理流程如下:

(一)申請人提交下列材料提出申請:

(二)受理,提交農村房產證辦理需要提交的材料後,工作人員會受理(三)公告;

(四)稽核;

(五)收費;

(六)記載於登記簿;

(七)發證。

9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批准建造使用的農村宅基地自建房,可以有房產證(即房屋所有權證)和土地使用證。

一、2023年7月1日開始施行的《房屋登記辦法》。

第八十二條規定,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一)登記申請書;(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六)其他必要材料。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二、至於土地使用證,按《土地登記辦法》規定的情形申請土地登記,憑用地和規劃部門批准的相關檔案,當然也可申請土地登記並申領土地證。

10樓:中國秦皇島律師

沒有房產證,但有宅基地使用權證書。也叫集體土地使用權證書。

11樓:月湧江流

有農村宅基地使用權證書,沒有房產證。你要注意登記。

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拆遷,爸爸是戶主,房子是爺爺造的,兒子有份額嗎

沒有,只能是爸爸繼承,除非爸爸在轉給兒子。農村宅基地自建房可以更改戶主名字麼 農村的宅基地使用權應該登記在戶主 以戶口本為準 的名下 版1 在當事人是戶主的前提下,可以權由當事人及原宅基地使用權人各自帶上本人的有效有效身份證 戶口本 該宅基地使用權證等 2 去宅基地所在地的鎮 鄉 土地資源管理部門,...

老家建房子超出宅基地面積,請問農村宅基地超

直接說違反規劃行了,超過邊界不多就算了 如果農村宅基地面積超出了國家規定的面積怎麼辦?1 退還超出部分的面積 對於農村宅基地面積超標的農戶而言,若是不希望自家被罰款,在宅基地卻確權之前,可以將超出的宅基地面積退還給本村集體。2 超出部分有償使用 3 強制收回 1 其實對於農村宅基地面積超標的處理情況...

農村宅基地建房要辦什麼手續,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a match and strikes it on the wall.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農村宅基地建房需要什麼手續 農村宅基地房子重建手續 1 村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改建房屋,首先必須具有 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 如果該宅基地屬於城鎮規劃範圍內,則需要規劃部門出具改建房屋選址意見和 規劃許可證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