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6分)(1)下圖是一戰後召開的兩

2021-04-17 20:27:53 字數 1405 閱讀 5044

1樓:大中華

(1)巴黎和抄

會、華盛

襲頓會議,凡爾bai賽——華盛頓體系,德國;

du(2)雅爾塔zhi會議,兩極格局,北約、dao華約;

(3)一超多強,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極化趨勢。

試題分析:2023年1月,協約國集團在巴黎召開會議,即巴黎和會。2023年6月,協約國同戰敗國德國簽訂《凡爾賽和約》1919-2023年,協約國分別同德國的盟國簽訂了一系列合約,同《凡爾賽合約》一起構成了凡爾賽體系,確立了帝國主義在歐洲、西亞、非洲統治的新秩序。

1921-2023年,美、英、法、日、意、荷、比、葡、中國華盛頓會議,華盛頓會議是凡爾賽會議的繼續,它確立了帝國主義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通過這兩次國際會議,列強建立了「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2023年初,蘇、美、英三國首腦羅斯福、丘吉爾、斯大林在蘇聯的雅爾塔舉行會議。形成了美蘇兩級格局,在美蘇冷戰中逐漸建立了北約和華約兩大軍事集團,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兩極格局不復存在,暫時形成「一超多強」局面,現正朝多極化方向發展。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6分)材料一:斯大林說:「在一戰後,戰勝國,主要是英、法和美

2樓:黑絲**

(1)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建立國家力量基礎上的不平等的帝國主義分贓體系,或沒有解決不同國家間的固有矛盾。

(2)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

(3)多極化

(4)大力發展經濟,不斷壯大國力;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作用等言之成理即可;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兩次世界大戰及戰後國際關係格局的認識,根據所學自身解答如下:

(1)閱讀材料一結合所學知識判斷,一戰後的國際和平制度是凡爾賽-華盛頓體系,隨著帝國主義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和帝國主義之間矛盾的不可調和該體系最終被打破。

(2)閱讀材料二結合所學知識,材料二中的兩個戰爭分別指二戰和冷戰。

(3)根據所學知識,華約解散和蘇聯解體後世界格局呈現多極化趨勢。

(4)中國的應對措施包括:大力發展經濟,不斷壯大國力;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作用等言之成理即可;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和理解能力,一戰後國際格局的變化說明了帝國主義之間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導致帝國主義之間力量對比的不平衡,冷戰結束後,由於美日俄歐盟和中國經濟力量的增長,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出現了多極化的趨勢,我們還要認識到,國家實力是一個國家能否在國際舞臺上發揮作用的關鍵,我們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發展我們的經濟,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

(本題10分)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斯大林說:「在一戰後,戰勝國,主要是英、法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斯大林說:「在一戰後,戰勝國,主要是英、法和美國建立一

讀圖14,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14分1)甲地是我國著名的商品糧基地,但近年來地位有所下

1 讀圖可得,a是青藏地區,b是南方地區,c是北方地區,d是西北地區 2 我國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分界線是秦嶺 淮河一線 故答案為 1 青藏 南方 北方 西北 2 秦嶺 淮河 根據材料和圖,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16分 材料一 如圖是我國某區域年日照時數分佈圖。材料 1 大致從東南向西北遞增 ...

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隨著

1 角色 商人 奴隸販子 殖民者。歷史背景 航海技術發展,新航路開闢 海外殖民擴張,新大陸開發 擴充套件海外 的需求。2 導致非洲喪失大量勞動力,阻礙了非洲社會經濟的發展 美洲出現黑人奴隸制,為新大陸開發提供了勞動力 促進了歐美資本原始積累,推動了資本主義發展 客觀上有利於歐美非三大洲之間的經濟 文...

觀察下邊漫畫,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1漫畫中躺

1 生命健康權。2 對a 你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在惡勢力面前,如果選擇忍氣吞聲,會助長其囂張氣 焰,甚至會使自己受到更加嚴重的傷害。對b 千萬不要這樣做。侵害他人生命健康權的 行為是違法行為,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對c 我支援你的想法。當自身生命健康權受到他 人非法侵害時,我們有權依法自衛和請求法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