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硬度測試測試專案及測試標準

2021-04-17 14:59:54 字數 1979 閱讀 7286

1樓:貓奴喵喵

檢測金屬bai厚板、工模具鋼、

du al、cu 、金zhi屬薄材 不規則或細小件滲dao碳,氮化等表內面硬化件之維氏硬容度﹐以衡量材料對於塑性變形的抵抗能力 。富///~·士////康~///華///南~檢///測///中//心 。

一般來說如果要檢測硬度較低的碳鋼、有色材料多選用布氏硬度計,材料硬度較高時,如淬火鋼、工具鋼選用洛氏硬度計,鋁型材選用小巧方便的韋氏或巴氏硬度計。金屬材料的硬度往往與其抗拉強度,耐磨性以及材料強度等效能有著密切的聯絡。因為金屬工件的硬度值可以反影出一些金屬的特性,比如金屬工件的硬度值越高往往其耐磨性就越強,其強度也會越高。

檢測專案

※維氏硬度

※布氏硬度

※洛氏硬度

參考標準:

維氏:jis z 2244:2009

astm e 384-11

gb/t 4340.1-2009

布氏:gb/t 231.1-2009

astm e 10-10

jis z 2243-2008

洛氏: jis z 2245:2011

astm e 18-08b

gb/t 230.1-2009

金屬材料硬度檢測的國家標準是什麼?

2樓:我是你港姐呀

金屬材料的硬度檢測有洛氏硬度、布氏硬度、維氏硬度等檢測方法。對應的國家標準有:

gb/ t230. 1 —2004 《金屬洛氏硬度試驗第1 部分: 試驗方法》

gb/ t231. 1 —2002 《金屬布氏硬度試驗第1 部分:試驗方法》

gb/t4340. 1 —1999 《金屬維氏硬度試驗第1 部分: 試驗方法》

gb-1818-94《金屬表面洛氏硬度試驗方法》

gb/t 17394-1998 《金屬里氏硬度試驗方法》

gb/t 18449.1-2009 《金屬材料努氏硬度試驗 第1部分:試驗方法》

gb/t 4341-2001《金屬肖氏硬度試驗方法》

gb/t 4342-1991《金屬顯微維氏硬度試驗方法》。

金屬硬度檢測是評價金屬力學效能最迅速、最經濟、最簡單的一種試驗方法。硬度檢測的主要目的就是測定材料的適用性,或材料為使用目的所進行的特殊硬化或軟化處理的效果。

測量金屬材料硬度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3樓:瀛洲煙雨

⒈hrc含意是洛式硬度c標尺。

⒉hrc和hb在生產中的應用都很廣泛。

⒊hrc適用範圍hrc 20--67,相當於hb225--650;若硬度高於此範圍則用洛式硬度a標尺hra,若硬度低於此範圍則用洛式硬度b標尺hrb,布式硬度上限值hb650,不能高於此值。

⒋洛氏硬度計c標尺之壓頭為頂角120度的金剛石圓錐,試驗載荷為一確定值,中國標準是150千克力。

布氏硬度計之壓頭為淬硬鋼球(hbs)或硬質合金球(hbw),試驗載荷隨球直徑不同而不同,從3000到31.25千克力。

⒌洛式硬度壓痕很小,測量值有區域性性,須測數點求平均值,適用成品和薄片,歸於無損檢測一類。

布式硬度壓痕較大,測量值準,不適用成品和薄片,一般不歸於無損檢測一類。

⒍洛式硬度的硬度值是一無名數,沒有單位。(因此習慣稱洛式硬度為多少度是不正確的。)

布式硬度的硬度值有單位,且和抗拉強度有一定的近似關係。

⒎洛式硬度直接在錶盤上顯示、也可以數字顯示,操作方便,快捷直觀,適用於大量生產中。

布式硬度需要用顯微鏡測量壓痕直徑,然後查表或計算,操作較繁瑣。

⒏在一定條件下,hb與hrc可以查表互換。其心算公式可大概記為:1hrc≈1/10hb。

硬度試驗是機械效能試驗中最簡單易行的一種試驗方法。為了能用硬度試驗代替某些機械效能試驗,生產上需要一個比較準確的硬度和強度的換算關係。

實踐證明,金屬材料的各種硬度值之間,硬度值與強度值之間具有近似的相應關係。因為硬度值是由起始塑性變形抗力和繼續塑性變形抗力決定的,材料的強度越高,塑性變形抗力越高,硬度值也就越高。

請教如何測試水質硬度

硬水是指含有較多可以溶解的鈣鹽 鎂鹽的水,其中含碳酸氫鈣,碳酸氫鎂較多的水叫暫時硬水,這種水被煮沸後,可溶性鈣 鎂鹽就變成碳酸鹽 石頭的主要成分之一 大部分析出,井水就是暫時硬水 而含硫酸鈣 石膏的主要成分 硫酸鎂較多的水叫永久硬水,這種水煮沸時,所含鹽不能析出,海水就是永久硬水。和硬水不同,軟水是...

心理測試題,心理測試題及答案?

母牛 老虎 綿羊 馬 豬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我們經常能在電視和網路中聽到有人跳樓 割腕 燒炭等方式自殺。無論是普通人,還是明星名人,都有自殺的案例爆出。當我們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都會唏噓不已,我們在嘆息的同時,也會想不明白,為什麼有的人活得好好的會選擇自殺?為什麼心理素質會那麼脆弱,既然死都...

軟體測試題答案,心理測試題及答案?

1.需求,編碼 2.瀑布模式,增量模式 3.邊界值,等價類 4.測試計劃,bug 缺陷 5.有效等價類,無效等價類 7.黑盒測試,靜態測試 8.沒有足夠時間,修復的風險太大 9.結構測試,功能測試 10.執行被測程式,對比檢查預期結果和實際結果 這是我答的 有錯的望指點 1.需求分析,編碼 2不會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