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的定義是什麼,請問宗教信仰是什麼?

2021-04-16 13:00:27 字數 5432 閱讀 3602

1樓:逝水流雲

宗教信仰指信奉某種特copy定宗教的人群對其所信仰的神聖物件(包括特定的教理教義等)由崇拜認同而產生的堅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這種思想信念和全身心的皈依表現和貫穿於特定的宗教儀式和宗教活動中,並用來指導和規範自己在世俗社會中的行為。

個人認為:

信仰:是一個人意識到自己的世界價值觀或者心靈上有缺失,那就會去尋找、去填補。完善自己世界價值觀或者心靈的完美,這個用來完善自我的「事物」就是信仰。不一定非要指宗教信仰。

請問宗教信仰是什麼?

2樓:周木木的小公舉

一、宗教信仰信仰中的一種,是信奉某種

特定宗教的人群對其所信仰的神聖物件(包括特定的教理教義等),由崇拜認同而產生的堅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

這種思想信念和全身心的皈依表現和貫穿於特定的宗教儀式和宗教活動中,並用來指導和規範自己在世俗社會中的行為,屬於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和文化現象。

二、**教是以信仰耶穌**為救世主的宗教。天主教(roman catholici**)、新教(protestant churchs)、東正教(easten orthodoxy)、**教馬龍派等等統稱**教

中文中"**教"往往特指新教(又俗稱"耶穌教"),三大教派(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和**教馬龍派的統稱一般用"**宗教"這個詞

三、佛教的信仰就是讓人們斷除「惡」的行為、行持能夠給人們帶來快樂的行為,通過修行減少自己內心的煩惱的方法、簡單來說教義唯有「無我利他的悲心,通達一切萬法的智慧」 。

四、伊斯蘭教的信仰為和平、順從、安寧,指順從和信仰宇宙獨一的最高主宰安拉及其意志,愛護世界上的一切被創造物(生物和礦物,)敬主愛人以求兩世的和平與安寧。

五、中國大部分信仰佛教,也有少數**教和伊斯蘭教,天主教的信徒。

六、宗教信仰為人生提供慰藉。作為一種哲學範疇, 宗教信仰具有追求為生活尋找支撐和意義的顯著特徵。表徵著人對終極關懷的渴望,它給人注入神聖的目標,引導人去反省自我、超越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實現自我,從而為人的生活提供情感、意欲、願望、行動等的根基。

是一種精神的仰望和生命的活水,是人的一種價值意識的定向形式。

任何信仰都指向未來,指向所求的方向,指向可望不可及的理想。形成某種信仰,表明人決心按自己已有的某種理念來生存,表明人願意自覺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表明人希冀按自己的願望來改造心靈、改造自己、改造人生和改造世界。

中國的宗教發展

1、2023年有佛教寺院1.3萬餘座,現有2萬餘座,出家僧尼20餘萬人;2023年有道教宮觀1500餘座,現有3000餘座。2023年有乾道、坤道2.5萬餘人,現有5萬餘人。

2、伊斯蘭教是為回族、維吾爾族等10個少數民族中的大多數群眾信仰。2023年,有穆斯林約1800萬人,現達2100萬人。2023年有清真寺3萬餘座,現有3.

5萬座,伊瑪目、阿訇4萬餘名。其中,新疆穆斯林約1100萬人,清真寺2.4萬餘座,伊瑪目和阿訇有2.

8萬餘名。

3、天主教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擁有教徒約300萬人,2023年教徒人數約400萬人,現有教徒530萬人。2023年有教堂、會所4600餘座,現有6000餘座;有教區97個,主教60位,神父2200多位,修女3000多位。

4、**教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擁有**教徒70餘萬人,2023年教徒人數約1000萬人,2023年時中國**教徒1600餘萬人。**教教牧人員2023年有1.8萬餘人,現有3.

7萬餘人。2023年有**教教堂、聚會點3.7萬餘處,現增長至5.

8萬餘處。

自2023年至今,中國**教會累計印刷發行《聖經》達7000萬冊(含出口部分),共有22種版本,已成為世界上年印刷聖經最多的教會。

3樓:文子

宗教信仰是信仰中的一種,指信奉某種特定宗教的人群對其所信仰的神聖物件(包括特定的教理教義等),由崇拜認同而產生的堅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

這種思想信念和全身心的皈依表現和貫穿於特定的宗教儀式和宗教活動中,並用來指導和規範自己在世俗社會中的行為,屬於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和文化現象。

宗教信仰可以看作是全人類所具有的普遍文化特徵,信仰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天賦的主觀反應,它是人類對於宇宙天地命運歷史的整體超越性的意識。

4樓:喜腦弓子

東坡居士,影響最深的,一直隨蘇軾到生命盡頭的是佛教。

5樓:水瓶臨風

宗教信仰是一種意識形態,它作為一種精神風俗,是極其複雜的,與人類的生產、生活、工作和學習等各個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廣西的少數民族除回族信仰伊斯蘭教,具有嚴格的宗教意義外,其他少數民族沒有形成統一的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多屬原始宗教的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信奉萬物有靈,同時又受道教、佛教的影響,使多種信仰交融並存,並形成了崇拜——祭祀——禁忌的信仰風格。

宗教信仰可以看作是全人類所具有的普遍特徵。信仰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天賦的主觀反應,是人類對於宇宙天地命運歷史的整體超越性的意識,是統攝其他一切意識形式的最高意識形式,是人類對人自身存在,與客觀世界的整體性的反應。是一種形而上的意識形態.

「宗教的本質既不是思維也不是行動,而是知覺和情感。它希望直觀宇宙,專心聆聽宇宙自身的顯示和活動,渴望孩子般得的被動性被宇宙的直接影響所抓住所充實。」從字面上來看它的本質,就是人類對自己心中王國宗主的嚮往與精神皈依所在。

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理解宗教情感論的首創者施萊而馬赫這樣解釋宗教的本質意義。

作為人把握世界和生命的一種獨特的方式,充分體現了人的主觀能動性和精神對物質的反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佛教為例,佛教信仰的物件是佛祖,相信因果報應和生死輪迴,基本教義包括四諦、五蘊、十二因緣、三法印等。

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苦諦,即苦的表現形式,生、老、病、死四苦,加上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盛陰構成八苦。

……諸如此類,十分繁瑣,對大多數人來說,好象沒有搞清楚的必要。

二、我們通常所說的**教其實就是指新教,新教、東正教、天主教統稱為**教或**宗教,都信仰上帝。

三、有人統計,二戰以來,世界上85%以上的較大事件都與民族宗教因素有關。這個統計大約可以回答你的「真不懂宗教信仰牽扯到人命生死麼?還甚至涉及戰爭?」這個疑問。

四、我國在約有1億多信教群眾,憲法第三十六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同時也規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

」「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

因此,「宗教信仰是福還是禍?」這樣的說法是不妥的。至於你個人的信仰,那是個人私事,,不好評價。

7樓:因緣法

一個宗教之所以成為宗教,是因為它包括三個層面,宗教其一為宗教的思想觀念及感情體驗(教義),二為宗教的崇拜行為及禮儀規範(教儀),三為宗教的教職制度及社會組織(教團)。

泰國的宗教信仰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泰國的宗教信仰是佛教,他們國家的男人小時候都要到廟裡出家一段時間,僧人在泰國很受尊重。泰國的佛教是小乘佛教。中國的佛教是大乘教。

9樓:飛躍八十八重天

泰國的百分之九十五是信仰小乘佛教,百分之四是信仰伊斯蘭教。

宗教信仰的意義是什麼? 200

10樓:劉備無中7仁過

這是個哲學問題,哲學分兩個派別,一個是唯物主義,一個是唯心主義。

因為古時候科技不發達,人對世界本源的猜測比較靠感覺,古時候的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本源是具體的物質,比如金木水火土、氣、風火土水……古時候的唯心主義認為世界的本源是意識,然後就開始**意識源於什麼,後來他們就認為意識源於神。

後來,唯心主義的理論就慢慢發展為宗教信仰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就像航行。熟練的水手知道怎麼走,怎麼避開礁石和在風暴中航行;但有些水手就需要燈塔的指引和天氣預報的幫助。宗教信仰的作用類似於燈塔的指引,雖然有些宗教並不靠譜,但多數宗教是給人一種所謂的美好的希望。

宗教信仰的性質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導我生活方式和目標的理論和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宗教有有不同的信仰.

它們的性質可以追溯到各個教會產生和發展社會背景.

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大部分宗教都滿足了受苦難低階勞動人民的精神需要.

14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追求,心靈寄託,行為指導!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結合現實世界的產物!

16樓:月讀~天照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自然壓迫的產物,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是對人們現實主義社會舒緩的反映,是唯心主義顛倒了的世界觀。包括宗教信仰,宗教感情和同這些信仰和感情相結合的宗教儀式和宗教生活規定,它們同宗教組織設施,專門的神職人員和眾多的教徒結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種不容忽視的社會力量。

原始社會,由於人們生產水平低下,與之相適應,人類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也很低下,人們在強大的自然面前無能為力,就把自然神化了,也就萌發了唯心思想,從而就有了宗教這種東西。

17樓:東海隱者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留名。

18樓:楊將軍

二十世紀初, 有一個德國人叫奧托 (rudolf otto) ,……奧托提到三件事產生宗教性,

第一是偉大之感 (sense of greatness),第二是可怕之感 (sense of awfulness),第三是奧祕之感 (sense of mistery) 。

摘錄自我的老師唐崇榮博士的演講。

19樓:文理的墮落

政治書:

宗教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對人們現實生活的虛幻反映, 是一種唯心主義世界觀, 宗教在其發展中,逐漸形成了宗教信仰, 宗教感情以及與之相應的宗教組織, 設施,教義,教規,儀式和專門的神職人員,有眾多教徒。因此在現實生活中,宗教是一種不可忽視的社會力量。宗教不是從來就有的,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人類思維能力發展到一定水平而出現的社會現象。

他有著漫長的歷史,迄今為止世界上廣泛流傳, 對社會生活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20樓:無影絕月

宗教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對人們現實生活的虛幻反映, 是一種唯心主義世界觀, 宗教在其發展中,逐漸形成了宗教信仰, 宗教感情以及與之相應的宗教組織, 設施,教義,教規,儀式和專門的神職人員,有眾多教徒。因此在現實生活中,宗教是一種不可忽視的社會力量。宗教不是從來就有的,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人類思維能力發展到一定水平而出現的社會現象。

他有著漫長的歷史,迄今為止世界上廣泛流傳, 對社會生活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

小樹懶寶寶 被你發現了,我就是抄政治書的,高中的政治課本呵呵反正能說明問題答案就可以了

日本有什麼宗教信仰,日本都有哪些宗教信仰

主要宗教有佛教,神道教 類似於中國的神話信仰 還有少數人信仰 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在日本基本上沒有人信仰,因為日本沒有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基本上現在世界上存在的教派都有,還有各種新生教派 日本都有哪些宗教信仰 在日本比較多的就是 教 佛教 神道教,神道教屬於日本的本土宗教,佛教的話在日本也是比較多的...

關於宗教信仰的訪談,關於宗教信仰的調查報告怎麼寫

不要把有限的生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能生和活就是福 1不信.信與不信都沒有為什麼.2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3個人認為是虛幻的,偽科學的.4與我無關的態度.5一般不信.6相信能就能,純粹的唯心主義.7有些人需要精神上有依託.8我需要寄託,但不寄託於宗教.9正確的認識,理性的看待.10馬克思認為宗教儘...

信仰宗教有什麼好處宗教信仰有什麼科學上的用處

宗教信仰,有很多好處,全世界有80 的人有宗教信仰,科學文明如此發達的今天,依然如此,可見好處很多。信仰宗教,可以提升人的道德,因為正規宗教都是叫人積德行善。可以讓人心平氣和,不做非分的事,不做非分的妄想。正規的宗教,都在講 死到 去 可以讓人遠離死亡恐懼。宗教教導我們和睦共處,互相謙讓,有利於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