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稱呼自己為布穀是什麼意思

2021-04-16 12:59:15 字數 5555 閱讀 9454

1樓:小白家裡小白

孤的說法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原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諸侯們自嘲為孤,就像孤家寡人一樣。

根據清代學者趙翼的考證,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路諸侯中,實力較強的諸侯,往往自稱寡人;實力較弱的諸侯,往往自稱孤。這些諸侯雖然實力較弱,可畢竟是一國之主。他們在國家內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生殺予奪,使得一般人不敢親近。

所以,這些諸侯們自嘲為孤。當然,沒準他們要的就是這種效果。

秦漢以後,還有不少帝王也自稱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諸侯國皇帝,如東吳孫權就自稱為孤。

2樓:慕m木白

孤,古代諸侯、君王的自稱謙詞。春秋時,諸侯平常自稱寡人,有凶事則稱孤。後來逐漸演變為無區別。

秦漢時君王稱孤者較少。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首領,也自稱為孤。

孤、寡都是孤單的意思。《呂氏春秋·士容》:「孤、寡 ,謙稱也。」龔自珍《最錄尚書古文序寫定本》 :「寡者,無二無匹最尊之詞。」

孤:字面上是指少的意思, 如:孤兒,意為沒有親人的孩子。

寡:是指一個人,多數也是少的意思。

兩個字聯合在一起就變成了孤家寡人了,所以皇上就是至尊至上的也是唯一的,天下是他的,他是主宰天下的唯一的人,所以「天下唯我獨尊」

《戰國策·齊策》: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不穀。這句話是說 ,因為地位低賤的人是地位高貴的人的根基 ,所以侯王自稱孤、寡、不穀。

意即君主稱自己是孤單的 ,需要臣下的輔佐。而不是說 ,因為地位低賤的人是地位高貴的人的根基 ,侯王就說自己不好。轂是車轂 ,為輻條所湊集之處 ,君王是群臣所向之中心 ,因此以「轂」喻王。

即不能像車轂為眾輻所集那樣得到群臣的擁戴 ,與稱孤、寡類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皇帝的自稱

朕:  「朕」這個稱呼在上古時,是很普遍的自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尚書·皋陶謨》:

「皋陶曰:朕言惠,可底行。」《爾雅·釋詁》:

「朕,身也。」郭璞注:「上古貴賤皆自稱朕。

」到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群臣在議尊號時,李斯等人建議「天子自稱曰朕」(《史記·秦始皇本紀》),自此以後,這個貴賤通用的稱呼便成為皇帝專用的自稱了。

孤:  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禮記·玉藻》:

「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莊子·盜跖》:「凡人有此一德者,足以南面稱孤矣。

」《呂氏春秋·君守》:「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注:

「孤、寡,人君之謙稱也。」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寡:  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見上條引《呂氏春秋·君守》及注。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孤寡:  古代君王的謙稱,含義與上兩條一樣。《戰國策·齊四》:「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不穀。」

寡人:  原是古代王侯或士大夫自謙之詞。《左傳·隱公三年》:

「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民不加多。

」朱熹注:「寡人,諸侯之稱,言寡德之人也。」自唐代之後,「寡人」一詞成了皇帝的專用自稱。

以上幾種皇帝的自稱,原本都不是皇帝的專有名詞,皇帝真正的專門自稱是「予一人」。《尚書·湯誥》:「嗟!

爾萬方有眾,明聽予一人誥。」《禮記·玉藻》:「凡自稱,天子曰予一人。

」孔穎達疏:「予,我也。自謂予一人者,言我是人中之一人,與物不殊,故自謙損。

」也有稱「餘一人」的,《左傳·哀公十六年》:「夏,四月,孔丘卒。公誄之曰:

「昊天不弔,不憗遺一老,俾屏餘一人在位。」但「予(餘)一人」這個最正統的皇帝的自稱,皇帝在講話的時候卻極少使用,史書上也少有記載。

另外,還有一個自稱「予小子」,是古代帝王對先王或長輩的自稱。《尚書·太甲中》:「王拜手稽首曰:

`予小子不明於德。`」這是商王太甲的自稱。《詩經·周頌》:

「閔予小子,遭家不造。」這是周成王的自稱。《禮記·曲禮下》:

「天子未除喪,曰予小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寡德之人。

古代王侯也可自謙為寡人,《左傳》:「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廉頗藺相如列傳》:

「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可予不?」《鄒忌諷齊王納諫》:「王曰:

『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

』」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稱為寡人 的,《世說新語》:「晉王衍諸婿大會,郭家與衍婿裴遐談,衍謂諸人曰:『君輩勿為爾,將受困寡人女婿。』」

古代諸侯夫人也有自稱寡人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山不容二虎 只有一個人 所以稱孤

古人如何稱呼自己

6樓:麥芽

先說一下,那些並不是貶低自己,而是謙稱,中國自古就很謙虛的~~~~呵呵呵

下面是我找到的資料,希望能有幫助。我感覺挺齊全的。

古人因身份、地位的不同而自稱不同.

古代謙辭

(1)表示謙遜的態度,用於自稱。

【愚】謙稱自己不聰明,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稱自己的見解。也可單獨用「愚」謙稱自己。

【鄙】謙稱自己學識淺薄,如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謙稱自己的意見;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

【竊】有私下、私自之意,使用它常有冒失、唐突的含義在內。

【臣】謙稱自己不如對方的身份地位高。

【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敢】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用於問對方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拙】用於對別人趁自己的東西。如拙筆,謙稱自己的文字或書畫;拙著、拙作,謙稱自己的文章;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拙荊、賤內、內人:稱自己的妻子。

【小】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如小弟: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間的謙稱自己;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

謙稱自己的女兒;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稱;小子:子弟晚輩對父兄尊長的自稱;小可(多見於早期白話):

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自謙,意思是自己很平常、不足掛齒;小店:謙稱自己的商店。讀書人的自謙詞有小生、晚生、晚學等,表示自己是新學後輩;如果自謙為不才、不佞(沒有才智的)、不肖(沒有出息的),則表示自己沒有才能或才能平庸。

【家】古人稱自己一方的親屬朋友常用謙詞。「家」是對別人稱自己的輩份高或年紀大的親屬時用的謙詞,如家父、家尊、家嚴、家君:稱父親;家母、家慈:

稱母親;家兄:稱兄長;家姐:稱姐姐;家叔:

稱叔叔,等等。

【舍】 用以謙稱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親屬,前者如寒舍、敝舍,後者如舍弟:稱弟弟;舍妹:稱妹妹;舍侄:稱侄子;舍親:稱親戚。

【老】 老人自謙時用老朽、老夫、老漢、老拙等,用於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如老粗:謙稱自己沒有文化;老臉:

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老年婦女謙稱自己;老和尚自稱老衲;老**自稱老臣。

(2) 其他自謙詞有:古代帝王的自謙詞有朕(我,我的,從秦始皇開始專座皇帝自稱)、孤(小國之君)、寡(少德之人)、不穀(不善)。古代官吏的自謙詞有下官、末官、小吏等。

因為古人坐席時尊長者在上,所以晚輩或地位低的人謙稱在下;女子自稱妾;對別國稱自己的國君為寡君。犬子、犬女:稱自己的兒女;笨鳥先飛:

表示自己能力差,恐怕落後,比別人先行一步;拋磚引玉:謙稱用自己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見,等等。

7樓:一度歷史觀

古人有哪10種謙稱?哪10種敬稱?他們為什麼不自稱「我」?

8樓:我問問問問問問

吾 予 鄙人 在下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品德很好的話,就教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下,這個不是貶低自己,而是中國傳統的謙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多看古龍的**,應該有幫助吧

為什麼古代皇上稱自己為朕

12樓:湖畔的野百合

朕,字形是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表示自稱,上古音*dam。可能不是巧合,古波斯語dam也是自稱。現回今徽語嚴州語還保答留了dam 這個自稱。

考古發現 秦王室 可能納有波斯女子為妃。後來 朕的字形發生了變化,從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變成了雙手捧著火,在祆教中是手奉聖火的聖人,天子,這個字就不能隨便用了。始皇帝規定只有皇帝可以自稱朕。

13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稱自己為朕 是從秦始皇開始的,以後都沿用

14樓:憶ˇ殤

秦始皇覺得這樣才能表示他的尊貴 他的獨一無二 不是還有啥寡人 孤麼 一類意思啦

15樓:朱曉寧

因為所以,科學道理,你不知道,去問螞蟻

古代皇帝對自己的稱謂有那幾種?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答題!唐宋時的稱謂

唐:皇帝自稱:「朕「。

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26131 別人稱呼皇帝: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聖人」,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三郎」 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

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注意,並不是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或者稱呼其排行,如九郎之類 皇太子自稱:

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宋 皇帝自稱:「朕「。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別人稱呼皇帝:

宋代時稱呼皇帝多用「官家」。 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

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后、皇后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后(母后)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后為「聖人」(這個要和唐朝的「聖人」區分),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

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字,加上什麼兒之類:如桓兒,構兒等。 皇帝對公主的稱呼:

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皇太子與諸王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聖人」,至於和其親近之人或其近侍則稱其為「大家」,有趣的是在唐代,女子稱呼其婆婆亦呼為「大家」。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三郎」,而呼太真妃為「娘子」;皇太后自稱為「朕」,這個可見《舊唐書·武則天傳》中則天登基之前的談話記錄;至於皇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而太子、諸王有時自稱為「寡人」,這個一可見於順宗為太子時同王叔文的對話,一可見於《舊唐書·永王璘傳》中永王說:「寡人上皇天屬,皇帝友于」;國公會自稱為「孤」,此可見《大唐創業起居注》中,時為唐國公的李淵的講話。

我國古代皇帝如何稱呼自己,古代皇帝自稱有什麼

皇帝自稱 朕 另外,寡人 孤等。史記 李斯列傳 初,趙高為郎中令,所殺及版報私怨眾多權,恐大臣入朝奏事毀惡之,乃說二世曰 天子所以貴者,但以聞聲,群臣莫得見其面,故號曰 朕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建議 朕 為皇帝專有的第一人稱代詞。取 天下皆朕 皇權獨尊 之義。嚴格來說,除非僭越或者中國處於 時...

古代皇帝的妻妾稱呼等級有什麼

不同朝代古代皇帝的妻妾稱呼等級也有所不同,具體如下 1 周朝 周朝時期,天子稱王,正妻稱後。王有一後,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女。2 秦朝 秦始皇統一天下,始建皇帝皇后稱號。嫡 妻 曰皇后。妾皆稱夫人。3 西漢 西漢初期,沿襲了秦時的母后稱號。又設定了美人 良人 八子 七子 長使 少使等妃...

婦人稱呼是什麼,古代女人對自己稱呼什麼?

婦女節的全稱,是叫做 國際勞動婦女節 的。查查節日源流,1910年3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有17個國家代表參加的第二次國際社會主義婦女代表會議,會上討論了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等問題。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 國際婦女運動領袖克拉拉 蔡特金在第二次國際社會主義婦女代表大會上,建議每年3月8日為世界婦女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