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婚禮是什麼樣的

2021-03-06 10:58:21 字數 4634 閱讀 8267

1樓:靜靜公主

限男女之年定婚姻、執六禮,始於周代。《禮記》、《唐律》、《明律》規定,六禮屢納采、問名、納吉、納徵、告期、親迎。

即使是皇帝,也不免「買賣婚姻」之俗。明神宗朱翊鈞大婚,僅織造費就用了九萬多兩**;清同治皇帝載淳大婚,共花了兩千多萬兩**。

奢華的背後,隱藏著一****汙吏。

明正統七年(2023年),英宗朱祁鎮年屆十六,該結婚娶媳婦兒了。

或許是,除了天大地大,就是皇上大;或許是,皇上的婚禮場面大,動靜大,規矩大,麻煩大……反正,皇上娶媳婦兒叫作「大婚」。

大婚的同時,用金冊、金寶(證書和印鑑),冊立皇后;冊立皇后的同時,選一至四名妃子。

朱祁鎮這小子有福氣,趕上了大婚。為了這件事,太皇太后張氏、皇太后吳氏,以及朝廷重臣,搜腸刮肚,千挑萬選,操碎了心。司禮太監、朱祁鎮的「忘年交」王振,也忙得不亦樂乎。

無論從私人交情、拍馬屁固皇恩方面說,還是從公事公辦,甚或乘機大撈油水方面講,王振都實心實意地主張「大辦特辦」,並且早早地向全國各地派出了採購團,看樣訂貨。

朱祁鎮這盞「燈」,本來就費油,絕不能再弄個「瘋丫頭」,跟他配對兒!太皇太后張氏掂量來掂量去,綜合了方方面面的意見和建議,毅然打破「皇后出自民間」的祖訓,決然拍板:以工部尚書錢允明的長女為皇后,以御史雲湘的女兒為妃。

禮部和翰林院**會議以後,完全贊同、堅決擁護太皇太后的英明決策。隨後,翰林院負責起草證書及其他有關檔案,禮部負責制冊造寶,並會同司禮監、內府等部門,備辦用品、禮品。欽天監的擔子也不輕,負責選擇良辰吉日,以便「執六禮」。

「限男女之年,定婚姻,六禮之儀」,始於周代。《禮記?王制》,以「冠、婚、喪、祭、鄉、相見」為「六禮」。

其中的「冠」,為「成年禮」;沒到成年,沒舉行過「成年禮」,就結婚,那就是「非禮」。《禮記?昏義》、《唐律》和《明律》,規定「婚」的程式為:

納采,問名,納吉,納徵,告期和親迎,也稱「六禮」。

納采,即送禮、議婚,請媒人去探探口風、虛實。古人認為,大雁「夫唱婦隨」,感情專一,值得學習;因此,納采時拿一隻大雁作見面禮。明清時期,見面禮可就豐盛了,互相攀比,再也不能光拿只大雁去矇事兒了。

問名,就是舉行一個儀式,詢問對方的姓名、出生日期,看看「命相」是否合適。

到了納采、問名這一天,禮部**擬定了禮儀程式和規範,又和一大幫太監、宮女,忙前忙後,佈置典禮會場。按「常儀」,陳設儀仗於乾清門外,設女樂於乾清宮丹陛上。乾清宮正殿內,臨時設定兩張桌子,鋪上杏黃色緞子桌布,一桌上面放「節」,另一桌上面放「問名」詔書。

準備送往錢尚書家的禮物,也一水兒展示在光天化日之下。

不是每個皇帝都能趕上大婚這種風光體面事兒的。登基前已經成年娶妻的皇帝,當上皇帝后,只舉行冊立皇后大典,不補辦婚禮。

大婚的禮儀,皇室成員、朝廷命官也難得一見,也許一輩子就遇到這麼一次。別看禮部**咋咋呼呼的,其實,他們也是根據典籍、檔案的有關規定,「摸著石頭過河」,在實踐中學習。其他**機關來觀禮的**,都覺得新鮮,光顧著看熱鬧,忘了遵守紀律。

鴻臚寺(掌禮賓)的**好容易逮著個露臉的機會,指手劃腳地整頓觀禮隊伍,維持秩序,惹得好多「賣呆兒」的**,對他們側目而視。

欽天監**神氣活現地報告:吉時已到!朱祁鎮打扮得人兒似的,在內大臣、侍衛、太監簇擁下,隆重登場,在樂曲聲中步入乾清宮正殿,升座。

王公大臣伏地叩拜,高呼萬歲。宣制官奉詔書,站在東側丹陛上,高聲宣詔,任命正、副二天使,去錢尚書家納采,問名。樂曲聲中,兩位天使奉節、奉詔。

禮成,朱祁鎮退朝。

正使持節,副使捧問名詔書;儀仗隊、鼓樂隊在前開路,送禮**跟在二使屁股後頭,自乾清宮出發,吹吹打打、浩浩蕩蕩地奔向錢府。

錢尚書在大門口跪接天使,奉旨,接受禮品,謝恩。就事兒舉行問名儀式,錢尚書把寫著女兒姓名、簡歷、生辰八字兒等項內容的「表」,呈交天使。禮畢,錢家盛宴招待天使。

儀仗隊、鼓樂隊員,就只能吃「盒飯」了。

酒足飯飽,天使率隊回紫禁城。進午門,在太和門外打住,將「節」和「表」,交給司禮監太監,就算圓滿完成了任務。司禮監太監持節、表,到乾清宮復「皇命」。

朱祁鎮向王公大臣「詔告」納采、問名情況。 皇室擇日為朱祁鎮舉行隆重的「上中禮」,即《周禮.王制》所說的「冠」禮。

這個儀式類似目前世界上某些地區或民族仍在實行的「成年禮」,以此宣佈某男某女業已成年,並象徵性地為他(她)穿戴上成年人的衣帽。從此,他(她)便有了社交和談婚論嫁的自由。

居住在中國雲南省麗江地區的摩梭人比較坦率,乾脆把這種儀式稱作「穿褲子禮」或「穿裙子禮」,分別由舅舅或母親,為年滿十三歲的男孩、女孩操辦。當太陽光照進屋子裡的時候,男女孩腳踏糧食口袋和大塊的豬肉,男孩手持長矛和銀元,女孩拿著首飾、衣料,主持人為他(她)脫掉童裝,穿上成年人的衣褲或裙子。已經「成年」的男、女,一一向客人敬酒,並接受客人贈送的賀禮。

朱祁鎮在「上中禮」上,帶上了一種名為「通天冠」的帽子。這樣一來,他就可以裝「人」了。太皇太后、皇太后等皇室長輩,臨場觀禮;王公大臣三跪九叩,表示熱烈祝賀。

禮成,朱祁鎮去祭祖,再到太皇太后、皇太后的寢宮,跪謝養育之恩。

2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結婚也要進「洞房」。與民間新房就是洞房的習俗不一樣,皇帝結婚的洞房並不在自己的寢室內,並沒有固定的洞房,一般會在舉行儀式的地方先找個房間臨時用用。

皇帝給老丈人家送多少彩禮

為了娶媳婦,皇帝也要給老丈人家送彩禮。

定婚送彩禮,是人之常情,也是中國古代流行習俗,到今天也未見取消。但區別還是有的,古代上門提親,要女方的「八字」,至訂婚時,正常禮物是雁,即所謂「婚禮。下達,納彩用雁」。

後時興送金送銀,現在敬送的貴重金屬飾物則更高檔,要白金什麼的。

皇帝的彩禮當然不會與民間一樣,親自去送,而會選擇身邊人臨時做「執事官」當使者,一般是由相當地位的**擔任。禮送到時要宣讀「納彩制書」。

在明代,執事官會說:「朕承天序,欽紹鴻圖,經國之道,正家為本。夫婦之倫,乾坤之義。實以相宗祀之敬,協奉養之誠,所資惟重,祗遵聖母皇太后命。遣使持節,以禮採擇。」

在清代,執事官會說:「皇帝欽奉皇太后懿旨,納某氏某女為後,命卿等持節行納彩。」

皇帝的彩禮對皇帝的老丈人來說,是一份真正的厚禮。如在漢代,僅**要送萬斤以上。東漢桓帝劉志娶權臣樑冀的閨女時,照著孝惠皇帝納後的例子辦,「聘**二萬斤,納采鴈璧乘馬束帛,一如舊典」,禮金翻了一倍。

實際上,在完成「六禮」的每一個過程中,皇帝家都要送彩禮。如在清帝婚儀之「大徵」時,要送**二百兩、**一萬兩,金茶器一具,銀茶器二具,銀盆二具,各色緞千匹、全副鞍轡文馬二十匹。

可見,皇帝即便想多結幾次婚,也不是那麼隨便的,要花大價錢的。據翁同龢日記所記,清光緒皇帝大婚花了550萬兩**。

皇帝會不會上門迎娶新娘

民間結婚,有新郎披著大紅花,親自跟著迎親隊伍前去迎娶新娘的風俗。皇帝結婚會不會去?

皇帝結婚也有迎親的環節,但皇帝不會親自去,而是派適合的臣子去,有時還會讓老婆娘家人送上門。

前去迎親的**到達時,會宣讀皇帝的制詞,「茲冊某官某女兒為皇后,命卿等持節奉冊寶,行奉迎禮」。

這時,新娘子要趕緊穿好皇帝給準備的嫁衣--皇后冠服。與民間一樣,新娘也會再請後才出閣,隨娶親隊伍進宮。至於新娘子會不會哭嫁就不知道了,想來不會哭的,高興還來不及呢。

但有一點是不變的,即新娘子在上轎子、接受冊寶前,父母也會叮囑女兒好好為人妻。據《明史·禮志》記載,在明代時的套話是,父親:「戒之敬之,夙夜無違。

」母親:「勉之敬之。夙夜無違。

」皇帝結婚的洞房並不固定

皇帝結婚也要進「洞房」。與民間新房就是洞房的習俗不一樣,皇帝結婚的洞房並不在自己的寢室內,並沒有固定的洞房,一般會在舉行儀式的地方先找個房間臨時用用。

明清兩朝皇帝結婚一般在坤寧宮舉行。坤寧宮是皇宮中後三宮的第三宮,在明朝是皇后的寢宮,清朝時將東面兩間設為皇帝大婚時的洞房,西面五間則改為祭祀薩滿教的神堂。清朝皇帝大婚娶老婆相當隆重,也極為講究。

新娘子要從大清門抬進來,經天安門、午門,直至後宮。而妃嬪進宮,只能走紫禁城後門神武門。

晚清貴為天后的慈禧太后,也未能從大清門走,這成了她心頭一生的痛。慈禧當初僅是嬪妃,2023年以秀女被選入宮,號懿貴人,因得咸豐皇帝寵幸,2023年進封為懿嬪。雖然母以子貴,親兒子載淳後來做了皇帝,但也改變不了她與咸豐的婚史。

所以,後來,兒媳婦阿魯特氏,也就是同治的皇后,一句話--「奴才是從大清門抬進來的」,惹惱了慈禧太后。同治死後不久,慈禧便逼她自殺殉葬。

3樓:楚泠

具體的儀式尚未有明確的史料記載,但是大致的婚禮習俗還是有一些零碎的記錄的。

首先是結婚前夕(僅限正室如皇后,太子妃),夫妻雙方要齋戒三日、七日(不同朝代不同講究)。

國師在婚禮前一天宰烏牛白馬設壇焚香祭天。

婚禮當天,京城內所有人包括百姓的服裝同樣有講究,不得穿一身白(白衣、白褲、白鞋、白帽、白腰帶同時)

由宣旨太監率領儀仗隊按照指定路線抬花轎進王宮。

花轎在祭天台停下,新郎用弓及鵰翎箭對天射一箭,寓意是向天傳信,因為皇帝是天子,意思就是上蒼的兒子(上蒼才是最大的神,玉皇大帝只是天界的頭,上蒼同時掌管天地人三界,具體人物乃鴻鈞道祖。後來民間逐漸衍變為射三箭)

之後新人拜完天地,要移駕到皇帝的起居所(電影中或者婚禮行業所謂的漢唐婚禮,在王宮宣政殿舉行儀式是不對的),跨馬鞍和過火盆主要是明朝時期興起的,之前並沒有提及。

之後新人入門前要先共品龍鳳餅,這個在唐朝和宋朝最為盛行。

之後入皇帝寢宮,皇帝和皇后高坐,如果是年輕皇帝結婚,那麼就是皇帝的母親高坐,之後給皇帝先行君臣大禮,之後再行父子之禮。同時皇帝也要贈與新娘一件如意。

之後鼓樂齊鳴,儀式完成。

因為你的問題比較籠統,在漢代,唐代,宋代都有自己獨有的風格。明代基本是沿襲了漢,唐,宋的許多內容,包括借鑑了元朝的邁火盆和跨馬鞍,同時把皇室的婚禮逐漸開始百姓化。

古代皇帝年號是什麼,古代皇帝年號

年號是一個帝王繼位以後起的年號!年號,是我國曆代封建王朝用來紀年的一種名號。先秦至漢初無年號,漢武帝繼位後始有年號的出現,始創年號元狩,並追建元狩以前年號為建元 元光 元朔。此後形成制度。歷代帝王凡遇到 天降祥瑞 或內訌外憂,遇到大事 要事,都要更改一下年號。一個皇帝所用年號少則一個,多則十幾個。如...

美國在古代是什麼樣的,美國人古代是什麼樣子

在四萬多年前,印第安人的祖先經由北美洲到中美洲和南美洲 當哥倫布到達他認為的新內大陸時,居容 住在美洲的印第安人,約有3000萬。而居住在今天美國 加拿大地區的印第安人約有150萬人 這些土著人種的構成,無論從遺傳 語言 社會等方面來看,都有很大的差異 據估計,15世紀時在格蘭德河以北至少存在著 4...

什麼樣的婚禮才是最浪漫的

不論什麼樣的婚禮,只要努力實現愛人在婚禮中所期待的每個願望,那婚禮在愛人心目中就是最浪漫的 找一個你喜歡滴地方 我喜歡大草原!一樓滴第一點我很喜歡 時間要挑個節日,伴娘穿非你不嫁伴郎穿我願意 r點的那套yy 新郎穿綢緞盛裝不錯,那麼新娘就穿百雪戀情。戒指最好是閃耀今生。接著新郎新娘刷喇叭叫人來,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