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懸賞急先給50,不滿意可加分

2021-04-16 11:29:27 字數 4251 閱讀 5993

1樓:潦草冰河

陸游:1)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2393964—《遊山西村》

賞析: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難辨,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

2)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讀書示子聿》

賞析:作者談從書本得來的知識比較淺薄,只有經過親身實踐,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他從書本知識和社會實踐的關係著筆,強調實踐的重要性,凸顯其不凡的真知灼見。

「要躬行」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學習過程中要「躬行」,力求做到「口到、手到、嘴到」,這是學者的一種「躬行」,二是獲取知識後還要「躬行」,通過親身實踐化為己有,轉為己用。作者的意圖非常明顯,旨在激勵兒子不要片面滿足於書本知識,而應在實踐中夯實和進一步獲得昇華。

3)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臨安春雨初霽》

賞析:「小樓」一聯是陸游的名句,語言清新雋永。詩人隻身住在小樓上,徹夜聽著春雨的淅瀝;次日清晨,深幽的小巷中傳來了叫賣杏花的聲音,告訴人們春已深了。

綿綿的春雨,由詩人的聽覺中寫出;而淡蕩的春光,則在賣花聲裡透出。寫得形象而有深致。在讀這一句詩時,對「一夜」兩字不可輕輕放過,它正暗示了詩人一夜未曾入睡,國事家愁,伴著這雨聲而湧上了眉間心頭。

陸游這裡含蓄深蘊,他雖然用了比較明快的字眼,但用意還是要表達自己的鬱悶與惆悵,而且正是用明媚的春光作為背景,才與自己落寞情懷構成了鮮明的對照。

4)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卜運算元·詠梅》

賞析:作者認為,梅花的美德是志節高尚,操守如故,就算淪落到化泥作塵的地步,還香氣依舊。這幾句詞意味深長。

作者作此詞時,正因力主對金用兵而受貶,因此他以「群花」喻當時官場中卑下的小人,而以梅花自喻,表達了雖歷盡艱辛,也不會趨炎附勢,而只會堅守節操的決心。這句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5)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賞析:詩人在風雨灑落的夜晚,做夢都在想著,一身戎裝,騎著戰馬,跨越北國冰封的河流,同敵人在疆場廝殺。對於一個傷病纏身的老人,在將近古稀之年,猶有如此豪邁的夢想,真是可歌可嘆。

在他的這種豪邁的夢想之下,激盪的是滿腔的激情與豪情。

6)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賞析:這兩句寫淪陷區的百姓熱切盼望恢復之情景。淪陷區的百姓在金人的鐵蹄下痛苦呻吟,他們的淚水已經流乾了,他們多麼想回到祖國的懷抱啊,然而年年盼望王師北伐,年年都註定失望。

「淚盡」、「又」都是充滿感情的詞彙。南宋統治者奉行投降路線,每每和金人簽定「和約」,他們置淪陷區百姓的死活於不顧,詩人的感慨之情溢於言表。

7)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

賞析:這句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句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

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8)此生誰料,身在天山,心老滄州。——《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賞析:作者通過自身的遭遇反映現實和理想的矛盾,抒發對南宋統治集團誤國誤民政策的無比憤慨。誰會料到,象我這樣一生志在恢復中原,時刻準備奔赴疆場,為國獻身的人,卻落得如此下場!

如今被罷官回鄉,只得披上漁蓑,去作江邊的無名隱士,終老於鏡湖之濱了。這種「心在天山,身老滄洲」的矛盾,不僅體現在陸游身上,南宋許多愛國志士同樣也有切身的體驗。因此陸游所抒發的悲憤之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9)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書憤》

賞析:「樓船」二句,寫宋兵在東南和西北抗擊金兵進犯事,也概括詩人過去遊蹤所至這兩句概括的輝煌的過去恰與「有心殺賊,無力迴天」的眼前形成鮮明對比。「良時恐作他年恨,大散關頭又一秋。

」想今日恢復中原之機不再,詩人之心何啻於泣血?從詩藝角度看,這兩句詩也足見陸游浩蕩詩才。「樓船」(雄偉的戰艦)與「夜雪」,「鐵馬」與「秋風」,意象兩兩相合,便有兩幅開闊、壯盛的戰場畫卷。

意象選取甚為乾淨、典型。

10)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釵頭鳳》

賞析:這裡是用代言體直擬陸游前妻唐氏口吻,哭訴別後終日相思的苦情從往日同賞春光寫起,令人覺得悽楚哀怨,如聞泣聲,如見淚眼,人物音容,宛然在目。「春如舊」一句與前闋「滿城春色」相對應,既寫眼前春色,也是追憶往日的歡情,但已是「物是人非事事休」了。

「人空瘦」,正是「為伊消得人憔悴」,一個「空」字,寫出了徒喚奈何的相思之情,雖然自知相思無用,消瘦無益,但情之所鍾卻不能自己。「淚痕紅浥鮫綃透」,正是數年來終日以淚洗面的真實寫照。

李清照1)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賞析:舴艋,讀作則猛,是指小船。這兩句詞意思是:

原想在江上泛舟寄情,卻怕雙溪中的舴艋小舟,載不動我內心許多的深愁。這兩句詞描寫情愁的深重,竟連舴艋舟都負荷不住,那麼人的心靈又怎能承受如此深的愁呢?原詞作者李清照是宋**詞名家,她的作品無論寫情寫景,多半細膩、生動,感人至深。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便是李清照描寫情愁的名句,後人常用這兩句詞,來形容內心無限的愁苦。

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絕句》

賞析: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隨著宋王朝逃難到南方,痛感朝廷的和談政策太不爭氣。她寫此絕句,以楚霸王失敗不肯過江東的故事,諷刺南宋當權者苟且偷安的行為。

3)多少事,欲說還休。——《鳳凰臺上憶**·香冷金猊》

賞析:原詞中金猊:金屬做的,狀似獅子的的香爐。

「香冷金猊」:是說香爐裡的香早已燒完,爐子冷了。被翻紅浪:

指被子散亂在床上沒有疊起來。寶奩:鏡匣。

生怕:最怕。此詞寫臨別,先是寫因離愁別緒,懶得疊被梳頭;再則寫千言萬語,卻是欲說還休。

為什麼不說呢?因為這隻能意會而不能言傳。

4)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賞析:這份相思情意,實在是太深太濃了,沒有辦法把它消除,才下了眉頭,卻又不斷地湧上心頭。這兩句詞描寫情愁深濃,揮不掉、拋不開,好不容易才得以舒展一下眉頭,心頭卻又開始煩憂苦痛了,真是「剪不斷,理還亂」呀!

「此情無計可消除」中的情字,一般多指男女之間的感情;若為其他事情而愁苦,也可以引用這句詞。

5)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賞析:花兒任意地飄謝,水兒自在地奔流;有情的人們,為了同一種相思,而飽受兩地分隔的苦悶閒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常用來形容夫妻、情侶分別許久,不得相見的寂寞痛苦心境。

有情人無法長相廝守,反在兩地飽受相思之苦,作者藉此抒發了有情人無奈又感傷的哀嘆。   6)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賞析:知道嗎?知道嗎?

經過一夜的風雨,海棠的綠葉應該是越發的肥厚了,只有紅花卻反而消瘦了。原詞是描寫春日深閨的寂寞情懷,情思幽眇,感懷無限。「應是綠肥紅瘦」一詞中,以花來比擬人,含有一種年華消逝、青春不再的傷感。

7)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賞析:詞人李清照一身顛沛流離,寫作此詞時,丈夫趙明誠已去世。她是多愁善感,詩詞藝術修養極高的女性,這首武陵春膾炙人口。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是李清照晚年淒涼景況的動人寫照。

8)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聲聲慢·尋尋覓覓》

賞析: 李清照這首詞描寫一個失去了愛情的人,內心萬般無奈的悽苦空虛。寂寞中到處尋覓,只見遍地是一片冷冷清清,整個人的心情是又悽慘又哀慼。

此詞描寫人失去愛情的彷徨無奈的心境,情詞動人,刻畫細膩,讀來也很能打動人的心絃。

9)雁字回時,月滿西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賞析:雁群排成整齊的隊伍飛回來的時候,月亮正滿照著西樓。原詞描寫閨怨,雁兒再來,不見錦書,思念心上人,不勝愁苦,明麗的月光照滿西樓,倍增寂寞與惆悵。

如果單獨看這兩句,光是月滿西樓的景緻,就能醉人的了。雁字:雁鳥飛翔的時候,通常都成群排列成「一」或「人」字形,稱為「雁字」或是「雁行」。

10)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鳳凰臺上憶**·香冷金猊》

賞析: 近來又消瘦了許多,不是因為喝酒而傷身,也不是因為秋的到來而悲痛。非幹病酒,也不是悲秋,人兒卻日漸憔悴消瘦,原因何在?

其實是為情而愁,為情所苦。正為感情而苦惱的人常用「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這幾句詞,來表示內心的孤寂與苦痛。

累死我了tot……弄了一個多小時……不知道樓主提出的要求是不是這個意思,不過我盡力而為了呼啦=皿=

祝愉快o(∩_∩)o~

懸賞100先給50還有50後給求小學6年級冀教版語文的書生字

不好意思,本人讀人教的,不一定要考語文書才能積累啊,生活中處處皆學問,如果這是老師下達的任務,那就只好問別人借了,借書又不是難事,又不是上門討債。真要急了,要去討債也沒辦法。所以如果一定要,那還是借本吧 冀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生字表 1 邀 俯 瀑 峭 軀 津 蘊 俠 3 謐 巷 俏 逗 龐 烘 ...

高分懸賞請高手為我算命,急!!!高分懸賞!!! 請高手幫我翻譯幾段英文!!!

年輕人,送你一句話 一個人的性格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好像 裡的丁力和許 這麼說,通俗些,也易懂。如果你都到求別人算自己命的地步了,那麼你的這一生也差不多完了。機會把握在自己的手裡。抓不抓得住,在於你,而不是別人。不想和你費太多時間,祝你好運。別信這個!成事在天,謀事在人!事在人為!知道麼?我也是19...

高分懸賞 如何養小雞仔,高分懸賞 急求約克夏幼犬的具體飼養方法

我是把它們喂在小箱子,我剛買的時候天氣還比較冷,我24小時用燈照著,現在沒照了,一般它們覺得冷的時候,會擠在一起互相擁擠,那你一定要加溫了,溫度很關鍵,對小雞的成活率有很大的影響 你可以喂碎玉米 小米 碎米 碎小麥等。開食料可煮至八成熟後再喂,這樣有利於雛雞消化,如果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把小米泡兩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