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的特質是什麼,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1-04-15 19:22:22 字數 3665 閱讀 4109

1樓:清風的涼

文學,bai是一種人類用來表達思想抒

du發感情的一種zhi藝術方式dao

。文學的特徵是:可版以表達感情,增長知權識,詮釋歷史,是時代精神和感情的結晶。

文學的特徵是和文學的屬性緊密聯絡的,也即是說文學的特徵是由文學的屬性所決定的,在第一章中,我們把文學的屬性歸結為三個方面:意識形態性、審美屬性和語言屬性,而作為意識形態的文學與其他意識形態的區別在於文學的審美屬性。從審美的屬性方面來說,任何一種審美活動都具有形象性、想象性和情感性的特徵,文學作為一種審美活動亦然。

從意識形態的屬性和語言屬性方面來說,文字正是以想象的方式,通過語言媒介而構築的滲透著作者思想情感的感性形象來體現它的意識形態性的;而從想象性方面來看,文學作品雖然是作家在想象中構築的世界,但是它又以種種手段反映著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因而文學的想象還涉及到文學的真實性問題。總之,從文學的屬性出發,文學具有著形象性、真實性、情感性和符號性這四個特徵。

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2樓:稀硝酸

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分別是:文化性、歷史性、現實性1、文化性

文學的發展是受文學內部和外部各種因素影響的複雜過程。

2、歷史性

文學隨著社會生活的發展而發展。

3、現實性

文學的社會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認識作用,二是教育作用,三是美感作用。三種作用同時發生,構成了文學的社會功能。

除了三個基本特徵之外,文學還有全人類性、社會性、民族性、人民性、階級性等特徵。

3樓:火雲匪

基本特徵:

第一,文化性,第二,歷史性,第三,現實性。

4樓:和藹的白孔雀

第一,文化性,具有一定文化內涵。

第二,歷史性,文學必須是承前啟後有一定歷史沉澱的。

第三,現實性,不管哪種文學,都脫離不了現實生活,生活是文學的源泉。

5樓:匿名使用者

means a temperamental predomin

文學形象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6樓:安紫薰

間接性,作為語言的藝術,文學作品中的文學形象不具有直接的現實性,它只能通過接受者的想象和聯想才能被間接的感知

心象性 是指人們在接受文學形象時的心理活動其實是一種和語言密切相關的表象運動。文學可以將本身不具形體,難以捉摸的心理活動轉化為人能夠感知的藝術形象

概括性,是指形象具有傳達豐富的內在意蘊的功能。首先,通過個別概括一般,通過偶然表現必然。其次,文學形象的概括性還表現在為某種感情、某種精神境界...

7樓:匿名使用者

個別和一般的統一,主觀和客觀的統一,假定和真實的統一,確定和不確定的統一。

文學中的文字特徵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文字是有待於閱讀的具有蘊藉性與開放性的,其特徵主要包括語言系統、蘊藉、開放性、閱讀期待和表意

文學形象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9樓:薩素蘭藺辰

什麼是文學形象?文學形

象是什麼意思?

文學形象是具體的感性的現象形態:文學形象是文學作品中用文學言語構造的具有審美傾向的具體可感的形象或情景(或人物、或景象、或氛圍、或情感意緒等),它是作家審美意識的物化形態。文學作為一種審美意識形態,它的基本特點是用生動具體的形象來反映客觀現實生活,這就是說的文學的形象性。

文學形象的結構:

文學形象是客觀生活審美的再現、主觀情意的審美表現與審美的藝術形式的三元結構,是這三者的有機統一。

①客觀生活審美的再現:客觀生活現象經過創作主體選擇和過濾後熔入藝術形象。

②主觀情意的審美表現:作家審美意識灌注其中,具有審美傾向性。

③審美的藝術形式:通過一定的藝術形式把前兩者體現出來。

文學形象的真實性:①現象與本質的統一。②客觀生活的真實,主觀情感的真誠。

小結:欣賞文學形象能使人直接感受實際生活的感性形態,在審美觀照中把握自然與社會,確證人自身的本性與本質,即同時把握現象和本質。文學形象還是作品藝術價值的直接體現,是文學欣賞與批評的具體起點。

文學形象的審美特徵

(一)具體可感性

文學形象的具體可感性是體現於想象之中的。讀者閱讀文字時調動記憶貯存中與之相應的表象,通過想象產生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觸其物的感受。文學作品中的形象都是具體可感的。

(二)審美傾向性

審美傾向性是指作家灌注於具體形象身上的審美的主觀情意(也可說是文學形象身上融進的作者的審美理想、情趣與對生活的審美評價)。它是藝術形象與非藝術形象的分水嶺。任何文學形象都具有審美傾向性,能令讀者產生審美情感反應。

有些文學形象的審美傾向是多元的、複雜的。

(三)藝術概括性

文學形象既是具體的,又是概括的。是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共性與個性的統一。

形象的藝術概括性**於作家審美意識,包括藝術形象的內涵、藝術形象的外觀(表象)形式與塑造形象的文學語言的概括性。

藝術形象的內涵:在有限的特殊形態中反映廣泛深刻的社會生活與思想感情。

藝術抽象:同類事物表象的提取與綜合。事物外觀形式的概括。文學以語言符號來概括。

總結前人的眾多論述可知,文學的形象性是文學形象所表現出來的生動具體、宛在眼前的特徵,文學形象是根據豐富多采的現實生活創造出來的具有一定美學蘊涵的藝術畫面,這一藝術畫面由人物、情節、場面、環境、景物等構成,但一般是以人物形象為中心,其他形象都從屬於人物形象,為塑造人物形象服務,而文學形象的美學蘊涵由作家的思想傾向和情感意蘊灌注而成,同時又與作家對於社會人生的體驗、認識、思考和態度相連。可見文學的形象性具有特殊的規定性和豐富的內涵。

10樓:東門合英彭戊

文學形象的特點:具體性

生動性傾向性

美感性-

北海居具體性任何形象都是具體的。文學是用形象反映現實生活的。文學形象來自現實生活,是生活原型的生動再現。

現實生活中的事物都是具象的,具有可感、可視的特點。因此,反映現實生活的文學必須形象地描繪生活的具體形態。不僅**、戲劇這些敘述性...

11樓:釋來福嘉煙

間接性,作為語言的藝術,文學作品中的文學形象不具有直接的現實性,它只能通過接受者的想象和聯想才能被間接的感知

心象性是指人們在接受文學形象時的心理活動其實是一種和語言密切相關的表象運動。文學可以將本身不具形體,難以捉摸的心理活動轉化為人能夠感知的藝術形象

概括性,是指形象具有傳達豐富的內在意蘊的功能。首先,通過個別概括一般,通過偶然表現必然。其次,文學形象的概括性還表現在為某種感情、某種精神境界、某種道理。

再次,有的形象僅為表達一種如黑格爾「生氣」、「靈魂」「精神」而存在。此外,文學形象的概括性還表現為能傳達難以言說的意念和境界

文學概論高雅文學的特徵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雅文學是一種典雅、正統

、經典、精緻、純粹的具有教高思想藝術價值的文學型別。高雅文學主要服務於社會上文化修養教高的階層。其特點有:

內容和題材充實、深廣;主題或意蘊富於深度;藝術形式上具有探索性和獨創性;鮮明的個性風格;訴諸讀者以嚴肅的思考、體驗和想象,具有巨大的藝術感染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雅文學是相對於俗文學而言的,就是按接受者來區分的。

文學有哪些特徵,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戲劇是一種舞臺表演藝術。沒有舞臺,沒有演員,便沒有戲劇。一齣戲的演出,首先要有劇本作為舞臺演出的基礎 還要有佈景 道具 化妝 燈光 服裝和效果 有的要 伴奏 演員的形體動作要有舞蹈因素,等等。戲劇是文學 美術 和舞蹈等多種藝術的綜合體。綜合性,是戲劇的顯著特徵。戲劇和其他藝術樣式的不同點,就在於它通...

戲劇文學的兩個基本要素是,構成戲劇文學的三要素

戲劇三要素 1.人物 2.衝突 3.語言。最基本的要素為2,一般我們叫矛盾。這是我的戲劇知識,你說的兩個要素的話,我可以理解為 1,舞臺的矛盾衝突 2,文學的文學性 戲劇主要是四個基本要素 文學要素 美術要素 要素 舞蹈要素 構成戲劇文學的三要素 戲劇三要素 一是戲劇衝突 主要表現為劇中人物的性格衝...

有關天文的文學常識,天文學基本知識是什麼?

天文學基本知識是什麼?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 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 性質和執行規律等。天文學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天文學就有重要的地位。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 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 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化學組成 內部結構 能量 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