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有哪些特徵,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1-06-19 16:35:00 字數 5169 閱讀 3159

1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是一種舞臺表演藝術。沒有舞臺,沒有演員,便沒有戲劇。一齣戲的演出,首先要有劇本作為舞臺演出的基礎;還要有佈景、道具、化妝、燈光、服裝和效果;有的要**伴奏;演員的形體動作要有舞蹈因素,等等。

戲劇是文學、美術、**和舞蹈等多種藝術的綜合體。綜合性,是戲劇的顯著特徵。

戲劇和其他藝術樣式的不同點,就在於它通過演員的語言和形體動作來表現人物性格、開展故事情節,以揭示既定的主題。因此,演員在舞臺上所塑造的戲劇形象是直接形象。這和文學作品必須通過閱讀和想象才能獲得的形象——間接形象,是有顯著區別的。

戲劇形象的直接性,使觀眾具體地看到了逼真的生活場景和人物的音容笑貌,聽到人物的聲音,甚至直接感受到人物情緒的細微變化。因而,戲劇藝術的感染力和教育作用,比較直接和強烈。形象的直接性,是戲劇的又一個特徵。

弄清了戲劇的特徵之後,我們再研究戲劇文學(即供演出的“指令碼”,或稱“劇本”)的特點。

劇本,是戲劇得以演出之“本”,但並不等於戲劇,它只是構成戲劇藝術的基本因素之一。劇本屬於語言藝術的範疇,是一種文學體裁,具有可供閱讀的文學價值。一般說來,戲劇文學的特點表現為以下兩個方面:

(一)戲劇文學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要求有集中的戲劇情節和激烈的戲劇衝突。

劇本不僅供人們閱讀,主要是為了在舞臺上演出而創作的。因此,劇作者要把人物、時間、場景高度集中,即在有限的舞臺空間和時間內,通過人物的語言和動作以及一定的場景,複雜的矛盾衝突,推動劇情的發展,以深刻地反映社會生活和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只有這樣,才能使作品的情節像翻騰的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緊湊地向前發展,迅速地展示人物性格。

也只有這樣,作品才能有“戲”,才能動人心絃,吸引觀眾。

劇本集中表現矛盾衝突,要求劇情的集中性,要求開門見山地揭示矛盾,緊湊地發展矛盾,迅速地把矛盾衝突推向高潮。戲劇衝突是戲劇藝術的生命,戲劇正是通過它引來生活的激流,掀起觀眾的感情波瀾,產生動人的藝術力量。戲劇衝突為人物的性格所決定,又為展示人物性格服務。

戲劇文學的作者,就是從生活出發,根據特定主題的需要,通過戲劇衝突,尖銳地表現出生活中本質的矛盾。……

(二)戲劇文學的語言要求個性化和動作性

戲劇文學人物的語言,是塑造人物形象的基本材料。高爾基在《論劇本》中說:“劇本(悲劇和喜劇)是最難運用的一種文學形式,其所以難,是因為劇本要求每個劇中人物用自己的語言和行動來表現自己的特徵,而不用作者提示在這裡,周樸園表現了其冷酷本性,他以自己陰暗卑劣的心理揣度魯侍萍,認定對方找到這裡來,一定是受人指使來進行敲詐的。

而魯侍萍的答話則表現了她心地的磊落和對於周樸園的憤恨。通過這樣的精彩對話,揭示人物的鮮明性格和不同性格之間的尖銳對立,正是劇本對話的基本任務。劇中人物的心理活動,也可以通過對話來表現,有時也通過人物的獨白來直接告訴讀者。

為了顧及戲劇效果以及戲劇時間的限制,戲劇語言必須簡潔、含蓄。劇作家在寫劇本時都非常注意語言的錘鍊、力求做到人物語言洗練、簡潔而又富有表現力,力求做到人物語言的高度個性化。

戲劇語言要能鮮明地表達人物的動作,即富於動作性。戲劇所要求的動作,是指人物的主動、積極以及強烈的情感,並且要從人物的動作中展現人物的性格特徵。一個劇本的語言蘊含著豐富的動作性,就可為演員的表演提供廣闊的餘地。

演員就能憑藉這些語言,想象出他所扮演角色的動作、表情和姿態,使演員更好地塑造形象。當然,戲劇中的語言也是一種動作,不僅是外形的,而且是內心的動作。因為語言產生於內心動作(即思想感情),又能引起千變萬化的外部動作。

所以,優秀劇作的人物語言,是富於動作性的,它暗示著或鮮明地表現出劇中人物的一系列行動,從而展現出人物的性格特徵。而這些語言,不是劇作者強加給他所塑造的人物的,它應該是劇中人物在特定環境中必然要說的話

2樓:祀瀧

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

1、審美意識形態:審美+意識形態(特殊性+一般性)

(1)這是說文學的雙重性質,即文學具有審美與意識形態的雙重性質,它是一種 交織著無功利與功利、形象與理性、情感與認識等綜合特性的話活動

(2)文學雙重性的複雜性

審美性質總是直接的和突出的;

而意識形態性則是間接的和隱蔽的;

文學正是在直接的審美風貌中顯現間接的意識形態性質。

但從具體作品看,常表現為或偏於審美性,或偏於意識形態性——從具體作品看,表現為兩種偏向:

一種,以審美性為主,在直接的審美風貌中暗含意識形態性;如“為藝術而藝術”,山水詩,婉約詞,“休閒文學”等。

一種,以意識形態性為主,強烈的意識形態性沖淡了藝術的審美性。如“為人生而藝術”,“為政治而藝術”等。

2、文學審美意識形態性的特點

文學作為審美意識形態,它是審美與意識形態的複雜組合形式;這種複雜組合具體表

現為三個方面——

第一,文學既是無功利的,也是功利的

第二,文學既是形象的,也是理性的

第三,文學既是情感的,也是認識的

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3樓:稀硝酸

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分別是:文化性、歷史性、現實性1、文化性

文學的發展是受文學內部和外部各種因素影響的複雜過程。

2、歷史性

文學隨著社會生活的發展而發展。

3、現實性

文學的社會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認識作用,二是教育作用,三是美感作用。三種作用同時發生,構成了文學的社會功能。

除了三個基本特徵之外,文學還有全人類性、社會性、民族性、人民性、階級性等特徵。

4樓:火雲匪

基本特徵:

第一,文化性,第二,歷史性,第三,現實性。

5樓:和藹的白孔雀

第一,文化性,具有一定文化內涵。

第二,歷史性,文學必須是承前啟後有一定歷史沉澱的。

第三,現實性,不管哪種文學,都脫離不了現實生活,生活是文學的源泉。

6樓:匿名使用者

means a temperamental predomin

文學的特徵

7樓:中國知識庫

縱觀西方文論發展史,有關文學本質的論述經歷了:模仿論——表現論其他關於文學本質的論點:

弗洛伊德:文學是性本能的轉移與昇華。

海德格爾:藝術是人類生活的家園。

卡西爾:藝術是一種符號。

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基本觀點:

1﹒文學藝術是人的本質力量物件化;

2﹒文學作為意識形態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3﹒文學是一種藝術生產。

從文化途徑看文學,文學是文化。

從審美角度考察文學,文學是審美。

從慣例立場看文學,文學即慣例。

中國當代學者對文學本質的認識:

文學是關於生命的書寫。

文學是通往心靈的時空隧道。

文學是精神的棲息之地。

文學是靈魂的敘事,是人心的呢喃。

文學是虛構的、審美的、讓人愉悅的。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藉助各種修辭以及表現手法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

文學以具有審美意義的形象反映生活。(曹廷華)文學是顯現在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童慶炳)現在通行的文學含義

文學形象的基本特徵

第一,從存在形態看,是假定性和逼真性的統一。

(假定性和虛幻性是文學形象最基本的特點)

第二,從審美認識看,是具體性與概括性的統一。

通過選擇、提煉、加工,創造典型形象去反映生活的本質。高度的概括性是文學作品形象的內在特質。

第三,從藝術功能看,是表現性和感染性的統一。

表現性:表現社會心理內容;表現作家的思想和情感。形象是情與理的統一。

感染性:形象在欣賞中要產生一定的審美效果,以此來感染讀者。

8樓:孤魂影子

這個就是你懂得,我也懂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

9樓:

文學的特徵:“可以表達感情,增長知識,詮釋歷史,是時代精神和感情的結晶。”

文學風格的特徵有哪些?

10樓:老馬飛哥

文學風格就是作家創作個性與具體話語情境造成的相對穩定的整體話語特色,它是主體與物件、內容與形式的特定融合,是一個作家創作趨於成熟、其作品達到較高藝術造詣的標誌。作家作品風格是文學風格的核心和基礎,但也包括時代風格、民族風格、地域風格、流派風格等內涵。文學風格,是文學活動過程中出現的一種具有特徵性的文學現象。

文學風格主要指作家和作品的風格,既是作家獨特的藝術創造力穩定的標誌,又是其語言和文體成熟的體現,通常被譽為作家的徽記或指紋。文學風格既涉及作家的創作個性和言語形式,也與時代、民族、地域文化有關係。文學風格的特徵具有表現形式上的差異,具有作者個人風格上的差異等等。

參考:http://baike.

11樓:生活仍繼續努力

語言表達,情景描寫,人物塑照,情節設計

文學形象有哪些特點?

12樓:心弈者

文學形象是具體的感性的現象形態:文學形象是文學作品中用文學言語構造的具有審美傾向的具體可感的形象或情景(或人物、或景象、或氛圍、或情感意緒等),它是作家審美意識的物化形態。文學作為一種審美意識形態,它的基本特點是用生動具體的形象來反映客觀現實生活,這就是說的文學的形象性。

(一)具體可感性

文學形象的具體可感性是體現於想象之中的。讀者閱讀文字時調動記憶貯存中與之相應的表象,通過想象產生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觸其物的感受。文學作品中的形象都是具體可感的。

(二)審美傾向性

審美傾向性是指作家灌注於具體形象身上的審美的主觀情意(也可說是文學形象身上融進的作者的審美理想、情趣與對生活的審美評價)。它是藝術形象與非藝術形象的分水嶺。任何文學形象都具有審美傾向性,能令讀者產生審美情感反應。

有些文學形象的審美傾向是多元的、複雜的。

(三)藝術概括性

文學形象既是具體的,又是概括的。是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共性與個性的統一。形象的藝術概括性**於作家審美意識,包括藝術形象的內涵、藝術形象的外觀(表象)形式與塑造形象的文學語言的概括性。

藝術形象的內涵:在有限的特殊形態中反映廣泛深刻的社會生活與思想感情。

總結前人的眾多論述可知,文學的形象性是文學形象所表現出來的生動具體、宛在眼前的特徵,文學形象是根據豐富多采的現實生活創造出來的具有一定美學蘊涵的藝術畫面。可見文學的形象性具有特殊的規定性和豐富的內涵。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呢?嗯ヽ(○^㉨^)ノ♪

文學的特質是什麼,文學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文學,bai是一種人類用來表達思想抒 du發感情的一種zhi藝術方式dao 文學的特徵是 可版以表達感情,增長知權識,詮釋歷史,是時代精神和感情的結晶。文學的特徵是和文學的屬性緊密聯絡的,也即是說文學的特徵是由文學的屬性所決定的,在第一章中,我們把文學的屬性歸結為三個方面 意識形態性 審美屬性和語言...

南方民歌的基本特徵是什麼,民歌的三個基本特徵

南方民歌的風格特點 南方民歌的歌詞都比較含蓄,善用比 興,其旋律多表現得婉轉 細膩 抒情。南方民歌主要使用五聲調式,旋律進行級進較多,線條曲折婉轉,結構大都規整,風格委婉秀麗,抒情性強 結構短小精悍。歌曲前多有引子。如 四川民歌 康定情歌 此歌為體現南音色彩的作品,具體形式表徵為 五聲音階,四句體結...

戲劇文學的兩個基本要素是,構成戲劇文學的三要素

戲劇三要素 1.人物 2.衝突 3.語言。最基本的要素為2,一般我們叫矛盾。這是我的戲劇知識,你說的兩個要素的話,我可以理解為 1,舞臺的矛盾衝突 2,文學的文學性 戲劇主要是四個基本要素 文學要素 美術要素 要素 舞蹈要素 構成戲劇文學的三要素 戲劇三要素 一是戲劇衝突 主要表現為劇中人物的性格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