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三國》中的成語解釋,《三國演義》中的成語及解釋

2021-04-13 21:59:24 字數 1252 閱讀 8337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bai

】:翼:翅膀。沒有du翅膀卻飛走了zhi。比喻物品忽然丟失。dao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專

很迅速。

【出自屬】:《管子·戒》:「無翼而飛者聲也。」《戰國策·秦策三》:「眾口所移,毋翼而飛。」

【示例】:足足的一百六十塊錢就那樣便~了。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近義詞】:不脛而走、不知去向

【反義詞】:原封不動、失而復得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東西不見了或訊息傳得快

2樓:貊寅董南露

不翼而飛:沒有長翅膀就飛走了,形容人死去了。

還有什麼,lz你儘管問吧。

《三國演義》中的成語及解釋

3樓:

1、抱恨終天

拼音是bào hèn zhōng tiān,意思是懷著極大的遺憾,一直到死。

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今老母已喪,抱恨終天。」

譯文:如今父母已經去世,會一輩子感到悲痛。

2、謀事在人

拼音是móu shì zài rén,意思是計劃安排事情是屬於人的能力範圍之內的。

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三十回:「孔明嘆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譯文:孔明(諸葛亮)感嘆道:「謀劃事情在於人,但能不能還要看時運啊,不可強求!」

3、等閒之輩

拼音是děng xián zhī bèi,意思是無足輕重的尋常人。

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五回 :「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譯文:魏國有鄧艾,他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4、初出茅廬

讀音是chū chū máo lú,意思是初次出來做事,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剛到工作崗位上,缺乏經驗。

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談笑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譯文:兩軍對戰的時候選擇了火攻,談笑風聲中指揮著戰爭,說其指揮若定,嚇破了曹操的膽,這是出山的第一次勝戰。

5、寶刀未老

讀音是bǎo dāo wèi lǎo,比喻雖然年齡大了,但精神、體力或本領仍不減當年。

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張郃出馬,見了黃忠,笑曰:『你許大年紀,猶不識羞,尚欲出陣耶?』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譯文:兩軍對峙,張郃便笑黃忠這麼老了還出來打。黃忠怒道:「小子欺負我年老,但我手中的寶刀可不老。」

《三國演義》中的成語及解釋,《三國演義》中出現的成語(帶解釋) 俗語 歇後語,越多越好

1 抱恨終天 拼音是b o h n zh ng ti n,意思是懷著極大的遺憾,一直到死。出自明代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一回 今老母已喪,抱恨終天。譯文 如今父母已經去世,會一輩子感到悲痛。2 謀事在人 拼音是m u sh z i r n,意思是計劃安排事情是屬於人的能力範圍之內的。出自明代羅貫中...

三國演義魏國中有哪些著名的謀士,《三國演義》中謀士排名

怎麼說呢 曹操的前期五謀士 荀彧文若 荀攸公達 賈詡文和 郭嘉奉孝 程昱德謀後期的司馬懿仲達 很早的戲志才 不出一計的徐庶元直 很多啦 荀彧 郭嘉和賈詡都是曹操的得力軍師還有司馬懿 三國演義中六大頂級謀士 三國演義 中謀士排名 答 1.郭嘉 郭嘉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史書上稱他 才策謀略,世...

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的成語,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的四字成語

1 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2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 目瞪口呆 神采奕奕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3 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 忐忑不安 心急如焚 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 心神不定 4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捨己為人 大公無私 兩袖清風 助人為樂 拾金不昧 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