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產生有哪些共同規律,簡述法的產生的一般規律

2021-04-12 02:43:12 字數 1192 閱讀 9252

1樓:earth北慕南城

法,屬於歷史範疇。法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是隨著原始社會的解體、階段和國家的產生而產生的。

1、原始社會的社會組織和社會規範

2、法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

奴隸主階段和奴隸階段在經濟上和政治上存在嚴重的對立,存在著不可調和的矛盾和激烈的對抗,正是這種矛盾和鬥爭,導致了國家和法的產生。

2樓:匿名使用者

試述法律發展的一般規律:

1、不斷進步的規律。法律不是永恆不變的,它總是不斷進步的。法律從總體上來看,一直沒有停止過進步。

法律的進步規律表現在它從野蠻、愚昧發展進步到文明、科學。比如從摧殘人到尊重人;從身份的法律給人以束縛的法律使人得以解放;從不平等到平等;從「神權」的法律迷信到「人權」的法律科學。

2、經濟條件決定的規律。根植於社會基本矛盾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必然導致生產關係的發展變化,而生產關係的變化又必然導致包括法律在內的上層建築的變化。

法律發展進步同樣與經濟條件有關,比如在同一歷史型別的社會制度下,法律改革也是由它的經濟條件提出要求而存在必要性的。

3、歷史型別更替與規律。法律歷史型別的更替是法律根本上的發展進步。法律歷史型別是根據法律經濟基礎和意志內容兩個標準來劃分的,歷史上存在過奴隸制法、封建制法、資本主義法和社會主義法四種。

它們從較低型別的法律依次發展到較高型別的法律,體現社會的本質的進步。在這個歷史型別的新舊法律之間,在否定舊法的同時有所選擇、有所取捨的揚棄,吸收舊法中的可以利用的成分,使之成為新法中的有機組成部分。法律繼承有兩種型別:

一是同質法間的繼承;二是異質法之間的繼承。

4、依賴於革命或改革而發展的規律。法律歷史型別的更替依賴於社會革命,不進行社會革命就不會引起法律歷史型別的自行更替。法律的一般發展進步也離不開人們主動積極地進行法律改革。

比如,雅典的梭倫立法與改革委雅典民主共和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礎;拿破崙立法推動了法國資產階級法律及至整個資本主義世界的法律的發展。我國現實期正在進行的政治與經濟體制改革,本身就包括了法律改革,同時,政治與經濟體制改革也促進了原有法律制度朝著合理化、科學化方向發展。

3樓:薩琪容桂

全新專研個位必須中規律資料,集合各大資料

簡述法的產生的一般規律。

法起源的主要原因和一般規律

關於經濟法產生的原因有哪些,經濟法的產生原因

經濟法產生的條件 經濟法產生的主觀條件 經濟法產生的客觀條件 生產集中與壟斷是經濟法產生的內在原因 戰爭的需要是經濟法產生的直接原因。經濟法的產生原因 經濟法的產生原因是由於經濟在執行中產生的各類糾紛,然後形成的一種嗯歸屬經濟行為的一種法 經濟法產生的法律原因?它產生的法律原因當然是因為人們在經濟生...

簡述禁毒法的特徵

我國是深受毒品危害的國家,一直致力於結合本國實際情況,通過 禁毒和民間自發的禁毒形式,構建具有自己特色的禁毒體制。隨著我國吸毒人數的逐年增加,吸毒所引發的社會問題越來越突出。為整治吸毒問題,國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 物力和財力,立法層次也越來越高。2008年6月1日生效的 禁毒法 重新調整和佈局了我國的...

識記的規律有哪些,簡述 記憶的規律

識記的規律有慢,漸快,快。但是,識記也有遺忘曲線規律。建議您想牢記一樣東西,要在十八天之內反覆鞏固記憶,這樣即可牢記!簡述 記憶的規律 1 主體律 記憶的時間越長,記憶的效果越好。記憶的目的越明確越具體,記憶效果越好。在記憶的活動中自信心越強,記憶的效果越好。在記憶的過程中,注意力越集中,記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