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法復興的意義有哪些

2021-03-04 09:31:34 字數 958 閱讀 8208

1樓:匿名使用者

1,有利於民族統一國家的形

成。羅馬法的運用,使商品經濟得到比較順利的發展,市民等級的力量不斷加強,同時也推動了王權的加強和擴張,這都有利於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

2,促進了法學的發展,為資本主義經濟的成長提供了現成的法律形式。經過羅馬法復興,以研究《國法大全》為突破口和中心,法學蓬勃發展起來,形成了一個世俗的法學家階層,改變了教會僧侶掌握法律知識的情況,這就為把羅馬法運用於實踐準備了條件,從而為正在成長中的資本主義關係提供了現成的法律形式。

3,為新興資產階級的反封建鬥爭提供了思想**。近代自然法學說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號,是17,18世紀新興資產階級進行反封建鬥爭的主要思想**,而近代自然法學說的思想淵源正是羅馬時代的自然法思想及自由人在私法關係上的地位平等原則

2樓:獅子座

羅馬法復興是外國法制史中的重要事件,對西歐中世紀後期的歷史發展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而且這種作用超出了中世紀,也超出了歐洲。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有利於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

第二,促進了法學的發展,為資本主義經濟的成長提供了現成的法律形式;

第三,為新興的資產階級的反封建鬥爭提供了思想**。(1)有利於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羅馬法的運用,使商品經濟得到比較順利的發展,市民等級的力量不斷加強,同時也推動了王權的加強和擴張,這都有利於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

(2)促進了法學的發展,為資本主義經濟的成長提供了現成的法律形式。經過羅馬法復興,以研究《國法大全》為突破口和中心,法學蓬勃發展起來,形成了一個世俗的法學家階層,改變了教會僧侶掌握法律知識的情況,這就為把羅馬法運用於實踐準備了條件,從而為正在成長中的資本主義關係提供了現成的法律形式。(3)為新興資產階級的反封建鬥爭提供了思想**。

近代自然法學說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號,是17,18世紀新興資產階級進行反封建鬥爭的主要思想**,而近代自然法學說的思想淵源正是羅馬時代的自然法思想及自由人在私法關係上的地位平等原則。

羅馬法的特點,羅馬法有什麼特點?

羅馬法,一般泛指羅馬奴隸制國家法律的總稱,存在於羅馬奴隸制國家的整個歷史時期。它既包括自羅馬國家產生至西羅馬帝國滅亡時期的法律,以及皇帝的命令,元老院的告示,成文法和一些習慣法在內。也包括公元7世紀中葉以前東羅馬帝國的法律。特點 1 私法極為發達完善,公法不甚發展 2 立法形式靈活簡便 獨具特色 3...

羅馬法體系的背景內容及意義,羅馬法的構成及歷史意義

羅馬法的構成 1 根據法律所調整的不同物件可劃分為公法與私法。2 依照法律的表現形式可劃分為成文法與不成文法。3 根據羅馬法的適用範圍可劃分為自然法 市民法和萬民法。4 根據立法方式不同可劃分為市民法與長官法。5 按照權利主體 客體和私權保護為內容可劃分為人法 物法 訴訟法。歷史意義 羅馬法對後世法...

什麼是羅馬法?概述羅馬法的主要內容

廣義bai的羅馬 法指通行於羅馬du帝國統治地區zhi的全部法律制度狹義dao的羅馬法 回僅指羅馬公答民法 主要內容 保護奴隸之外自由名民的權利,提倡自由民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它還制約或消除父家長權和夫權等,保護子女的財產和婚姻自主權和婚姻中婦女的平等地位等.核心內容之一是承認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