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比興手法,什麼叫 比興 手法 請舉例說明

2021-04-11 19:15:23 字數 5567 閱讀 8071

1樓:粽粽有料

用比抄喻等手法興所要抒情之物。

具體解釋:

1、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這是朱熹對「比」的解釋。

2、作為古典詩詞創作中使用的一種表現手法,「比」不僅限於比喻、比擬,還包括象徵、寄託一類的手法。

3、「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興是以別一事物為發端,引出要描寫的人物事件和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4、興作為發端,一般用在開頭,所以又稱為起興。

5、興與所引出的所詠之詞,一是有聯絡,一是沒聯絡。

一、興的聯絡:

1、是「觸物起情」,即比照當時所見的景物而起興;

2、是「託物興詞」,即借不是不是當時所見的景物而起興。

二、實際應用:

在實際應用中比、興經常結合運用,或比中有興,或比又兼興,或比興連用,被稱為比興,或託興、興寄等。

什麼是比興手法?

2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詩詞中的賦比興表現手法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準確的說明一下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借外物以明人事

接住外界的物體,形象地跟讀者解釋一個抽象的事件

什麼是「比興」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比」、「興」既是創作修辭方法,也是思維形式。「比」具有更多的文學因素,是借外物以明人事,具有更多的倫理功能。「興」具有更多的藝術因素而超越了出倫理的範疇,它直接連線了萬物與人類自我,而在自我與自然之間,也存在著「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兩種觀照。

我國古代的詩論中,把賦、比、興三個字概括為詩創作的三種表現手法。

1、賦賦法,即直接陳述,直描情狀,直抒胸臆,直寫人物,直敘事伯,直寫景物。是告訴我們「是什麼」的問題。唐以前的人們,賦比較多,後來越來越含蓄,賦少也。如項羽的《垓下歌》:

2、比比法,即以彼物比此物,是告訴我們「像什麼」的問題。在絕句的創作中,比是一種經常的、大量使用的表現方法。巧比妙喻的目的,是為了使詩詞比用直接陳述更有說服力和感染力。

比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種:

3、興興,作為藝術手法,主要用來渲染氣氛,觸影生情,有時候也在音節上起到和諧的作用。往往說的是「由什麼想起什麼」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名作中比興手法的運用

比興手法,總不外乎情和景,外景和內心的恰相融會,或後先激射,或神光離合,要以言近旨遠、含蘊無盡為最富於感染力。即以蘇、辛一派而論,運用這比興手法以表達他那「幽約怨悱不能自言之情,低徊要眇以喻其致」的,亦幾乎觸目皆是。

宋代蘇軾《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譯文:殘月高掛在稀疏的梧桐,滴漏聲斷了,人群開始安靜。誰能見幽居人獨自往來徘徊?

唯有那縹渺高飛的孤雁的身影。它突然惦起又回首匆匆,心裡有恨卻無人能懂。它揀遍了寒冷的樹枝不肯棲息,卻躲到寂寞的沙洲甘願受苦。

他所描寫的,表面上只是夜靜更闌、一片荒涼景象。乍吟也只感到一些「沒關緊要語」。但把整個結構聯絡起來,仔細體會一下它所包含的情致,會逐步深入,體會到這首詞的豐富內容是隻能「低徊要眇以喻其致」,而有其不能直說的難言之痛的。

6樓:秦也抱只貓

比興是古代詩歌的常用技巧。「比」、「興」既是創作修辭方法,也是思維形式。「比」具有更多的文學因素,是借外物以明人事,具有更多的倫理功能。

「興」具有更多的藝術因素而超越了出倫理的範疇,它直接連線了萬物與人類自我,而在自我與自然之間,也存在著「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兩種觀照。

宋代朱熹有比較準確的解釋。他認為:「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 通俗地講,「比」就是比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興」就是起興,即藉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比」與「興」常常連用。

7樓:5純鈞湛盧

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宋代朱熹比較準確地說明了「比、興」作為表現手法的基本特徵,他認為:「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通俗地講,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

有的詩是個別地方採用比,而有的則是整個形象都是比,就像後代的詠物詩;「興」就是起興,是藉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有的「興」兼有發端與比喻的雙重作用,所以後來「比興」二字常聯用,專用以指詩有寄託之意

鄭玄說:「比」是「見今之失,不敢斥言,取比類以言之」。「興」是見今美,嫌於媚諛.取善事以喻勸之」(見《周禮·春官宗伯·大師》注)。

把比興與美刺聯絡起來加以解釋。古時比興之法多用在舊體詩詞和民歌中,一般文學作品中極少運用或不用。

8樓:百度使用者

比興 文學創作中的兩種手法。比是比喻,興為寄託。比、興兩法在我國詩歌創作中源遠流長,從《詩經》起就已開始運用。

儒家詩論把比興列為風、賦、比、興、雅、頌「六義」的兩種。鄭玄說:「比」是「見今之失,不敢斥言,取比類以言之」。

「興」是見今美,嫌於媚諛.取善事以喻勸之」(見《周禮·春官宗伯·大師》注)。把比興與美刺聯絡起來加以解釋。比興之法多用在舊體詩詞和民歌中,一般文學作品中極少運用或不用。

「比」與「興」是我國古代詩歌常用的技巧。除詩歌外,現代散文、**等也常用比興手法。所謂「比」,按照朱熹的解釋是「以彼物比此物也」,其實就是比喻。

它通過具形具色的事物比所要寫的事物,使之形象、生動、具體。所謂「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詩用形象思維,離不開比興兩法。

因此,比與興構成了詩的兩種技巧。求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1、比比法,即以彼物比此物,是告訴我們「像什麼」的問題。在絕句的創作中,比是一種經常的、大量使用的表現方法。巧比妙喻的目的,是為了使詩詞比用直接陳述更有說服力和感染力。

比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種:

2、興興,作為藝術手法,主要用來渲染氣氛,觸影生情,有時候也在音節上起到和諧的作用。往往說的是「由什麼想起什麼」的問題。

10樓:狂沙奇緣

比興說得通俗點就是先說與自己所寫的無關的事物,然後繼而又寫自己再寫的事情,但這兩者之間又有聯絡。不知你有沒有學過《衛風•氓》,裡面有兩句:「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比」,其實就是比喻。它通過具形具色的事物比所要寫的事物,使之形象、生動、具體。所謂「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詩用形象思維,離不開比興兩法。因此,比與興構成了詩的兩種技巧。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

比就是比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興」就是起興,是藉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有的「興」兼有發端與比喻的雙重作用,「比興」二字常聯用,專用以指詩有寄託之意。

13樓:貝殼王爺

例如詩經裡面的蒹葭裡面運用的就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講,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

比,是比喻,藉助具體形象的事物,來說明事理。以現代修辭學來說,比分為明喻、暗喻、借喻。

興分起興和寄託.

15樓:時間漏斗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以雎鳩來寫人,第一句就是起興

什麼叫"比興"手法?請舉例說明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太羅嗦,簡單的說,「比」和「興」是兩種修辭方法。

「比」可以理解成比喻。

「興」就是興起,寫一段話來烘托氣氛,起領下文。比如: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這孔雀怎麼個飛法和後面的劉蘭芝焦仲卿兩口子沒什麼關係,文章開頭這句話完全就是用來營造故事氛圍的。這就是「興」。

明白嗎,再舉個俗的例子:

「運動場上彩旗飄,體育健兒真英豪」這彩旗飄和運動員也沒什麼關係,所以前一句話就是「興」。

17樓:叫那個不知道

比興是古代詩歌的常用技巧。對此,宋代朱熹有比較準確的解釋。他認為: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通俗地講,「比」就是比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興」就是起興,即藉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

「比」與「興」常常連用。

擴充套件資料例: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18樓:說了你會懂麼

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

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有的詩是個別地方採用比,而有的則是整個形象都是比,就像後代的詠物詩;「興」就是起興,是藉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有的「興」兼有發端與比喻的雙重作用,所以後來「比興」二字常聯用,專用以指詩有寄託之意。

舉例:南朝的《孔雀東南飛》的「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也是有意或無意地因襲了《詩經》中的比興手法;鮑照的《擬行路難》中的「洩水之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等。楚辭中也有,如屈原《湘夫人》的「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比興。「比興」是一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西漢毛亨所謂「興」,包括兩種情況。

一個意義是指「發端」作用。《毛詩訓詁傳》說「興,起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音韻上的聯絡。

《毛傳》所說的「興」,還有另一意義,是指一種複雜而隱晦的比喻。朱熹在《詩集傳》中說「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淺顯而準確地解釋了比興的含義。

「比」便是通過類比聯想或反正聯想,引進比喻客體,「寫物以附意」;「興」則是「觸物以起情」,「它物」為詩歌所描寫的景物,而這種景物必然蘊涵著詩人觸物所起的情。「興」是一種比「比」更為含蓄委婉的表現手法。

《詩經》是中國最古老的詩歌總集,其中大多數作品是用比興的寫法開頭的。其中《周南·關雎》一詩成功地運用了比興手法。這是一首愛情詩,詩歌欲寫所思之「女」,先以雎鳩起興,「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兩句既是興,又是比,雎鳩天性溫順,可比淑女之嫻靜;雎鳩乃「河洲」常見之鳥,可使人聯想起常來河邊採荇之女;「關關」乃雎鳩雌雄唱和之音,可起「君子」思「逑」之情。

可見,詩歌之起興本身就具有聯想、託寓、象徵等作用,這本身就給詩歌的理解帶來很大的空間。

「比興」本來包含「比」和「興」兩種修辭手法,但人們談論古典詩歌和民歌時常「比興」連及,當以「興」為主,兼有比喻作用,有時即指「起興」一法。由於「起興」具有引發、聯想等作用,故常置於篇章的開頭。《詩經·衛風·氓》兩章的開頭即用了興的手法: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詩經·魏風·伐檀》內容是諷刺統治者不勞而食的,詩的每段開頭都以砍伐檀樹起興。

漢樂府詩歌《孔雀東南飛》開頭用「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起興,用具體的形象來渲染氣氛,激發讀者想象,創造出纏綿悱惻的情調,又能引起下文的故事,起到了統攝全篇的作用。

什麼叫做比興,什麼叫做比興手法

比就是比方,以彼物比此物,詩人有本事或情感,借一個事物作比喻 興就是觸物興詞,先言他物以引所詠之辭,客觀事物觸發了詩人的情感,引起世人歌唱,所以大多在詩的發端 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宋代朱熹比較準確地說明了 比 興 作為表現手法的基本特徵,他認為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 興者,先言他物以...

修辭手法用“比興”的例句,修辭手法用“比興”的例句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用了五種自然現象,表現自己深摯的愛。劉禹錫的 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等等 比興的修辭手法造句?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飄蘭若雪呂 一把吊椅搖過陽臺。明喻 一把吊椅...

詩經七月中賦比興的手法,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是如何運用的 請舉例說明

七月這首詩中的賦比興手法很多。建議樓主多網上搜搜,取自己所取的翻譯說法,最美不過詩經 裡邊有種種解析,比較公道。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是如何運用的?請舉例說明 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運用的例子 1 賦是直鋪陳敘述,是基本的表現手法。如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即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2 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