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蜂蜜怎麼像白糖一樣,買的蜂蜜為什麼有一半沉澱像白糖一樣的結晶?

2021-04-11 06:19:23 字數 4995 閱讀 9988

1樓:匿名使用者

拿一點用手指捻一下,如果能感覺到比較明顯的顆粒,那就是摻白糖了,如果沒有明顯的顆粒感,那是蜂蜜結晶了,沒有問題,可以喝的。純蜂蜜的話還沒有聽說放壞的。

如何鑑別蜂蜜的優劣

蜂蜜質量可以從色、香、味、濃四方面去辨別:

色 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

香 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味 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濃 上等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蜂蜜質量的準確檢驗需要專業技術和儀器,非一般單位和個人所能為,但我國廣大農村地區有些人甚至從未吃過蜂蜜,必須掌握一些簡單有效的識別蜂蜜的實用技巧,才能真正享受蜂蜜的甜美。憑自己在實踐中的經驗,介紹幾種土洋辦法辨別真假蜂蜜的方法。

一、外觀檢驗 觀察蜂蜜的色澤、透明度、粘稠度。純正成熟蜂蜜表面無大量氣泡。

二、水分檢驗

摻水蜜的特點是稀,很容易舀起來或倒出去,攪動時阻力很小。用光滑的小木棍或玻棒挑起蜂蜜時,棒上蜜層薄,下流速度快,離棒後斷續滴落,不成絲,斷頭回縮不明顯;成熟蜂蜜在棒上蜜層厚,下流速度慢,拉絲又細又長,斷頭回彈力越強質量越好。

三、蔗糖檢驗

1、看粘稠度:將小木棍插入蜜桶後垂直提出,純蜂蜜粘稠度高,下流速度慢,下滴拉絲細長,斷頭回縮力強,且端部成球狀;摻蔗糖的蜜因為較稀,粘性小,下流速度快且不能掛絲,只是斷續滴落。

2、嘗蜜味:純蜂蜜與蔗糖和摻了蔗糖的蜂蜜味道都不同。如疑摻了蔗糖,可採用以下方法檢測。

取樣品1份,加清水4份,攪拌均勻,緩慢加入酒精,若僅出現渾濁而無白色絮狀物為純蜜,出現白色絮狀物者為摻有蔗糖的蜂蜜。

取樣品5g薄玻璃片上加熱,蒸發幹水分,冷卻後用手捻,純蜂蜜為柔軟狀,摻糖蜜有發硬的結晶。

四、飴糖檢查

摻飴糖(糖稀)的蜂蜜光澤度小,透明度差,蜜液渾濁,蜜味淡。可取蜜樣2g加入等量清水搖勻,注入95%酒精10ml,若出現白色絮狀物則摻有飴糖。

五、澱粉檢查

取蜜樣2g,加水20ml,煮沸冷卻,加碘液2滴,顏色不變者為純蜜;若呈藍色、綠色為摻有澱粉,若呈紅色則加了糊精。

六、摻假蜜定性分析

取蜜樣品20g倒人燒杯中,加入20ml蒸餾水充分溶解,取10ml倒人試管中,加入5ml乙醚混勻,取該溶液1—2ml倒人另一試管中,滴人3—4滴間苯二酚鹽酸溶液,搖勻,在1分鐘內若出現櫻桃紅色,則是摻假蜜。

七、增稠劑(果膠或羥甲基纖維素等)檢查

將小木棒插入蜜桶中,提出後若木棒上有團塊狀蜜,蜜液下流時成滴狀且流速緩慢,又不成直線撥絲。這種蜜放置一段時間後上層清稀,下層粘稠,正是增稠劑的作用。如果將蜜樣放在手心,若無粘稠感或粘稠感很小,必定是摻了果膠。

八、重金屬檢查

將1匙蜂蜜倒人茶水中攪勻,若茶水變黑,則表明裝蜂蜜的鐵桶內漆膜脫落出現鐵鏽。

九、雜質檢查

取少許蜜樣放人試管中,加5倍蒸餾水溶解,靜置24h後看有無沉澱,有沉澱則蜜中有雜質。

將燒紅的鐵棍插入蜂蜜桶,稍頃取出,若起黑煙並帶焦臭味,表明蜂蜜中有雜質或其它異物。

十、其他幾項定性檢驗

1、疑有明礬 口嘗蜜味有澀口感,蜜液清澄,透明度高。倒2g蜂蜜在試管中,用等量蒸餾水稀釋搖勻,滴人20%氯化鋇數滴,若產生白色沉澱則摻有明礬。

2、疑有食鹽 口嘗蜜味有鹹味,蜂蜜密度增大但稠度降低。可取蜜樣1份加蒸餾水4份,搖勻後取樣loml放人試管,滴幾滴10%硝酸銀液,若出現白色沉澱物則摻有食鹽。

3、疑有化肥嘗蜜味有氨水味,取蜜樣1g加蒸餾水5ml盛於試管中,加入10%氫氧化鈉溶液lml搖勻,用棉花輕微塞住試管口,棉花上放1塊溼石蕊試紙,加熱升溫,試紙變藍則摻有化肥類物質。

4、疑有糖精 口嘗蜂蜜,後味較長並同時有苦味是摻糖精蜂蜜的特點。

2樓:田野牧蜂

推測您的蜂蜜是出現了結晶的狀況,結晶也就是蜂蜜中的葡萄糖析出形成結晶,是一個正常的物理現象,出現結晶的蜂蜜也可以放心食用,有些朋友擔心自己的蜂蜜變質了,可以嘗一嘗蜂蜜是否產生了異常的酸味、臭味、苦味甚至是發酵後的酒精氣味,表面是否也出現大量密集的小氣泡。有此類情況的蜂蜜就不建議繼續食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恭喜你,你買到了高純度的蜂蜜。蜂蜜只有純度高才會結砂的,就是你說的像白糖那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吸得,就是時間長了。我門家的也是這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天氣冷了,蜂蜜結晶,就跟水上凍一樣

6樓:

樓上不要誤導人家,那是蜂蜜結晶,是 好蜜

買的蜂蜜為什麼有一半沉澱像白糖一樣的結晶?

7樓:匿名使用者

買的蜂蜜結晶了,是壞了嗎?還能不能吃了?營養變化了沒?

這應是好多人的疑問,這篇文章原發自悟空問答,並經過一位粉絲(資深養蜂人士)的指導修改後整理而成。下圖中是我前幾天買的一大一小兩罐蜂蜜,細看這一大一小的兩罐蜜的配料和營養成分表,完全一樣,當然品牌也一樣。當然北京的天氣比較冷,溫度低,蜂蜜結晶是正常現象。

可是為什麼大罐的就全部結晶了,而小瓶裝的卻還是正常蜂蜜的液體狀態?

蜂蜜結晶大家都知道,蜂蜜裡面其實大多數是葡萄糖,而且濃度很高,就有一部分葡萄糖分子無規則的運動中會排列形成微小的結晶核,而且隨著溫度的降低,會逐漸變大形成結晶,到肉眼可見,再到整個變成結晶。蜂蜜在13-14℃時最容易結晶。

蜂蜜的這種結晶變化,很容易引起人的誤解,認為這是蜂蜜中摻入了白糖導致的,其實這只是蜂蜜的自然發生的物理變化,並不是摻入白糖的結果。蜂蜜都是要結晶的,結晶是蜂蜜的固有屬性,只是有快又慢,程度不同而已。特別是我買的這種百花蜜,是很容易結晶的。

而像槐花蜜、棗花蜜等就不太容易結晶。

不結晶就是好的?市場上,有一種「約定俗成」的情景,大多數顧客選購時,都會選不結晶的蜂蜜,而且市場上的蜂蜜大多也都是不結晶的,偶有結晶也呈不正常狀態(沉在底部)。

對蜂蜜的加工,比如破晶核工藝,加熱蒸發濃縮工藝,通過高溫使晶核融化,並過濾去除,這樣得到的蜂蜜是很少結晶的,但是這也導致了蜂蜜營養成分的大量損失。還有些不良廠家在蜂蜜中直接摻入麥芽糖漿,使蜂蜜永久不結晶!

真正的摻假蜜或假蜜,其結果應當是不結晶或結晶鬆散黏度小。

還有一種現象是結晶都沉澱在底部。這種情況,相信喜歡喝蜂蜜的朋友都見過。以為就是蜂蜜中的糖析出來了,但實際不是這樣,只有未成熟的蜜才會這樣。

未成熟的蜜一般都是含水量高,且蔗糖含量高的蜜。

結晶蜂蜜如何融化?

把結晶蜂蜜的瓶子一起在40~50度之間的熱水中浸泡,注意溫度必須低於50攝氏度,以免一些敏感的酶、和維生素等損失。所以,我就納悶了,我買的這兩罐蜜,一樣的**,一樣的配方,只是一大一小,為什麼會出現一個結晶徹底,一個不結晶的情況呢?

【不藥博士】簡介此博士哥哥藥學出身,卻也立志做一名優秀的營養師,人帥不帥不知道,但內容一定很帥!

8樓:美草

蜂蜜結晶是蜂蜜的特性之一,這是蜂蜜中的葡萄糖結晶析出,如果是蔗糖果糖是沒有這特性的。所以你這有白糖樣沉澱的結晶是真的蜂蜜,別以為是白糖摻假。

要知道白糖溶於水以後,只要不是飽和狀態,無論溫度怎樣變化是不能結晶析出的,除非是失掉水分。而白糖溶液是極易變質的,不會有人冒險用這低劣的手段造假的。就算是喂白糖讓蜜蜂加工出來的蜂蜜,也不會有結晶析出現象,葡萄糖的含量決定著變化。

蜂蜜的結晶有多種多樣,有的極易結晶,有的很難結晶,有的結晶粒鬆軟,細膩,透明度差,似有脂狀。有的結晶呈顆粒狀,有的如糖砂狀。哪怕裡看到的是像白砂糖或紅砂糖狀,也別肯定這就是摻了紅糖或白糖。

除非是哪個傻瓜摻假想讓你看到!

造假的方法很多,用白糖造假的應該最少,因為現代造假技術用其他方式會造出更逼真更誘人的蜂蜜,而且成本低得多。所以有這樣結晶沉澱的蜂蜜,是養蜂人的良心,是真的好蜂蜜啊!

蜂蜜裡有類似白糖的沉澱物怎麼回事

9樓:妄與梔枯

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75%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體內多種轉化的作用下,經過15天左右反覆醞釀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豐富到一定的數值時,同時把花蜜中的多糖轉變**體可直接吸收的單糖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少於23%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蜂蜜的功效

1、改善睡眠

蜂蜜是幫助睡眠的良藥。

2、排毒**養顏

蜂蜜含有優秀的殺菌效果和解毒效果,它能夠讓體內停留下的廢物排出體外,使全身的新陳代謝功能得到改善,使得那些由於不能很好地消耗而在體內積聚下來的多餘脂肪作為能量而得到燃燒。

蜂蜜的糖份如能從胃運送到血液中,就能變成能量,很快地消除疲勞。由於血糖值的上升,飽腹感得到增加,飢餓感也就隨著消失了。

3、抗疲勞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狀況。人體疲勞時服用蜂蜜,15分鐘就可明顯消除疲勞症狀。腦力勞動者和熬夜的人,沖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

4、改善便祕症狀

蜂蜜蘊含的脂肪酸能促進腸狀的活性蠕動;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則具調整腸胃的功能,能排走體內毒素,改善便祕情況;而葡萄糖和果糖成分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10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放久了底下的不是參合了糖,是蜂蜜的結晶,用50攝氏度以下的溫水浸泡蜂蜜的瓶子,要泡久一點,如果就泡一會是不行的,蜂蜜結晶也不是一會就結晶了,要個半個月吧大概才全部結晶。

13攝氏度-14攝氏度正是蜂蜜結晶的最適宜溫度,這個時候葡萄糖從蜂蜜中析出來了,然後就形成了結晶蜂蜜。結晶蜂蜜不是加入了白糖的蜂蜜,其實更是貨真價實的真蜂蜜,只不過這種蜂蜜不是純蜂蜜,是百花蜂蜜,而純的洋槐蜂蜜是不會結晶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低溫條件下的正常現象,不影響使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像白糖一樣的沉澱物有可能是白糖,這個不能確定。最好的辦法是買散的,可以通過幾個方法試出蜂蜜的純度。

13樓:餜崜涓嶅獨

蜂蜜到冬天都會休眠的,正常的蜂蜜都是那個樣子的

真蜂蜜與白糖熬的蜂蜜怎麼辨別蜂蜜的結晶和白糖怎麼辨別

以下是為您篩選的真蜂蜜會凝固嗎 內容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 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 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 三是用飴糖 糖漿直接冒充蜂蜜 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專家提醒消費者要擦亮眼睛,學會一些方便可行的識別方...

真正的蜂蜜是什麼樣的?我買的蜂蜜有成塊的!像白糖一樣求幫助

如何鑑別蜂蜜的優劣 蜂蜜質量可以從色 香 味 濃四方面去辨別 色 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 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 香 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 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味 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蜜加開...

為什麼我買的蜂蜜是白色粘稠樣,我的蜂蜜是白色,現在像豬油一樣,求證真假!

呵呵,樓主買的應該是結晶蜜,蜂蜜結晶後就是像冰激凌一樣的了,蜂蜜在13度左右最容易結晶,就像水在零度以下會結冰一樣,並不影響其質量,且營養價值沒有任何損失,樓主可以放心食用 教給樓主一個簡單的辨別結晶蜜好壞的辦法 一 看是否完全結晶,完全結晶的蜂蜜說明其含水量小,為好蜂蜜二 取一小點,放在兩手指間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