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單倍體都高度不育嗎

2021-04-10 13:25:31 字數 2659 閱讀 8083

1樓:劉集曾家

英國哥倫bai比亞大學的進化生物

du學家sally otto說,這個研究工作將

zhi「挑戰所有動dao物都是雙倍體的假設」

內。一些容人提出雙倍體(每個染色體具有兩個拷貝)更為高階,因為一個拷貝出錯可能不會造成災難性後果。

事實上雙倍體可能是「意外」。或許,自從細胞的**和發育機制在10億年前產生,它們就不能處理那些非成對的染色體。otto說:

「動物可能不是因為雙倍體更為有利而採取這種形式,而是因為不再能失去雙倍體了而已。」

蒙彼利埃大學從事人口遺傳學和軟體動物進化研究的philippe jarne指出,通過掩蓋有害突變,雙倍體可以讓它們得以積累並世代傳遞下去。沒有我們的後備基因,我們可能已經消失了,他說:「如果你是個雙倍體,並且突然變成了單倍體,那麼你可能已經死不止一次了。

」單倍體狀態可以幫助b. phoenicis避免無性的缺陷之一:沒有進行有性繁殖的遺傳物質的重組,從而造成有害突變的形成。

jarne說:「單倍體生物在清除有害突變方面非常有效。」

這種蟎蟲群體中曾經包括具有一套染色體的雄性和兩套染色體的雌性。這種情況在蟎蟲和昆蟲,如螞蟻中出現過很多次。

2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一般情況

來是高度不育的自。有時也存在特殊的情況,例如四倍體水稻的花葯立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就可育。但是八倍體小黑麥的單倍體就不育,因為八倍體小黑麥屬於異源多倍體,他的單倍體中沒有同源染色體。

單倍體在減數**時,由於染色體成單價體存在,沒有相互聯會的同源染色體,所以最後將無規律地分離到配子中去,結果極大多數不能發育成有效配子,因而表現高度不育。不能形成完整的種子,進而果實因為缺乏生長素也不能正常發育

可不可育是看染色體組的組數的,偶數的是可育的,奇數是不可育的,比如四倍體水稻的花葯立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就可育,因為是2個染色體組,但是異源多倍體的單倍體即使是偶數的染色體組也是不可育的.如八倍體小黑麥的單倍體就不育

3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和蜜蜂中的工蟻和工蜂都是單倍體 但它們短命

4樓:自我超越

單倍體只要是同源染色體或者異源染色體均成偶數,則均是可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bai

a.螞蟻和

du蜜蜂中的工蟻和工蜂可育。zhi

b.如果單倍體是由

dao2倍體、版6倍體、10倍體形成的,則權其一個體細胞內就分別有1個、3個、5個染色體組,形成配子時發生聯會紊亂,不可育;但如果單倍體是由4倍體、8倍體、12倍體形成的,則其一個體細胞內就分別有2個、4個、6個染色體組,形成配子時不會發生聯會紊亂,可育。

6樓:

是高度不育,而不是絕對不育。

單倍體:由配子直接發育來的個體。

7樓:神之刃

糾正一下,並不是二倍體的單倍體就高度不育的,如蜜蜂中的雄峰

8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一般情況是bai高度不育的。有du時也存在特殊zhi的情況,例如四dao倍體水稻的花葯立專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屬就可育。但是八倍體小黑麥的單倍體就不育,因為八倍體小黑麥屬於異源多倍體,他的單倍體中沒有同源染色體。

單倍體在減數**時,由於染色體成單價體存在,沒有相互聯會的同源染色體,所以最後將無規律地分離到配子中去,結果極大多數不能發育成有效配子,因而表現高度不育。不能形成完整的種子,進而果實因為缺乏生長素也不能正常發育 。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生物老師上課講的很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蜜蜂就是特例 這是高考非常典型的例子

11樓:寶貝的糖糖

是高度不育,而不是絕對不育。

12樓:

不是高度不育,而是絕對不育.

因為單倍體的精子和卵子的染色體不能配對,形不成受精卵.沒有例外.需要知道:什麼是單倍體.

一個高中生物問題,說所有的單倍體都是高度不育對不對,有沒有什麼特例

13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一般抄情況是襲

高度不育的。有時也存在特殊bai

的情況,例du如四倍體水稻的

zhi花葯立體培dao養得到的單倍體就可育。但是八倍體小黑麥的單倍體就不育,因為八倍體小黑麥屬於異源多倍體,他的單倍體中沒有同源染色體。

單倍體在減數**時,由於染色體成單價體存在,沒有相互聯會的同源染色體,所以最後將無規律地分離到配子中去,結果極大多數不能發育成有效配子,因而表現高度不育。不能形成完整的種子,進而果實因為缺乏生長素也不能正常發育 。

14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是體細胞中含有本物種配子中染色體組數目的個體。生物大多為二倍體內,所以單倍

體因聯會容紊亂,無法產生正常配子而不育。如果染色體組為多倍體且是偶數的。則需確定單倍體中是否含有成對的染色體,是否能均分,否則不育。

15樓:一生一世呃呃

是的呀!單倍體bai是du

高度不育,但有些單倍體是3對染zhi色體的,在減數dao**是可能內會出現聯會紊亂,一個有三容組染色體的細胞,會變成一有一個染色體,另一個有兩個染色體,那個有一個染色體的生殖細胞,可能會和生殖細胞進行融合,變成受精卵!當然這樣的機會會很少!

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愛孩子嗎,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愛孩子的,真的嗎?

只能說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是愛孩子的。畢竟毒虎食子現實中還是會有的。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深深地愛著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們應該 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嗎?不能說全部 應該說有責任心的父母都愛孩子 有的父母沒有當父母的意識 所以不能盡到當父母的責任 肯定不是所有,如果你已為父母只有想開一些對自己好有點,如...

所有植物都開花嗎,是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會開花?

大部分的植物都不開花的。所有的藻類,苔蘚類,蕨類植物都不開花。常見的不開花植物有綠蘿,金枝玉葉等。植物開花是為了讓種子繁衍後代,不開花的植物,它們另有其它的繁殖方法。不是。蕨類植物,菌類植物,藻類植物 不開花 購賢學ps怎麼入手?丶但不要把迷茫與困惑當作能夠自我放下 甘於平庸的藉口翱 沒有啊,有些是...

所有的酒店都設有洗衣房嗎

一般是4星以上的設洗衣房,不過現在好多酒店都把洗衣房外包出去了,說是可以有客衣洗滌服務,其實就是轉手給到其他洗衣店或者有洗衣房的酒店去洗。收費當然還是按照高星級的洗衣標準收費,通常洗一件短袖t恤在30 50元左右 溼洗 乾洗 手洗或加急服務就更貴了。有的快捷酒店也會設有自助洗衣區,如果不講究倒也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