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懂青銅器的朋友幫忙認一下這個物件,它的年代以及如何識別真假

2021-04-10 06:50:53 字數 4115 閱讀 5482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青銅器是典型的贗品,做做工藝品可以。還有那見光緒的小罐,也不真

誰來幫我鑑定一下這個青銅器的真假!!急!!!!!!!謝謝了!

你好 我有一件青銅器 不知道真偽 請幫忙鑑定一下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年間的青銅器有鼎、觚、爵、壺、鍾等。紋飾則有繼承也有創新,器物上常見的紋飾有龍紋、捲雲紋、浪花紋、花卉紋、變形獸面紋、變形夔紋、回紋,而你這件明顯就是花卉紋。你這件器物的皮色我看不像茶葉末色,更接近蟹殼青。

光是幾張**並不能辨別物件的真偽,在這裡告訴你幾個鑑別青銅器的小竅門,樓主可以用手敲一下,聲音是否清脆,如果聲音渾濁,那就要交學費了。真的青銅器或者幾百年以上的,是沒有氣味的。如果是仿品,用手擦拭後如果能聞到刺鼻的銅腥味,那肯定是假的錯不了。

鑑別銅器,是一件繁瑣而艱難的事,但只要掌握了要點,多看、多記、多思、還是能鑑別出真假的。

鑑別青銅器的真假年代有哪些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

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

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   從鑄範種類上看,西周時期除了陶範法冶鑄外,也還延續了夏商時期用石範鑄造青銅器小件和不復雜器物的傳統。由於石範法只能製造一些簡單的工具和**類青銅器,所以到西周時期石範鑄造青銅器的方法,基本上沒有得到發展,在西周時期絕大多數青銅器的鑄造還是採用陶範法鑄造,只有極少數的青銅器是用石範鑄法鑄造,我們在鑑定這一類石範法鑄造的青銅器時,就要和陶範法鑄造青銅器的鑑定要點區分開來,如石範法鑄造的青銅器,存在著器形和紋飾之間相同的現象。

  從其它看,西周時期青銅器在以下幾個方面和夏代青銅器的特徵相似,如,在聽聲音上和青銅器的鏽蝕上、以及青銅器的重量上,其辨偽的方法基本相同。   從紋飾上看,西周時期的青銅器紋飾在繼承商代的基礎上繼續發展,西周早期和商代晚期一樣進入了紋飾發展的鼎盛期,這是同當時的社會歷史大背景分不開的,也就是說雖然朝代更替了,但統治階級用禮器統治人們的思想沒有改變,所以,青銅禮器發展的大環境沒有改變,這樣青銅上的紋飾還是按照為禮器服務的思想不斷髮展,商代的許多紋飾在西周時期仍然在使用,如,商代晚期獸面紋的變化的形式「環柱角形、牛角形、外卷角形、羊角形、內卷角形、曲折角形、雙龍角形、長頸鹿角形、虎頭形、熊頭形獸面紋」等紋飾,在西周早期仍在使用。而在西周中後期形成了西周時期特有的紋飾特徵,如,西周中後期,主要流行環帶紋、竊曲紋、重環紋、垂鱗紋、波曲紋、鳳鳥紋、瓦紋等,另外,還出現了許多無紋飾的素器,在這些素器當中有的也有飾幾道紋的。

西周時期的青銅器,有時候用雷紋為地,這實際上是延續了青銅器禮器化的程序,可以想象以雷紋為地的青銅器上存在的各種紋飾多是天上的神靈,或是能上天入地的神物,因為,它可以在雲雷紋之上生活,但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上的雲雷紋沒有商代普遍,這從另一個方面也說明了在西周時期人們崇拜的物件,逐漸從天上回到了人間。但我們應明白,商代和西周時期雖然在紋飾的種類上不同,但這些紋飾的本質和功能沒有變,仍然是為了增強青銅器的神祕性,加強了其禮器的地位。當然,在西周時期青銅器紋飾進化的過程中,否定掉的許多傳統的青銅器紋飾,這些紋飾為什麼會被否定掉呢?

原因很簡單,就是這些紋飾不適應時代的要求了,不符合禮器神祕性規律了,所以,自然就會被淘汰掉。   西周時期的許多紋飾遵循這個規律,如商代和西周早期的獸面紋及其變形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就逐漸被淘汰,在西周中後期,獸面紋很少,即使有也多在足部和一些不起眼的地方。另外,商代的夔龍和鳥紋在西周時期也是少見,基本上棄置不用了,這是因為,西周時期人們崇拜的物件發生了改變,生產力進一步得到了提高,西周時期已經沒有什麼動物是人的對手了,人們對許多自然界中存在的動物不再恐懼,不再崇拜,既是征服不了的猛獸至少也對它的習性有了深刻的瞭解,已經不再屬於崇拜的物件,這樣這些動物的神祕性就小了,更不要說是稱之為神了,所以在西周時期真正的獸面紋就少了。

即使有,也多是以抽象的形式出現。因為,只有抽象才是超現實的,才是人們所崇拜的,因為人們只崇拜抽象的事物。而替代的則是新的紋飾,當然,這些紋飾是抽象到了極點,如,重環紋、垂鱗紋、龍紋等。

當然,也有一些比較難於解釋的紋飾,比如說波曲紋,在西周時期的青銅豆和青銅甑等器物上都有表現,對於這種波曲紋有的人認為是一種不知名的獸紋,當然,我們對波曲紋的研究還很不夠,但是,據我對虢國墓地青銅器上的波曲紋進行觀察,總覺得象是大海的波浪,或者至少應該和大海有點聯絡,因為大海在周代是不為人們所認識和理解的,所以,大海對於周人來講還是極神祕的,這樣人們就會成為人們崇拜的物件,也許這種波曲紋本身並不是*****,但從外形上看不免會被人們這樣理解。   西周時期許多青銅器上的紋飾,在佈局方法上還出現了幾種紋飾並存的局面。有的上面飾竊曲紋、中間為三角紋和竊曲紋、腹部為鳳鳥紋或龍紋、圈足是竊曲紋,十分複雜,在手法上,主要採用虛實、縱橫、疏密等排比方法,使圖案變化豐富多彩,但是對稱性很強。

另外,西周時期紋飾的特點還有一點,這就是主次紋飾的應用,即在西周時期青銅器上的紋飾一般都有幾種,但只有一種紋飾是主體,其特點很明顯,一般都佔據著顯著的位置,且面積很大。目前市場上有很多仿製的西周青銅器,但大多都不得其精髓。 古代青銅器銘文辨偽  商周青銅器銘文的鑄造,是另外做一塊銘文範,鑲嵌入主體內範中。

有的銘文範嵌得很平整,周圍沒有明顯的痕跡。也有嵌得較低粗糙,突出器的表面,如秦公簋、蕞器組的銘文皆是如此。商周青銅器在鑄造長篇銘文時,有的還要劃好線條或打好格子,所以一般銘文橫行直行都比較規整,範土的銘文是陽線條,而鑄成的銘文往往有字口小底部大的感覺,同時在字口內具有磨砂玻璃那樣均勻的無光感,字型筆畫的轉折處,呈非常自然的圓勢,而從事在陶範上刻銘文的技工,技術很高超,書寫也很流利。

  春秋戰國青銅器上出現整篇刻上去的銘文,但原刻的文字是當青銅器脫範不久科的,因古時無鋼刀,就用小輪子在銅器上琢磨出來的,所以字型比較光潔,只有琢磨痕,而無刀痕。宋代以後很多在沒有銘文的青銅器上作偽銘紋,作偽銘紋是用刀刻的,一筆要刻上好幾刀,往往會留下刀刃的痕跡。   宋代以來,金石家的研究重點是文字,當作歷史文獻對待的青銅器銘文,所以當時有銘文的青銅器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那時收藏家們對青銅器的蒐集,往往偏重在銘文方面,宋代仿製的青銅器也大部分帶有銘文。   鑑定銘文真偽,除仔細觀察原銘文附近有無改鑿.改刻以至字型不一,表面高低不平,補上偽鏽等痕跡外,還可以從銘文的鑄造方法來鑑定。

後刻的銘文,有的是有所本,字型比較拘謹、呆板,字口內有或隱或顯的刀鑿痕。而用翻砂法鑄造的青銅器,泥料顆粒比較粗,銘文筆畫的表面與細膩的範土鑄造不同。

4樓:米果的媽媽

一 鏽色

一般說來,流傳至今的大多是出土銅器,常見有綠鏽、紅鏽、藍鏽、紫繡等。拿到一件銅器,先要用眼看,若鏽色與器體合一,深淺一致合度,堅實勻淨,瑩潤、自然,則為自然生成的鏽色。若鏽色浮在器物之上,綠而不瑩,表皮鏽,而且不潤澤、刺眼,就是偽鏽了。

二 手感和聲響

用手掂量,若過輕或過重就要引起注意了。另外還可用手敲擊實物,聽其聲響,若聲微細而輕脆則可;若聲渾濁,發出「嗡」音,則需提高警惕了。

三 花紋和款識

這是鑑別銅器的一個重點。夏代銅器花紋簡單;商代花紋華麗繁縟,且多遍體生花;西周大致與商同,但後期趨向素樸;春秋戰國的花紋清新活潑;秦漢重實用。至於款識,主要可從其字型加以辨別。

商代字型規整,筆勢遒勁大方;周朝早期沿襲波磔體;春秋時書體有肥體和瘦體;戰國金文字型大金不考究;秦朝統一了文字,通用小篆。

四 銅質與器式

銅質的鑑別較簡便,翻看銅器的底,若出黃銅質地,則是偽品;足底若已偽制了銅色,用熱鹼水刷洗,就能看到其本來面目。除要記清楚銅器的器式、名稱外,還要了解什麼年代鑄什麼銅器、什麼樣式的銅器是什麼年代鑄的。例如鍅,鍅是方形,盛器,是戰國末期出現的;若其按三代作工、鏽色制,為偽品。

問一下這個青銅器值多少錢?謝謝,問青銅器酒杯價是多少

對古代青銅器中的傳世品進行研究,從而確定其歷史價值 科學價值 藝術價值的工作。鑑定工作的第一步是辨偽。第二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研究確定某件真品的價值,給予恰當的評價。為了確定每件青銅器的價值,首先要確定其年代及文化性質。有的青銅器能依據其銘文確定其絕對年代,一般應確定其時代或分期 相對年代 文化性質...

有高手可以幫忙鑑定一下這個青銅器是真假嗎?解釋一下估價多少錢

這個造型看上去比較像真的,但落款不像。多數真品落款是 大明宣德年制 您可以請專家鑑定一下。一般古董有當時的審美。和現在的不一樣 你覺得你這個現在很常見不是嗎 誰來幫我鑑定一下這個青銅器的真假!急!謝謝了!我想讓專家給我鑑定一下這個青銅器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想讓你鑑定一下,我這個銅盆上有兩條龍蝦有乾隆年...

請懂青銅器的行家幫忙看看東西是什麼年代的謝謝

這個青銅器如果是真的可能是西漢時期或者更早的了,如果是仿製的什麼時候的就沒必要知道了。找鑑寶專家看一下吧現在仿的東西太多了 大家好,我有一件收藏品判斷是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上面刻有銘文,但我看不不懂,請行家們幫我翻譯一下,謝 這種對學識很有要求的東西 需要找研究的老師看看。大家好,我有一件收藏品判斷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