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用細菌和真菌的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用糯米制作甜酒時

2021-04-09 06:49:09 字數 2854 閱讀 6399

1樓:我會很乖

(1)酒麴中的菌種主要是酵母菌,酵母菌發酵分解有機物能產生酒精,因此在製作甜酒的時候要加入酒麴.

(2)糯米中含有有機物,提供酵母菌發酵的原料.(3)酵母菌的生活需要適宜的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去發酵,影響產酒,因此,冬天將容器放在溫暖的地方,為酵母菌提供適宜的溫度,利於酵母菌的生長、繁殖和發酵.

(4)酵母菌只有在無氧的條件下才能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因此制酒的過程要密封,使其發酵產生大量的酒精,要少開啟容器,也減少了空氣中其它雜菌的進入,以免造成汙染.

故答案為:(1)為了加入酵母菌.

(2)防止其它雜菌的汙染.

(3)為酵母菌的生長、繁殖和發酵提供適宜的溫度.(4)防止其它雜菌的汙染和空氣的進入,為酵母菌提供無氧的條件.

請根據製作甜酒的知識原理回答下列問題。 (1)利用酒麴和糯米制作甜酒的過程中,酒麴在制酒

2樓:

(1)提供菌種

(2)為菌種生活和繁殖提供營養物質

家庭製作甜酒時,常常往煮熟的糯米中加入酒麴(內含大量酵母菌),並且將釀酒的容器密封,密封前在糯米飯

3樓:大神

(1)、製作甜酒時要用到酵母菌,酒麴中的菌種主要

就是酵母菌,酵母菌發酵分解有機物能產生酒精,因此在製作甜酒的時候要加入酒麴,目的是接種上酵母菌.

(2)、在製作甜酒時,先加入的酵母菌數量太少,因此需要酵母菌先大量的生長和繁殖,所以在糯米的中間挖一個洞,是為了儲存一部分空氣,讓酵母菌先進行有氧呼吸,快速增加酵母菌的數量,氧氣耗完後,進行無氧發酵,產生酒精.

(3)、酵母菌發酵需要無氧的環境,只有在無氧的條件下,酵母菌才能發酵產生酒精,因此要將器皿加蓋密封目的是形成缺氧的環境,使酵母菌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同時也防止了雜菌的進入.

(4)、酵母菌的生長、繁殖和發酵需要適宜的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去發酵,影響產酒.

(5)、酵母菌在無氧時能分解有機物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氣體,因此會出現泡沫.

故答案為:(1)、接種上酵母菌

(2)、有利於透氣,保證酵母菌在開始生長時有足夠的氧,短時間內迅速繁殖

(3)、氧

(4)、生長、繁殖和發酵

(5)、二氧化碳

製作甜酒時糯米和酒麴是按什麼比例配的?

4樓:袊萌

材料用具酒麴一塊、糯米1 500 g、涼開水一杯。

清潔的容器、蒸鍋、清潔的筷子、潔淨的蒸布一塊。

方法步驟1.將糯米放在容器中用水浸泡一晝夜,把米淘洗乾淨。

2.在蒸鍋的籠屜上放上蒸布,將糯米倒入,鋪平,蓋好鍋蓋。置於旺火上蒸熟。將蒸熟的米飯用涼開水衝淋一次。放置到用手觸控微熱(30 ℃)的時候,裝入清潔的容器中。

3.將酒麴碾細成粉未,撒在糯米上,並迅速將酒麴與微熱的糯米均勻地攪拌在一起,然後將糯米飯壓實,中間挖一個凹坑,最後淋上一些涼開水。

4.把容器蓋好,並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如用毛巾將容器包裹起來。

5.將容器放在溫暖的地方,如冬天放在暖氣旁,以提高溫度。

提示1. 製作甜酒的工具以及整個操作過程要保持清潔,切忌油膩。

2.根據酒麴包裝上的說明(或請教有經驗的人),按照一定比例將酒麴與糯米攪拌。

3.在製作甜酒的過程中,儘量少開啟容器,以防止其他細菌和真菌的汙染。

4.一般在冬季製作甜酒要用3天左右。當你開啟容器,聞到酒香,看到米粒呈柔軟狀,食用時微甜而不酸,就說明甜酒的製作已經成功了。趕快請家人品嚐吧

在製作甜酒的過程中,下列操作方法錯誤的是(  ) a.要將酒麴和糯米攪拌均勻 b.經常開啟容器查

5樓:淡忘

a、要copy將酒麴和糯米攪拌均勻,使酒麴充分分解發酵糯米,以產生較多的甜酒.不符合題意.

b、在製作甜酒的過程中,裝置要始終保持密封,不能隨便開啟,以防止其它雜菌的進入,使得甜酒出現酸味等.符合題意.

c、做甜酒的關鍵是乾淨,不能有其它雜菌的摻入,因此整個過程要保持清潔,不能沾油膩.不符合題意.

d、在製作甜酒時,要注意酒麴和糯米的比例合適,使之能充分發酵.不符合題意.

故選:b

下面是家庭釀造甜酒的操作過程:①將酒麴粉末與糯米飯拌勻②將糯米飯放入容器中蓋好,加蓋密封,置入溫暖

6樓:黎約全球

(1)④③①②

(2)酵母菌(3)接種

(4)防止高溫殺死酒麴中的酵母菌(5)創造缺氧的環境

(6)酒精;二氧化碳(7)經常開啟容器,雜菌感染,器皿消毒不徹底;器皿沒蓋嚴;酒麴含雜菌等

試題分析:(1)在製作甜酒時,首先要用水將糯米浸泡一晝夜,淘洗乾淨;然後將糯米倒入蒸鍋煮熟(以上容器,毛巾等均要求消毒).蒸熟之後,用涼開水將糯米飯衝淋一次,冷卻到30℃,30℃是酵母菌生活的適宜溫度;接著將酒麴粉末與糯米飯拌勻使之充分混合,將糯米飯壓實後挖個小坑,淋上一些涼開水,最後將糯米飯放入容器中蓋好,用毛巾包裹起來置入溫暖的地方即可.故正確的製作順序是:④⑤③①②.

(2)制酒要用酵母菌,酵母菌將澱粉分解成葡萄糖,再將葡萄糖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因此酒麴中含有的主要菌種是酵母菌.

(3)往冷卻的糯米飯里加入一定量的酒麴,這是菌類培養方法中的接種步驟.

(4)30℃是酵母菌生活的適宜溫度,溫度過高會殺死酵母菌,就不能發酵產生酒精.

(5)在釀酒的過程中,需將器皿加蓋密封,給酵母菌發酵創造一個缺氧的環境.

(6)由(2)可知氣泡是二氧化碳.除了產生氣體,還產生了酒精.

(7)制酒的過程中要保證無其它雜菌的進入,否則製出的酒有酸味或甜酒沒製出來,糯米飯反而發黴了,因此制酒時要注意密封,不能隨便開啟容器,所有的器皿要消毒乾淨,用的酒麴要純正等,以避免其它雜菌的汙染.

關於細菌和真菌說法正確的是,關於細菌和真菌的說法正確的是( ) A 細菌和真菌對人類一般都是有害的 B 細菌和真菌都要生長

有些細菌僅能在有氧條件下生長 有的只能在無氧環境下生長 而大多數病原菌在有氧及無氧的條件下均能生存。從結構上來說 酵母菌是真核細胞構成的真核生物,而乳酸菌是原核細胞構成的原核生物。真核細胞內的遺傳物質被核膜包圍起來形成細胞核,而原核細胞內的遺傳物質則沒有核膜包圍,也就是不形成細胞核。所以二者的主要區...

下列環境中最容易滋生細菌和真菌的是A潮溼的泥土B

a 潮溼的泥土有機物不如食品豐富,因此不是最容易滋生細菌和真菌,a不正確 b 乾燥的沙土,缺少水分以及有機物,因此不容易滋生細菌和真菌,b不正確 c 乾淨的衣服,缺少有機物,因此不容易滋生細菌和真菌,c不正確 d 潮溼的食品,有機物最豐富而且含有水分,因此最容易滋生細菌和真菌,d正確 故選 d 下列...

細菌和真菌都具有的特徵是什麼,細菌和真菌的區別

細菌和真菌共同都有的特徵是 都是細菌,都是微生物。唯一不同的特徵是,一種是具有動物屬性細菌和具有植物特徵的真菌。細菌和真菌共同具有的特徵就是它倆都是一些病菌,對人的身體來說細菌和真菌都不容易殺死,所以說還是要注意防患。細菌和真菌都具有特徵,是什麼?細菌和真菌都是一種微生物,它們的特徵都是人,看不見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