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細菌和真菌的一般方法及各方法的目的

2021-08-17 16:15:36 字數 4989 閱讀 4955

1樓:豆豆安靜

1.配置培養基,一般有賣的現成的培養基,回來自己配就行了2.培養基高溫滅菌,.一般121度30min3.接種 倒平板,冷卻後接種

4.在恆溫箱中培養48h

注意:定期觀察並組詳細記錄

2樓:醉花巷裡彈娛樂

細菌和真菌培養的方法,最全面的講解!快來看看吧

3樓:檀瑛蒙雅潔

細菌、真菌培養的一般方法:首先要配製含有營養物質的培養基,可以用牛肉汁加瓊脂熬製,然後把培養基和所有用具進行高溫滅菌,以防雜菌對實驗的干擾,為防止高溫殺死細菌、真菌,要等冷卻後,在進行接種,接種後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恆溫培養.注意:定期觀察並詳細記錄實驗現象.故細菌、真菌培養的一般方法:

(1)配置培養基一(2)高溫滅菌一(3)接種一(4)培養.

故答案為:(1)配置培養基;

(2)高溫滅菌;以防雜菌對實驗的干擾;

(3)接種培養

(4)培養

4樓:長夜熒熒

培養皿 無菌棉棒 高壓鍋 恆溫培養箱 無菌工作臺

牛肉汁 瓊脂

0102

0304

0506

操作方法

01配置營養基:

選擇牛肉汁等營養物質與瓊脂混合在一起配置成營養基。02

高溫滅菌:

將配置好的營養基進行高溫滅菌,目的是殺死培養基中原有的細菌和真菌及他們的孢子。03

冷卻接種:

將少量的的細菌或真菌轉移到培養基上的過程。接種時應在無菌環境下進行,並且做好環境與器械的消毒滅菌工作,防止雜菌感染。培養基冷卻後方可接種,以防止高溫而殺死細菌或者真菌。04

恆溫培養:

將接種後的培養皿放在恆溫箱中進行培養。05

製作培養基時,應該多配置一些,把配置好的營養基及時放到無菌工作臺內,一定要注意防止雜菌感染。

06接種也很關鍵,根據實驗需求進行接種。接種過程也要注意消毒滅菌防止雜菌影響實驗結果。

簡述細菌和真菌培養的一般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需氧培copy養:將已接種好的培養基(試管或培養皿)直接放入一定溫度(如30,37,55攝氏度)的恆溫培養箱內,經24-48小時(酵母和黴菌需經3-5天)培養。

厭氧培養:將已接好的培養基置於無氧的容器內或培養基表面造成無氧環境,在放入適宜生長的溫度中培養,經5-7天。

大致如此。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培養基一般用lb,真菌用pda

7樓:繁朗板秋華

實驗步驟:

1.配置培養基,一般有賣的現成的培養基,回來自己配就行了2.培養基高溫滅菌,.一般121度30min3.接種

倒平板,冷卻後接種

4.在恆溫箱中培養48h

注意:定期觀察並組詳細記錄

培養細菌和真菌的一般方法和步驟

8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步驟:

1.配置培養基,一般有賣的現成的培養基,回來自己配就行了2.培養基高溫滅菌,.一般121度30min3.接種 倒平板,冷卻後接種

4.在恆溫箱中培養48h

注意:定期觀察並組詳細記錄

9樓:zxy雖則如雲

1.配置培養基

2.高溫滅菌

3.冷卻後接種

4.恆溫培養

10樓:匿名使用者

1、配製含有營養物質的培養基

2、高溫滅菌

3、接種

4、恆溫培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初2生物書上p56頁有。

12樓:巢高澹臺嘉

實驗步驟:

1.配置培養基

2.高溫滅菌,防止其他細菌侵入影響實驗.

3.為它接種

4.在恆溫箱中培養

注意:定期觀察並組詳細記錄

下列是培養細菌和真菌的一般方法,請你按正確順序排列一下

13樓:乾可軒轅蕙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細菌和真菌的培養方法:配製培養基、高溫滅菌冷卻、接種、在溫暖處培養。

考點:細菌和真菌的培養方法。

細菌,真菌培養的一般方法可以分為以下四個步驟:(1)配置含有營養物質的培養基,因為絕大多數細菌和真

14樓:傲世

(1)絕大多數細菌真菌體內沒有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自己製造有機物,只能利用現成的有機物作為營養,營養方式是異養(寄生、腐生),它們是生物圈中的分解者.

(2)將配製好的培養基進行高溫滅菌,以防雜菌對實驗的干擾,為防止高溫殺死細菌、真菌.

(3)將少量的細菌或真菌放在培養基上,這個過程叫做接種.(4)接種後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恆溫培養.

(5)在檢測不同環境中的細菌和真菌的**實驗中,每種環境需配兩套培養皿,這兩套培養皿中一套要在所檢測得環境中開啟5-10分鐘,是用來作接種的.另一套不開啟的是用來作對照,通過兩套培養皿的培養結果的比較,才能證實某種環境中沒有細菌或真菌.

故答案為:(1)現成的有機物

(2)高溫滅菌

(3)接種

(4)溫暖

(5)接種、對照

培養細菌和真菌的基本步驟有______、高溫______、接種、______培養

15樓:4z█重量█嫇

細菌和真菌的生活需要一定的條件,如水分、適宜的溫度、還有有機物.因此首內先要配容制含有營養物質的培養基,可以用牛肉汁加瓊脂熬製,然後把培養基和所有用具進行高溫滅菌,以防雜菌對實驗的干擾,為防止高溫殺死細菌、真菌,要等冷卻後,在進行接種,接種後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恆溫培養.注意:定期觀察並詳細記錄實驗現象.

故答案為:配製培養基;滅菌;室內溫暖的地方.

細菌培養的方法有哪些

16樓:demon陌

根據培養細菌的目的和培養物的特性培養方法分為一般培養法、二氧化碳培養法和厭氧培養法三種。

1、一般培養法:將已接種過的培養基,置37℃培養箱內18-24小時,需氧菌和兼性厭氧菌即可於培養基上生長。少數生長緩慢的細菌,需培養3-7天直至一個月才能生長。

為使培養箱內保持一定溼度,可在其內放置一杯水。培養時間較長的培養基,接種後應將試管口塞棉塞後用石臘凡士林封固,以防培養基幹裂。

2、二氧化碳培養法:某些細菌,如牛流產布氏桿菌和胎兒弧菌等需要在含有10%二氧化碳的空氣中才能生長,尤其是初代分離培養要求更為嚴格。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置於二氧化碳環境中進行培養的方法即二氧化碳培養法,

3、厭氧培養法:常用的厭氧培養方法有厭氧罐法、氣袋法及厭氧箱三種。

17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的培養方法

根據培養細菌的目的和培養物的特性培養方法分為一般培養法、二氧化碳培養法和厭氧培養法三種。

1. 一般培養法

將已接種過的培養基,置37℃培養箱內18-24小時,需氧菌和兼性厭氧菌即可於培養基上生長。少數生長緩慢的細菌,需培養3-7天直至一個月才能生長。為使培養箱內保持一定溼度,可在其內放置一杯水。

培養時間較長的培養基,接種後應將試管口塞棉塞後用石臘凡士林封固,以防培養基幹裂。

2. 二氧化碳培養法

某些細菌,如牛流產布氏桿菌和胎兒弧菌等需要在含有10%二氧化碳的空氣中才能生長,尤其是初代分離培養要求更為嚴格。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置於二氧化碳環境中進行培養的方法即二氧化碳培養法,常用方法有以下幾種:

(1) 二氧化碳培養箱 可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直接放入箱內孵育,即可獲得二氧化碳環境。

(2) 燭缸法 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置於容量為2 000ml的磨口標本缸或乾燥器內。缸蓋或缸口處均需塗以凡士林,然後點燃蠟燭直立置入缸中,密封缸蓋。待燃自行熄滅時,容器內約含5-10%的co2 容器置37℃培養。

(3) 重碳酸鈉-鹽酸法 每升容積的容器內,重碳酸鈉與鹽酸按0.4g與3.5ml的比例,分別將兩種藥各置一器皿內(如平皿內),連同器皿置於標本缸或乾燥器內,蓋嚴後使容器傾斜,兩種藥品接觸後即可產生二氧化碳。

3. 厭氧培養法

目前常用的厭氧培養方法有厭氧罐法、氣袋法及厭氧箱三種。

(1) 厭氧罐法 是目前應用較廣泛的一種方法,共分為以下幾種。

抽氣換氣法:該法適用於一般實驗室,其特點是較經濟並可迅速建立厭氧環境。標本接種後,將平板放入厭氧罐,擰緊蓋子,用真空泵抽出罐中空氣,使壓力真空表至-79.

98kpa,停止抽氣,充入高純氮氣使壓力真空表指標回0位,連續反覆3次,最後在罐內-79.98kpa的情況下,充入70%的n2 、20%h2 、10%co2 (有人改用20%co2 及80%h2 ,亦可獲得好結果)。罐中需放入冷催化劑鈀粒,可催化罐中殘餘的o2 和h2 化合成水。

同時罐中應放有美藍指示管,美藍在有氧的環境下呈藍色,無氧時為紅色。臨用前首先將美藍煮沸使變成無色,放入罐中先呈淺藍色,待罐中無氧環境形成,美藍即可持續無色。

氣體發生袋法:氣體發生袋系由錫箔密封包裝,其中含有兩種藥片,一種為含枸椽酸和重碳酸氫鈉的藥片,另一種是含有硼氫化鈉的藥片。前者遇水放出二氧化碳,後者可釋放氫。

使用時在袋的右上角剪一小口,灌進10ml蒸餾水,立即放入含有鈀粒、指示劑及平板培養基的厭氧罐中,擰緊蓋子經2-3分鐘後,可感到蓋子微熱並有少量水蒸氣出現。密封后1小時左右罐中的o2 的含量可低於<1%。

(2) 氣袋法 此種方法不需要特殊裝置,操作簡單,使用方便,不但實驗室中可用,而且外出取樣、現場接種也可用。原理與氣體發生袋完全相同,只是採用塑料袋代替了厭氧罐,氣袋為一透明而密閉的塑料袋,內裝有氣體發生安瓿、指示劑安瓿、含有催化劑的帶孔塑料管各一支。其操作方法為首先將接種的平板培養基放入袋中,用彈簧夾夾緊袋口,然後用手指壓碎氣體安瓿,20分鐘後再壓碎指示劑安瓿,如果指示劑不變藍色,說明袋內達到厭氧狀態,即可放入37℃進行培養。

(3) 厭氧培養箱 使用之前須仔細檢查厭氧裝備有無漏氣等問題,以及催化劑、指示劑質量等。使用時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保證箱內氣體比例合理。

培養細菌和真菌的一般方法和步驟

實驗步驟 1.配置培養基,一般有賣的現成的培養基,回來自己配就行了2.培養基高溫滅菌,一般121度30min3.接種 倒平板,冷卻後接種 4.在恆溫箱中培養48h 注意 定期觀察並組詳細記錄 1.配置培養基 2.高溫滅菌 3.冷卻後接種 4.恆溫培養 1 配製含有營養物質的培養基 2 高溫滅菌 3 ...

細菌和真菌培養的一般方法有下面幾個步驟,其中正確的順序是配製培養基接種高溫滅菌

培養細菌bai 真菌的一般方du法 配製含有營養物質的zhi培養基 將配製dao好的培專養基高溫滅菌 可以屬將培養皿上 培養基內混有的細菌或真菌的孢子等殺死 冷卻 接種 將少量細菌或真菌放在培養基上的過程叫接種 恆溫培養 把接種後的培養皿放在保持恆定溫度的培養箱中,也可以放在室內溫暖的地方進行培養 ...

在實驗室培養細菌和真菌的一般步驟是A配製培養基高

培養細菌和真菌 bai的一般du方法和實驗步驟 1 配 zhi置培養基,dao首先要配 置含有營內養物質的容培養基,原因細菌的生活需要營養物質,而不是瓊脂,瓊脂是一種沸騰冷卻後能膠化成固體的物質.2 高溫滅菌,對配置的培養基和培養皿進行滅菌,防止其他細菌侵入影響實驗.3 冷卻後為它接種.4 在恆溫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