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嘗百草》中的神農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4-03 01:38:21 字數 1918 閱讀 4269

1樓:職場找老王

性格?過人之處?能說他脾氣比較大?暴躁?這種形容有些無厘頭了。神農氏是傳奇人物不假,但其性格絕對沒有什麼「過人之處」,但他的為人還是可圈可點的。

說到神農氏,很多人第一時間想起的典故就是「嘗百草」,說句不客氣的話,他算是中國農業的始祖了,雖然後面的農業發展體系不是他建立的,但如果嘗百草屬實,他也絕對起到了促進農業發展的作用。

實際上神農氏出世是在女媧補天之後,在烈山的一個山洞裡出生了一個小孩兒。據說這個孩子出生之時,他的周圍湧現出了九眼井,可以說是天降異象。後來神農氏受神鳥啟發,發明了五穀,並且教化人們耕種土地,種植禾苗等。

大家感念神農氏的恩德,這才稱其為「神農」。而周邊的部落稱之為「神農部落」。

不過歷史上,炎帝與神農氏到底是不是一個人還有爭議,不過當時神農部落又被稱之為「炎帝部落」,算是咱們中國的農業之神。之所以在神農後面加個「氏」,是因為其原意「神邸」,是那個年代部落首領的稱呼,後世硬解釋成神邸。而炎帝稱號的由來,主要是因為神農氏以木製耒耜,教民稼穡飼養、製陶紡織、使用火,以功績顯赫,以火德稱氏,故為炎帝。

而且嘗百草、定藥性,也可以說他是中國中醫理論的奠基人。

神農氏本人的性格,我們可以通過其事蹟揣摩一二,要知道神農氏可是當時的部落首領。當時的人們思想沒有開化,很多工具和東西都沒有出現,人們經常捱餓,還經常吃了一些有毒的東西中毒,症狀輕就挺著,症狀深就等死。神農氏整天為這事發愁,最後才決心嘗百草,他甚至在嘗試完百草之後,還使用這些藥物給人們治病。

至於後來的事情就不用我說了,之後發明五穀、農具、使用火等,這些壯舉是為了幫助普通人生存下來。

換句話說,神農氏是有大慈悲心的,他的每一項發明創造都影響了後人,可能在那個年代,他作為部落首領,主要是為了幫助自己部落的人。後來他與黃帝聯合,這些發明惠及了當時的所有人,所有人都感念他的恩德。用現代人的話說,神農氏就是那個時代的「法拉利」。

2樓:的人

神農氏,別名:五穀帝仙,是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繼伏羲以後,神農氏是又一個對中華民族頗多貢獻的傳奇人物。他發明了農耕技術而號神農氏,因以火德王,又稱炎帝,然而關於神農氏是否就是炎帝這個問題,學術界一直存在爭議。

神農指哪一傳說中的歷史人物,歷史上怎樣評價他

3樓:毗沙王

神農(shennong,公元前2023年 - 公元前2023年),即炎帝,踞今2023年至2023年前生於歷山(今湖北隨州市境內),中國遠古傳說中的太陽神。神農,又稱神農氏,中國上古人物,有文字記載的出現時代在戰國以後。被世人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地皇"等。

華夏太古三皇之一,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他遍嘗百草,有"神農嘗百草"的傳說,教人醫療與農耕,掌管醫藥及農業的神只,能保佑農業收成、人民健康,更被醫館、藥行視為守護神。

傳說神農氏的樣貌很奇特,人身牛首,三歲知稼穡,長成後,身高八尺七寸, 龍顏大脣,身材瘦削,身體除四肢和腦袋外,都是透明的。傳說神農氏嚐盡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因此什麼藥草對於人體哪一個部位有影響就可以輕易地知道了。後來,由於神農氏服太多種毒藥,積毒太深,又中斷腸草之毒,不幸身亡。

4樓:看著樓上吃粑粑

神話人物,

沒有原型,所以問的歷史人物和歷史評價都是措辭不正確的。

神農是虛構的人物,相傳是炎帝。

被世人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地皇"等。華夏太古三皇之一,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他遍嘗百草,有「神農嘗百草」的傳說,教人醫療與農耕,掌管醫藥及農業的神祇,能保佑農業收成、人民健康,更被醫館、藥行視為守護神。

傳說神農氏的樣貌很奇特,人身牛首,三歲知稼穡,長成後,身高八尺七寸, 龍顏大脣,身材瘦削,身體除四肢和腦袋外,都是透明的。傳說神農氏嚐盡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因此什麼藥草對於人體哪一個部位有影響就可以輕易地知道了。後來,由於神農氏服太多種毒藥,積毒太深,不幸身亡。

神農嘗百草的神農鞭藥,神農嘗百草的故事?

請用簡名的魚元代括本文第二自然段中寫到的原地對人的貢獻 神農嘗百草的故事?神農本草經 攝製組動態 千年國醫 與神農架不得不說的故事 古者,民茹草飲水,採樹木之實,食蠃蚌之肉,時多疾病毒傷之害,於是神農乃始教民播種五穀,相土地,宜燥溼肥墝高下,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闢就。當此之時,一日而遇...

求神農嘗百草的古文,謝謝,求神農嘗百草的古文,謝謝

原文 民有疾,未知藥石,炎帝 神龍氏 始草木之滋,察其寒 溫 平 熱之性,辨其君 臣 佐 使之義,嘗一日而遇七十毒,神而化之,遂作文書上以療民族,而醫道自此始矣。原文 民有疾,bai未知藥石,炎帝始du草木之滋,察其寒 溫zhi 平 dao熱之性,辨其君 臣 佐 版使之義,嘗 權一口而遇七十毒,神而...

神農嘗百草有什麼意義,神農嘗百草是什麼意思

神農嘗百草的故事,在炎黃子孫中流傳已久。他為了找尋能解除人民疾病痛苦的藥草,在華夏的山林原野中遍嘗百草,往往中毒而在所不惜,以至 一日而遇七十毒 在我國江南一些地區,至今還流傳著神農之死的奇特故事。傳說中的神農,生就一副水晶般透明的肚腸,他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吃到腹中的食物。一次他吃下茶葉後,驚奇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