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高三文科男生,求高三語文學習方法!謝謝!尤其是作文。還有答題技巧!謝謝

2021-04-02 18:48:18 字數 6390 閱讀 2706

1樓:幽默一生情

寫作模組內容包括:進行審題、立意、結構、語言等專項訓練。

在專項訓練的基礎上再進行綜合訓練。注重方法的指導,要求學生做到勤思考、慢動筆。一定要先花一定的時間進行構思(包括審題、立意、佈局謀篇),決不能盲目求快。

花一定的時間構思看似慢,實則快,這就是「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

其次,要求學生要開好頭,結好尾。開頭、結尾往往是作文表情達意最突出的地方,也是閱卷老師最感「興趣」之處。

高考作文擬題方法:

(一)要準確、鮮明。標題應緊扣文章內容,一目瞭然。標題決不能作擺設,更不能讓人摸不著頭腦。而應緊扣話題、有的放矢。

(二)要新穎生動。標題應不落俗套,讓人耳目為之一新,激起閱讀興趣。

(三)要簡潔凝練。標題應短小精悍,醒目上口,給人廣闊的聯想空間。

(四)要含蓄雋永。標題應含義豐富、耐人尋味,又富有啟發性。

明確了擬題的要求,就可以判斷自己的擬題是否符合要求,可以給自己一個初步的定位。當然,只明確要求是不夠的,還要掌握一定的具體方法,有目的、有方向的去做。

文章擬題的具體方法有:

(一)巧用詞語。擬題時可以充分的利用、挖掘生活語言,利用相似詞語的顛倒、諧音、形近等特點產生的獨特魅力使標題靚麗起來。

(二)妙用術語。擬題時巧用人們熟悉的行業術語,往往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且,術語本身就有一定的含義,能使閱卷人更容易掌握你的用意所在。

(三)借名擬題。擬題時應巧用名人、名言、名物、名事,並巧妙加以翻新,既給人親切之感,又能增強感染力。

(四)反向擬題。運用求異思維,把一些公認的常理做反向思考構成 文題,往往能收到奇效。

(五)妙用修辭。修辭的運用會使標題生動傳神、富有文學色彩。

(六)妙用歌詞。群眾喜愛的歌曲歌詞膾炙人口、深入人心,一旦入題,非常吸引讀者。尤其是流行歌曲的歌詞,有的非常生動、別緻。

(七)巧用符號。運用算術和符號,能起到簡潔、生動而又別緻、醒目的作用。

(八)巧用並列。以並列詞語或短語做標題,突出文章所涉及的幾個因素或蘊含作品主旨,增強讀者閱讀期待。

材料作文審題立意的方法:

一、提煉中心法

這是寫材料作文最為常見且最為穩妥的審題立意方法。寫材料作文時,如果能準確地提煉出材料的中心,並以其作為文章的主旨,一定會使所寫文章既切題又有深度。所以,寫材料作文時應儘量採用這種方法來立意。

二、抓關鍵句

關鍵句常常有暗示材料中心的作用。所以,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關鍵性語句可以作為選擇立意角度的突破口。在材料作文的材料中,關鍵句常常是命題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評議性語句。

三、由果溯因法

事物都是互相聯絡的。比如,有很多事物就是以因果關係的聯絡形式存在的。寫材料作文,審題時如果能由材料中列舉的現象或結果推究出造成所列現象或結果的本質原因,往往能找到最佳的立意。

四、由物及人法

寫材料作文時,有寓意的材料或敘述「物」的材料,需要學生採用「由物及人」的橫向聯想法進行立意,即由材料中的物聯想到人,進而聯想到與材料內容相類似的人生哲理、社會現象等,從而提煉出寫作的觀點。

語文基礎知識答題技巧

1.字音字形辨析題

字形題【答題技巧】基本方法:以「義」定「形」①從形旁入手。②從詞義入成手。③從詞語的結構入手。④從成語的出處入手。

【答題知識】①因形近而錯。②因音同或音近而錯。③受上一個字或下一個字的影響而錯。④因音近義通而錯。⑤因音同音近而錯。

字音題【答題技巧】①常見多音字標「次讀音」正確可能性大,標「常讀音」正確的可能性小。形聲字標「不同聲旁讀音」的正確可能性大,標「同聲旁讀音」的正確可能性小。常見字標音正確的可能性小。

生僻字一般不會標錯音。②善用排除法。

【答題知識】①正確把握形聲字的讀音,利用形聲字聲旁能表讀音的功能識記一些難讀字;記住形聲字的聲旁字與字的讀音不一致的字。②注意區別形近字。③注意多音多義字的讀音。

多音多義的讀音是考查的重點。多音常常是因為「多義」,所以因義定音是多音字正音的重要方法。④注意口語與書面語的讀音區別。

⑤注意一般詞語與專用詞語的讀音區別。

2.詞語運用題

【答題技巧】①語素分析,「留同析異」,分析出不同的語素進行組詞再作區別。②語境分析,對詞語的運用,一定要在上下文中找到相應的資訊,重點是使用場合上的搭配。③語素都不相同的詞語,重點從用法方面考慮。

【答題知識】掌握實詞的意義(包括本義、比喻義、引申義)和用法。辨析近義詞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把握詞義,辨析用法,體悟語境

3.成語辨析題

【答題技巧】①弄清所用成語的前後語境,儘可能找出句中相關暗示資訊。②越是想要你字面理解的成語越要注意陷阱。③特別陌生的成語往往是對的。

【答題知識】搞清成語意思(本義引申義比喻義)是前提,考察語境是基本切入點。重點:①注意易望文生義的成語。

②注意有兩個意義的成語。③注意含有相同語素的成語是否混用。④注意成語潛在的褒貶色彩。

⑤注意成語的固定陳述物件。⑥注意謙敬成語是否誤用。⑦注意只用於否定句的成語。

⑧考慮成語的語法特點(詞性,搭配以及和前後語境是否重複或矛盾)。

4.病句辨析題

【答題技巧】①注意題乾的要求,看清選擇的是有語病的還是無語病的一項。特別要注意若題幹有「表意不明」要求,還應從句子有無歧義、矛盾上去考察。②做題思路:

檢查主幹是否缺成分→推敲詞語是否搭配→推敲詞語有否重複→關聯詞位置是否正確→→並列短語或句子語序是否合理→個別短語有否歧義→句子是否符合邏輯。③善用排除法。

常見13類語病句子模型:

⑴並列成分要注意內部排序

⑵並列結構作句子成分要分別和各項都能搭配

⑶多個句子共一個主語,該主語和各句要都能搭配

⑷考慮正反兩面是否照應

⑸誤把賓語的長定語當賓語

⑹有介詞或連詞要考慮使用是否得當或是否缺少主語

⑺有兩種表述方式的要注意兩種結構是否雜糅

⑻如有數量短語或介詞結構就看是否產生歧義

⑼禁止,避免,防止,忌等有否定味,不需再用否定詞

⑽多重否定或否定加反問要看句意是否造成表意相反

⑾有代詞的句子要注意指代是否明確或代詞是否多餘

⑿句子有多重定語或多重狀語,考慮是否語序不當。

⒀有關聯詞就要注意位置和搭配是否得當。

5.語言連貫題

【答題技巧】①看清題幹要求,明白答題方向。②尋找題中暗示,找準突破口(解題關鍵處)。

解答排序題的要領是:①找準起始句和總結句。②發揮句中以下暗示性詞語的作用:代詞,關聯詞,重複出現的詞和體現語段層次的其它詞。③尤其注意句子之間的時間,空間和邏輯順序。

6.語段壓縮與擴充套件題

○語段壓縮題

【答題技巧】①看清題幹要求,確定壓縮方向。②辨明語段型別,確定主要資訊:

○語句擴充套件題

【答題技巧】①看清題幹要求,明確擴充套件要求。②注意被擴充套件語句的照應和暗示性詞語。③原詞句不能少。

7.句式仿寫題(仿修辭,仿句式,仿內容)

【答題技巧】①注意題幹要求。②迴應題中照應和暗示性詞語。③修辭手法要符合事理和情理。④其中尤其要注意比喻的恰當性以及它與後面派生句子的搭配。

8.語言得體簡明

①根據交際的目的來決定:說什麼內容

②根據交際的物件來決定:用詞得體(不大詞小用或小詞大用);正確使用謙敬詞。

③根據交際的場合來決定:公共與私交場合,莊重與隨意等

④根據交際的手段來決定:選用書面語體(視覺語言)或口頭語體(聽覺語體)

9.其它實用類語用題

對聯:注意既「對」(短語結構相同,字數相同,末字仄起平落)又「聯」(內容相關)。

公益廣告:字數一般10—30字。要有修辭手法,有情感,有創意,更要符合題意。

**轉換:內容上,扣住話題,通過比較,抓主幹資訊,去次要資訊;形式上:縱橫對比,運用比較的說明方法進行表述

詩歌鑑賞題

【第一步】準確解讀文字:在瞭解「詩家語」多省略、多倒裝特點的基礎上,抓關鍵點:

①上看:看詩歌題目,圈出題眼(某一詞語),認真研究古詩的題目,有的題目實際上就概括了詩的主要內容,或者給你理解該詩提供了感情基調。再看作者,回憶作者所處的朝代和作品風格。

注意時代對作家的影響。

②下看:看註解提示,瞭解詩歌的背景,尋找詩歌內容和情感的線索。

③中看:看全詩主體,每句圈出一兩個詞作為句眼,特別注意詩歌中的表現情感的形容詞和副詞。後部分一般運用議論、抒情手法,是詩的主旨。

【第二步】明瞭答案構成要點(即給分點)。小口徑問什麼答什麼,大口徑問題一般要包括三個要點:

①採用的寫作手法:常見寫作手法(技巧)見後面的題型分析。

②手法揭示的內容:結合詩句,分析該手法寫出了意象(人,物,景)的什麼特點,或抒發(突出了)什麼思想感情(哲理)。

③所起的作用:此種寫法在內容或形式上起到的作用。(內容方面的作用:

深化意境深化主旨意境深遠意境優美意味深長耐人尋味言近旨遠。形式方面的作用:前後照應,虛實結合,先總後分,一問一答)。

【第三步】詩歌鑑賞簡答題:根據題目型別的不同,選擇不同的答題方法。

第一種型別:⑴分析意象類(意象即詩中描寫的人、景、物)

常式問:這首詩歌營造了哪些意象?

變式問:這首詩歌為我們展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或:這首詩歌描寫了什麼樣的景物?

⑵分析意境類(意境=意象+情感)

常式問:這首詩歌營造了一個怎樣的意境氛圍?

變式問:這首詩歌為我們展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或:這首詩歌描寫了什麼樣的景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懷?

答題步驟: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意境氛圍特點。

③根據這首詩情境氛圍的特點再來談詩人的思想感情(應答出為什麼)。

第二種型別:分析主旨型(含情感及寄寓義)

【相關知識】詩歌就題材(內容)的不同,可分10類,據此可瞭解詩歌主旨。

第三種型別:表達技巧類(著眼於全篇整體或區域性)

常式問:這首詩歌採用了何種寫作手法?

變式問:這首詩歌運用了怎樣的藝術手法(技巧)?或:詩人是怎樣來抒發自己的情感的?

答題步驟:①準確指出用了何種手法。②結合詩句闡釋哪個地方為什麼是用了這種手法。③結合此手法的作用回答出怎樣有效描寫出意象或意境的什麼特徵,表達出詩人怎樣的感情。

①描寫景物的方法:

⑴從直接與間接的角度看有:正面和側面描寫,虛寫(想象聯想)與實寫。

⑵運用修辭手法:比喻,對比,誇張,比擬,借代,雙關,反問,設問,互文。

⑶運用表現手法來寫:襯托,對比,渲染,烘托,引用典故,象徵,鋪陳,白描。

⑷從景物的動靜角度來寫:動景靜景結合,或以動寫靜,以靜寫動。

⑸從觀察的層次來寫:遠看與近觀結合,仰視平視與俯視結合;空間的上下結合,高低結合。

⑹從調動感覺的角度來寫:視覺(形和色),聽覺(聲),嗅覺,味覺,觸覺;或通感。

②描寫人物的方法

⑴從直接與間接的角度看:正面和側面描寫,虛寫(想象聯想)與實寫。

⑵運用具體描寫手段: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外貌描寫,心理描寫,細節描寫。

⑶運用修辭手法來寫人:比喻,對比,誇張,比擬,借代,雙關,設問,反問,反語。

⑷運用表現手法來寫:襯托,對比,渲染,烘托,象徵,鋪陳,白描。

③抒情方式

⑴直抒胸臆:直接運用抒情與議論的表達方式來抒發情感。

⑵間接抒情:託物言志(寓理),借古諷今,用典抒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

④結構(構篇)方式:對比,前後照應,問與答,卒章顯志,總分,虛實結合,過渡,詳略,人稱,設定懸念,欲揚先抑。

文言文閱讀

文言文閱讀知識點:實詞解釋、虛詞用法、句子理解、句子翻譯。文字理解分析

如何讀懂選文

①先讀最後一道題目,瞭解大致內容和主要事件。

②然後帶著「何人?」、「何時何地做何事?」、「結果怎樣?」、「為什麼?」等問題對文段用心地默讀文章,以「事件」為依據對文章分層,理清文章思路。

③遇到實在不懂的字詞,不必著急,同時必須用?或其他記號來提示自己放放先讀下文,也許過後聯絡上下文進行推導自然能明白,或者可以到題目中去找答案。

【答題技巧】記住:實詞理解題不完全在於考你是否記得實詞意思,更主要是考你是否會利用上下文進行推測。掌握常見的理解和推斷實詞在文中含義的方法:

①從語法搭配的角度辨析詞性。②從語義搭配的角度推測詞義。③從語境暗示的角度推斷詞義。

④從字形構成的角度推測詞義。⑤從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等用法的角度判斷詞義。⑥從句子結構對稱的角度推斷詞義。

⑦從字音字形通假的角度推斷詞義。

文言虛詞題

【答題技巧】①先翻譯每組學過句子中的虛詞,再將這個意思套到另一句中來推斷虛詞用法是否相同。②具體辨析時,可在瞭解18個虛詞基本用法的基礎上,運用五點意識法:

虛實意識;結構意識;句位意識;呼應意識;語氣意識。

文言文翻譯的步驟:

1.找到要譯句子在原文的位置,仔細審讀要譯句子前後的句子,揣摩這段話的大致含意,明確這段話說的方向和範圍。

2.找到句子的特點,即得分點。

3.在翻譯時,遇到疑難詞句,可暫時放過,等譯完上下文,再進行推敲。譯完全句後,再通讀一遍,檢查校正,以防誤譯、漏譯和曲譯。

4.直譯 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儘可能文意相對。直譯的好處是字字落實;其不足之處是有時譯句文意難懂,語言也不夠通順。這時就要採用「留、換、刪、補、調、縮」等方法。

高三文科差生求點學習方法,高三文科差生如何快速提高成績?

一定要跟著老師走 上課也一定要聽講 如果上課的跟不上 那麼課下多少時間也補不過來 參考書也不在於多 而在於精 能夠把你們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的書就是好書 就要做反覆做 你選書之前可以問問你們老師 讓他給你作參考 不會的就跳過 不去想繼續往下做 第二天問老師 弄明白了 隔段時間再做這道題 反覆反覆直到你...

求高三文科數學基礎性教輔,求推薦 高三文科數學基礎性教輔

具體的教輔沒有,但是不管在用什麼複習資料,不管在 有一套自己的複習方法很關鍵,以下一些複習攻略,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 迴歸課本為主,找準備考方向 學生根據自己的丟分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方向。基礎差的學生,最好層層追溯到自己學不好的根源。無論哪個學科,基本上都是按照教材層層關聯的,希望基礎不好的同學...

高三文科衝刺最佳方法,高三文科衝刺最佳方法

按照考試說明專題複習 高三文科怎麼衝刺 文綜是比較好突擊的,成績提高很快,只要多記,數學和英語不能太差,多看課外文言文 閱讀。生字 不要給自己壓力,一如既往的學習,衝刺這種東西只適合在運動場上,對於高考,本人覺得沒有必要去衝什麼刺。衝刺都是騙人的,你該懂的高三之前已經差不多都懂了,高三就是給你鞏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