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農民階級,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對國家的

2021-04-02 14:25:01 字數 2932 閱讀 4111

1樓:自定義與未設定

農民階級,太平天國,義和團,階級的侷限性,

地主階級,前期林則徐,魏源的探索,奕及李鴻章等的洋務運動,不能從根本上學習西方,政治統治基礎。

資產階級,維新派康有為等維新變法,革命派孫中山的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前期的民主科學,資產階級的軟弱性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農民階級,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對國家的出路進行了哪些探索?失敗的原因和教訓有哪些?

論述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農民階級,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對國家的出路進行了哪些探索,它們失敗的原因和教

2樓:匿名使用者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主要是指五四運動之前的民族救亡與圖強運動。是一個由中國進步的知識份子,開明的地主,資產階級,開明的官僚及農民組成的。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地主階級對國家的出路探索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這裡強調說明一下,在中國的馬克思史學觀上,認為皇帝包括官方的是屬於地主階級的。

第一個方面是地主階級的改良派,主要代表人物有林則徐與魏源,他們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他們之所以失敗,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部分開明的地主階級人士非常少,而且他們的學說是保留下口頭與思想上的,在當時的中國社會環境下沒有辦法執行。就是有執行,也見效非常小。

第二個方面是地主階級的洋務派,主要代表人物有左宗棠,李鴻章等,他們主張辦工廠,開洋務,學洋人。洋務派比改良派更徹底。他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中國早期的官辦企業,像江南製造局,像漢陽鋼鐵廠等等,都是由這些人士帶動的,他們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這些人及其所辦的企業根植於當時的社會體制之上,沒有辦法徹底的脫離體制去改革,最後因為體制與制度的殘缺導致了早期的官辦企業一個個失敗的結局。

第三個方面,地主階級後期的維新派,主要代表人物康有為。這種是從上至下的改變中國與圖強的行為。也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救亡運動,但是最終失敗主要是因為,一個的改革者的理想主義。

一個改革影響了當時各方的利益關係,以至於強列的利益反撲。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間的農民階級主要是太平天國運動,其他是一種被迫的強烈的改變,他們提出男女平等,平分土地等理想與口號,是一種激烈的對傳統的制度的不滿。是帶著強大的破壞力的運動。太平天國的失敗是必然的,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侷限於中國農民的傳統思想,在當時的國際社會環境下,這種思想是沒有辦法取得最後勝利的。

雖然這樣的運動是激烈的,但是對中國社會的進步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太平天國被鎮壓後,中國南方馬上就回到了封建的傳統社會,由些可見太平天國運動是失敗的。

農**動的第二個方面,主要是義和團運動。義和團運動是一種盲目的民族自我防衛的行為方式,體現了普通人民對帝國主義者的不滿。最終失敗是因為,第一個沒有正確的組織,第二個過於迷信化宗教化從而遠離了正確的道路。

資產階級對國家道路的探索主要有鄭觀應、王韜等人。他們是從洋務運動出身的第一批資產階級,所以他們的思想與地主階級的洋務派差不多,也主張開工廠,辦學校,用西方的理論來管理。他們比洋務派更務實,更有改變國家國體的願望。

如果比較兩者的差別在於,如果清朝亡國,他們是支援的,但是洋務派是肯定反對的。因為當時的制度制約了他們的發展,但是當時清朝的體制卻是洋務派的根基。早期的資產階級之所以失敗,主要是受到當時國內體制的影響與國外列強的擠壓。

有很多的時候,國有經濟,國有民族經濟要受到國家政策的庇護,特別是當民族經濟比較弱小的時候。如果沒有國家的庇護,這些民族經濟往往會被擠壓直到滅亡。

資產階級領導的辛亥革命 可以說是相對成功的,雖然推翻了清朝帝制,但是政權最終沒有落到人民的手中,從而導致了南北的**,各軍閥的混戰,讓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失敗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辛亥革命是一個偶然的事件導致的,各方都沒有相對完善的制度與準備。第二個,當時的社會環境與人們的思想意識也跟不上社會變革的潮流。

舊民主主義革命與救亡運動之所以全失敗,主要是由下面幾個方面造成的。

第一個,確少先進的思想的領導。在舊民主主義革命中,最先進的思想當屬,資產階級思想,最成功的當時辛亥革命事件,但是當時建立的議會制度,完全是一種從形式上抄襲美國,思想上確是中國封建的思想。在這樣不倫不類的思想指導下,只能導致失敗。

康有為的維新運動,可以說是一種對日本明治維新的抄襲,但是從上而下的執行力不夠,最後也只能導致失敗。這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與救亡運動中最成功的。但都是因為思想不行,而失敗。

第二個,中國卻少社會基礎。辛亥革命雖然依仗的是資本主義力量,但是中國當時的資本主義力量非常薄弱。最後導致成了軍閥成了主力,導致了混戰。

第三個,帝國主義的剝削與擠壓,早在改良派與洋務派發展的時候,如果沒有帝國主義對中國民族產業的刻意擠壓,也許洋務派是可以有點作為的。但是實際是國際列強想把中國當成殖民地就不會允許你發展民族產業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舊民主主義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甚麼地主階級 農民階級。這些等等都是過去忽悠人們的名詞。都要重新考量。

寫**:舊民主主義革命失敗的教訓和啟示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我不會呢。你可以去網上搜尋下,或者給別人錢**

在中國近代史上,封建地主階級、資產階級、農民階級和無產階級對中國社會道路的發展都做了哪些探索,

5樓:匿名使用者

地主階級不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他們是依靠土地剝削農民賺錢,不會徹底反封建無法帶領中國走出屈辱命運。中國資產階級先天不足,受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雙重壓迫,缺乏成長環境,所以先天不足。不敢徹底反帝反封建。

農民階級是落後於時代的代表。無產階級團結農民,工農武裝割據,他們領導的叫新民主主義革命。他們成功的原因是徹底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綱領。

滿意就給分吧

6樓:清銘時節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以及五四運動等。沒有成功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中國的病根,沒有充分發動群眾。而無產階級成功是因為他們找到了中國的病根,戰略戰術運用得當,得民心

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別,10 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別

1,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 2,1919年分界 3,馬克思主義 三民主義 4,社會主義國家 資本主義 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異同?同樣的問題 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區別是 新舊民主革命的最大不同點在於領導階級的不同,舊民主革命時期的領導階級分別有,農民階級,如義和團運動 地主階級,如洋務運動 資產階級,如黃...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它有哪些特點

1 領導的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2 目的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和資產階級 的國家為目的的資產階級革命,這些都是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

什麼叫新民主主義革命?什麼叫舊民主主義革命

1840 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間所有的革命都是由小資產階級或資產階級領導的。1919 1949年稱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 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別的最根本標誌是領導階級是誰,領導權掌握在誰的手中。既然,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那麼是不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