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別和聯絡

2022-03-24 15:51:33 字數 3500 閱讀 8523

1樓:齋慧月

區別新舊兩種不同範疇的民主主義革命 根本的標誌是革命的領導權掌握在無產階級手中還是資產階級手中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與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比較

中國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始於2023年的鴉片戰爭,止於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期間,以2023年五四運動為界,分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兩個階段。革命性質的確定主要決定於革命領導者及其綱領、物件、任務、結果等綜合因素。

(1)相同點:a、社會性質:都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b、革命性質:

都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c、社會主要矛盾:外國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而前者是最主要的矛盾;d、革命任務:反帝反封建;e、主力:

人民群眾。

(2)不同點:a、領導階級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基本上是民族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由無產階級領導的。

b、指導思想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以從君主立憲制到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為政治目標,主張走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以馬列主義、***思想為思想**,以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國為政治目標。c、革命發展與群眾發動的深度、廣度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綱領不徹底,群眾發動不充分,土地問題不能徹底解決,新民主主義革命提出了徹底的革命綱領,廣泛發動群眾,解決了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即土地問題。d 、結果與前途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革命任務沒完成,社會性質沒有改變,在這一意義上講是最終遭到了失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為社會主義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結果。

e、所屬世界革命的範疇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屬於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義革命發生於十月革命之後,屬於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別如下:

1、領導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民族資產階級;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

2、 時代背景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時代背景為世界資本主義工業時代;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時代背景為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時代,新民主主義革命是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

3、指導思想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指導思想是資產階級的平等、自由思想和民主共和觀念;

新民主主義革命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

4、革命前途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前途是走向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前途是在完成民主革命任務後,進入社會主義社會。

5、革命發展和發動群眾的深度、廣度上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失敗的原因是綱領不徹底,土地問題不能徹底解決,群眾發動不充分;

新民主主義革命提出了徹底的革命綱領,廣泛發動群眾,解決了農民最關心的土地問題,緊密團結在人民群眾周圍。

6、最終結果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有勝利的一面,但最終果實被竊取,革命任務沒有完成,從這個角度上來看是遭到了失敗;

新民主主義革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為向社會主義社會過渡奠定了基礎,迎來了最終的勝利。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舊民主主義革命

是由資產階級領導的,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從內2023年鴉片戰爭到

容2023年五四運動前的79年,即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中辛亥革命是比較完整意義上的一次舊民主主義革命。分為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中國人民反抗鬥爭兩個時期。

自2023年起至2023年,中國人民同外國侵略者,同本國剝削者進行了艱苦的革命鬥爭。這段時期大致可分為:1840-1901:

以太平天國和義和團運動為代表的農民革命;1901-1919: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中後一個階段還可以分為由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01-1919)。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開始的,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本為主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2023年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社會階段的結束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開始。

5樓:胡古月真漂亮

1.領導階級不同2.指導思想不同3.革命發展與群眾發動的程度、廣度不同4.結果與前途不同5.所屬的世界革命範疇不同

6樓:納蘭韙奇

領導階級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由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由無產階級領導的。

新民主主義與舊民主主義的區別和聯絡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別和聯絡

7樓:山東省飛飛

近代中國的民族民主革命分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兩個不同的發展時期.2023年五四運動以前,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是屬於舊的世界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範疇之內的,是屬於舊的世界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一部分.五四運動以後,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卻改變為屬於新的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而在革命的陣線上說來,則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

但是,無論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還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按其性質來說,都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在革命戰線上說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但其性質仍然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革命,它不是一般地要消滅資本主義,相反,它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一定的條件

新民主主義與舊民主主義的區別

8樓:淚雨朦朧迷霧

「新民主主義與舊民主主義的區別在於領導階級不同、指導思想不同、革命發展與群眾發動的程度、廣度不同和結果與前途不同。兩者都是資產階級革命性質,但是舊民主主義是由資產階級領導的,而新民主主義是由無產階級領導的。」

9樓:霧尤

當你工作的時候,不管任務有多繁忙,壓力有多大,都不要抱怨你的工作要喜歡上你的工作,不要帶著怨氣去開始一天的生活,要喜歡你的工作,一步步去完成你的工作會有成就感的,陌生人,祝你好運

區別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標誌

10樓:國境以西

5分鐘帶你理解舊民主主義革命與新民主主義革命

11樓:

革命的領導權,就是領導階級不同,是區分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要標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由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無產階級領導的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有什麼區別?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與聯絡

12樓:逗比女王顧綰妍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不是資產階級。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它有哪些特點

1 領導的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2 目的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和資產階級 的國家為目的的資產階級革命,這些都是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新的內容和特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別 相同點 社會性質 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革命任務 都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革命性質 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不同點 領導力量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資產階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無產階級。指導思想 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的平等 自由...

什麼叫新民主主義革命?什麼叫舊民主主義革命

1840 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間所有的革命都是由小資產階級或資產階級領導的。1919 1949年稱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 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別的最根本標誌是領導階級是誰,領導權掌握在誰的手中。既然,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那麼是不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