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有什麼區別

2021-05-09 19:36:15 字數 2781 閱讀 6882

1樓:饒築昂

(1)性質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的性質就是社會主義革命。

(2)革命任務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就是反對帝國主義;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包括,這是兩個根本不同的社會發展階段,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建立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

(4)人民民主**的含義不同,保護國家完成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在社會主義社會,人民民主**則主要是對敵對分子、破壞分子的**,主要任務也變為鞏固和建設社會主義,共產黨執政:新民主主義社會是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向社會主義發展的過渡性的社會,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社會主義社會中的一個發展階段:在新民主主義社會,人民民主**是要鎮壓敵對階級。

(5)經濟構成不同:經濟上雖然都是多種經濟充分並存,但是在新民主主義社會,在經濟上變生產資料私有制為社會主義公有制。

(3)黨的工作重心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工作重心在農村,社會主義革命的工作重心在城市;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民主主義社會是無產階級領導的、官僚資產階級的各革命階級聯合**,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政黨制度的基本特徵是共產黨領導、**合作。

(6)生產社會化程度不同:政治上建立各級地方人民政權、封建主義及其**人官僚資本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社會背景不同;目標或者說革命方向不同;同時性質也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

1、性質不同;

2、革命物件不同:社會主義革命的物件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物件地主階級,在中國民主主義革命的物件則是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

3、領導者不同:社會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則是資產階級,在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資產階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

4、目的、綱領也不相同。

區別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物件是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 而社會主義革命的物件是資本主義

兩個階級革命的區別:這是兩個性質不同的革命過程,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本,把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變成一個新民主主義社會。而社會主義革命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完成以後進行的,它的任務是完全消滅城鄉資本主義的成分,在中國建立社會主義社會。

3樓:葉孜筠

有很多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1919~1949,社會主義革命在1949~1956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4樓:壹瞬流年

一、不同點:

1、革命物件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是要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革命是要消滅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在內的整個資產階級、消滅資本主義剝削制度。

2、革命的動力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四大動力: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是三大動力: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 。

3、革命性質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性質的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性質的革命 。

4、領導者不同:社會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則是資產階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

二、相同點和聯絡:

1、領導力量相同。都是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2、所屬革命相同。都是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性質不同的兩個階段,只有完成前一個革命任務,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革命。

3、同時,兩者又是緊密銜接的兩個階段。中國革命將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而不經過資本主義階段。

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和聯絡

5樓:草原上之狼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和聯絡 近代中國的民族民主革命分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專民主主屬義革命兩個不同的發展時期。2023年五四運動以前,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是屬於舊的世界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範疇之內的,是屬於舊的世界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一部分。五四運動以後,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卻改變為屬於新的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而在革命的陣線上說來,則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

但是,無論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還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按其性質來說,都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在革命戰線上說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但其性質仍然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革命,它不是一般地要消滅資本主義,相反,它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一定的條件。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關係怎樣

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

6樓:民生為本

不同點: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推翻帝國主義勢力、封建主義勢力和官僚買辦資產階級勢力在本國統治地位的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是消除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建立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革命.

相同點:二者都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人和農民的聯盟為基礎的,在一定時期內大大促進社會進步的革命.

7樓:燕燕知識百科

不同點:

(1)革命物件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是要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革命是要消滅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在內的整個資產階級、消滅資本主義剝削制度。

(2)革命的動力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四大動力: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是三大動力: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

(3)革命性質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性質的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性質的革命。

相同點:

(1)領導力量相同。都是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2)所屬革命相同。都是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是什麼,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是什麼,為什麼這樣說?

新民主主義bai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 du的 人民大zhi 眾的 反對帝國主義 dao封建主義和官僚回資本主義的革命。中答國的特殊國情決定了它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性質 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即新民主主義革命。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革命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而不是...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什麼性質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是什麼

新民主主義革 bai命的性質du 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zhi階級民主主義dao革命,內即新民主容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結束了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在中國的統治,建立了人民民主 ...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它有哪些特點

1 領導的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2 目的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和資產階級 的國家為目的的資產階級革命,這些都是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