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道》電視劇中大結局永嘉在茶園的時候說的詩詞是什麼意思

2021-04-02 13:17:34 字數 874 閱讀 2665

1樓:浮生

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

我家的高樓就連著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值班。

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

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唐代:張籍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⑴節婦:能守住節操的婦女,特別是對丈夫忠貞的妻子。吟:一種詩體的名稱。李司空師道:李師道,時任平盧淄青節度使。

⑵妾:古代婦女對自己的謙稱,這裡是詩人的自喻。

⑶纏綿:情意深厚。

⑷羅:一類絲織品,質薄、手感滑爽而透氣。襦:短衣、短襖。

⑸高樓連苑起:聳立的高樓連線著園林。苑:帝王及貴族遊玩和打獵的風景園林。起:矗立著。

⑹良人:舊時女人對丈夫的稱呼。執戟:指守衛宮殿的門戶。戟:一種古代的兵器。明光:本漢代宮殿名,這裡指皇帝的宮殿。

⑺用心:動機目的。如日月:光明磊落的意思。

⑻事:服事、侍奉。擬:打算。

⑼何不:一作「恨不」

李師道是當時藩鎮之一的平盧淄青節度使,又冠以檢校司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的頭銜,其勢炙手可熱。中唐以後,藩鎮割據,用各種手段,勾結、拉攏文人和**官吏。而一些不得意的文人和官吏也往往去依附他們,韓愈曾作《送董邵南序》一文婉轉地加以勸阻。

張籍是韓門大**,他的主張維護國家統

一、反對藩鎮割據**的立場一如其師。因此不為所動。這首詩便是一首為拒絕李師道的收買而寫的名作。

長大電視劇的大結局,《長大》電視劇的大結局是什麼?

葉春萌告訴母親和周明的戀愛關係,葉母強烈反對女兒找一個離了婚的男人。葉春萌要去林縣找周明,葉母堅持跟隨,要去確信周明對葉春萌的感情。仁華醫院實習生們召開畢業典禮,程學文特地把周明請了回來,為實習生們做臨別贈言。周明寄望學生們能夠勇敢長大,不忘初心。典禮之後,葉母找到周明瞭解情況,周明卻讓葉母配合自己...

美麗傳說的大結局?香港電視劇

故事開始自一個美麗的晚上,四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年輕美女參加選美,香子欣 舒屏屏 陳可人 孫琳琳 四人都各有目的和抱負。選美過後,各人際遇不同。舒屏屏和香子欣本是一時親生姊妹,父母在她們年幼時分開,母舒家珍 呂有慧飾 帶走屏屏,子欣則被父香細 李兆基飾 搶回。屏屏 陳法蓉飾 當選冠軍後,與富商屠楚雄 任...

電視劇蘭陵王妃的結局,蘭陵王妃電視劇中高長恭和元清鎖最後的結局是

高長恭母親被驅逐出皇宮瘋瘋癲癲地流落街頭。洛雲身著鮮紅華麗的嫁衣親自為高長恭刻了墓碑後,自刎在高長恭墓前。她用這種方式和高長恭永遠守在了一起。元清鎖近些日子總是心神不寧,這天突然收到洛雲的侍女風兒傳來的信件和戒指項鍊。信件是洛雲所寫。元清鎖這才知道高長恭已然去世,洛雲也決定追隨他而去。晚上,元清鎖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