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什麼時候扦插最好,三角梅怎樣扦插及什麼時間扦插?

2021-04-01 08:51:06 字數 5227 閱讀 9221

1樓:藍妖花園

最近很多花友給月季做修剪,就手癢順便給三角梅也做了修剪,看著地上一堆三角梅的枝條,丟了又十分可惜,那可以用來扦插嗎?冬季扦插三角梅能活嗎?什麼時候扦插三角梅最好呢?

三角梅最佳扦插時間

三角梅最好的扦插時間是在春季和初夏,其次在秋季也可以扦插,相對成活率也比較高。盛夏和冬季扦插三角梅則成活率大大降低。

一般在春天,結合三角梅修剪,利於剪下來的老枝條進行扦插。此時的三角梅枝條經過一個冬季的休眠,養分儲備比較充足,而且春季的溫度是逐漸升高的,複合三角梅的生長特點,此時扦插成活率非常高。

到了夏初時節,可以則可以利用三角梅的嫩植扦插,初夏三角梅往往會長出一些徒長枝,可以剪下來扦插繁殖。到了盛夏時,溫度比較高,扦插則不易成活,一是因為溫度高,容易感染病菌使插穗枯萎,二是溫度高水分蒸發快,比較難控制溼度和光照,往往不易生根。

入秋時溫度逐漸降低,此時可以利用半木質化是三角梅枝條進行扦插,扦插生根後離入冬還有一定的時間,三角梅小苗可以得到較充足的生長,以應對冬季的嚴寒。秋季扦插不宜過晚,否則也不易成活。

而冬季扦插的成活率最低,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希望,只要扦插後做好保溫工作,還是會有一定成活機率的。冬季扦插後可以套袋保溫,同時給予充足的光照增加溫度。

三角梅扦插方法

三角梅扦插建議用純蛭石或純珍珠岩扦插,相對管理簡單,成活率高。在春秋兩季,用三角梅的硬枝扦插,修剪成8-10cm的小段,浸泡生根粉之後,扦插進純蛭石或純珍珠岩裡面,放在明亮的散光處,保持溼潤,直到生根,生根後就可以移栽了,移栽時注意動作要輕柔,避免損傷新長的根系,造成移栽失敗。

2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扦插需要用到生根液,這樣更快

3樓:啊往事知多少

溫室扦插可在每年的1月至3月進行。生長期緩慢施一次肥,此後,可五年後重新修建一次。

三角梅扦插注意事項:

1、儘量設法減少扦插基質(沙子、煤渣、土壤等)細菌含量,可以對沙子採取各種方法進行消毒,比如暴晒,開水澆淋,高錳酸鉀或多菌靈殺菌等等。煤渣要選用新鮮的。盆邊扦插要儘量減少施用不腐熟的有機肥和高濃度的化肥,減少帶菌和傷根的機會。

2、注意放置於陰涼處,減少水分蒸發。

3、注意保持溼潤,但不能水分太多,水分太多容易滋生黴菌,而且不利髮根。

4樓:暴走少女

扦插時間一般為春秋兩季。土壤:在培養土壤中加入少量爐渣,開水浸泡、消毒。控水涼幹至不滴水後徹底攪拌混合備用。

花盆:可使用簡單的塑膠盆。枝條剪取:剪向陽枝作插枝,新枝最好帶點老枝。浸泡枝條:將生根粉按說明書要求配製,浸泡插枝基部,生根後進行扦插。

具體步驟:

1、用乾淨(滅菌)木棒斜插打孔,深7-8cm,然後將插枝埋入,露出留葉的節。

2、插好一盆,澆點冷開水或桶裝水,使基質與插枝基部密切接觸,有條件的可外面套盆,方便管理。蒙保鮮膜保溼.上面開有透氣孔,放有稀疏陽光照射的地方養護。

3、六月中旬苗已成活,分植上盆。

5樓:慕芷琪接荏

扦插季節:以9--10月份和來年的2--4月份兩個時段比較好,溫溼度較適宜,黴菌活動能力不強,不容易侵染傷口,癒合組織容易形成新根

生長習性:

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開花。喜充足光照。對土壤要求不嚴,在排水良好、含礦物質豐富的黏重壤土中生長良好、耐貧瘠、耐鹼、耐乾旱、忌積水,耐修剪。

原產南美洲的巴西,大約在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才傳到歐洲栽培,現在我國各地栽培。它喜溫暖溼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我國除南方地區可露地栽培越冬,其它地區都需盆栽和溫室栽培。土壤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為適宜。

三角梅常用扦插繁殖,育苗容易,

五、六月份,剪取成熟的木質化枝條,長20釐米,插入砂盆中,蓋上玻璃,保持溼潤,一個月左右可生根,培養二年可開花。整株開花期很長,可達

三、四個月。開花期間落花、落葉較多,需及時清除,保持清新美觀。三葉梅屬藤蔓生,繁殖簡單。

只需要在初春或者晚秋用它的莖杆扦插於土壤內,一個月就能生根,長出枝葉。第二年就能開花.它的花期很長,一般一月左右。

葉子花花期較長,花多且美麗,在南方一般花期為當年的10月份至翌年的6月初。

三角梅怎樣扦插及什麼時間扦插?

6樓:暴走少女

扦插時間一般為春秋兩季。土壤:在培養土壤中加入少量爐渣,開水浸泡、消毒。控水涼幹至不滴水後徹底攪拌混合備用。

花盆:可使用簡單的塑膠盆。枝條剪取:剪向陽枝作插枝,新枝最好帶點老枝。浸泡枝條:將生根粉按說明書要求配製,浸泡插枝基部,生根後進行扦插。

具體步驟:

1、用乾淨(滅菌)木棒斜插打孔,深7-8cm,然後將插枝埋入,露出留葉的節。

2、插好一盆,澆點冷開水或桶裝水,使基質與插枝基部密切接觸,有條件的可外面套盆,方便管理。蒙保鮮膜保溼.上面開有透氣孔,放有稀疏陽光照射的地方養護。

3、六月中旬苗已成活,分植上盆。

7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扦插需要用到生根液,這樣更快

8樓:西瓜和芒果

三角梅極易扦插: 有些品種只要掌握季節,隨意插在土裡就能成活;但也有些品種稍難插活,要化點心思。

1 扦插枝的選取:三角梅的枝,粗如胳膊細如香都可用於扦插;粗枝髮根遲,成型快;一年生木質化綠枝易發新根,成活率高。一般選結構緊密粗壯的1-2年生外層向陽枝,(不用過細枝,不成熟枝,徒長枝,廕庇枝。

)用鋒利小刀削成3-4節(約長8-10cm)一段,下部的斜削麵在節下5-10毫米處,摘除下部葉片,保留上部二片半(全)葉作插穗。

2 扦插基質宜用蛭石,珍珠岩+蛭石,淨沙,沙壤土(素土)。使用前放在盆中用沸水沖泡幾次滅菌,涼後使用。也可用水插。

3 掌握季節扦插。杭州在5月下旬--6月上旬,入黴前扦插最好。(各地有差異,如有文章介紹海南以10月翌年3月最佳,福州春夏秋均可)此時溫度適宜(20-30度),溼度高,管理方便。

先在基質上用略比扦插枝粗的小木棍,在基質上斜向打孔。插入扦插枝深約4-6cm,澆水後移略蔭處養護。

4 養護:光照要適宜:15天內見稀疏光,(不宜太蔭,睛天遮光約百分之五十)以後逐步加強光照,20-30天長新根,25天左右全日照;只有充分接受陽光,才能使新根健壯。

保溼:在 20天內 如天氣乾燥要蒙 保鮮膜保溼,留好通風孔。傍晚揭開通風,噴水後再蒙上。

根外施肥:十天左右噴一次千分之一磷酸二氫鉀+尿素。澆水:

前期保持基質溼潤(空氣溼度百分之七十左右)40天后逐步「間幹間溼」。

三角梅什麼時候扦插,三角梅的扦插方法及**

9樓:艾康生物

三角梅花期長花型別致,它的花瓣只有三瓣,花瓣似三角形,因此三角梅又叫三角花,葉子花。三角梅原產於巴西,是一種熱帶花卉植物,因此在南方可以良好生長,但是在北方養護就需要多費心了。扦插繁殖是三角梅比較常用的一種繁殖方法,一般三角梅什麼時候扦插比較好呢?

雖然三角梅一年四季均可扦插,但因為南北差異的原因,導致很多花友不知道南北方適合三角梅扦插的時間,也就出現了扦插成活率低以及扦插不成功的問題,三角梅一般在夏季扦插成活率是比較高的,這個時候不管是溫度還是空氣溼度都非常適合三角梅生長在南方,三角梅什麼時候扦插比較好呢?三角梅扦插的適宜溫度在20-30℃左右,南方三角梅常會選擇在5-6月扦插,這個時候春暖花開,氣候條件非常適宜。在北方三角梅一般會在2-4月進行扦插,這時候扦插三角梅的長勢比較旺盛,溫溼度也比較合適,不容易受到凍害,成活率也大大提升。

二、三角梅的扦插方法及**

1、準備植株

三角梅可以用嫩枝扦插也可用老枝扦插,一般常會選用多年生的老枝扦插。三角梅建議用老枝扦插,老枝生命力頑強,容易興盛癒合組織,髮根也快,並且容易成活,一些帶潛伏花芽的老枝,插生不久後便會開花。所以一般在準備扦插植株的時候都會選擇生命力旺盛的健康老枝。

2、準備盆土

三角梅的扦插基質(盆土)一般有沙插、土插、煤渣插。沙插的基質一般都是粗沙河細沙混合在一起,這樣透氣保水都達到要求了,如果有條件最好用這種基質。土插的基質常用疏通透氣性良好驕傲的土壤為主,可在盆土的邊緣進行扦插。

煤渣插會選擇燒鍋的煤球,煤渣搗細碎裝盆進行扦插,當然這種基質可能並不常見。

3、扦插

在三角梅花期過後,剪取到的長20cm的老枝插入準備好的基質中,澆足水,並放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春秋兩季扦插時,應該每天澆水一次。三角梅雖然是一種熱帶花卉植物,但是三角梅夏天怎麼養護還是值得注意一下。

夏季時三角梅要早晚各澆水一次,冬季扦插就要嚴格控制澆水量,主要是向葉面噴水保持溼度,三角梅在扦插後一般30天左右即可生根,如果扦插的季節溫度低則會影響到三角梅的成活率。

三、三角梅扦插注意事項

1、給盆土消毒

要設法讓三角梅選用的扦插基質細菌含量降低,可以對沙子採取各種方法進行消毒處理,如暴晒,用燒開的水澆淋沙子,或者用高錳酸鉀、多菌靈殺菌等,總而言之,一定要給基質徹底消毒。

2、注意施肥

在扦插後,要儘量減少施不腐熟的有機肥,高濃度的化肥更要慎施,高濃度的化肥容易傷根,嚴重影響三角梅的成活率。

3、放置通風陰涼處

三角梅扦插完成後,要放置在陰涼通風處,以減少水分的蒸發。一定要注意保持盆土的溼潤度,但是也不能太過於溼潤,水分過多比較容易滋生細菌,造成三角梅葉子發黃,而且對生根沒有益處。

4、扦插時間

三角梅在9-10月或者2-4月份這兩個時間段扦插比較好,溫溼度比較適宜,而且黴菌活動能力不強,植株也不會那麼容易侵染上後,癒合組織容易形成新根。

總結:通過上文對三角梅扦插時間和三角梅扦插方法的介紹,相信大家對三角梅什麼時候扦插以及扦插注意事項也有了一定的瞭解,希望花友們能夠培育出美麗的三角梅花!

10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扦插需要用到生根液,這樣更快

前年扦插的三角梅什麼時候能開花

11樓:小夏在深圳

扦插是三角梅常用的繁殖方法,保持溼潤一個月就能生根發芽,第2年能開花。

三角梅回在開花期答對水需求量大,缺水容易引起落葉,並且影響開花和生長。所以夏天花期可早上噴水,下午傍晚是澆水,但同時也不能讓盆土太溼,避免爛根。冬季控制澆水,盆土不幹不澆。

三角梅在生長期需要通過施肥補充養分,以免影響正常生長。一般5-6月每月施2次10%~15%的餅肥液,以促進春梢生長。

夏季較耐高溫,冬季不耐寒冷。夏季溫度超過35度時應採取遮陰、噴水等方式降溫;冬季建議將盆栽移至室內,溫度保持在10度以上安全越冬。

擴充套件資料

三角梅種植的注意事項

1、三角梅屬於陽性花卉,喜陽,生長期應保證有充足的光照,否則會影響開花。每天光照儘量多一點。

2、三角梅枝葉生長較快,所以每年都有必要修剪。修剪時間一般選在開花後,及時剪掉殘花、密枝、乾枯枝、病弱枝,以便促發新芽。

三角梅扦插大概多少天生根發芽,三角梅扦插多久生根

三角梅扦插繁殖3 6月均可進行,約25 30天可以生根發芽。扦插繁殖,可將2年生的枝條,剪成10cm長的插穗,插入培養土 可用素沙加1 3腐殖質或鋸末,加適量的水攪拌均勻 用塑料薄膜封好,放置為溫度20 25 處,約25 30天生根。2 3個月可分盆。三角梅扦插多久生根 無土扦插法大概10到15天時...

三角梅作文,三角梅作文寫作思路

三角梅 盼呀!盼呀!我家的三角梅開花了,一朵一朵的像雞冠,一簇一簇,紅豔豔的,真好看!據我所知,三角梅本來是生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沒想到,它生活在我這個四季分明的 陽光小屋 的窗臺前,也開得這麼茂盛,三角梅作文。原來三角梅的適應力很強,所以才有這般的美麗與鮮豔!每當我做作業時,都會看它一眼,瞧!三角梅...

扦插三角梅如何施肥

現在絕對不能施肥。看到年底長勢如何,如果長得好,強剪過冬,那時候才施肥。不過都是薄肥。因為三角梅本來就很粗生 現在不要施肥等三角梅生長加速的時候上薄肥吧 回家也差幾根看下呵呵 三角梅怎樣扦插及什麼時間扦插?種植方法 常用扦插繁殖,且育苗容易。五 六月份,剪取成熟的木質化枝條,長20釐米,插入砂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