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的段落,描寫人物的精彩片段

2021-03-30 12:29:20 字數 5160 閱讀 2412

1樓:冰※婉

我的同桌董開旋長得可真有趣,扁扁的腦袋,一雙大眼睛一眨一眨的,小小的塌鼻子下面,那個大嘴巴緊緊閉著,還有那一綹烏黑的頭髮,令人發笑地翹在前額。我第一天和他坐在一起就喜歡上他了。(開頭介紹記敘的物件 。

寫人物的外貌抓住長得「有趣」這個特徵 。開頭的外貌描寫是與下文描述「同桌」的三方面性格有關係的。學寫作文開始時就要注意不要為寫外貌而寫外貌。

)我的同桌好勝心可強了。(本文采用分類記敘方法,從三個側面寫同桌。本段寫第一點:

好勝心強 。「好勝心」,是從人物的神態描寫中表現出來的。先寫不高興的、懷著妒忌心理的神態:

嘟嘴、瞪眼 。)前些天語文測驗,我得了98分,他呢?97分。

就這麼一分之差,他就不高興了,嘟著嘴把我的考卷拿過去,瞪大眼睛,仔細地看著……我正納悶,他突然像發現了新大陸似地大笑起來,對我一眨眼睛,跑到中隊長那兒,連拖帶拉地把中隊長「請」來,用手點著考卷上的一個字,得意洋洋(再寫獲得戰勝對手希望的神態:大笑、眨眼、得意洋洋 。)地對中隊長說:

「看,這『白玉很珍貴』的『玉』字,顧宇寫成『王』了!」中隊長細細一看,就指著董開旋的腦袋說:「瞎嚷嚷什麼?

哪兒有錯誤?」董開旋瞪了中隊長一眼,自以為是地拿過考卷,讀了起來:「『白玉很珍貴』……咦?

剛才『玉』字不對,現在怎麼又對了?」他直摸腦袋,(最後寫敗下陣來的神態:直摸腦袋、直點頭 。

寫語言,要切合身分、場合等,「要考得好……靠自己的努力呀!」可刪去 。)剛才那股高興勁兒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我見他那可憐的樣子,馬上拉住他的手說:「不要緊,下次考好點。要考得好,不是靠找別人的差錯,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呀!

」他看著我,心悅誠服地直點頭。(「心悅誠服地」和前面的逗號也要相應刪去。)

我的這位同桌還有點糊塗——亂趕時髦。(本段寫第二點:糊塗 。

寫「糊塗」,也是通過神態描寫來反映的。先寫他自我欣賞的神態:神氣活現、得意洋洋、挺胸、抬頭、快步走、大聲說 。

)這天早上,他臉上擦了香水,吹過風的頭髮上還擦了油,神氣活現地來到教室。站在講臺邊上的王老師聞到了他身上的香味,就叫他過去。董開旋一挺胸,自以為很美,得意洋洋地快步走到老師面前。

王老師故意問他:「董開旋,你身上怎麼這麼香啊?」他以為老師要表揚他,更加神氣活現地把頭一抬,大聲說:

「我嘛,擦了點香水,抹了點發油!(人物的語言,從語氣、語調到句式的選擇 都跟人物的神態描寫保持一致,集中表現董開旋的自我欣賞。)」老師看著他,又好氣又好笑,對他說:

「董開旋,擦香水抹髮油可不是真正的美呀!想想,怎樣才算美,明天我們一塊兒討論討論。」董開旋像才睡醒的小貓似地揉了揉鼻子,一下子溜到了座位上,直抓自己的頭髮,(再寫他尷尬、羞愧的神態:

揉鼻子、抓頭髮 。)好像這樣能把髮油、香水抓掉似的。(以下三段寫第三點:

愛打人玩 。)

我的這位同桌還挺愛打人玩。我才和他坐了兩星期,就被他打了十來次。王老師知道了,就把我倆找去,嚴肅地問他:

「董開旋,你再打顧宇怎麼辦?」董開旋眨了眨眼睛,脫口而出:「那好辦,就叫他打還我三下唄!

」話是這麼說,可不出三天,他又犯**病了。

自修課上,他很快做完了作業,閒著沒事幹,就學著電視《武松》中的武松,大喝一聲,用手使勁兒朝我腿上「捶」了一下,我痛得哇哇直叫。他慌了,一吐舌頭,忙說:「對不起呀,我尊敬的好顧宇。

」還一個勁地給我揉腿。看著他這副樣子,我的氣消了,立刻說:「不要緊,不要緊。

」(人物的憨直性格,也用神態描寫來表現。例如用「一吐舌頭」表現他知道又犯錯誤後的慌張神情,用「傻乎乎」形容他願意改正錯誤的心理 。)

可董開旋還是很過意不去,傻乎乎地說:(道歉的神情、語言 以及道歉後的動作 都表現出董開旋憨直的知錯就改的性格。)「你打還我吧!

」我才不打呢!他趁我不注意,猛然抓住我的手,用我的手狠狠打了一個他自己的腿。(人物語言和動作跟上文王老師找「我倆」談話一節內容相照應 ,所以詳寫「打還」的過程是合理的 。

)「哎喲!」他叫了一聲,馬上又笑了,他大概認為已經「懲罰」過自己了。看著他那知錯就改的傻樣子,我也忍不住想笑。

我的同桌董開旋,既調皮又可愛,還挺傻。他傻得有趣,誰見了都會喜歡他,真的!(在上文三方面記敘的基礎上總括人物性格特徵,並抒發友愛的感情 。)

2樓:少林寺幫主

描寫人物語言的優美句子

老師的一席話,在我的心窩裡添了一把火,渾身都燒得熱乎乎的。

老校長的每一句話都打動著在場人的心絃,它像驚雷,把人震醒;它像強心劑,使人振奮;它像補藥,壯人氣力;它像火光,暖人心窩!

老師的親切話語像那清澈的泉水,滋潤著我的心田。

老師的告誡是讓我不斷進步,像芝麻開花一樣一節更比一節高。

老師的這些話,句句打在他的心坎上,彷彿是一場春雨,灑落在一塊久旱的田地裡,很快滲透了下去。

他講起話來多有勁呀,每一句都像小錘一樣敲在我的心上。

她的話兒不多,分量卻很重,話語裡的每個字,都撥響了同學們的心絃。

她就像一部永不生鏽的播種機,不斷地在孩子們的心田裡播下理想和知識的種子。

老師的諄諄教誨,像一股暖流,流進她那早已枯竭的心田。

她大發脾氣道:「你一個女孩子,不是我看輕你,用秤稱一稱能有幾兩重!」

猶如把一件丟掉的珍寶找到手,他亮起眼睛,一連喊了三聲「好!好!好!」

「這這這……」他突然江郎才盡,心慌意亂,舌根子發短了。

老人說到這裡,忽然停住,猶如那被彈得過急的弦兒,突然崩斷。

你別在我這兒啄木鳥翻跟頭,耍花屁股。

俗話說:有愛孫猴兒的,就有愛豬八戒的。林子大了,啥鳥都有。

「常言道:『男兒有淚不輕彈。』你是堂堂的軍官,哭得像個娘兒們,不害羞?」

你真是鬼拜花堂棗死作樂。都這陣了,還滿不在乎。

咱們是小藥鋪,存不住你這根大人蔘。

她這人是屬手電筒的,光照人家不照自己。

他用鼻孔哼一聲,說:「你是吹糖人兒的出身,口氣怪大的。」

她嘴裡咕噥著:「跳蚤不大,非要頂起被子來不可!」

他一聽,忽然哈哈大笑起來,嘲諷地說:「哼,真是高山打鼓棗響(想)得不低」

他強壓怒火說:「你小子老鼠舔貓鼻子棗膽子不小!」

他今天居然也動手幹家務活了,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啦!

嘖!嘖!嘖!你說得比唱的還好聽。

你有多大本事,敢口出狂言?真是洗臉盆裡扎猛子棗不知深淺!

他皮笑肉不笑地說:「老王,你吃炸藥啦?喊什麼?」

一大串話噼裡啪啦像連珠炮從她嘴裡甩出來,連氣都不喘一口。

她紅嘴白牙地向我表功,好大的口氣,也不怕風吹倒了牙。

芝麻粒兒大的事兒,給他一吹,就會有天那麼大。

這真是狗趕鴨子,呱呱叫啊!

他的話像一口敲響了的銅鐘,「噹啷啷」響在了我的心坎。

他們倆也很想弄個明白,但大權沒在手,乾著急,只是狗咬刺蝟棗沒處下嘴。

這句話就像鉤子似的鉤住了大家的心絃,算是說到了大家的心坎上了。

這話不軟不硬,恰似一根藤條兒,打在他心上。

這些話雖然罵得很輕,卻像重錘一般砸在我的心上。

媽媽這句話,像一根火柴,點燃了我心中的希望。

老師的話,如同陽光溫暖著我的心。

這姑娘的話如同大地滲出的泉水,清清亮亮,自自然然,沒有泡沫,也沒有喧譁

描寫人物的精彩片段

3樓:a羅網天下

1、大門開了,走進來一位年輕的郵遞員。只見他全身衣服溼透了,褲腿卷得高高的,從膝蓋到腳全沾滿了泥水,好像剛從泥地裡爬起來似的。他手裡捧著一包用油布包著的郵件,顧不上抹臉上的雨水,響亮地對屋裡人說:

「《兒童時代》來啦!」

2、這個青年看上去不到二十歲,兩條彎彎的眉毛下有一雙機靈的眼睛,一看就知道是個能幹的人。在一隻挺標緻的鼻子下面,卻是一張大嘴,生得兩片厚厚的嘴脣。人們常說:

「厚嘴脣的人笨嘴拙舌。」可是他卻能說會道,是個健談的人。

3、等她走近,我才有機會仔細地打量了她一番:只見她齊耳的短髮,一雙眼睛大大的,嘴角還帶著笑。上身穿一件紅色衣服,彆著「蘇州十中」的校微。

她溫和地對我說:「小妹妹,坐我的車吧!」說著,她把自行車推了過來。

4、二哥是賣海產品的,他一年四季風裡來雨裡去,起早貪黑,非常辛苦。他個子不高,長相也不怎麼好,有時讓人看了覺得不像好人,但他賣的貨下得快,周圍的商販都很佩服他。

5、車廂裡,一位高挑個兒的姑娘,依窗眺望。她結實,健美。微微卷曲的黑髮攏在腦後,紮成兩綹,輕巧地垂掛著。

深紅色的運動衫領子,悄悄地露出深藍色的外套。可以感覺到,這個姑娘的身上充滿著青春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氣。

6、我的叔叔二十來歲,是個碼頭工人,長方臉,臉色黑裡透紅,個兒挺高,長得很結實,叫人一看就知道是個身強力壯的小夥子。

7、在老媽媽的左邊有一位秀麗端莊的姑娘,斜倚在椅子上。她一頭美麗的金髮,一條大辮子一直拖到背部。一身黑裙更襯托了她白淨柔美的臉龐。

她低著頭朝前面望著什麼,眼神中流露出悲憤和關懷。手中的繃帶已經卷好,卻忘記丟入筐中。

8、屈指一算,母親今年已四十歲了,多快啊!開啟相簿,看見母親年輕時,身材苗條,臉龐細嫩漂亮。無情的歲月,在母親臉上刻下一條條的皺紋,如今母親已略有中年婦人的身材。

這時,我發現,是我們使母親勞累成今日的樣子。

9、去年,我去大姨媽家過年。一天,一場大雪過後,她帶我去寫生。公園裡成了銀色世界,我倆彷彿來到了北極。

可是大姨媽毫不怕冷,選好了景就動手畫了起來。她畫啊畫啊,嘴脣凍得發紫,手也凍得發紅了。我心疼地拉拉她的衣角,輕輕地說:

「大姨媽,回去吧,下次再……」可她只是出神地眯著眼看看景、看看畫,在紙上來回揮舞著她的畫筆……

10、媽媽中等身材,梳著短髮,穿著一身套裝。一雙濃黑的眉毛下,有一對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平時,她的嘴角上總是帶著甜蜜的微笑。

11、拉開了日光燈,我才看清三舅完全變了樣:工作服上全是塵土,右邊的袖子還剩半截,胳膊纏著紗布,褲子的左膝蓋燒破了,露出了裡面燒焦的毛褲,他的頭髮亂蓬蓬的,還燒掉了一小撮,臉上有幾處沾著菸灰,平時的「帥勁兒」全不見了。一問才知道,三舅的車間裡失了火。

三舅救火時,左胳膊被燒傷了。

12、媽媽,臨別時您到車站送我。看著您,我忽然感到一陣難過。您是四十歲剛過的人,可是頭髮已經開始花白了,臉上也爬上了皺紋。

這每一根白髮,每一條皺紋都是您為工作、為子女費盡心血的見證啊!

13、爸爸長著濃濃的眉毛,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總是閃著嚴厲的目光。可能是因為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原因,額頭上那深深的皺紋和他不到四十歲的年齡很不相稱。

14、他雖然只四十剛出頭,卻早已兩鬢飛霜,瘦削而蠟黃的臉上皺紋密佈,青筋暴露的雙手長滿了硬生生的繭皮。

15、爸爸今天顯得很年輕,簡直和平時判若兩人。從來不修飾臉的人,今天鬍子颳得光光的。經常穿的黑色中山裝被嶄新的銀灰色西裝所代替,褲子上有筆直的褲線。

還有那「咯噔咯噔」發出輕鬆愉快的聲音的尖頭皮鞋,真叫「黑又亮」。

關於人物描寫的段落,描寫人物的精彩片段

1 他50多歲了。戴著一副高度近視眼鏡。他戰戰兢兢取下眼鏡,用衣服的下襬隨手擦了擦鏡片。嗯嗯 他剛要講話,忽然想起了什麼,手忙腳亂地在盤子裡找了找,又匆匆往口袋裡掏了掏,掏出了一盒火柴,這才放心地又 嗯嗯 兩聲,站直身子,用特別響亮的聲音說 現在開始看老師做實驗!2 教室裡打得烏煙瘴氣。毛老師氣咻咻...

描寫人物神態的段落,描寫人物神態的段落200字

她呆呆地坐在門檻,雙手抱著蜷曲的雙腿,眉宇間凝固著傷心與思念,平日閃光的雙眼蒙朧起來,鼻尖酸酸的,一股清淚就奪眶而出,流到嘴角鑽進口中,鹹鹹的,她抿了一下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任憑淚水瘋狂奔湧,她捂起臉痛哭.描寫人物動作 神態的片段 200字左右 老人的雙手很靈巧。一個泥人在他手裡誕生,只要幾分鐘。...

描寫人物語言的段落,描寫人物語言的段落,20字

師 下面,我們來做一個遊戲。請同學們任意描述一個同學的外貌,其他同學猜猜他說的是誰,能猜出來,我們就獎勵這位同學熱烈的掌聲。生 9 他高高的個兒,穿一身紅白相間的足球衫,圓圓的臉上長著一雙明亮的大眼睛,走起路來腳底下總要踢點什麼,就像總是在踢足球。學生 掌聲 生 10 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樑,略帶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