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標設計應遵循哪些基本要求,教學設計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簡答題

2021-03-27 18:39:56 字數 3749 閱讀 76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出的目標要明確、具體

教學目標只有提得明確而具體,才有利於教師正確地選擇教學方法、妥善地組織教學過程、準確地評價教學結果,也能使教師將教學的意圖清楚地傳達給學生,讓學生主動地把握自己的學習過程。明確、具體的教學目標應當指向具體的學習結果。

教學目標的明確、具體,在於用可以觀察或測量的行為動詞來描述教學目標,這個動詞必須指出一個動作,應避免使用諸如「瞭解」、「掌握」、「熟練掌握」等詞,因為這樣的詞缺乏質和量的具體規定性。較為適應的詞如「寫出」、「列舉」、「比較」、「分類」、「從幾個專案中選出」等。

由於學生的態度和情感很難用行為術語來描述,所以在制定教學月標時,一般不將其作為主要的評價點。有關的態度、情感目標只能在一定的情景中,用可觀察到的表情作為評價的依據。

(二)根據學科教學點制定適當的教學目標

根據教學大綱、教學參考書和教學的實踐經驗,認真分析教學內容,將教學內容分解為明確可見的小知識單元及能力要求點,每一個教學點應當對應一條教學目標。根據學生的知識基礎和能力水平,根據教學目標分類法,確定每條目標的層次要求。

(三)教學目標要具有一定彈性

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從巨集觀上把握一個階段內對學科教學規定的基本標準(下限)和最高標準(上限),防止教學目標偏低或超綱。教學目標的下限,是每一個學生都必須達到的教學要求,它可以使學生了解達到怎樣的水平才算基本合格。教學目標的上限是為學有餘力的學生設定的最高教學標準,對學生起著激勵和指導作用。

教學目標的制定既要有統一的要求,又要注意適應個別差異,具有一定的彈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多種,目前最新的,普遍的是三維目標,即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與價值

教學設計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簡答題

3樓:芯傷不痛

(1)應闡明學習行為的主體;

(2)要用行為動詞和動賓結構短語表達教學目標;

(3)要說明達到該目標的條件;

(4)對於和目標相關的行為狀況要有一定的判別標準。

注意事項

1:正確定位目標物件 教學目標分析與設計的物件是學習者,因此教學目標闡述的是學習者學習的結果,是指他們在教師與同伴的幫助下,利用資源和工具學會了什麼,而不是指教師應該做什麼,或者通過該課教給學生什麼。 預設行為主語是「學生」

2:目標的編寫應儘可能明確、具體 p應力求具體、明確、可以觀察和測量 。

3:教學/學習目標的描述要可評價,便於教師和學生自己在教學過程中瞭解是否已達到目標,以便及時調整教學/學習的策略

教學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

4樓:帥屠蘇

系統性原則

教學設計應立足於整體,每個子系統應協調於整個教學系統中,做到整體與部分辯證地系統的分析與系統的綜合有機地結合,最終達到教學系統的整體優化。

2.程式性原則

教學設計中應體現出其程式的規定性及聯絡性,確保教學設計的科學性。

3.可行性原則

一符合主客觀條件。主觀條件應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已有知識基礎和師資水平;客觀條件應考慮教學裝置、地區差異等因素。二是具有操作性。教學設計應能指導具體的實踐。

4.反饋性原則

以教學過程前後的變化以及對學生作業的科學測量為依據,獲取反饋資訊,以修正、完善原有的教學設計。

5.整體性原則

整體性是指教學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教學人物與教學目標、教學內容與教學組織、課程實施       與課程開發、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等方面和諧完整的形態。

6.開放性原則

新課程理論主張課程是開放的,因而教學作為課程的實施途徑也應是開放的。

7.情境體驗教學原則

通過創設多種形式的教學情境,作用於學生的學習心理過程,從而促進學生積極的內在體驗。

拓展資料:

【教學設計】

定義加涅曾在(教學設計原理)(2023年)中界定為:「教學設計是一個系統化(systematic)規劃教學系統的過程。教學系統本身是對資源和程式作出有利於學習的安排。

任何組織機構,如果其目的旨在開發人的才能均可以被包括在教學系統中。」

帕頓(patten,j.v.)在《什麼是教學設計》一文中指出:「教學設計是設計科學大家庭的一員,設計科學各成員的共同特徵是用科學原理及應用來滿足人的需要。因此,教學設計是對學業業績問題(performance problems)的解決措施進行策劃的過程。

」梅里爾(merrill)等人在新近發表的《教學設計新宣言》一文中對教學設計所作的新界定值得引起人們的重視。他認為:「教學是一門科學,而教學設計是建立在這一科學基礎上的技術,因而教學設計也可以被認為是科學型的技術(science-based technology)。

」美國學者肯普給教學設計下的定義是:「教學設計是運用系統方法分析研究教學過程中相互聯絡的各部分的問題和需求。在連續模式中確立解決它們的方法步驟,然後評價教學成果的系統計劃過程。」

學習教練肖剛定義教學設計:「教學設計是一個系統設計並實現學習目標的過程,它遵循學習效果最優的原則嗎,是課件開發質量高低的關鍵所在。」目的

5樓:愔絳_叄一桑

一、從教學

目標上分析

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的正確制訂和達成,是衡量課好壞的主要尺度。所以分析課首先要分析教學目標。現在的教學目標體系是由「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個維度的組成的。

二、從處理教材上做出分析

教者對教材的組織和處理。我們在評析教師一節課時,既要看教師知識教授的準確科學,更要注意分析教師教材處理和教法選擇上是否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抓住了關鍵。

三、從教學程式上分析

教學目標要在教學程式中完成,教學目標能不能實現要看教師教學程式的設計和運作。緣此,評課就必須要對教學程式做出評析。教學程式評析包括以下幾個主要方面。

四、從教學方法和手段上分析

評析教師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選擇和運用是評課的又一重要內容。什麼是教學方法?它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完成教學目的、任務而採取的活動方式的總稱。

但它不是教師孤立的單一活動方式,它包括教師「教學活動方式,還包括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學」的方式,是「教」的方法與「學」的方法的統一。評析教學方法與手段包括以下幾個主要內容。

1、看是不是量體裁衣,優選活用

我們知道,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教學是一種複雜多變的系統工程,不可能有一種固定不變的萬能方法。一種好的教學方法總是相對而言的,它總是因課程,因學生,因教師自身特點而相應變化的。

也就是說教學方法的選擇要量體裁衣,靈活運用。

2、看教學方法的多樣化

教學方法最忌單調死板,再好的方法天天照搬,也會令人生厭。教學活動的複雜性決定了教學方法的多樣性。所以評課既看教師是否能夠面向實際恰當地選擇教學方法,同時還要看教師能否在教學方法多樣性上下一番功夫,使課堂教學超凡脫俗,常教常新,富有藝術性。

在教學中,教師注重引導學生將獲取的新知識納入已有的知識體系中,真正懂得將本學科的知識與其它相關的學科的知識聯絡起來,並讓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靈活運用到相關的學科中去,解決相關問題,加深了學生對於知識的理解,提高了學生掌握和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

3、看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

評析教師的教學方法既要評常規,還要看改革與創新。尤其是評析一些素質好的骨幹教師的課。既要看常規,更要看改革和創新。

要看課堂上的思維訓練的設計,要看創新能力的培養,要看主體活動的發揮,要看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要看教學藝術風格的形成等。

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是教學發展的時代要求。資訊科技為教師提供了更廣闊的知識空間,它為各科教學注入了新的活力,為教師傳授知識、學生學好用好知識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現代資訊科技已成為教師教學的工具,學生學習的工具。可以說資訊科技是人們用來獲取知識、傳授知識、運用知識的媒介。

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有什麼技巧

一般來講,演講的施受面大,影響力好。所以,無論哪種形式的演講,都要注意體現演講的基本要求,以正確發揮演講的職能或作用。1 演講要內容正確 觀點鮮明 平易近人 親切感人 演講是必須有內容的。單純追求演技而內容空泛的演講,只會給人留下無病呻吟或譁眾取寵的印象。演講的內容必須是正確的,一要實事求是,二要具...

幼兒園教學活動內容選擇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幼兒園教學bai活動內容du 選擇的基本要求 zhi有以下這些 dao 內容選擇應體現以下原則 內 容1 需要性 既符合幼兒的當前需要,又有利於幼兒的發展需要 2 趣味性 具體形象 生動 有趣 3 挑戰性 既適合幼兒的現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戰性 4 拓展性 既貼近幼兒的生活來選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和問...

中小學教學中應遵循的哪些教學原則

教學原則是有效進行教學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和原理。它既指導教師的教,也指導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我國中小學的教學原則主要有 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直觀性原則,啟發性原則,循序漸進原則,鞏固性原則,發展性原則,因材施教原則。教學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教學原則是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