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文化建設中如何處理好中國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之間的關係

2021-03-27 16:39:40 字數 2175 閱讀 15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提課本的,我自己概括下。

當代中國文化的特點:

1.缺乏尊重繼承發揚傳統文化的勇氣和行動,盲目崇拜追求外來文化。

2.自身文化不倫不類,商業化氛圍極其濃厚。

3.各地健康文化氣氛消失殆盡,腐朽、低階、趣味,莫名其妙文化以及審美觀念興盛。

4.自身再創新能力薄弱,抄襲,剽竊現象氾濫。

建設:1.瞎指揮,亂建設,到現在都還一無是處。

2.以搞噱頭,掙外快的豆腐渣建設到處都是,缺乏長期戰略性的措施。

3.說得多,做得少,停留表面功夫。

如何處理中國文化與外來文化的關係

2樓:躍崖良駒

中國文化本身就是本地文化與外來文化長期接觸、交融最後融合的文化體。

中國文化與外來文化本身是根據**劃分的,因此,對於兩者,都要本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態度,既不盲目排斥,也不盲目跟從。比如新文化運動中對已脫離時代中國傳統文化的洗刷,以及對蘇俄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引入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否定之否定的「揚棄」實質,發揚自己優秀的傳統文化的同時吸收西方的現金思想文化,摒棄糟粕部分,從而走出一條既能體現現代世界文明水準又能有自己民族特點的現代化道路。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要破除自身文化的束縛,開啟國門,拓寬視野,從世界上一切先進的文明成果中汲取營養,發展和壯大自己。實踐證明了這一政策的正確性,所以我們還需要繼續學習,學習外來文化中的積極的有益於我們中華民族發展的東西。這種學習需要理性的分析,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而決不能美醜不辨、善惡不分,全盤照搬。

要充分發揮中華文化中善於吸收、相容幷蓄的長處,奉行拿來主義,為我所用,形成中國特色的新文化。 2.立足本土,洋為中用。 無數的歷史事實都證明,一個民族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之魂,這個民族在世界舞臺必將失去話語權,最終走向滅亡。

在學習吸收外來文化過程中,我們不能盲目跟風,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有自己的原則,一定要在保持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前提下,始終紮根中華民族自己的文化土壤,不要奴顏婢膝,要懂得自立、自強、自信,要分清好歹優劣善惡,把真正的好東西學到手,真正做到洋為中用。 3.循序漸進,穩步提升。 心急吃不得熱豆腐。

事物發展都有其內在的規律。違背規律,拔苗助長,結果就會事與願違,甚至釀成大亂。比如改革,改革是一個國家進步的必要條件,沒有改革國家就沒有進步,但是改革不能一步登天,太過急於求成會適得其反,國家和人民受害。

所以我們要想合理處理中國文化及外來文化的關係,就要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使優良傳統文化深入人心。我認為現階段我們應該開始做的事是加強中國傳統文化概念,例如清明節、端午節、重陽節等節日以及加強「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等類似節目的影響;同時減少西方不良文化的影響,例如控制麥當勞肯德基這類快餐店在各地區的數量等。逐步提升中華優良傳統文化在人們心中的地位,讓人們把外來文化放在正確位置。

我們在今天不吸取當代西方思想文化和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合理成果,就不可能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反之,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也不可能真正科學地吸取當代西方思想文化和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合理成果,這是同一過程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但要科學地對待當代西方思想文化和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只有通過不同文化之間優良因子的合理整合,才會使我國文化既有自己的民族特點又不與世界脫節。

4樓:乜驪僧思真

傳承自己的文化,瞭解外來文化

參考:書簡識繁

在文化創新中,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好當代文化和傳統文化、民族文化和外來文化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學好一樣,其他也要了解,融匯取之精粹,

個人覺得傳統文化是幾千年老祖宗留下的,老祖宗總不會害後代的,

如何處理外來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

6樓:b度真狗

傳承自己的文化,瞭解外來文化

參考:書簡識繁

在文化創新中。我們應當怎樣把握好當代文化與傳統文化。民族文化與外來文化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學好一樣,其他也要了解,融匯取之精粹,個人覺得傳統文化是幾千年老祖宗留下的,老祖宗總不會害後代的,

如何處理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關係

中國傳統文化在當代中國文化建設中的消極影響或者重要作用

如何捍衛中國文化,如何捍衛中國文化?

一 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對待傳統文化要繼承更要發展,分主流文化之所以猖獗就是因為它新穎,但它缺少豐厚的文化底蘊和內涵。重振傳統文化必須揚長避短在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基礎上增加時代韻味。二 兼收幷蓄,博採眾長 對待流行文化和非主流文化要來個釜底抽薪,融匯起精華爭奪其市場。三 抓住機遇,促成飛躍 近年來國家...

中國文化為什麼值得自信,如何看待中國文化自信

因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崇高的價值追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頑強的奮鬥精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息息相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發展中形成的價值觀念 理想人格 思維方式 倫理觀念 審美情趣等。是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 為政以德 和而不同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天下為公 義以為...

談談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以及如何實現文化強國的看法

中國文化不只是飲食用具知識等,更重要的是悠悠歷史磨礪出的一種精神 實現文化強國首先要改變觀念,不能以功利心去傳承文化,要改變教育方式和教育環境 中國的飲食文化向來是豐富多彩。舌尖上的中國 的火爆並不奇怪版 隨著 舌尖上的中國 權的出現,中國可以藉此機會進一步發展自己的飲食文化。而孔子學院的繁榮,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