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納稅人應承擔的義務有什麼,納稅人和扣繳義務人有什麼區別

2021-03-27 06:20:44 字數 2156 閱讀 1215

1樓:匿名使用者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稅務機關實施稅務檢查過程中應履行的義務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必須接受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的稅務檢查,這裡所講的「依法」,是指稅務機關應當根據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依照法定的職權和法定的程式來進行稅務檢查,換句話說,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範圍和程式的稅務檢查,都有權拒絕接受。例如,本法規定稅務機關派出的人員進行稅務檢查時,應當出示稅務檢查證件,那麼對於未出示稅務檢查證件的,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就有權拒絕檢查。二是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必須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不得拒絕、隱瞞,這是對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接受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的稅務檢查過程中的要求。

稅務檢查的主要物件是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生產、經營情況,通常這些情況是通過帳簿、資料及其他實物形態等反映出來的,因此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接受稅務機關的檢查時向稅務機關提供的情況和資料是否真實、準確,直接影響到稅務檢查的結果,影響到國家的稅收收入及納稅人、扣繳義務人自身的利益,只有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才能保證稅務檢查這種行政執法活動有效進行,任何拒絕稅務檢查和隱瞞情況及資料的行為,都是違反稅務管理的違法行為,對這種行為稅務機關可以依法給予一定的處罰。

大多數國家一般也都是將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接受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的稅務檢查,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不得拒絕、隱瞞,作為一項義務在法律中加以明確規定,並對違反這一義務的行為規定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例如美國國內稅收法典規定,為了核實納稅申報書,補充納稅申報書內容,確定和徵收應繳納的稅款,財政部長或其代表有權檢查帳簿、憑證、記錄或其他有關的資料,或者傳喚納稅人或有關人員提供這些帳簿、憑證、記錄或其他資料,並提供證言。英國稅收管理法規定,國內稅務局有廣泛的權力要求納稅人就不論以其自己或他人的名義取得的應稅利潤或收益呈送報表,對所呈報的報表之準確性不滿意時,它可要求呈報帳目的抄件或者要求將一定時間裡所有帳簿、帳目和檔案準備好以供檢查。

土耳其法律規定,納稅人以及與納稅人有關係的企業和個人都有義務在稅務局需要時提供確實的資料。我國臺灣地區的稅捐稽徵法也規定,稅務機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團體和個人提供有關課稅資料,或通知納稅人到達其辦公處所諮詢,被調查者不得拒絕。

總之,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必須接受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的稅務檢查,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不得拒絕、隱瞞,這是法律規定的義務,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應當認真遵守,否則依法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法律索引

《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五十六條規定,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必須接受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的稅務檢查,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不得拒絕、隱瞞。

納稅人和扣繳義務人有什麼區別?

2樓:註冊會計師

納稅義務人是真正承擔納稅義務的人,而扣繳義務人只是因為與納稅人發生了某種經濟聯絡,法律便賦予其代扣代繳或是代收代繳的義務。扣繳義務人只是負有代繳的義務,並不是真正的納稅人。

3樓:紅杉樹軟五星

納稅人是指你自抄

身產生應稅行為。bai

建築業的清包人工,可以由du承包方自己交,zhi也可以由發包方代扣代繳dao。

例:工程總額10萬,清包人工2萬給你們,你們就是納稅人,因為你們產生了2萬人工費的營業稅654元,你們應該開具2萬元的建築業發票給發包方。為了便於管理,也可以由發包方扣掉654元后餘額給你們,由他們代扣代繳你們的營業稅。

這時候發包方就是扣繳義務人了。

扣繳義務人和納稅人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呢

4樓:肆無的努力

一、扣繳義務人是指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負有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義務版的單位和個人。權

二、納稅人亦稱納稅義務人、「課稅主體」,是稅法上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

三、扣繳義務人既非純粹意義上的納稅人,又非實際負擔稅款的負稅人,只是負有代為扣稅並繳納稅款法定職責之義務人。即扣繳義務人收取納稅人的稅款代為納稅人繳稅的人。

四、扣繳義務人和納稅人同樣要面對國家和徵稅機關,常常會同時扮演納稅人的角色,他們的很多基本權利應該是一致的。因此把扣繳義務人與實際納稅人一起歸入納稅人的概念範疇,在實際的稅收徵納關係中,有利於保護扣繳義務人在稅法上的權利。

5樓:知不概一

納稅人是真正承擔納稅義務的人,而扣繳義務人只是因為與納稅人發生了某種經濟聯絡,法律便賦予其代扣代繳或是代收代繳的義務.

納稅人識別號與納稅人編碼有什麼區別

納稅人編碼是指按照一定規則產生,保證全自治區乃至全國唯一,共15位,同一納稅實體,無論發生多少種應稅行為,只分配唯一的納稅人編碼。如某納稅實體,本身發生應稅經營行為,同時又外出經營 代扣代繳稅款並且是委託代徵人,在發生所有這些業務時,都應該使用唯一的納稅人編碼進行申報。納稅人識別號,通常簡稱為 稅號...

一般納稅人企業和小規模納稅人企業有什麼區別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100萬以下的,商品流通企業年銷售額在18...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

一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50萬以下的,屬於小規模納稅人 反之,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