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採用怎樣的政治制度 賦稅制度和法律方面分別採取了什麼主

2021-03-27 05:38:27 字數 598 閱讀 8180

1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①知人善任,虛懷納諫。皇帝充分發揮臣僚作用,減少了政策的失誤。

其根本目的在於實現唐朝的長治久安。②革新政治。唐初部分沿用隋制,但又有改革,沿用的部分隋制是因為那些制度不僅適應隋朝,在隋朝發揮了一定作用,而且在唐朝也能適應,有利於鞏固封建統治。

鑑於隋亡,制度又有所革新。關於革新、完善制度,將在「隋唐制度的革新」一節裡講,這裡不必重複。

(2) 經濟方面:① 輕徭薄賦,勸課農桑。隋煬帝無休止地徵發徭役,迫使農民起義,唐朝吸取了隋亡的教訓。

封建統治者立國的基礎在農業,此項措施可以看做是「貞觀之治」局面出現的最基本的原因之一。②戒奢從簡。這與上面的措施互為表裡,一方面發展農業生產,另一方面大力提倡節儉,「貞觀之治」的出現,與這種風氣不無關係。

(3)文化方面:興科舉。以儒為師,大辦學校。

唐朝的文化策略,既有繼承又有創新。興科舉是繼承隋制,以儒為師是繼承漢制。但是,在繼承的基礎上,都有較大的發展。

大辦學校,就其規模、種類、數量和課目設定,都是前代無法比擬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善於用人,重視納諫2,輕搖薄賦,發展生產3,整頓吏治,減輕刑罰

日本的政治制度怎樣,在日本戰國時期的政治制度是怎樣的?

二戰日本戰敗以前是日式民主,二戰戰敗之後是美式民主。日式民主走向恐怖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在日本戰國時期的政治制度是怎樣的?官職問題1 自封。比如馬場信房,官職是民部少輔,但朝廷並沒有給了他這個官職,所以是自封的。但這個屬於部將。2 買官。朝廷窮到天皇要賣字畫衛生,而官職的正統授予在於天皇,很多擴張到一...

英國的政治制度和中國的對比古代中國和英國的政治制度有何不同

英國君主立憲制,保留君主,但是君主沒有實權,掌握實權的是議會。首相是真正的領袖,是國家人人投一票出來的。中國是一當 的 制度,當管一切,當在國上,雖說沒有君主,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說七品縣令級別的 下的命令對於我們來說都是聖旨。英國君主立憲制,基本上是保守黨和工黨輪流執政,但是王室可以通過上議院對 的各...

古代雅典和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區別

1.差異性來 雅典民主制 中國 集 源權制 在國家管理bai 上 人民主權du 集體zhi管理 主權在君 個人 在權力運作dao上 輪番而治 選舉制 任期制 比例代表制 皇位世襲制 終身制 在法律方面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王權凌駕法律之上 2.造成差異性原因 希臘 中國 自然因素 環海 多山 少地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