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左右的寫雨的抒情散文,寫一篇400字左右的寫雨的抒情散文

2021-03-26 23:00:32 字數 5669 閱讀 9663

1樓:七絃琴精靈

春雨是一個羞澀的少女,她害怕與每一個人相見,她害怕有人追尋她的痕跡,她請求春天裡每一個愛她的長輩,為她做好所有的掩飾.春風為她吹落花瓣,將那溼漉漉的泥土藏匿;月兒一直晚晚落下,直等那雨水消釋.可我已經被她溫潤氣息驚醒,我已經在那些將要被藏匿的痕跡消失前追逐上了她的蹤跡.

她是沒有聲音的,當我已經入睡,她就會隨著春天柔和的風落下.她總是很溫柔的吻過每一片青色的葉子,直到清晨人們都已經醒來,她也就離去了.我只能從空氣中溼潤的氣息裡尋找她的痕跡,每一片青葉都會快樂的告訴我她的去向,而我始終是無法追上她的腳步的.

她開心的坐在樹神的肩膀上,唱著生命的歌曲,青色的衣裙,隨風飄蕩.她從不幻想愛情,她也不需要愛情.我卻已經愛上一個即將消逝的人了.

樹神向她獻上了花冠,從此春雨已經長大,是春天裡一個雨的精靈.

我不經意間已經闖入了那片神聖的勝地,她發現了我的身影,卻不問我為何到來,只是輕溫我的臉頰,我全身卻溼透了,她在一邊微笑,然後離開.當我想挽住她的手,才發現原來春雨只是一股心裡的泉水,我永遠也無法得到的泉水.

她驚奇的看著我,仍然微笑,留下一場微雨,然後在河岸消失了.我看著那條河,彷彿夢境,可春雨已經消失了,我只能在這溼了的衣衫和那片溼潤的土地上看見她的痕跡,又彷彿她未離去,只是在這世間每一份新生命裡,充滿生命的活力.

我只能對著河水嘆息,她消逝的那麼快,我卻永遠只能在這河邊等待她的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雨是急性子。很涼,又很密。

這麼有個性的雨肯定是夏雨(夏天的雨)。「啪,啪,啪,」這麼蒼勁有力的聲音恐怕只有夏雨才這麼迅猛。

天空突然烏雲密佈,說著雨就下來了。夏天的雨什麼時候下是誰也說不準的。電閃雷鳴,風雨交加,擎著雨傘也會感到夏雨的冰涼。

人們心慌神亂,愁的是:誰來給我送傘,雨快停吧!在燈光下,雨接二連三不停地下著。

像一個活靈活現的孩子撲進大地媽媽溫暖的懷抱。

緊接著,雨越下越急,街上人煙稀少,車輛也少了,雨滴就像一隻嚮往藍天的小鳥,參差不齊下著。在農田裡,雨滋潤著如飢似渴的莊稼;在泥土裡,雨澆灌著枯枝敗葉的花朵,這可真是場「及時雨」,如早一分下雨,有可能會枝折花落。遠望朦朧的雨中,也會倍感寒冷。

最後,雨漸漸停歇了一會兒,太陽撥開密如蛛網的烏雲,一切開始了新的模樣。又是一天的到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來吧,一起努力吧!打來心靈的一扇窗,你會感到雨清新的空氣,清香的泥土,嶄新的高樓大廈,世界煥然一新。

雨來的那麼快,走得那麼急,正應了那句話: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雨多麼的美,美的並不空洞,叫人心中倍感親切舒服,雨像趕著買新鮮蔬菜的婦女,雨讓大地上的生物得到久違的甘霖。

這夏天的雨啊!你讓我怎麼開口好呢!

我愛夏雨(夏天的雨)!309

3樓:匿名使用者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輕靈的東西,敲不響那厚重的鋼筋水泥的樓房。而瓦屋則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噹噹的,立即發出悅耳的聲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親近自然的福氣。

雨勢急驟,聲音就慷慨激越,如百馬齊鳴,如萬馬奔騰。雨勢減緩,聲音也弱下去,輕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時節耳邊的輕風,瓦片似乎是專為雨設定的,它們盡職地演奏著,聽雨人心中便漫出不盡的情意。

人們喜歡當心中充滿懷念與感喟時,一個人靜靜地坐下聽雨。垂老的志士有「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抱負;遲暮的美人有「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的幽怨;相思的情人有「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的索懷;多情的詩人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遐思。

雨成了人們修飾感情、寄託心願的使者。

閒暇之中,有幸回到了自己曾經聽雨的地方。恰逢那天下小雨,又聽到這熟悉而又陌生的雨聲。迷濛之中,雨聲裡透出一種古怪的情調,是久未溝通的那種。

它拒我於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對我的陌生,然而我卻能從意識的最深處感受到它存在的氣息。我有一種從夢中猛醒的暢快和歷經迷茫後的滄桑感。

哦,我在雨聲中相約的竟是已隔了時空的自我,它在講述我以前的一切。我彷徨了,我問自己:我是誰?還是從前的那個我嗎?

有詞雲:「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然而聽雨卻都是聽靈魂的對話,聽真情的奔瀉,聽年華的淙淙流淌。雨聲所敲打的,除去歲月的迴響外,還有昔日難再的痛惜與欲語還休的惆悵。

似乎只有在這瓦屋輕靈的雨聲中,心靈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續。

雨聲依然在響,像我真實的心跳……

一場雨下雨了,我將手伸出窗外,觸控那雨的心跳。一陣沁人心脾的清涼頓時把腦子裡的一切意念都淨化了。

雨人從天空中那無形的滑梯滑下,掉在地上,頓時濺起一朵朵晶瑩剔透的水花,他們多快樂呀!

我快活地望著這一切,好像我也加入了他們的隊伍,我們在一起歡跳,一起在地上綻放朵朵水花。

遠處傳來一陣淡淡的香氣,令我返樸歸真,深深刻入心靈深處,難以抹卻。

雨,驀地停了,我驚住了——雨人不見了,水花不見了,歌聲與笑聲不見了,什麼都不見了,我回到了真實的世界,我還是我,一個有骨有肉的小孩,不再是剛才那個晶瑩的雨人了。剛才的一切,彷彿是一場美妙的夢,意猶未盡。哦,雨還會下,雨人也再會在從空中落下!

想找一篇300字左右的抒情散文

寫雨的抒情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1、《雨的抒情》

雨傘彷彿是風帆,在雨色濛濛中載浮載沉;也像一隻只大翅膀,東南西北,無邊無垠,因風四處飄航。

沉默的雨,無聲勝有聲;逗人的雨,真叫人喜悅。可以不必穿雨衣,在戶外躑躅漫步,雨似蜜似酒,滋潤著心靈。

——這夢幻似的雨,這奇異的雨,夢幻似的教人幻想。

2、《雨》

水滴從頭髮間沿著我的臉頰流下來,雨點弄汙了我的眼鏡片。

我的衣服漸漸地溼了。

出現在我眼前的只是一片模糊的雨景,模糊……白茫茫的一片……我無目的地在街上走來走去。

轉彎時我也不注意我走進了什麼街。我的腦子在想別的事情。我的腳認識路。

走過一條街,又走過一條馬路,我不留心街上的人和物,但是我沒有被車撞傷,也不曾跌倒在地上。

我臉上眼睛看不見現實世界的時候,我的腳上卻睜開了一雙更亮的眼睛。

我常常走了一個鐘點,又走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我回到家裡,樣子很狼狽。可是心裡卻爽快多了。

彷彿心上積滿的塵垢都給一陣大雨洗乾淨了似的。

我知道**人有過「借酒淹愁」的習慣。我們的前輩也常說「借酒澆愁」。如今我卻在「借雨洗愁」了。

3、《駱駝祥子》

風帶著雨星,象在地上尋找什麼……又一陣風,風,土,雨,混在一處,聯成一片。

橫著豎著都灰茫茫冷颼颼,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

雨道,扯天扯地垂落,看不清一條條的,只是那麼一片,一陣,地上射起了無數的箭頭,房屋上落下萬千條瀑布。

幾分鐘,天地已分不開,空中的河往下落,地上的河橫流,成了一個灰暗昏黃,有時又白亮亮的,一個水世界。

4、《聽雨》

可我為什麼今天聽雨竟也興高采烈呢?這裡面並沒有多少雅味,我在這裡完全是一個「俗人」。

我想到的主要是麥子,是那遼闊原野上的青春的麥苗。

我生在鄉下,雖然六歲就離開,談不上幹什麼農活,但是我拾過麥子,撿過豆子,割過青草,劈過高粱葉。

我血管裡流的是農民的血,一直到今天垂暮之年,畢生對農民和農村懷著深厚的感情。

農民最高希望是多打糧食。天一旱,就威脅著莊稼的成長。

即使我長期住在城裡,下雨一少,我就望雲霓,自謂焦急之情,決不下於農民。北方春天,十年九旱。

今年似乎又旱得邪行。我天天聽天氣預報,時時觀察天上的雲氣。憂心如焚,徒喚奈何。在夢中也看到的是細雨濛濛。

今天早晨,我的夢竟實現了。我坐在這長寬不過幾尺的陽臺上,聽到頭頂上的雨聲,不禁神馳千里,心曠神怡。

在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有的方正有的歪斜的麥田裡。

每一個葉片都彷彿張開了小嘴,盡情地吮吸著甜甜的雨滴,有如天降甘露,本來有點黃萎的,現在變青了。

本來是青的,現在更青了。宇宙間憑空添了一片溫馨,一片祥和。

5、《雨》

我生長江南,按理是應該不喜歡雨的;

但春日暝蒙,花枝枯竭的時候,得幾點微雨,又是一件多麼可愛的事情!

「小樓一夜聽春雨」,「杏花春雨江南」,「天街細雨潤如酥」。

從前的詩人,早就先我說過了。

夏天的雨,可以殺暑,可以潤禾,它的價值的大,更可以不必再說。

而秋雨的霏微淒冷,又是別一種境地,昔人所謂「雨到深秋易作霖,蕭蕭難會此時心」的詩句,就在說秋雨的耐人尋味。

至於秋女士的「秋雨秋風愁煞人」的一聲長嘆,乃別有懷抱者的託辭,人自愁耳,何關雨事。

三冬的寒雨,愛的人恐怕不多。但「江關雁聲來渺渺,燈昏宮漏聽沉沉」的妙處,若非身歷其境者決領悟不到。

記得曾賓谷曾以《詩品》中語名詩,叫作《賞雨茅屋齋詩集》。

他的詩境如何,我不曉得,但「賞雨茅屋」這四個字,真是多麼的有趣!

尤其是到了冬初秋晚,正當「蒼山寒氣深,高林霜葉稀」的時節。

5樓:匿名使用者

雨一直下 ◎雨

趕在你前面,我還是遲到

蹬在你的左側,琥

專珀蠱或夜光杯

你看屬著我咬碎詞語,吞下去

啞語裡的比方,如些反覆地吞吐

你的手指,緊緊地扣牢

此刻的光景

說來就來了,比預料的要遲

但狠了些,落在我渴望的七寸

這四面楚歌的溼,大約是我

從今往後故事裡,被你捅漏的

點點滴滴

◎一直下

之後,你的腰身瘦了一寸

我們並肩而坐,與小板凳

談及浪漫,談及陽臺外隱匿的月光

紅酒裡的醉,愈喝愈濃

隔著愛情的玻璃,我目睹

你密集的心事,憂鬱橫陳

我的未來,從此落下病根

哪天,下到深處,夜晚的天空

滿面淚痕

寫《雨》的作文400字以上

6樓:楊雨涵貓貓

雨,好像是千萬支魔指,好像是千萬條琴絃,彈出了千變萬化的聲音。

春雨柔軟,夏雨粗獷,秋雨蒼涼,冬雨肅殺;因季節變化,情調各異。但是,雨色一樣美麗,雨聲一樣動聽。

在圖畫**和詩歌裡,有許多描寫雨的佳作。線條色彩和**旋律,空靈剔透。

輕細的雨花,像飄忽的霧,白茫茫的,輕吻著人的臉,微微覺著癢;又輕輕濡溼著衣裳。雨傘彷彿是風帆,在雨色蒙溕中載浮載沉;也像一隻只大翅膀,東南西北,無邊無垠,因風四處飄航。

沉默的雨,無聲勝有聲;逗人的雨,真叫人喜悅。可以不必穿雨衣,在戶外躑躅漫步,雨似蜜似酒,滋潤著心靈。

——這夢幻似的雨,這奇異的雨,夢幻似的教人幻想。

記得杏花春雨的江南,雨點敲打著船蓬,雨中也有梨花的幽香。記得西湖的夏雨,元氣淋漓,滿湖荷葉被打的篤篤地響。記得天目山的秋雨,重霧深鎖,萬木蕭蕭,撐天的松柏經雨洗滌,顯得格外蒼勁。

記得富春江的冬雨,如泣如訴,兩岸茅屋炊煙陰陰沉沉,像一幅染溼了的鉛筆畫。

細雨微風的夜,適宜讀詩和散文。狂風暴雨的夜,則宜恐怖神怪**。要不然,便邀幾位知己,泡幾杯濃茶,買一包花生米,點上一支洋燭,又當另有一番情趣。

風雨更宜懷人,懷人常不寐;一聲風一聲雨,都似離人低訴。

那年夏天,和友人在春秋閣小坐。那時候,菱角已經成熟,蓮池潭上,鄉人駕著小船,忙於採摘;天空的白雲,和水面的白鷺相映成趣。陣雨驟來,如萬馬奔騰;半屏山忽然不見了,只有密密的雨,密密地替蓮池掛上了珠簾。

陣雨裡,那些採菱角的船,依然從容地遊移搖盪。船上的人連蓑衣也不穿。

臺灣南部雨量不多。尤其是高雄,灰土漫天;樹枝樹葉上厚墩墩地堆積著塵埃,經陣雨一淋,蒼翠碧綠,煥然一新。雨後的壽山,嫵媚地俯視默默的愛河;銀鱗似的水波也被青青的山染綠了。

河堤上,那一排水泥柱上,那一排路燈的瓷罩,白玉球似的鑲嵌在山水之間,依稀是西湖的景色。

「春雨樓頭尺八蕭,何時歸看浙江潮?」

幫我寫關於植物的抒情散文,幫我寫一篇關於植物的抒情散文600字

借物喻人 梅花我贊 美堅貞的松柏,我讚美勇鬥西風的籬菊,我讚美蓮花的傲視汙泥,可我更讚美梅花的傲雪怒放。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琥鉑或碧玉雕成,...

求名人作家寫的關於山水的抒情散文

李漢榮 山中訪友 蘇雪林 溪水 德富蘆花 蘆花 你一定會聽見的 桂文亞 陸鑫 囚綠記 戴望舒的 雨巷 憶江南唐 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朱自清 春 荷塘月色 求中國古代散文文言文,像山水遊記類 寫人敘事類 寫景抒情類的文章 我覺得柳宗元好多的文言散文都...

寫感觸最深的散文,寫一篇感觸最深的散文,300字

雨從空中灑向各個角落,雨滴很像一顆顆晶瑩透明的珍珠,好看極了。雨滴從屋簷 牆頭 樹葉上跌下,就如同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最後連在一起,形成水柱。風呼呼地颳著,雨嘩嘩地下著。近看,街道上連一個人影也沒有,白白花的全是水,簡直成了一條流淌的河,上面爭先恐後地開放著無數的水花 遠看,樓房和樹木都是模模糊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