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抒情的作文,寫一篇借物抒情的作文600字以上

2022-08-30 01:40:37 字數 4927 閱讀 7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回首·槐花開了

一連幾天,煩心事就像蛛網一樣纏著我——又要升級考試了。腦子裡頭盛滿了作業,木呆呆的,低頭想想也對:書本原本就是是木頭做得嘛,多了,自然是這樣了。

走在陽光下,我的感覺開始復甦:街上暖洋洋的,周圍的一切原來那麼新鮮美好,彷彿我是個剛剛來到這世界的嬰兒——此時,想想自己真是太天才了,嬰兒,的確是剛落地的嬰兒,大口呼吸著……

驀地,我愣在了那裡。在我一張一翕的鼻翼裡分明嗅到一絲馨香,淡淡的,而又充滿了擴張的慾望,向四處瀰漫著。

驚訝之餘,我舉目四望。道旁的槐樹上層層疊疊的開滿了花:低的,站在牆上觸手可及,高的,就只有仰望的份兒了;開著的,正把花囊撐著,那香氣放的毫不保留,沒開的,也沐浴著陽光,努力的醞釀著,醞釀著。

是呢,槐花開了。自己今年發現第一棵小草的新綠彷彿還是在昨天。我的心不由的一顫:

時間就在我們的不經意間,不停歇地流著,頭也不回的流過。花開花落,草木榮枯,漫漫人生路,你幾曾駐足觀賞過身邊的繁花似錦?在人生的單行道上,你何嘗留意過車窗外掠過的風景?

剛才你不是還為了考試的事心緒不寧嗎?

生活中不能只有苦行。因為,早上開的花到了傍晚才來採擷會是怎樣的一種愁腸百轉啊!

寫一篇借物抒情的作文600字以上

2樓:敏希露兒

仙人掌是一種沙漠植物,它那頑強的生命力令我敬佩不已。下面讓我們看看它介紹吧!

仙人掌的全身呈墨綠色,走近細察,你會發現它那橢圓形的厚厚的莖片上長著一簇簇白色的小刺。這小刺就是它的葉子,如果扎著了你,那你可得「哎喲」一陣子了。這可能是它保護自己的一種**吧。

別看仙人掌外表很醜,可它開的話賽過白牡丹,好像在裝飾自己。一朵朵潔白如玉的小花還發出陣陣清香,真讓人不由得想摘下一朵來。可這時的小刺就會提醒你「只許觀賞,不許動手!」

仙人掌的花期雖然非常短,只有一天花就凋謝了,但它的生命非常旺盛。無論「赤日炎炎似火燒」的夏天,只要把它栽在土裡,幾天放在那兒沒人關都沒事,即便是「天寒地凍雪花飄」的冬天,它照樣不變色,頑強地生長著。

仙人球是仙人掌仙人球是仙人掌類植物呈球狀種類的總稱,不僅品種繁多複雜,而且造型別致,多姿多彩,是百花園中一顆明珠。

若講究品位而言,大可種養一些「金琥」、「緋牡丹」、「龍王球」、「月宮殿」等一類的仙人球。不過,那一些普普通通的仙人球也很有「味道」,它們習性強健,容易栽培,花盆、泥盆、瓷盆、紫砂盆、塑盆都可以用,肥料也就是用草木灰、淘米水和酸奶的殘漬等利用物。希望大家可別小看了仙人球,雖然品種普通平凡,但開出的花依然美麗,不會令人失望。

不過,令人感嘆的並不是仙人球美麗的花季,而是它大球生小球的繁殖期,看著那些吸附在母體身上的小球漸漸由小變大,深沉的母愛同樣讓人感慨萬分。到了

時,這些仔球會脫離母體獨自去開闢自己的天地,雖然是

,但對那些喜歡養植仙人球的人來說,當然不會對這一切

(只是我愚鈍,無法描繪它們罷了)。一幅橫聯是這樣描繪的:生仔落地球。我覺得不僅栩栩如生,而且

,充滿妙趣。請採納!!

借物抒情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借物抒情,借物是手段,抒情是目的。怎樣才能通過借物達到抒情的目的呢?營造這類文章的手段是象徵聯想和類似聯想。

通過象徵聯想,由某種象徵體聯想到它具有的象徵義,或由某種象徵義出發去聯想可表達的象徵體,都可以構成一篇借物抒情的文章。通過類似聯想,用某一具體形象來表示與之在形態上的、性質上的、情境上的類似的抽象事物、思想感情,同樣 構成又一類借物抒情的文章。

借物抒情,是描寫抒情手法之一,也稱作「託物言志」或「寫物寄意」,就是通過對某種具體事物的描寫來寄託某種感情、志趣、思想觀點。通篇文章使用這種方法或技巧,就稱為託物言志或寫物寄意文。運用這種方法抒情,要抓住描寫物件在某方面的特徵,憑藉這些特徵來抒發某種感情。

茅盾為抒發他對抗日根據地抗日軍民的熱愛、崇敬之情,以白楊樹作為描寫物件,突出地描寫了它那象徵抗日軍民崇高精神和堅強意志的形象和氣質,顯示出它「偉岸、正直、樸質、嚴肅,也不缺乏溫和,更不用提它的堅強不屈與挺拔」的「偉丈夫」的「性格」。把物與情,物與意糅合在一起,達到了物與情和物與意的統一。

借物抒情文章的營構手段是象徵聯想和類似聯想。

象徵,即用某種特定的具體形象,表示與之相似和相關的抽象事物、概念或思想感情。象徵的構成是事物之間由人類想象活動參與的,傳統習慣上的和心理上的、感覺上的特殊聯絡,如用黃河、長城象徵中國,用烈火、紅色象徵革命,用白鴿象徵和平,用松鶴象徵長壽等。

象徵由象徵體和象徵義兩個方面構成,象徵體即用來表示某種抽象概念或思想感情的那個具體形象,也就是寫物寄意中的那個「物」;象徵義即通過象徵體所表達的某種概念或思想感情,也就是寫物寄意中的那個「意」。由某種象徵體聯想到它可以具有的象徵義,或由某種象徵義出發去聯想可以表達它的象徵體,都可以構成一篇寫物寄意的文字。

聯想,是由眼前的或想到的某一事物,進而想到與之相關的另一事物的心理過程。如果二者之間互相類似而聯想到一塊,那就是類似聯想。一種具體事物與一種抽象事物或思想感情,可以存在形態上的、性質上的、情境上的類似性,於是就用某一具體形象來表示與之在上述某方面類似的抽象事物、思想感情,同樣構成又一類寫物寄意文。

寫好這類文章,要注意如下幾點:

立意要明確

寫好這類文章,首先要把握好「物」與「意」之間的對應點,即二者要有密切聯絡,彼此契合,這是寫好此類文章的關鍵。這類文章的寫作,往往是作者從物的自然屬性中發現了某種與人的社會屬性——感情、品德、行為等相通或類似的東西,即發現了物的感情表現性或品格表現性,從而通過對物的人格化的描繪,或通過由物及情,由物及理,由物及意的聯想,來抒發作者的某種感情,表達作者的某種思想、志趣以及人生哲理。例如,《白楊禮讚》由白楊樹的「樸質、堅強、力求上進」,引出北方農民。

抓住物的特徵,在昇華為精神品格的基礎上,通過聯想由物及人,引出讚頌的物件,這是立意的步驟,也是基本思路。

描寫要具體

寫好這類文章,借物是虛,抒情、言志、寄意是實;前者是手段,後者是目的。由於抽象、空乏的情、志、意,只有借具體的淺近的事物來表現,才能變得生動、形象,易於領悟和理解,使讀者樂於閱讀。因此,要善於以所寄之「意」的形態、性質、情境等方面的特徵,對「物」加以描繪和渲染,從而使「意」的表現自然、恰當,「水到渠成」。

對「物」的描寫具體是指:要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將物的特徵清晰地展示在讀者面前,使人能見其形,聞其聲;描寫要滿懷真情,做到融情於物,借物抒情,使人能受到感染。既然描寫的目的在於寄意、言志、抒情,那麼,在進行具體描寫的時候,一定要想到中心思想的需要,要把描寫的重點放在與表現中心思想有聯絡的特徵上,要善於選用詞語,要善於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

例如:那是力爭上游的一種樹,筆直的幹,筆直的枝。它的幹通常是丈把高,像加過人工似的,一丈以內絕無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緊緊靠攏,也像人工似的,成為一束,絕不旁逸斜出。它的寬大的葉子也是片片向上,幾乎沒有斜生的,更不用說倒垂了。

它的皮光滑而有銀色的暈圈,微微泛出淡青色,這是雖在北方風雪的壓迫下卻保持著倔強挺立的一種樹。哪怕只有碗那樣粗細。它卻努力向上發展,高到丈許,兩丈,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

議論要恰當

寫這類文章,常常需要在記敘、描寫中插入作者的看法,或是在記敘、描寫的基礎上進行總結性議論。如:

冬天的北國是蕭瑟的、奇寒的。這時,沒有春天的蓬勃生機,沒有夏天的繁華熱鬧,沒有秋天的累累碩果,沒有美味的事物。有的只是風,風!

無情刺骨的風!間或漫天飛舞的大雪。那些嬌貴的候鳥們害怕了,拍拍翅膀遠走高飛了。

但是北國並不缺乏鳥兒的歌聲。聽,「唧唧唧」,那是北國鳥呼喚春天的話語,雖然並不悅耳,卻是那樣感人。

有什麼比在生養自己的地方面臨嚴寒的威脅而逃之夭夭的鳥兒更可恥的呢?

有什麼比不因故土貧窮而堅守待春的鳥兒更可愛呢?

沒有!第一段中,加「 」的句子,便是穿插在記敘、描寫中的看法。後面的幾段都是議論。無論是插在中間的看法,或是總結性議論,都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使文章的思想意義更有深度。

需要注意的是,議論要恰當。所謂恰當,主要包括幾層意思:一是議論不能沒話找話,生拉硬扯,要做到確有見地;二是要以敘述描寫為基礎,前後內容和諧統一,使人有「水到渠成」之感;三是內容的深淺輕重要恰如其分,避免隨意拔高;四是。

議論要從實際出發,當長則長,當短則短,適可而止。

立意要明確、描繪要具體、議論要恰當,是託物寄意的基本要求。在以往的寫作基礎上,再加上認真的練習,寫好這類文章是完全可能的。

借物抒情的作文(描寫花的)

借物抒情的作文600字白楊

借物抒情的作文

借物抒情的作文 500字

4樓:

泥土的自述

我,是一堆髒髒的泥土,也許你會覺

得我博大而厚重,也許你會覺得我平凡而樸實,在也許你會覺得我一無是處,只是一堆爛爛的泥土罷了。可是這些評價我通通都不在乎,我只希望默默地孕育萬物、造福人類就好了。

我,是草坪地上的泥土,無論春夏秋冬,我不怕嚴寒、酷熱,我始終呆在那裡一動不動,因為那時候我知道我不只是為自己存在,而是還有那些極需要泥土的小草們。在當有人為小草澆水時,水流到我的身上,這時我便鉚足了全身的勁,把身上所有的營養都釋放給了小草,希望他能夠茁壯成長。在夏季時,通常有愛玩的孩子到這片草坪地上來玩,看!

他們玩得多開心啊!這是我的心裡甭提有多高興了,想到因為我為這些孩子提供了場地來玩,我心裡就自豪無比,自豪到都忘記了他們踩在我身上的疼痛。因為我知道我的存在給那些孩子們帶來了無窮的快樂。

他們只要快樂了,我這點犧牲又算什麼呢!

我,是花園裡的泥土。因為我,才顯得那五彩繽紛的花朵是多麼得絢麗,當人們來到花園前,都為那五彩紛呈的花朵稱讚時,雖然我常常被人們忽視、冷落,可是我從不抱怨,還是時時刻刻盡到自己的責任,給新的生命營養與呵護。

我,是花盆裡的泥土,雖然我只孕育著一個生命,可是我還是竭盡全力地盡到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不會因為我只是孕育一個生命,而對自己的工作有半點的疏忽。

我,是校園裡的泥土,雖然在校園裡我什麼作用都起不到,可是當那些學生到操場上玩時,看到他們開心、快樂的樣子,我就覺得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為更多的人帶來了幸福、快樂。

……我,就是這樣一堆默默無聞,又不起眼的泥土,可是我始終在孕育著這世界上的萬物。

望採納!!!@2

寫借物抒情的文章,寫一篇借物抒情的文章 450字 500字

第一個範文 做一朵曇花,只有香如故 曇花,一現。至今不能忘卻初見曇花的驚異 月光如練,涼風如水,它就那樣輕盈地自己的雙臂,如精靈般超凡脫俗,不含一絲一毫的雜念,讓人窒息的美啊。但,如此短暫。為這美付出的代價,便是生命的短暫,沒有流淚,沒有猶豫地,凋謝,只留給人無限的慨嘆與留念。生命,理應如此 美,理...

用粽子來借物抒情的作文,借物抒情的作文

u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hhhhhhhhhhhhhh 借物抒情的作文 回首 槐來花開了 一連源幾天,煩心事就像bai蛛網一樣纏著我 又du要zhi升級考試了。腦子裡頭盛dao滿了作業,木呆呆的,低頭想想也對 書本原本就是是木頭做得嘛,多了,自然是這樣了。走在陽光...

寫借物喻人的作文,要原創,寫一篇借物喻人的作文,要原創400 500字

一天夜晚,我正在房間裡寫作業,爸媽正在上網.突然,房間裡 的燈閃了幾下,沒等我反應過來,家裡的燈全部暗了下來.啊,停電了.家裡黑漆漆的一片,伸手不見五指.我一個人坐在黑暗的房間裡,心裡有點害怕.這時,房門旁出現一個亮光,原來是媽媽給我拿來了一根點燃的.媽媽把蠟燭放在了我的書桌上.頓時,整個房間在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