箜篌和豎琴是一種樂器嗎,箜篌是什麼樂器,箜篌和豎琴的區別

2021-03-23 18:30:49 字數 5254 閱讀 4424

1樓:習慣未語先笑

不是。箜篌是中國漢族十分古老的彈絃樂器。而豎琴也是一種大型彈絃樂器,起源於古波斯(伊朗)。

箜篌最初稱「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從十四世紀後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只能在以前的壁畫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圖樣。

早期的豎琴只具有按自然音階排列的弦,所奏調性有限。現代豎琴是由法國鋼琴製造家s·埃拉爾於2023年設計出來的,有四十七條不同長度的弦,七個踏板可改變絃音的高低,能奏出所有的調性。

2樓:我沒有的名字

不是啦~箜篌是民樂,豎琴是西洋樂,不過長得很像,有些演奏手型也很像啊~

3樓:狐·十八

豎琴

4樓:偽小桃

不……是……

現代箜篌的製作好像是有些參考豎琴的,不過你可以看一下古畫上的箜篌,跟豎琴不是那麼像的

5樓:幹掉我哥

當然不是嘍,第一種是我們的民樂一個挺古老的樂器啦,豎琴是西洋樂器只能在大型交響樂團或者特殊的樂曲中才能見到,我先回答的真服了你這種sb

6樓:吖丫木

不是吧,箜篌中國的,豎琴西方的啊。

7樓:百度使用者

這怎麼可能是一種······

箜篌和豎琴是一種樂器嗎?

8樓:皇甫凝冰

不是 箜篌是十分古老的彈絃樂器,最初稱「坎侯」或「空侯」,文獻中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

箜篌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音域寬廣、音色柔美清澈,表現力強。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現常用於獨奏、重奏和為歌舞伴奏,並在大型民族管絃樂隊中應用。

箜篌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史記·封神書》:「於是塞南越,禱祠太一,后土,始用樂舞,益召歌兒,作二十五絃及空侯琴瑟自此起。」唐代杜佑《通典》:

「漢武帝使樂人侯調所作……今按其形,似瑟而小,七絃,用撥彈之如琵琶也。」此屬琴瑟類的臥箜篌。從甘肅省嘉峪關魏晉墓磚書看,其面板上沒有品柱。

豎箜篌,漢代自西域傳入,後被稱為「胡箜篌」。《隋書**志》記載:「今曲項琵琶、豎頭箜篌之徒,並出自西域,非華夏之樂器。

」從古代大量演奏影象中所繪的豎箜篌和日本奈良正庵院儲存的我國唐代漆箜篌和螺箜篌殘件看,它的音箱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鳳首箜篌形制似與豎箜篌相近,又常以鳳首為裝飾而得名,其音箱設在下方橫木的部位,向上的曲木則設有軫或起軫的作用,用以緊弦。正如《樂唐書》所載:

「鳳首箜篌,有項如軫」,杜佑《通典》:「鳳首箜篌,頭有軫」。有軫或無軫的影象在敦煌壁書中均有所見。

鳳首箜篌自印度傳入,用於隋唐燕樂中的天竺樂,至宋代隋煬《樂書》中仍繪有當時存在的多種形制的箜篌,明代以後失傳。

據考證,箜篌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箜篌在古代除宮廷樂隊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在中國盛唐(618-907)時期,隨著經濟文化的飛速發展,箜篌演奏藝術也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也就是在這個時期,中國古代的箜篌先後傳入日本、朝鮮等鄰國。

在日本東良大寺的寺院中,至今還儲存著兩架唐代箜篌殘品。但是,這件古老的樂器,從十四世紀後期便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了,人們只能在以前的壁畫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圖樣。 豎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撥絃樂器,早期的豎琴只具有按自然音階排列的弦,所奏調性有限。

現代豎琴是由法國鋼琴製造家s·埃拉爾於2023年設計出來的,有四十七條不同長度的弦,七個踏板可改變絃音的高低,能奏出所有的調性。由於具有豐富的內涵和美麗的音質,豎琴成為交響樂隊以及歌舞劇中特殊的色彩性樂器,主要擔任和聲伴奏和滑奏式的裝飾句,每每奏出畫龍點睛之筆,令聽眾難以忘懷。在室內樂中,豎琴也是重要的獨奏樂器。

獨奏時能奏出柔和優美的抒情段或華彩段,極具感染力。

豎琴的外型精緻、優美,極富藝術性氣質,高雅、清純如珠玉般晶瑩,如朝露般清澄的音色。廣闊的音域,獨特的演奏效果,餘韻悠長、彈來趣味盎然,聞之令人心曠神怡。像月光下噴泉汩汩湧出的奇景美感,瀰漫著詩樣的氣氛。

9樓:愛の言

豎琴(英:harp;法:harpe;德:

harfe;拉丁:arpa),是一種包括了弧形頸部(或稱為「樑」)(neck)、共鳴箱(resonator)、五金裝置(它的主要作用相當於鋼琴或小提琴的琴軫一樣,放鬆或拉緊某條特定的弦)及琴絃(parallel strings)的絃樂器。是西洋樂器

箜篌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音域寬廣、音色柔美清澈,表現力強。我國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箜篌是現代版的,原始箜篌和豎琴在外表上還是有很多不同的

10樓:噯緑寳

不是,空篌是民樂,豎琴是西洋樂…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種樂器。詳細的解釋看我以前的回答。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豎琴是西洋樂,比較高大,箜篌是中國古代的民族樂器,箜篌後來就消失了,最後經過現代(科學家?**家?……)的複製才重新出現

箜篌是什麼樂器,箜篌和豎琴的區別

箜篌和豎琴的區別

13樓:琴舍

首先,現代箜篌屬於世界豎琴的行列。這是她們的共同之處。

其次,外形上,現代箜篌是雙排弦(每排36根),豎琴是單排弦;現代箜篌有琴碼(參考古箏的琴碼),而豎琴沒有;現代箜篌的共鳴箱是梨形(參考琵琶的共鳴箱),而豎琴是三角形;現代箜篌在琴柱上有鳳回首,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符號。

第三,現代箜篌在演奏技法上很大程度的借鑑了豎琴的演奏手法。

14樓:夏天肥魚

箜篌,音箱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音域寬廣、音色柔美清澈,表現力強。現常用於獨奏、重奏和為歌舞伴奏。

豎琴,主要有一垂直的前柱、一斜立的長條形音箱和位於上方的彎曲的琴頸,形成一三角形琴架,琴絃自上而下與前柱平行地繃於琴頸與音箱上,琴身是木製結構。

琴和笛、簫等其他樂器一樣,隔牆也能欣賞其樂聲。而「琴」字從「今」,強調「當面演奏」,是指其演奏的隆重性、鄭重性而言,它是為高貴賓客演奏用的高階樂器,賓客在聆聽琴曲時,必須正襟危坐,現代西方人欣賞古典**時不能隨便離開座位,也是此理。這是一種文化素質和修養的體現,也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體現。

15樓:蓋聶大叔的淵虹

豎箜篌雖然與豎琴同源,但是是箜篌不是豎琴。鋼琴還跟揚琴同源呢,能說鋼琴是揚琴嗎?

箜篌和豎琴有什麼區別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1、外形不同:

箜篌分為豎箜篌和橫箜篌,而從外形上面,豎箜篌與豎琴大致相似,不同的是,箜篌有類似古箏的琴碼,而豎琴沒有,箜篌的共鳴箱是梨形的(可以想想琵琶的形狀)。

而豎琴結構組成:琴身(包括琴柱、掛弦板、共鳴箱和底座)琴絃系統(包括琴絃、絃軸、變音傳動機件裝置和踏板)。

2、材料不同:

豎箜篌狀如半截弓背,曲形共鳴槽,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音箱多是皮革製成,張著20多條弦,並且是雙排弦,而豎琴是單排弦,並且它主要有一垂直的前柱、一斜立的長條形音箱和位於上方的彎曲的琴頸,形成一三角形琴架,琴絃自上而下與前柱平行地繃於琴頸與音箱上,琴身是木製結構。

豎琴使用材質:琴身:木製結構;琴絃:通常(即最理想搭配方式)高音區用尼龍弦,中音區用腸衣弦,低音區用金屬纏弦。

3、音色不同:

豎琴廣闊的音域,獨特的演奏效果,餘韻悠長、彈來趣味盎然,聞之令人心曠神怡。像月光下噴泉汩汩湧出的奇景美感,瀰漫著詩樣的氣氛。在室內樂中,豎琴還是重要的獨奏樂器。

箜篌和古箏的音色對比一下:古箏更醇厚幽遠,更容易融合,溶溶如荷塘綠水之夜;箜篌更清越空靈,更鮮明一些,泠泠似雪山清泉之聲。

17樓:王王王小六

1、外形不同:箜篌雙排弦,箜篌琵琶形共鳴箱,箜篌共鳴箱的左右兩面各有一行雁柱,箜篌琴柱一般是方柱。

豎琴單排弦,豎琴共鳴箱側面光禿,豎琴長匣形共鳴箱,豎琴琴柱是圓柱。

2、音色不同:豎琴的聲音比較清純、柔和、穩定,箜篌的聲音比較清亮、浮泛、飄忽。把箜篌和豎琴的音色對比一下:

豎琴更醇厚幽遠,更容易融合,溶溶如荷塘綠水之夜:箜篌更清越空靈,更鮮明一些,冷冷似雪山清泉之聲。

3、技法不同: 箜篌是以豎琴為根本,以古箏等民族樂器為輔助,再加以發展的。在演奏快速旋律和泛音上更方便,可以左右手同時奏出弦律與伴奏而不相互妨礙,增強了和聲與復調。

4、音調不同: 箜篌按十二平均律七聲音階降c大調定弦;早期的豎琴只具有按自然音階排列的弦,所奏調性有限。現代豎琴是由法國鋼琴製造家s·埃拉爾於2023年設計出來的,有四十七條不同長度的弦,七個踏板可改變絃音的高低,能奏出所有的調性。

5、**不同:箜篌是民族樂團之中的樂器,豎琴是西洋管弦樂團之中的樂器。

豎琴和箜篌的具體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雙排琴絃,豎琴是單排。而且造型也不一樣啊!還有共鳴箱,前者是豎的後者是橫的。

琴絃也不一樣,箜篌是尼龍鋼絲絃,豎琴是羊腸弦。靠這些就能很清楚的辨認了。其他的特點如音色、演奏技法等這個就不列舉了。

「豎琴」三層含義:

一,古代的豎琴,包括豎箜篌在內的古代樂器,指近代改革以前的豎琴,無論叫「cank」、「harp」、「箜篌」都只是同種樂器在不同地方的不同名稱;

二,現代的豎琴,特指西洋豎琴。

三,世界各民族的各種豎琴類樂器,五花八門,千奇百怪。

「箜篌」三層含義:

一,古代臥箜篌,由於現在已沒有臥箜篌,這一含義通常只在少數古籍中出現;

二,古代豎箜篌,就是古代給cank取的中文名字,相當於「豎琴」的第一層含義;實際上是東傳至中國叫做箜篌,西傳至歐洲叫做harp,只是近代中國又設定出一個「豎琴」的翻譯名稱罷了。

三,現代的箜篌,是結合豎琴古箏並加以發展的新型樂器,或者說就是豎琴的改革型別:雙排弦豎琴。隨著現代箜篌的發展,現在「箜篌」二字越來越多的指現代的箜篌。

豎琴由西方傳入,曲項琵琶也是由西域傳入;豎琴和傳統樂器古箏結合化生出現代箜篌,曲項琵琶和傳統的直項琵琶結合演變為琵琶。

其實因為西洋鋼琴的強勢是令人深感窩囊的,所以在同屬民族樂器的前提下,表現力越強大的就越受銀河青睞。箜篌表現旋律與和聲的能力也很強,再加上豎弦類樂器音色的魅力,總體上很華麗。

箜篌按十二平均律七聲音階降c大調定弦——雖然七聲音階弦列跨度較大,在彈奏音高變化大的旋律時可能比五聲音階弦列微微費時,單手最大音程也小一些,不如五聲音階弦列在表現五聲音階旋律時流暢,但在七聲音階弦列上可以單手直接彈出五聲音階旋律,而在五聲音階弦列上要彈出七聲音階旋律必須有左手的配合。

馬林巴是一種樂器嗎,木琴和馬林巴屬於哪類樂器

馬林巴實際上是一種木琴,它源於非洲。音響與一般的歐洲木琴有很大不同。它所採用的琴板比紅木的質地軟,發音寬厚,音區低,餘音較長,每塊琴板下面都有用各種果殼 葫蘆或罐頭盒 長方形木盒等做的共鳴體,這些共鳴體的大小,長短是與相應的琴板相適應的。在每個共鳴體上還開有1 2個小孔,孔上蒙以竹膜 雞蛋膜 薄紙或...

鉬,是一種礦石嗎?鉬礦是什用途

1792年才由瑞典化學家從輝鉬礦中提煉出來。金屬鉬具有高強度 高熔點 耐腐蝕 耐磨研等優點。在內生成礦作用中,鉬主要與硫結合,生成輝鉬礦。輝鉬礦 mos2 為鉛灰色,與石墨近似,有金屬光澤,屬六方晶系,晶體常呈六方片狀,底面常有花紋,質軟有滑感,片薄有撓性。比重4.7 4.8,硬度為1 1.5 熔點...

桂魚和鱖魚是同一種嗎,鮭魚和桂魚是同一種魚嗎?

一般俗稱的鱖魚和桂魚都是一種魚,淡水魚。是的。是一種魚,淡水魚。不是,鮭魚是魚科名,其包括三文魚 鱒魚 鮭魚。而桂魚,學名為鱖魚 鰲花魚,其是淡水魚種較為名貴的一種,鰲花魚身體側扁,背部隆起,身體較厚 尖頭,是黑龍江中最美麗的一種魚。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鮭魚和桂魚是同一種魚嗎?種魚。三文魚 學名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