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怎樣看到物體的

2021-03-23 00:21:42 字數 1334 閱讀 6397

1樓:讓長順莊風

簡單一點說:

外界物體發出的光或反射物體的光,通過瞳孔,進入眼睛,通過晶狀體成像在視網膜上,連線視網膜的神經把這些訊號報告給大腦,我們就看到了美麗的花。

每個物體,有的自己發光,有的反射別的物體的光,當它們發射或反射的光通過瞳孔、晶狀體進入眼睛後,會在視網膜上形成這些物體的像,連線視網膜的視神經立即把這些光的訊號報告給大腦,我們就看到了這些物體。

2樓:明長青陽鳥

每個人都有兩隻眼睛,我們每天都用它們看周圍的世界。這個世界是立體的、三維的,但我們平時似乎並沒有在意過什麼三維不三維的。

但現在不一樣了,我們每天都在看電視,每天都在使用電腦。在這些電視機、電腦顯示器上出現的畫面都是二維的、平面的,我們突然間意識到這些螢幕上的畫面和生活中的不一樣,是不真實的,缺乏一種讓人震撼的感覺。

為了改變這種情況,人們對此進行了大量的研究,現在已經能夠在平面上顯示立體影象了。當然這些都是基於對人眼的研究的,所以我們在接觸各種三維顯像的裝置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人眼是如何看東西的。

現在我們先看一下一隻眼睛是如何看東西的。眼睛的結構象一個透鏡,外界的景物通過這個透鏡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副影象,這就象中學物理光學部分的一個實驗,就是蠟燭頭通過一個凸透鏡在一個紙板上成像的過程一樣。這裡得到的影象是平面的。

成的像是平面的

對於平面上的物體,是沒有什麼景深可言的。我們所能看到的,就是物體的大小、光線的強弱以及其他一些如陰影等因素,根據大腦的經驗,通常認為近處的物體大,遠處的物體小;亮一些的物體近、暗一些的物體遠。所以我們在看平面的景物時就是根據這個原理來判斷物體的遠近的。

這樣就存在一個問題,雖然我們可以判斷出來物體的遠近,但是卻沒有那種感覺。畫家可以在紙上畫一個立方體,通過他對線條、光線、陰影的處理,使我們認為這就是一個立方體,但我們怎麼也不會覺得這個立方體能突出紙面。

一隻眼睛不能得到立體的感覺,但我們有兩隻眼睛。我們看物體時兩隻眼睛的焦點都落在這一個物體上面,也就是說物體所處的位置就在兩隻眼睛的焦點上。這樣這個物體就同時在兩隻眼睛上形成了兩副影象,這兩副影象很相似,因為看到的都是同一個物體;但又有所不同,因為觀察的角度不同。

而這兩副影象的不同之處就包含了物體的位置資訊。大腦根據這些資訊就可以直接知道物體的遠近位置,而無需去根據什麼經驗來判斷了。這就是我們能看到三維立體影象的根本原因。

單獨的兩幅畫面沒法看出遠近關係,但兩幅畫面綜合起來遠近關係就很直觀了

現在我們來總結一下,我們能看到三維的立體空間,是因為我們用兩隻眼睛來看景物,而這兩隻眼睛的位置又是不同的,並且我們看物體時兩隻眼睛會聚焦在物體上。這樣我們得到了兩副從不同位置、角度看同一景物的影象,大腦據此來得到一幅三維立體的畫面

光線通過角膜、晶狀體投影到視網膜上,通過視神經到達大腦皮層

人的眼睛是怎麼看到物體的?光學一直搞不懂

首先我們應先知道人眼球的結構 眼角膜,瞳孔,晶狀體,視網膜。物體將光反射入人眼 而不是物體發光 經過晶狀體八平行光折射並聚焦於一點,類似於凸透鏡。下面是重點 一,人看物體模糊與否取決於聚焦的斑點是否在視網膜上,若要在七千方則是近視眼,後方則為遠視眼。二,調節焦距的主要是由倆部分構成 眼角膜和晶狀體。...

人是如何看到物體的,人眼是如何看到東西的

你好!古人很早就思考過這個問題,提出過一些猜測。有人認為是眼睛發出光線,這些光線碰上物體,人才看見那些物體。還有人認為眼睛發出觸鬚那樣的東西,通過觸控而看到物體。這些看法都是錯誤的,但它說明人的認識是不斷進步的。公元11世紀,阿拉伯科學家伊本?海塞本糾正了上述看法。他認為光線是從火焰或太陽發出,射到...

一切物體都是怎樣的,絕對靜止的物體是怎樣的?(物理問題)

哲學上講絕對靜止是不可能的,不考慮這個。但從相對論角度講,在場中允許有這樣一點存在,即絕對空間靜止存在,但時間是絕對不靜止的,稱類時間隔。絕對的時間靜止也存在,即以光速運動,但空間是絕對不靜止的,稱類光間隔。因此絕對的時空靜止是不存在的。糾正一下四樓的一點錯誤,量子力學證明即使真的達到t 0k,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