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小組與業主委員會有什麼區別 管轄的物業公司分別要承擔什麼

2021-03-22 08:36:09 字數 2012 閱讀 6929

1樓:麻木

1、是否正式:

業主自治小組屬於非正式的物業管理主體;

業主委員會是業主大會設立的正式組織機構,按照《業主大會議事規則》的規定由全體業主選舉產生。

2、按照不同的規則:

自治小組按照《業主大會議事規則》或者業主大會決議中履行職責。

業主委員會按照《物權法》《物業管理條例》和《業主大會議事規則》履行職責。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的決定對全體業主具有約束力。

物業服務企業根據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履行合同義務,承擔相關責任。物業服務企業應當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提供相應的服務。物業服務企業未能履行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導致業主人身、財產安全受到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業主自治小組屬於非正式的物業管理主體;但是業主大會在《業主大會議事規則》或者業主大會決議中明確業主自治小組的產生辦法和職責義務,使之成為業主大會的正式組織機構之一。對於業主大會決定實行業主委員會自管的小區或大樓,業主委員會可以根據業主大會的決議成立業主自治小組,作為日常的管理機構,代表業主委員會實施業主大會的決定。

業主委員會是業主大會設立的正式組織機構,按照《業主大會議事規則》的規定由全體業主選舉產生,按照《物權法》《物業管理條例》和《業主大會議事規則》履行職責。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的決定對全體業主具有約束力。

業主自治小組和業主委員會都是按照業主大會的決定履行職責。沒有成立業主大會的小區可以設立業主自治小組的臨時組織代表全體業主履行管理職責。無論是業主自治小組還是業主委員會,代表業主與業主共同決定選聘的物業服務企業簽訂物業服務合同,應該將合同的主要內容提交業主表決通過後實施。

物業服務企業根據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履行合同義務,承擔相關責任。

物業服務企業應當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提供相應的服務。物業服務企業未能履行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導致業主人身、財產安全受到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社群事務專家劉生敏提供解答

3樓:匿名使用者

物業管理企業受管委會及房產消費者的委託,承擔居住小區的物業管理。物業管理企業應當與委託單位簽訂委託管理合同。

物業管理公司應承擔的義務包括:

1.全面履行物業管理合同,對房產消費者委託管理的房屋、設施及其公共部位進行維護、修繕,承擔居住小區及小區內物業的保安、防火、綠化綠擴、清掃保潔以及房產消費者日常生活必需的便民服務。

2.接受物業管理委員會和居民的監督。

3.重大的管理措施提交物業管理委員會審議決定。

4.接受房屋土地管理機關、其他行政管理機關及當地街道辦事處的指導監督。

5.發現違反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行為,要及時向有關行政管理機關報告。

有關物業管理公司應根據國家規定,結合管轄小區實**況,制定較具體的義務和責任條款並公之於眾,以方便房產消費者的瞭解和監督。

與物業行業有關的法律法規

4樓:www花仙子

在知道上搜尋會有答案的

物業方面有哪些法律,法規

5樓:僕向山逮可

從保障業主民主權利和人身自由等公民合法權利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從物權保護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從業主與物業公司權利義務關係調整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從損害賠償處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從維護物業管理秩序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從物業公司主體管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還有涉及消防、環保、衛生防疫等等一系列關於公共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

6樓:盛京田

正常情況下直接接觸的就是《物權法》和《物業管理條例》。

但在日常工作當中,我們會接觸到非常多的法律法規,地方性的,比如建築類。水電類,供暖的。維修資金使用情況的。《公司法》,《合同法》,勞務法,非常多,畢竟是企業

從事物業行業,常用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業主委員會的經理在小區內私自改了一間自己的車庫,這個問題應該有誰來管

1.對於搭建違章建築的業主 私自改了一間自己的車庫 由於業主 業主委員會 小區物業都沒有執法權,你們與 物業服務部門可以向城管 建設部門反映本小區違章搭建問題,業主委員會的經理私自蓋了一間自己的車庫 請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隊到違章搭建的現場來,城管部門通過筆錄 告知書等法律程式,責令搭建違章建築的業主...

業委會自治管理小區收取物業費,業主如何監督,由哪個部門監督

現在像這種情況,房管部門基本上是委託當地社群協助監督管理。而社群管理面廣量大,監管流於形式。實際上,是處於無監管狀態。業主委員會是否有自行收取業主費用管理小區的權利 業主委員會沒有權利收費,只能對收費進行監督。一 根據 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 第三十五條 業主委員會履行以下職責 一 執行業主大...

業主與物業發生糾紛,打官司業主贏,物業擅自停電停水怎麼辦

物業管理公司無權擅自停水停電。水 電是小 區業主生活的必需品,即版使合同中權對強制斷水 斷電有約定,物業公司也不能以強制斷水 斷電作為手段,要求業主交納各類費用。如果業主欠交費用,物業公司應當與業主委員會協商解決,或起訴至人民法院要求欠費業主支付費用和違約金。業主與物業管理公司之間是基於物業管理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