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戶口不在農村,我繼承父母的老房子一直是大哥居住,現在翻蓋了,房子屬於我嗎

2021-03-21 22:17:40 字數 5161 閱讀 238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繼承的是舊房子,房子倒了(不管是不是人為的),你的房子就沒了。再蓋的房子就是你大哥的了。法律上,如果你哥哥沒有繼承房子,這個房子現在就屬於違章建築,土地是村集體的,村裡收回去土地。

你沒有戶口,只能繼承房子的使用權,不能繼承宅基地。但是如果你哥哥繼承了宅基地,那麼你哥哥自己的那塊宅基地可能就保不住了。準確來說,這個房子,若干年之後,村裡面**,誰也得不去。

如果你哥哥沒有宅基地,那麼你哥哥整合宅基地和房子事最好的辦法,肥水不流外人田嘛~你要執意要爭,最後你哥哥得不到房子,你也得不到。

按理說你父母應該把房子留給你大哥才是,不應該留給你。

現在很多農村發展的不比城裡差。你應該支援你大哥,兄弟齊心日子越過越好。你應該用城裡賺到的錢支援你大哥子在農村辦廠發展農村,然後將來你大哥發展好了,你也多一條後路。

你大哥如果沒有人幫忙,單打獨鬥,自己在村裡也很難有所發展。一個管內政,一個管外交,日子就越過越好了。你們的關係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

明白了這層關係,相信你們未來會更和睦一些吧。

2樓:太谷縣北郭村

既然是你繼承了老房子, 你大哥肯定也知道這事情

可以和你大哥協商,翻蓋房子的錢是誰出的,

兄弟倆要和睦,

戶口現在不在農村,還能繼承農村父母名下的宅基地和房產嗎? 15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農村父母的房子擁有合法產權(宅基地證、房屋產權證都具備),可以繼承房屋

1、首先,你能繼承的只是地上的房屋,如果涉及到宅基地,則要看你是否符合當地宅基地申請條件,如果符合則還可以持原來的宅基地證和房屋產權證到村委會申請辦理過戶手續,這樣一來,你不僅可以繼承房屋,還可以繼續享受該塊宅基地的使用權。

2、一般來講,在「一戶一宅」政策下,如果你在該村沒有其他宅基地和房屋,且已經滿了18歲,基本上是可以辦理過戶手續的。

二、農村父母的房子不擁有合法產權,看情況

1、根據《繼承法》,如果你父母本身擁有的房子沒有宅基地證也沒有房屋產權證,那麼就需要去公證處證明了,假使被證明為不合法途徑取得,那麼此時地上房屋也就不發生繼承。

2、但如果是由於歷史原因(有的老房子在建之初還沒有相應的宅基地管理辦法)導致的沒有「兩證」,則可以申請重新辦理兩證,再繼承房屋或完成過戶。

擴充套件資料

一、遺產繼承順序,是指被繼承人死亡後,繼承人繼承遺產的先後秩序。《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1、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2、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3、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能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二、《繼承法》第12條還規定,「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1、在遺產繼承中,被繼承人立有遺囑將其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或者在遺囑中明確將其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的,應遵照該遺囑執行。

2、此外,根據《繼承法》第27條之規定,立有遺囑的遺產繼承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遺產中的有關部分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一)遺囑繼承人放棄繼承或者受遺贈人放棄受遺贈的;

(二)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

(三)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的;

(四)遺囑無效部分所涉及的遺產;

(五)遺囑未處分的遺產。

3、繼承順序的明確為遺產的有序分割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還應注意的是,在遺產的分割中,應堅持男女平等,養老育幼、照顧病殘,以及互諒互讓、團結和睦的原則。即便是立有遺囑的情況下,也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以及保留胎兒的繼承份額。

4、此外,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遺產的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無清償義務,當然自願清償的除外。

4樓:墨汁諾

我國《土地管理法》明確規定,農村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村集體,農民享有的是宅基地的使用權。非農村集體成員對於宅基地的使用權不能繼承。

但是,建造在宅基地上的房屋是可以繼承的,不過不能翻蓋重建,等到房屋自然消亡,村集體將收回宅基地。也就是說,已經是城市戶口的子女,是不能繼承父母的宅基地的,但是卻可以繼承宅基地上的房子,直到房子自然消亡。

擴充套件資料:

房產繼承是指按照《繼承法》的規定,是指依照法定程式把被繼承人遺留房屋所有權及其土地使用權轉移歸繼承人所有的法律行為。房產繼承,是所有權及使用權繼受取得方式的一種。

簡介程式

我國的《繼承法》中所列遺產的範圍中有房屋。所謂房屋的繼承是指被繼承人死亡後,其房產歸其遺囑繼承人或法定繼承人所有。因此,只有被繼承人的房屋具有合法產權才能被繼承。

當繼承發生時,如果有多個繼承人,則應按遺囑及有關法律規定進行折產,持原產權證、遺囑等資料到主管部門辦理過戶手續。辦理房屋的產權過戶需要有效的證明和具體的步驟:

需要證明

1、老人的遺產,是所有繼承人的共同財產。

2、繼承人對共有的財產的分割協議,只要每個繼承人同意並簽字,即可產生效力,任何繼承人都不得違約。

3、如果每個繼承人對繼承的共有財產分割,無異議,可以憑此協議辦理過戶手續。

繼承步驟

辦理房產繼承手續必須經過房屋評估、繼承公證、申請產權登記等辦理過程。凡領取 《房地產權證》的房屋,當房屋的權屬人死亡後,其合法繼承人就可以申請辦理該房屋繼承登記。大致步驟 如下:

1、房屋評估:首先必須通過評估公司對房屋進行市值評估。評估公司會根據房屋所處的路段、坐向、樓層、樓齡等重要因素,作出專業的**分析和樓價評估,定出準確的物業市值**。

2、繼承公證:申請人應當到房屋所在地的公證處辦理繼承公證,領取繼承公證書。在辦理公證時,必須提供房屋權屬人的死亡證明書、合法機關出具的合法繼承人名單證明,以及原房屋權屬人立有的遺囑(如有遺囑),亦應提交遺囑原件。

若部分合法繼承人自願放棄繼承權,必須出具放棄財產承諾證明。

3、房屋測繪:申請人須到房地產測繪部門申請辦理房屋面積測繪或轉繪手續,領取測繪成果或者附圖,以便辦理產權登記手續。

4、繼承登記:申請人持房地產權證、繼承公證書、房屋測繪等證明到房地產交易中心申請繼承登記手續。填寫《房地產產權登記申請書》,並遞交上述資料後,辦案人員將收件立案受理, 並核發回執。

待一切資料稽核後,即發放已更改權屬人的房產證明。

5、規定需遞交的其它資料:如涉及該房屋權屬等事項是法院判決、裁定或調解的,必須繳交法院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書等。如該房屋經實地測繪,發現已經改建或存在違法建設的,必須提交規劃部門的報建稽核書或處理決定書。

繼承條件

繼承是一種法律制度,繼承關係要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能發生。

一、繼承應當在被繼承人(在房產繼承中就是遺留下房產的人)死亡後才能發生。這是繼承的首要條件。有的房產所有權人為了避免繼承人在日後可能會因爭奪房產而產生糾紛,

在生前就將房產權交給繼承人,如分給某個或各個子女,這也是合法的行為,但這不是繼承,因為這時繼承還沒有開始,而是生前的贈與行為。

二、繼承遺產的人應當是被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就是依照法律的規定能作為繼承人的繼承人。這是繼承的第二個條件。被繼承人如果立下遺囑,將房產指定給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或是捐獻給國家、集體,這也是被繼承人處分遺產的方式,但這不是繼承而是遺贈。

三、遺產應當是被繼承人生前屬於個人所有的財產。這是繼承的第三個條件。有的房產是共有的,如常見的夫妻之間的共有,當一方死亡以後,並不是所有的房產都成了遺產。

這時,應當先將房產進行產權分割將屬於被繼承人配偶的份額(除有約定者外,一般應分出房產份額的一半)分割出來以後,再對遺產進行繼承。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 按照協議辦理。被繼承人死亡後,如果其生前立有遺囑,或是曾經與某一社會組織或個人簽訂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應當先按遺囑或遺贈扶養協議的內容對遺產進行處理。

沒有遺囑或協議的,則按法定繼承處理。

5樓:夏日絕

宅基地的所有權屬集體,要有本集體成員的身份才可以有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不是遺產不能繼承。你的戶口不在農村,可以繼承宅基地上的房子,但不能繼承宅基地使用權。

現在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口轉為城鎮戶口,但是他們的父母大多是農村戶口,如果老人去世,孩子繼承房屋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城鎮戶口不可以繼承父母的農村宅基地,只可以繼承房屋。

弟兄倆,我的戶口已經不在農村我爸爸剛去世了,我怎麼把父母老房子繼承過來,可以再賣給同村的其他人嗎 20

6樓:濟南世搏

這個要看你哥哥跟你爭不,如果要賣給別人的話你哥哥同意的話就可以直接的賣掉了吧,還有就是現在有一個規定說是農村戶口遷走之後就不能再落回去了,所以你想要繼承這個房子的話有點難度,你可能只能繼承它的使用權,所以最好讓你哥哥協調幫你賣掉就好了

7樓:贏在選擇

你好,沒有父母的遺囑,

房子就是父母的,

你不可能獨有,

如果你的哥哥不爭的話可能你獨自可以擁有,

在法律上你們都是同等第一繼承人,

只有你繼承了以後在你名下的房子才可以賣,

具體事宜可以諮詢律師。

祝你一切順利!

8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的

2.你們兄弟倆都是合法繼承人

3.只要在村上出證明去土地局蓋章

4.這樣就能賣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你什麼意思啊你豬,你是你都出來了,你怎麼能行呢?對吧,你畢竟你還有個弟弟或者兄弟哥哥的麼可能呢,除非你是黨黨不行啊,必須cc公平的分也是一人一半

我的戶口本上寫的是農業家珽戶口,我是戶主請問一下父母的老房子是我的嗎?老房子拆遷了,媽還在,

10樓:劉付利律師

父母的房子是他們的夫妻共同財產,不能自然屬於子女,當他們去世之後,子女按照繼承的有關規定繼承財產。

因為母親還在,所以對於房產問題還是尊重老人的意見。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說的這種bai情況有明確的法律規du範的。zhi一般在農村的傳統觀念中,兒dao子具有繼專承老人房產的習俗。但是按屬照法律規定,你家老宅房屋拆遷,拆遷款首先要給你母親一半,剩餘的錢你有幾個兄弟姐妹是要平分的,如果你的母親以及兄弟姐妹放棄繼承老房子的所有權(拆遷款),那麼,你才能完全擁有老房子的所有權(拆遷款)。

首先你要和你的母親以及兄弟姐妹協商好才可以的哦。當然你會承擔贍養老人的義務。

農村拆遷我父母戶口在,我的戶口不在農村還有補償嗎

農村遇上拆遷,戶口不在農村,還能獲得補償嗎 你戶口不在農村,農村拆遷你不能得到補償 沒有,戶口本上沒有你的就沒有 我戶口不在農村,房產證上只有父母名字,我能否得到拆遷補償 30 房產的補償是有規 bai定的,du 產權人 產權證上的 zhi是多人的,dao沒有特別約定的,平均分回配補償款。房產證答上...

戶口不在農村老宅拆遷有補償嗎,我戶口不在老家農村,我們老家的房子我可以重建嗎?

拆遷地上物的補償,非農與農業戶口沒有差別,但拆遷補償屬於地方政策,按照地方政策辦理。如果對拆遷補償有異議的可以申請裁決或者訴訟到當地人民法院解決。拆遷補償是指拆遷人對被拆除房屋的所有人,依照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 的規定給予的補償。拆遷補償的方式,可以實行貨幣補償,也可以實 屋產權調換,還可...

城鎮戶口的人可以繼承或受贈予農村父母親的宅基地和房屋嗎

宅基地不能繼承,城鎮戶口的子女能否繼承農村房屋?房產如何處理 城鎮戶口的人可以繼承或受贈予農村父母親宅基地上的房屋,但無權繼承或受贈宅基地使用權。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三條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 公民的收入 二 公民的房屋 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 公民的林木 牲畜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