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有幾個版本

2021-03-20 09:14:01 字數 3399 閱讀 2834

1樓:aaa**王

有五個譯本···

···········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正文共6760個字,全部7670個字。

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能令人增福延壽,消災免難。「藥師琉璃光」,是這一位佛的名號;「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本願」,是在他沒有成佛之前,所發的菩提願,所發的菩提心。在沒成佛之前發,所以叫本願。

「功德」,功,就是外邊所立的,叫功;德,是內邊所積蓄的,這是德。所以這一部經就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部經是藥師佛講修行、開智慧、教人成佛的。

藥師經有五個譯本:

1)東晉帛屍梨密多羅(317-322)所譯《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為《大灌頂神咒經》之第十二卷,此本也被稱為《藥師琉璃光經》或俗稱的《灌頂經》。

2)南北朝劉宋孝武帝大明元年(457),慧簡於秣陵鹿野寺譯《藥師琉璃光經》,已佚。

3)隋煬帝大業十一年( 615)時,於東都洛水南上林園翻經館,由達摩笈多(即法行)重譯之《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

4)唐永徽元年(650),玄奘於長安大慈恩寺所譯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5)唐中宗神龍三年(707)義淨於佛光寺所譯之《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五版本中較流行的是玄奘法師的譯本,但玄奘譯本中只翻譯了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那部分,沒有譯到其他六佛本願功德。簡潔而較易流佈普及,從這方面來講有積極作用。但對於立志現世濟世度生之修行者,更應廣大普及七佛法門,蓋因七佛各有殊勝不共之微妙大願功德,與娑婆眾生之根器各各相契爾,故應廣宣七佛而非一佛。

若欲專念一佛或二三佛,量自根器而取即可。義淨法師的譯本為藥師經的最完整譯本,其中廣宣七佛微妙大願功德,堪為娑婆眾生之無上法寶矣。

佛教藥師流璃光如來本願經和本願功德經有什麼區別

2樓:唯梅子

藥師經最常用的,有2個版本。

一個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一個是: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前一個是漢傳佛教使用的,

後一個是藏傳佛教使用的。內容比那個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問的應該是《藥師流璃光如來本願經》和《藥師流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區別是吧?

其實這兩個經名指的都是同一部經書,由唐三藏法師玄奘翻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只不過現在多簡稱為《藥師經》、《藥師如來本願經》或者《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等等,是讚歎藥師佛行願的佛經,是大乘經典之一。

兩者**內容沒有區別,只是經名簡稱略有不同而已。

4樓:aaa**王

都一樣的 作用看願力

5樓:覺真網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簡稱《藥師經》。共有三個譯本,分別為:

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一卷,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二、《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一卷,隋天竺三藏達摩笈多譯;

三、《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二卷,唐三藏沙門義淨譯。

藥師經有幾個版本/藥師經有幾個版本

6樓:sky變成硬柿子

有五個譯本

··············

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正文共6760個字,全部7670個字。

東方琉璃世界師琉璃光如來,能令人增福延壽,消災免難。「師琉璃光」,是這一位佛的名號;「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本願」,是在他沒有成佛之前,所發的菩提願,所發的菩提心。在沒成佛之前發,所以叫本願。

「功德」,功,就是外邊所立的,叫功;德,是內邊所積蓄的,這是德。所以這一部經就叫《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部經是師佛講修行、開智慧、教人成佛的。

師經有五個譯本:

1)東晉帛屍梨密多羅(317-322)所譯《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為《大灌頂神咒經》之第十二卷,此本也被稱為《師琉璃光經》或俗稱的《灌頂經》。

2)南北朝劉宋孝武帝大明元年(457),慧簡於秣陵鹿野寺譯《師琉璃光經》,已佚。

3)隋煬帝大業十一年( 615)時,於東都洛水南上林園翻經館,由達摩笈多(即法行)重譯之《佛說師如來本願經》。

4)唐永徽元年(650),玄奘於長安大慈恩寺所譯之《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5)唐中宗神龍三年(707)義淨於佛光寺所譯之《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五版本中較流行的是玄奘法師的譯本,但玄奘譯本中只翻譯了師琉璃光如來佛的那部分,沒有譯到其他六佛本願功德。簡潔而較易流佈普及,從這方面來講有積極作用。但對於立志現世濟世度生之修行者,更應廣大普及七佛法門,蓋因七佛各有殊勝不共之微妙大願功德,與娑婆眾生之根器各各相契爾,故應廣宣七佛而非一佛。

若欲專念一佛或二三佛,量自根器而取即可。義淨法師的譯本為師經的最完整譯本,其中廣宣七佛微妙大願功德,堪為娑婆眾生之無上法寶矣。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求什麼

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一本經書嗎?

7樓:帥帥的良

藥師經有五個譯本:1、東晉帛屍梨密多羅(317-322)所譯《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為《大灌頂神咒經》之第十二卷,此本也被稱為《藥師琉璃光經》或俗稱的《灌頂經》。2.

、南北朝劉宋孝武帝大明元年(457),慧簡於秣陵鹿野寺譯《藥師琉璃光經》,已佚。3、隋煬帝大業十一年( 615)時,於東都洛水南上林園翻經館,由達摩笈多(即法行)重譯之《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4、唐永徽元年(650),玄奘於長安大慈恩寺所譯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5、唐中宗神龍三年(707)義淨於佛光寺所譯之《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五版本中較流行的是玄奘法師的譯本,但玄奘譯本中只翻譯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那部分,沒有譯到其他六佛本願功德。簡潔而較易流佈普及,從這方面來講有積極作用。

佛告阿難陀:此經名為《七佛如來應正等覺本願功德殊勝莊嚴》,亦名《曼殊室利所問》,亦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執金剛菩薩發願要期》,亦名《淨除一切業障》,亦名《所有願求皆得圓滿》,亦名《十二大將發願護持》,如是名字,汝當奉持。

8樓:寒燈客

阿彌陀佛,帥帥的良答案正解,可以採納。貧僧隨喜!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注音版這本書學的是什麼教

9樓:紅蓮妖嬈

是佛教的,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部經。《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簡稱藥師經,是稱讚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佛,十二大願饒益有情,唸誦藥師經或者藥師佛,可以**身心疾病,可以消除業障,所以這個適合每個人都來念誦學習,阿彌陀佛

藥師寶懺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區別,怎麼念才好?

10樓:深海的傾聽

有區別的寶懺是說一些藥師佛**病痛的辦法,本願經是說藥師佛成佛時所發的願和成佛的經過。念這些**時需要發出厭離病痛,要保持一顆清靜的心當然剛剛開始是比較難,多念就可以了,你還要無限的相信**的力量,

藥師琉璃光本願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全文

你去 網上去二手貨那看看,我今天剛從那免費結緣到幾本藥師琉璃光本願經,應該很不錯。這個是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這個是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還有其他的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釋義 吳立民居士 藥師經析疑 弘一大師 藥師經提要 介紹給你個 非常的好 裡面有很多大師的影...

姑婆病了,請教該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還是《地藏經

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金剛經等等都可以,最好是多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如果想學佛,從兩本書入手,一是覺海慈航,二是了凡四訓。你好,放生迴向也是很好的方法!功德無量 只要心誠,設麼經也無所謂,就算是聖經,滿天神佛也會保佑你 有病了,是念 藥師經 地藏經 還是這...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可以晚上讀嗎

佛經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讀的,我就是很想知道你是聽誰說晚上不能讀佛經的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多長時間唸誦一遍 正常四十五分鐘可以誦完,熟練後可加快些。這要看熟練程度和用功程度,有的人性子慢慢慢念有些人嘴皮子溜又熟悉唸的快,所以無法量化,而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本身不是大部頭的經,並不怎麼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