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在成長的道路上,你一定經歷過許多事情,有進步的喜悅,成功

2021-03-20 01:05:28 字數 4756 閱讀 8320

1樓:小小小揑

略對「滋味」的理解——深挖滋味的內涵。

「滋味」本義是「味道」,比喻義是「某種感受」。即可以理解為在自己的成長曆程中,一些人和事所給你的真切、深刻、難忘的體驗和感受,從而啟發了你在某方面的認識和收穫。就其滋味寫滋味,必然俗氣淺薄。

如能扣住「滋味」的深刻內涵,掘而深之,那文章的立意就會高人一籌。如:《棉花糖的滋味》,作者不僅寫出了棉花糖本身的甜甜的滋味,更難得的是棉花糖的滋味還寄託了對阿姨的懷戀和時刻提醒我我也要像阿姨那樣,盡我的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有三點要注意:

1.緣事生感

必須敘寫一箇中心事件,或圍繞一箇中心敘寫一組事件,在此基礎上生髮出自己的內心感受。而且,只有事件敘寫得「厚實」,生髮的感受才會「真切」。那種通篇無事、跟著感覺走的文章只會給人以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說愁之感。

2.多法生感

對於「感受」的生髮,既可先「事」後「感」,卒章生髮,昇華情感;也可將「感受」融化在「事件」的敘寫過程之中,「生髮」於無痕。

3.用足描寫

細節才可以動人,因此必須用敏銳的觸覺去捕捉,用細膩的筆觸去描寫生活中那些讓人的心靈為之一顫的場景、畫面、鏡頭,讓讀者的心絃在你柔柔地撥弄下產生出共鳴,這樣才能收到「平凡的人給我以最多感動」的構思之效。

作文(50分)題一:在成長的道路上,你一定經歷過許多事情,有進步的喜悅、成功的自豪;也有落後的沮喪、受

2樓:莫莫的香草

)「 的滋味」是一篇半命題作文。學生在寫作時,立意方面容易產生消極的甚至不健康的情緒而導致文章思想價值不高,沒有生命力,所以,本文要求學生立意時,選擇美好的令人嚮往的寫作角度,這樣才能有所突破。(2)「感恩父母」為話題作文。

這表明寫作有很大的空間和靈活性。首先,在選材方面,以圍繞著自己的經歷寫出真情實感。

3樓:百度使用者

按中考評分標準給分

(1)「 的滋味」是一篇半命題作文。學生在寫作時,立意方面容易產生消極的甚至不健康的情緒而導致文章思想價值不高,沒有生命力,所以,本文要求學生立意時,選擇美好的令人嚮往的寫作角度,這樣才能有所突破。(2)「感恩父母」為話題作文。

這表明寫作有很大的空間和靈活性。首先,在選材方面,以圍繞著自己的經歷寫出真情實感。

4樓:人生

哦哦哦好吧好吧晚安安又不說話呢啊得他們說了。好吧,好多**跟小個子衛生間了哈哈哈哈哈嗝!好吧好吧晚安,我不去了嗎還沒有睡啊,我是說真的嗎丁啉~哦哦好吧拜拜吧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有許多人、許多事、許多精神、許多情感……會

5樓:天賜投授

試題分析:「___伴我同行」,讓學生去考慮記敘文議**

定義描述親身經歷和感受

表明自己的觀點、立場、態度、看法和主張

表達觀點

側面(通過事件和經歷)

正面(直接鮮明地提出)

事例的作用

主要描繪物件

證明觀點的依據

主要表達方式

記敘和描寫議論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70分)在成長的道路上,有一些人,或親人,或同學,或對手……有一些物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人生就是一次旅行。在成長的旅途中,我們一邊在欣賞沿途的風景,一

6樓:百度使用者

例文:逝去的風景

那兒是陪伴我12年的地方,那兒有著我12年的回憶,那兒留下了我的歡聲笑語,也留下了我的悲傷,留下了哭泣。

那是我的家鄉,我家後面有一片小花園,有一個小池塘,還有許多花花草草,和許許多多的果樹,例如﹕桃樹,杏樹,梨樹……那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我家門前有一顆大樟樹,聽奶奶說,是曾祖母親手種下的,到現在,已是一棵參天大樹。我們夏天經常在這裡乘涼。

記得春天來的時候,萬物甦醒,春光明媚。小草努力探出頭來,小花也含苞欲放,你爭我奪,要比個高下,大樹也長出新芽了,綠綠的嫩嫩的。我和小夥伴們鑽出了被子,在後院裡盡情的玩耍,大家一起玩捉迷藏把一身涼意去掉大家一起蹦蹦跳跳,非常快樂。

一副春意盎然的景象,小鳥在樹上嘰嘰喳喳的叫著,我們不由得唱起歌來,聲音優美而婉轉,令人陶醉,煞是好聽。每個人臉上洋溢著快樂而滿足的笑容。

到了夏天,我們一起坐在那棵大樟樹下面乘涼,雖然家裡有空調,但誰也不願去吹空調。在樹陰下我們輪流講故事,講累了,渴了,媽媽就給我們準備了冰鎮飲料,還有西瓜和各種雪糕、冰棍吃,知了在樹上叫著,我們在樹下吵鬧著,我們一起下五子棋,一起玩撲克牌,有時也一起做作業,有時也會玩遊戲,大家都在歡笑,有時我們還會去我家那個花園裡玩,幫花花草草、大樹們澆水和修剪 , 蝴蝶蜻蜓滿天飛 ,我們就到處跑來跑去桌這些蝴蝶和蜻蜓,累了,就在池塘邊玩潑水,之後後果麼……

秋姑娘來了,金色的落葉像蝴蝶一樣落下來了,後院的果實成熟了,

到處是金色的一片,煞是好看。大家看誰摘得多,幾個男生爬上樹摘果子,我們便在下面接果子,他們在上面還偷吃果子,我們也在下面偷吃果子,大家你爭我搶。都要比個高下,大家誰也不讓誰,爭執起來。

但過了一會也和好了,吵鬧聲歡笑聲在這一刻盪漾開去。

冬天,下雪時我們一起打雪仗或者堆雪人,我打雪仗可打不過他們男生所以總是躲得遠遠的,怕被打到,不過有時也參加。我還是情有獨鍾的喜歡堆雪人,這不一個個小雪人在你眼前,多漂亮。我還堆過小兔子雪人,多可愛。

大家一片歡聲笑語。

這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已經消失,我家因為要擴建馬路而拆遷了。不過這美麗的畫面將永遠刻在我的腦海裡,不會忘記。

試題分析:本文題中有兩個詞「逝去」「風景」都要好好的理解。首先理解「風景」一詞,可以理解為自然風景,不過要根據前一詞「逝去」來立意,如果回憶某次旅遊欣賞過的風景,將「逝去」理解為「過去」就太淺顯了。

可以從環保的角度寫,比如古詩中有很多美麗自然風景的描寫「碧水東流」「一行白鷺」「錦鱗游泳」「猿聲啼不住」之類,而現在卻難得看到和聽到,為什麼?可以這些「逝去的風景」來感慨環境保護的重要。也可以將「風景」比喻為一段生活,比如兒時快樂無憂的生活是「風景」,隨著時間而流逝,表達自己對往日生活的懷念,對如今「風景」之生活要好好享受,好好珍惜。

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有人說,「人總是期盼得到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也有人批評說

7樓:福龍

略考生可以自由發揮,從正反兩方面來回答「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是否荒謬」這個問題。認為是「荒謬的」,不妨強調「不可能」的意思就是不可實現,既然不可能實現,而且明知不可實現,還要「期盼」,是非理性的想法,無異於自尋煩惱。但是,在人的一生中只能期盼「可能的事情」顯然也是不合情理的,從這個角度看,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並不荒謬。

如果只能期盼「合理」的事情,人類的慾望也就沒有意義了,而慾望實際上是人類進步的發動機。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可能是荒謬的,但是這是人性,是理性與感性的交織,感性的慾望為理性的發揚(科學)創造了條件。與其說「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是荒謬的」,不如說「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是合理的」。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60分)在一節美術課上,

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在過去的一年裡,你是否有過下面的經歷:一個微笑像暖流進入你的心田

8樓:匿名使用者

微笑的力量

微笑,有的代表感謝,有的代表信心,有的代表堅強,還有的代表力量。在生活中,微笑無處不在,表達的意義豐富多彩。但給我留下印象和對我影響最深的一次,是我在英語補習班時老師的一次鼓勵我的微笑,讓我刻骨銘心。

記得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要在每個週末去補習英語,每一學期末還要開一次家長會,並抽籤決定每學期末的英語演講者。

有一次學期末,我們按照老規矩,每人抽張紙條。我從未參加過演講,因此信心很不足。輪到我抽了,心裡在祈禱,口中在墨念「千萬別抽到我呀」。

我心驚膽顫的挑選了一張紙條,當我輕輕地紙條時,先是心裡一愣,後又失聲大叫:「怎麼會是我呀?」我象洩了氣的皮球,認為自己倒黴到了極點。

下課了,同學們都在瞎起鬨:"呀,你今天中了頭獎呀!」我該怎麼辦?

下個星期天就要面對所有同學的家長了呀!我能得嗎?萬一搞砸了......我真的不敢往後去想。

到了星期天的下午,可我總是覺得這一天來得這麼快,雖然我精心準備好了演講稿,站在講臺上,但仍然象被人逮住的小偷一樣,心跳得比兔子跑得還快。我如果演講得不好怎麼辦?那我不是在眾人面前丟盡了臉?

我越想越怕,腿和手都在發抖。我盡力使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偷偷地向臺下看了一眼,突然我看到坐在最後一排的一個人正衝我微笑著,她就是我的英語補習老師。頓時,這個微笑讓我感到了一股暖流湧上我的心頭,是那樣的親切,是那樣的溫暖,我覺得那微笑如蒙娜莉莎那樣自然溫馨,這個微笑彷彿在告訴我:

勇敢一點兒,要對自己有信心,你能行。這時我的內心像就被施展了魔法了一樣,頓時充滿了勇氣和力量,大聲地開始了演講,發音又流利又準確。演講結束,同學家長們都鼓起了熱烈的掌聲,使我十分欣慰,十分激動,幾乎忘記了是怎麼走下講臺的。

以後,只要有演講,我就不再害怕,每次演講,眼前都會浮現出那位老師的微笑,正是補習班的老師那一次微笑,使我一次次勇敢面對困難,樹立信心。在今後的成長中,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次微笑,因為它是我人生道路上力量的源泉!

試題分析:此類作文,審題時,要根據材料提示,先確定什麼樣的經歷,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生的?這種經歷給你帶來了哪些影響?

「微笑」帶給你的也許是自信,我肯定,是寬容;「輕柔的話語」帶給你的也許是溫暖,是關愛,是呵護,是溫情,是感動;「珍貴的物品」是一種記憶是一種懷念是一種友誼。構思時,可從日常生活的經歷中,選取一種能給你帶來影響或感動的事例,以恰當的表現形式表現出來。可以寫記敘文,也可以寫其它文體。

可適當運用敘述、描寫、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可以寫師生關係,親情,同學友誼,陌生人之間的溫暖感動等。

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生活中,我們的學習 生活

略以 空間 為題,可抓住材料中的 我們的學習 生活 思維 相處,都需要一定的空間 當今,人們往往被名利所縛,不斷地給自己施壓,以致身心俱疲。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不妨學學蘇軾,給自己留一點空間。給理想留一點空間,坦然面對失去,就會發現上蒼在對你關閉一道門的同時又開啟了一扇窗。給朋友留一點空間,讓友誼更...

寫作(60分)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古人曾寫過這樣的

略思路設計一 自然界的實實在在的聲音,風聲 雨聲 燕子泥喃 小麥拔節聲 人的聲音社會的聲音,師長的教誨聲 父母的叮囑聲 朋友的嬉鬧聲 嘈嘈切切錯雜談,大珠小珠落玉盤 的琵琶聲 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 的洞簫聲等等,這些聲音裡,哪些是最觸動內心的引發你無限遐思的聲音,這些聲音憑著什麼特點,又是怎...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你想過把青春與色彩聯

我青春的色彩 果戈裡說 青春終究是幸福的,因為它有未來!而我卻說 青春不僅有未來,還有色彩。題記 誰說只有百花才能五彩繽紛,誰言只有彩虹才是五顏六色,我青春的色彩也不亞於百花,不遜於彩虹。我的青春是綠色,綠的清新,綠的蒼翠,猶如一棵青松,挺立在風雨中,擁有錚錚鐵骨,活得果敢,剛烈,活得淋漓酣暢,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