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抱一根樹枝是什麼成語,一個人抱一根樹枝是什麼成語

2021-03-19 17:10:47 字數 3390 閱讀 4589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抱枝拾葉

bào zhī shí yè

【解釋】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魯迅《墳·文化偏至論》:「人既發揚踔厲矣,則邦國亦以興起。奚事抱枝拾葉,徒金鐵國會立憲之云乎?」

一個人抱樹枝的成語

2樓:yqsy一切隨緣

抱枝拾葉

【注音】:bào zhī shí yè

【釋義】: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內枝節問題上容下功夫。

【出處】:魯迅《墳·文化偏至論》:「人既發揚踔厲矣,則邦國亦以興起。奚事抱枝拾葉,徒金鐵國會立憲之云乎?」

【近義詞】:背本就末

【反義詞】:去末歸本

一個人抱著樹枝地上有葉子的瘋狂猜成語一個

3樓:麼麼球

抱殘守缺

抱殘守缺:bào cán shǒu quē[成語解釋]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典故出處]參見「保殘守缺」。

[ 近義詞 ]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故步自封[ 反義詞 ]推陳出新、自我作故、標新立異[成語舉例]這些似乎都是抱殘守缺,彙集眾說而成。(朱自清《經典常談 周易第二》)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人守舊,不肯接受新事物[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抱,不能讀作「bāo」。

[成語辨形]抱,不能寫作「報」。

4樓:匿名使用者

抱殘守缺

bào cán shǒu quē

【解釋】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人有守舊觀念;不肯接受新事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正音】抱;不能讀作「bāo」。

【辨形】抱;不能寫作「報」。

【近義詞】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故步自封

【反義詞】推陳出新、自我作故、標新立異

【辨析】~和「故步自封」、「墨守成規」;都有「因循守舊」的意思。但~偏重在不肯革新;不肯接受新事物;「故步自封」偏重在不肯上進;不求進取;「墨守成規」偏重在按老規矩辦事。

【例句】

(1)不清除~的舊觀念;就不能更好地投身到改革的大潮中去。

(2)改革任何舊制度;總不免要受到~的人的阻撓。

【英譯】retain what is old and outworn【成語故事】西漢著名文學家劉向的小兒子劉歆在漢哀帝時任騎都尉,奉車光祿大夫,他向漢哀帝建議派專人研究《左傳》,同行十分不滿意,他指責他們因循守舊,抱殘守缺,最後被同行聯合排擠出京城,只好去做河內郡太守。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一個人抱著一個樹枝樹枝上有綠樹葉地上還有很多樹葉猜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抱枝拾葉。

抱枝拾葉

bào zhī shí yè

【解釋】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魯迅《墳·文化偏至論》:「人既發揚踔厲矣,則邦國亦以興起。奚事抱枝拾葉,徒金鐵國會立憲之云乎?」

一個人在一棵樹邊折了一根樹枝是什麼成語

6樓:我是大角度

一個人在一棵樹邊折了一根樹枝的成語是月中折桂。

拼音:[ yuè zhōng shé guì ]釋義: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造句:1. 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假羽翰」。

2.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3. 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

7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折:摘取;桂:桂樹的枝條。因桂樹葉碧綠油潤,我國古代把奪冠登科比喻成折桂,古時科舉考試正處在秋季,恰逢桂花開的時候,故借喻高中狀元。

科舉是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具有分科考試,取士權歸於**所有,允許自由報考(即"懷牒譜自薦於州縣",與察舉制的"他薦"相區別)和主要以成績定取捨三個顯著的特點。

科舉制從隋朝大業元年(605年)開始實行,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2023年。

8樓:匿名使用者

蟾宮折桂

chán gōng zhé guì

【解釋】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出處】《晉書·郤詵傳》:「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鑑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結構】偏正式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考試得中

【近義詞】金榜題名

【反義詞】名落孫山

【例句】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

9樓:匿名使用者

反掌折枝 ……

一個人抱樹成語

10樓:一生摯愛車

緣木求魚 [yuán mù qiú yú]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貶義出 處

《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有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例 句想不用功而取得好成績,就像~,那是不可能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刻舟求劍 井中求火 以冰致蠅 卻行求前 守株待兔 掘地尋天 煎水作冰鑽火得冰 問道於盲 鼠穴尋羊

反義詞探囊取物 順藤摸瓜

一個人站在樹枝下手拿著樹葉是什麼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冷眼旁觀。以冷淡的眼光在一旁**。形容置身事外;毫不動心地在一旁靜觀事態變化。

一個人拿著一根枝丫旁邊有一棵樹用什麼成語

12樓:僑中黃建成

枝木之冠

zhī mù zhī guān

【解釋】冠:帽子。冠多華飾,好像樹木的繁枝【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盜跖》:「冠枝木之冠,帶死牛之脅。」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用於書面語

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一個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尋枝摘葉。應該是這個成語 月中折桂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拼音 yu zh ng sh gu 造句 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 假羽翰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科舉奪元...

人折斷樹枝的成語,一個人折斷樹枝的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一個人折斷樹枝 謎底成語就是反掌之易。一個人笑著折斷樹枝成語 根據謎面意思,一個人笑著已發折斷樹枝的 謎底成語就是反掌之易 瘋狂成語一個人一棵樹折斷樹枝 拼音 yu zh ng sh gu 近義詞 蟾宮折桂 反義詞 名落孫山 感 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語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考...

人抓住懸崖的樹枝成語,一個人抓住懸崖的樹枝成語

謎底 命懸一線。命懸一線m ng xu n y xi n 解釋 處境危險,隨時可能喪失生命。出處 葉赫那拉 圖鴻 乾隆皇帝 第二章 弘曆正命懸一線時,東方蘭兒又突然現身,與吳禿子拼了個兩敗俱傷。常用程度 常用 結構 緊縮式 感 彩 中性詞 產生年代 現代 造句 在這命懸一線的時候,它出現了。如同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