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折斷樹枝的成語,一個人折斷樹枝的成語

2021-03-04 07:35:48 字數 5929 閱讀 9265

1樓:

根據謎面提示,

一個人折斷樹枝**,

謎底成語就是反掌之易。

一個人笑著折斷樹枝成語

2樓:

根據謎面意思,一個人笑著已發折斷樹枝的**…謎底成語就是反掌之易…

瘋狂成語一個人一棵樹折斷樹枝

3樓:李翌白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

近義詞:蟾宮折桂

反義詞:名落孫山

感**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折:摘取;桂:桂樹的枝條。因桂樹葉碧綠油潤,我國古代把奪冠登科比喻成折桂,古時科舉考試正處在秋季,恰逢桂花開的時候,故借喻高中狀元。

"折桂"一詞源於"累近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何如?

'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此後即將朝廷科舉中選拔人才稱為"折桂"。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懷》中有"桂折一枝先許我,楊穿三葉盡驚人"之句。 唐杜甫《同豆盧峰知字韻》:"夢蘭他日應,折桂早年知。

" 唐權德輿《伏蒙十六書寄示喜慶感懷三十韻因獻之》:"握蘭中臺並,折桂東堂春。"宋張掄《滿庭芳·壽楊殿帥》詞:

"流慶遠;芝蘭秀髮,折桂爭先。" 清李漁《奪錦樓》第一回:"那些未娶少年一發踴躍不過,未曾折桂,先有了月裡嫦娥。

" 王毓岱 《示和甫》詩:"擷芹復折桂,親非由我顯。"

4樓:拾萬里之外

月中折桂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近義詞】:蟾宮折桂

【反義詞】:名落孫山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5樓:我還起啥名

月中折桂釋義: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

造句: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假羽翰」。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

科舉奪元,往往與月亮掛起鉤來,故有「月中折桂」和「蟾宮折桂」之詞。

人們將這時的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每到中秋,必須進行隆重慶賀。

6樓:廣林少佳

反掌折枝,形容事情很簡單,易如反掌

7樓:匿名使用者

摧枯拉朽,不懂不要瞎說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伸手摺剛剛發芽一枝樹枝

8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尋枝摘葉

【拼音】: xún zhī zhāi yè

【解釋】: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9樓:紅河溪

【成語】: 蟾宮折桂

【拼音】: chán gōng zhé guì【解釋】: 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出處】: 《晉書·郤詵傳》:「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鑑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舉例造句】: 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 ★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

【拼音**】: cgzg

【近義詞】: 金榜題名

【反義詞】: 名落孫山

【用法】: 作謂語、定語;比喻考試得中

【英文】: succeed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

10樓:廣林少佳

反掌折枝,形容事情很簡單,易如反掌

11樓:小人物我是誰

正確答案是:反掌折枝

一個人去摘樹葉,地還掉了一根樹枝,打一成語

12樓:q王小年

成語是尋枝摘葉。

解題過程:人物沒有撿拾地上掉落的樹枝,而是去摘樹上的葉子,根據動作得來的成語,所以是「尋枝摘葉」。

讀音:xún zhī zhāi yè

意思: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建安之作全在氣象,不可尋枝摘葉。」

翻譯:作品的好壞在於氣韻和風格,一定不要注意不重要的、非本質性的事物及其方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反義詞:

1、尋章摘句 [ xún zhāng zhāi jù ] 從書上挑選現成的文句,堆砌成文。也指寫作時套用前人文句,缺乏創造性。

出 處:裴松之注引《吳書》:「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翻譯:看過許多史書傳記,裡面會有很多精彩、特別的東西,但是不能學其他人那樣只會抄寫,不自己去創造。

2、尋行數墨 [ xún háng shǔ mò ] 尋行:一行行地讀;數墨:一字字地讀。指只會誦讀文句,而不能理解義理。也指專在文字上下功夫。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口內誦經千卷,體上問經不識。不解佛法圓通,徒勞尋行數墨。」

翻譯:每天不停的唸誦經卷,但卻只是一字字的空讀,並沒有真正的理解其中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尋枝摘葉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14樓:何緒堯

成語是尋枝摘葉

解題過程:

一個人去摘樹葉意思就是摘葉,

地還掉了一根樹枝意思是摘完樹葉還要去找樹枝(尋枝)尋枝摘葉  xún zhī zhāi yè成語解釋: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成語出處:宋 嚴羽《滄浪詩話 詩評》:「建安之作,全在氣象,不可尋枝摘葉。」 911cha.***

成語繁體:尋枝摘葉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尋枝摘葉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尋章摘句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李治並不像他們說的那麼懦弱,他在位時攻破了高麗,從隋文帝到李治四位皇帝,就是李世民也沒有攻破高麗的國都,所以李治還是有才能的,只是後期相信武后所以犯錯了,但並不像他們說的無能,他必定能穩住功臣,如果讓李恪繼位不一定能穩住功臣,讓那些功臣為他效力,所以李世民選李治不選李恪,如果李世民要李恪繼位不會因為長孫無忌的一句話就不改立的

一個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

16樓:

根據謎面提示。

尋枝摘葉。

應該是這個成語

17樓:y神級第六人

月中折桂

釋義: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

造句: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假羽翰」。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

科舉奪元,往往與月亮掛起鉤來,故有「月中折桂」和「蟾宮折桂」之詞。

18樓:一問時代

蟾宮折桂 [ chán gōng zhé gu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án gōng zhé guì ]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出 處《晉書·郤詵傳》:「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舉賢良封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例 句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

近反義詞

近義詞金榜題名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伸手摺剛剛發芽一枝樹枝,樹的背後有

19樓:destiny宇宙

成語: 尋枝摘葉,伸手摺發芽的樹枝。就是尋枝,樹的背後有葉子,變為尋枝摘葉。

拼音: xún zhī zhāi yè

解釋: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建安之作全在氣象,不可尋枝摘葉。

拓展資料:成語典故

出處 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建安之作全在氣象,不可尋枝摘葉。」

近義詞:尋章摘句。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pay attention to minor things

20樓:

看圖猜成語左邊在打鼓右邊有兩朵花。答案是【擊鼓傳花】

【起源與歷史】據文獻記載,擊鼓傳花是中國古代酒宴上的助興遊戲,屬於酒令的一種,又稱「擊鼓催花」,在唐代時就已出現。唐代《羯鼓錄》一書中提到李隆基善擊鼓,一次他擊鼓一曲後,起初未發芽的柳枝吐出了綠色來。此典故初為「擊鼓催花」,後用作酒令,改作「擊鼓傳花」。

杜牧《羊欄浦夜陪宴會》詩句中有「球來香袖依稀暖,酒凸觥心泛豔光」,可以得知唐代酒宴上擊鼓傳花助興的情景。

宋代范成大《上元記吳中節物》詩有「酒壚先迭鼓,燈市早投瓊。」《紅樓夢》第54回裡也有對擊鼓傳花的描寫。眾人為了聽賈母和鳳姐說笑話,故意叫擊鼓的女先兒(盲女藝人)停鼓。

另有一種類似擊鼓傳花的助興遊戲,叫做流觴。人們在岸邊依次席地而坐,在水上游放置一隻酒杯,任其飄流曲轉而下,酒杯停在誰的面前,誰就要飲酒作詩。

21樓:祺祺

蟾宮折桂 [chán gōng zhé gu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蟾宮:月宮

。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出 處《晉書·郤詵傳》:「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舉賢良封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例 句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

近反義詞

近義詞金榜題名

22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拿走不謝!

一個人折斷樹枝,打一成語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折斷樹枝。

謎底成語就是,

尋枝摘葉!

24樓:匿名使用者

月中折桂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近義詞】:蟾宮折桂

【反義詞】:名落孫山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站在樹上,樹枝一頭斷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緣木求魚

yuán mù qiú yú

【解釋】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求;不能讀作「qǔ」。

【辨形】魚;不能寫作「漁」。

【近義詞】水中撈月、緣山求魚、竹籃打水

【反義詞】探囊取物、甕中捉鱉

【例句】想不用功而取得好成績;就像~;那是不可能的。

【英譯】do things by the wrong method

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一個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尋枝摘葉。應該是這個成語 月中折桂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拼音 yu zh ng sh gu 造句 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 假羽翰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科舉奪元...

瘋狂成語人一棵樹折斷樹枝瘋狂成語一個人一棵樹折斷樹枝

拼音 yu zh ng sh gu 近義詞 蟾宮折桂 反義詞 名落孫山 感 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語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考試 比賽等。解釋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出處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 張協辭親 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折 摘取 桂 桂樹的枝條。因桂樹葉碧綠油潤,我國...

人抓住懸崖的樹枝成語,一個人抓住懸崖的樹枝成語

謎底 命懸一線。命懸一線m ng xu n y xi n 解釋 處境危險,隨時可能喪失生命。出處 葉赫那拉 圖鴻 乾隆皇帝 第二章 弘曆正命懸一線時,東方蘭兒又突然現身,與吳禿子拼了個兩敗俱傷。常用程度 常用 結構 緊縮式 感 彩 中性詞 產生年代 現代 造句 在這命懸一線的時候,它出現了。如同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