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本質特徵是什麼,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是什麼,中國文化要略

2021-03-19 16:49:37 字數 1355 閱讀 5502

1樓:周舟

創新是文化的本質特徵,文化創作離不開改革創新。必須激發文化創作生產活力,提高文化產品質量,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文化引領時代風氣之先,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一部人類文化發展史,實際上就是一部文化創新史。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說法,「發展最終應以文化概念來定義,文化的繁榮是發展的最高目標」。

人們需要獲得最新的文化產品來啟蒙心智、認識社會,也需要通過最新的文化成果來獲得精神上的依歸和滿足。

在當代中國,無論是適應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需要,還是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無論是在激烈的國際文化競爭中贏得主動,還是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貢獻,都需要大力推進文化改革創新、激發文化創造活力。

當今文化發展,創意制勝、內容為王。好萊塢的大片、麥當勞的薯片、英特爾的晶片,所以能廣為人知,實際上都包含著獨特的文化創意。再拿美國來說,美國雖算不上是文化資源大國,卻能成為一個文化強國,關鍵就在創新二字。

不斷提高文化創新能力,文化創作生產的活力才能奔湧不息。

創新、創作是一種信念,更應是一種追求。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使文化在改革創新中增創發展新優勢、引領發展新潮流。

2樓:前進吧修行者

創新是文化的本質特徵,文化創作離不開改革創新。

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是什麼,中國文化要略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是具有民族特點,包括外在特徵和內在特徵兩方面。

外在特徵:①統一性②連續性③包容性④多樣性內在特徵:①突出人文精神

②注重和諧和中庸

③富於安土樂天的情趣

4樓:初火痴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要繼承傳統,推陳出新。

5樓:北方以

穩定性。基本特徵不變,內涵因時而變。

時代性。隨時代不斷髮展

包容性。不斷吸收外來文化發展自己。

繼承性。在繼承中發展

民族性。具有民族特徵

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什麼是圖形的特徵和本質特徵

中國文化概論什麼是文化?文化的本質特徵是什麼

6樓:快樂科學大師

文化的本質特徵是人類社會一切生活尤其是精神和思維活動的總體記錄或歷史。而中國文化的概論是關於中國社會歷來的一切生活尤其是精神和思維活動的總體記錄或歷史的簡要概述。

審計的本質特徵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單位的業務活動是否符合法律法規規章制度要求

中國文化的源頭急 急,中國文化源頭是什麼

人類精神發展史可粗淺劃分為巫術,宗教和科學三個時期。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62376130 第一個時期從原始部落文化到公元前五世紀左右 第二個時期從公元前5世紀到15世紀 第三個時期從15世紀開始至今。巫術時期的特徵主要有兩點 1,萬物有靈的...

文化的起源,中國文化的起源是什麼?

人類能吃飽穿暖保證自身安全之後起源的。在人類誕生時刻起 文化就有了 只不過 沒有記錄下來 文化是伴隨著勞動出現的 自己覺得 中國文化的起源是什麼?我從網上轉的 這個問題比較難以回答,在史學界包括國內國外都有爭議。講中國文明的起源,首先要說清楚什麼是文明?什麼是中國文明?這樣我們才能談到它的起源問題。...

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是什麼?

先說什麼是文化和信仰吧。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範疇,可以包括文字 著作 風俗習慣 生活方式 甚至信仰等等。所以信仰是文化的一個方面。信仰是一種精神和內心的依靠和依託物件,其物件可以是理想 人物 精神 或者一般的 神 等。現在說的西方文化的信仰主要是 教信仰,也就是基於聖經的以耶穌上帝為物件的精神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