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洲英國工業革命的大腦沒有產生前衛藝術為什麼會先在法國產生前衛藝術

2021-03-19 06:26:36 字數 5060 閱讀 3237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藝術發展史

在西方漫長的古代史中,因為宗教佔據

工業革命為什麼發生在歐洲 10

2樓:野草蒼茫

1、在19世紀以前的歐洲,研究自然現象和事物的人被稱為自然哲學家(natural philosopher)。2023年牛頓的物理學鉅著的書名是「自然哲學的數學原?」(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這表明當時有關大自然的學問被視為哲學的附屬;這也是為什麼今天取得物理學或化學博士學位的人的名銜是哲學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而不是科學博士。科學(science)這個名詞,在歐洲中世紀和前現代期,泛指一切準確及有系統的知識,包括邏輯、數學、自然知識和道德哲學等12,到了近代才與哲學相區別。物理學家和化學家等要到19世紀以後才被稱為科學家,而不再被稱為自然哲學家。

2、 今天所謂的「科學革命」是指16、17世紀期間,歐洲自然哲學界呈現的一種新趨勢。從這段時期開始,自然哲學家非常重視謹慎精密的觀察、量度和實驗,倚重數學來分析大自然現象和解決技術上的問題。這些發展令歐洲自然哲學家發現了許多自然規律,如開普勒定律、牛頓定律等。

3、在世界諸文明中,為何科學革命單獨在歐洲出現?我們也許能夠從科學革命爆發的時期是歐洲人開始越洋探險後的一個世紀內的巧合13,及歐洲長期處於「戰國時代」(見第六章)的刺激作用,發現一點兒端倪。遠洋航行、遠距離**、歐洲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和熱兵器戰爭所需要面對的各種挑戰和現實問題,迫使歐洲人必須進行精密準確的觀測、量度和實驗,這很可能才是西方科學革命的真正起源。

4、定時器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時鐘對清人來說只不過是一種收藏品,但對跨越大洋的歐洲人來說,定時器卻是他們用來鑑定船隻在海洋中正確位置(經緯線)的儀器,因此必須非常準確,不容有絲毫差錯。但定時器的演進與後來牛頓力學和微積分數學的發展有莫大關係。

望遠鏡是另一個例子。望遠鏡是遠洋航行不可或缺的,但經改良的望遠鏡也讓歐洲人能夠觀測月亮和行星,推動天文學的發展,導致伽利略的重要發現14。在歐洲諸國之間的戰爭中,雙方火炮的準確度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因此有需要發展幾何、三角和微積分等數學,來計算在不同仰角下炮彈的彈道和射程15,但這些數學又可以用在其他科學領域上。

這些都是實用技術知識(λ知識)導致科學知識(ω知識的一部分)發展的例子。

5、 此外,還有一個導致科學革命出現的不容忽視的因素——環繞地球的航行。 「地圓說」的證實、與世界各地完全不同的民族和文化習俗的接觸,以及對地球各處地理生態環境的觀察,令歐洲人大開眼界,把他們的視野擴充套件了不知多少倍。這些刺激對西方傳統觀點看法的衝擊及對西方思維的影響之巨是難以估計的16——這是中國及世界其他文明所沒有的經歷。

在中世紀時期坐井觀天的歐洲文明,此刻?井中爬出,對天的觀感自然出現很大改變,這種新觀感是留在井內的亞洲文明所缺乏的。這也是科學革命單獨在歐洲出現的原因。

6、 但是科學革命和工業革命的因果關係並不明顯17。法國科學在18世紀是全歐洲最先進的(見本章第一節),但法國卻沒有爆發工業革命;相反,珍妮紡紗機、水力紡紗機、騾機和瓦特蒸汽機等工業革命的新發明,卻因應市場需求,於18世紀後半期陸續在英格蘭出現。這些工業革命早期的發明不需要依賴科學知識,物理學和化學要到19世紀中期以後才在工業發展上發揮作用。

7、 莫凱爾等學者另外提出了 「科學文化」的新觀點。他們認為科學知識雖然與工業革命無直接關係,但科學革命令科學精神充斥歐洲社會,使科學方法被廣泛採納,因而間接導致了工業革命的出現。所謂科學精神和方法,便是對大自然的一切現象和假設都必須經過細心觀察、精確量度和重複實驗後才予以肯定19。

但莫凱爾同時也指出,科學精神和方法不是歐洲獨有的20。

8、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史蒂芬•愛潑斯坦(stephan epstein)持不同的觀點。他認為18世紀的英國工業革命起源於當時歐洲工匠流動性的增加及他們的交流,而與科學精神及方法關係不大。他認為,19世紀以前歐洲的大部分技術知識?

λ知識)仍然屬於經驗知識,這類知識主要是通過師傅傳授學徒的方式來傳播的(與中國的情形相似),而不是靠書面方式傳授21。

9、 羅伯特•艾倫對 「科學文化」的觀點也抱懷疑的態度。他指出,工業革命初期的新機器和技術的發明者都是甚少接觸科學界的工匠——蒸汽機的發明者托馬斯•紐科門(thomas new***en)便被當時的科學界譏笑是一名不懂自然哲學、數學知識有限的幸運兒22。艾倫認為實驗方法自古已有,而不是18世紀才出現的,因為沒有實驗便不會有新發明。

作為一個例子,他指出英國農民是靠實驗來決定哪一種穀物最適合種植?(中國農民的情形也相同)。18世紀和過去的不同之處在於,實驗的數目比過去倍增23。

對這些不同的觀點,我們或許能夠得出如下的結論:科學革命有可能加快了工業革命的出現,但卻不是工業革命的先決條件。

比較英國,荷蘭,法國的發展,為什麼工業革命首先在英國發生

3樓:堅強的小草網盤

為什麼工業革命首先出現在英國, 而不是當時的大國?問歷史

不知道大家在知道歷史之後,有沒有這樣的疑問,那就是工業革命已經資本主義為什麼都最先在英國出現,當時的英國只是一個歐洲邊緣的小國,就算加上已經脫離的愛爾蘭,英國的領土也沒有日本大,這到底是為什麼?

英國雖然是一個小國家,但是他的地理位置卻是非常的好,英國整個國家都是被太平洋所環繞的。在英法百年戰爭,英國失敗之後,英國的戰略重點就開始轉移,他們將戰略的重點由原來的歐洲大陸轉向了海洋。

也就是在英法戰爭結束的那一年,羅馬帝國的首都被攻佔,所以一直的商道地中海被封堵了,這個時候歐洲的經濟中心也從原來的地中海轉移到了大西洋沿岸,這也為英國的崛起做好了基礎。

英國除了地理位置比較好之外,他的內地都是平原,所以更加適合發展農業,況且英國還有非常豐富的煤鐵礦等資源,香香一下日本怎麼可能發展,頻發的海嘯和**都讓日本提心掉膽,怎麼會有空閒發展工業革命。

英國非常早的完成了資產階級革命,這也為他的工業革命提供了非常必要的政治條件,在加上後來一些制度的公佈,讓新貴族已經資產階級的地位在英國得到了鞏固,所以在資產階級掌權之後,就促進了工業革命的到來。

英國當時進行了殖民擴張,通過一些手段讓他具備了工業革命開始的必要條件,那就是資本以及市場。他們將國內人們的資產,包括進行奴隸**得來的財產全部都握在手中,這也是工業革命開始所需要的資本。

而且在18世紀之後,英國的手工市場已經發展的非常的成熟,當時的手工市場可謂是生產規模大,技術也非常先進,所以勞動效率非常的高,為機器時代的帶來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條件。同時我們也知道,工業革命的基礎是自然科學,在那個時候的英國出現了很多的科學家,他們也為英國的工業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所以當時的英國已經具備了工業革命的所有必要條件,包括政治、經濟、科學等,所以自然而然工業革命就在英國發生了,這是必然趨勢。

歷史:美國為何晚於法國完成工業革命 20

工業革命為什麼首先在英國開始?

4樓:卡門kamen之歌

1、在政治方面

英國是第一個發生具有世界影響的資產階級革命的國家,革命推翻了封建**制度,打擊和削弱了大封建主的勢力,掃除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主要障礙。從17世紀末到18世紀初,英國建立了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君主立憲政體、兩黨制和內閣制,並採取了一系列促進商業、航運和工業發展的政策,大大解放了生產力。

2、經濟方面

在資產階級革命前後,英國把圈地運動、國債和稅收制度、殖民掠奪及奴隸**等作為原始積累的主要手段,在積累資本、形成僱傭勞動大軍、開闢國內外市場和提供工業原料等方面起了巨大作用,為工業革命準備了必要的經濟前提。

3、在技術方面

工業革命前,英國的手工工場比較發達,分工較細,手工業工人技術水平比較高。同時,在自然科學方面,奠定了經典力學基礎的牛頓,又在熱學方面確定了冷卻定律。波義耳用試驗證明了氣壓升降原理,確立了氣體定律,等等。

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為技術革命準備了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最先具備了工業革命的前提和條件,所以,它首先在英國而不在其他國家發生。具體說:前提:

資產階級統治已經在英國確立起來。條件:資產階級剝削本國勞動人民和殖民掠奪、販賣黑奴來的大量錢財都轉化為資本,使工業革命有了雄厚的資本。

資產階級大規模地進行圈地運動,許多被剝奪土地的農民成為僱傭工人,這就為工業革命的進行提供了充足的廉價勞動力。英國本土煤、鐵資源十分豐富,更多的原料則是從廣大的海外殖民地掠奪來的,這就使得它進行工業革命擁有豐富的資源和原料。英國擁有廣大的海外殖民地,不僅為英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廉價的充足原料,也為英國提供了廣大的銷售市場。

總之,英國最早具備了進行工業革命的資本、勞動力、資源、市場這四個必要條件,所以,一場對人類歷史產生重大影響的工業革命就在英國首先開始了。關係:工業革命前英國確立了資本主義制度,這是工業革命的前提,這種情況反映出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工業革命調整了生產關係,結果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這反映了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

同時,工業革命也是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這反映了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的觀點。工業革命後工業資產階級力量壯大,他們進行了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進一步鞏固了自產階級的統治,這反映了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6樓:匿名使用者

新航路開闢後,世界的擴充套件,擴大商品生產的需要,特別是紡織品的生產。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殖**;要向殖民地輸送大量產品

第二次工業革命為什麼沒發生在英國

8樓:冷眼觀娛樂圈

英國沒有最先爆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原因:

①英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佔優勢的紡織業等部門的裝置已經陳舊,但資本家寧願把大量資本輸往國外,也不願用於更新國內的生產裝置和採用新技術;當後起的國家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時,英國還在使用舊機器裝置。在資本家看來,拆毀舊的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機器裝置,換上新的機器裝置是不划算的,這就阻礙了英國工業的進步。

②英國作為最大的殖民帝國,掌握了廣闊的銷售市場、原料產地和廉價的勞動力,即使在技術水平較低的情況下,英國資本家也能從殖民地獲得鉅額利潤。英國擁有廣大的海外殖民地,殖民地是資本投資的最好場所。殖民地人民生活水平低,勞動力便宜,原料**低廉,工業利潤大。

③德國、美國、日本等新興資本主義國家的迅速崛起並發展。進入北美大陸的大批英、法等民族帶來的先進科學、技術、工藝等,再加上後來美國的西部大開發和淘金熱,吸引了大量資金和人力湧向美國,使美國的經濟快速增長,短時間內完成了工業化程序,其基礎工業和製造業迅速趕上並超過了英國。德國和日本憑藉自身的優勢,迅速發展資本主義。

英國工業革命影響特點,英國工業革命的特點與影響有哪些

英國工業革命特點。英國的工業革命使工業發展非常的強大。製造業也有大力的發展。英國工業革命的特點與影響有哪些 特點 工業革命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使商品經濟最終取代了自然經濟,手工工場過渡到大機器生產的工廠,這是生產力的巨大飛躍 工業革命極大提高了勞動生產率,為鞏固資產階級革命成果奠定了雄厚的物...

為什麼英國比法國德國早經歷了工業革命

18世紀時英國的工場手工業的生產已經不能滿足市場的需要,這就對工場手工業提出了技術改革的要求。在這種趨 勢下,工業革命就首先在英國發展起來了。主要原因 政治前提 資產階級在英國的統治日益加強 英國通過圈地運動,產生並聚集了大量勞動力,同時也擴大了英國國內市場 多年的海外 和殖民擴張,為英國積累了原始...

英國,中國工業化的特點及其背景,英國工業革命發生的歷史背景和原因是什麼

英國工業化的背景 1500年以後,英國經濟表現出快速向前躍進的勢頭。在18世紀,一系列的發明改變了英國棉紡織業的面貌,並且導致了工廠制度的產生。在這些年裡,其他工業部門也達到了相當先進的水平,而且所有這一切夾在一起,相互作用,使人們在更為廣闊的領域中有可能獲得更大的收益。通過不斷的改良就構成了工業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