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揹著簍子猜成語,一個人揹著簍子猜成語

2021-03-18 12:14:33 字數 1498 閱讀 8589

1樓:匿名使用者

義無反顧

2樓:戰歌凱旋

白面書生 [ bái miàn shū shēng ]【解釋】: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出自】:《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示例】:雪兒呵,偏則把~奚落。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二出【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人閱歷少或泛指書生出 處《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3樓:雨洛成詩

背水一戰

韓信,淮陰(今江蘇清江西南)人。他是漢王劉邦手下的大將。為了打敗項羽,奪取天下,他為劉邦定計,先攻取了關中,然後東渡黃河,打敗並俘虜了背叛劉邦、聽命於項羽的魏王豹,接著往東攻打趙王歇。

韓信的部隊要通過一道極狹的山口,叫井陘口。趙王手下的謀士李左軍主張一面堵住井陘口,一面派兵抄小路切斷漢軍的輜重糧草,韓信的遠征部隊沒有後援,就一定會敗走;但大將陳餘不聽,仗著兵力優勢,堅持要與漢軍正面作戰。

韓信瞭解到這一情況,非常高興。他命令部隊在離井陘三十里的地方安營,到了半夜,讓將士們吃些點心,告訴他們打了勝仗再吃飽飯。隨後,他派出兩千輕騎從小路隱蔽前進,要他們在趙軍離開營地後迅速衝入趙軍營地,換上漢軍旗號;又派一萬軍隊故意背*河水排列陣勢來引誘趙軍。

到了天明,韓信率軍發動進攻,雙方激戰。不一會,漢軍假意敗回水邊陣地,趙軍全部離開營地,前來追擊。這時,韓信命令主力部隊出擊,背水結陣的士兵因為沒有退路,也回身猛撲敵軍。

趙軍無法取勝,正要回營,忽然營中已插遍了漢軍旗幟,於是四散奔逃。漢軍乘勝追擊,打了一個大勝仗。

在慶祝勝利的時候,將領們問韓信:「兵法上說,列陣可以背*山,前面可以臨水澤,現在您讓我們背*水排陣,還說打敗趙軍再飽飽地吃一頓,我們當時不相信,然而竟然取勝了,這是一種什麼策略呢?」

韓信笑著說:「這也是兵法上有的,只是你們沒有注意到罷了。兵法上不是說『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嗎?如果是有退路的地方,士兵都逃散了,怎麼能讓他們拼命呢!」

這個故事演化出成語「背水一戰」,多用於軍事行動,也可用於比哺有「決戰」性質的行動 。

4樓:匿名使用者

背水一戰

韓信,淮陰(今江蘇清江西南)人

5樓:宇文希希

這個成語是:白面書生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揹著一個書箱什麼成語

6樓:追楓少年

白面書生 :指缺乏閱歷經驗的書生或面孔白淨的書生。

7樓:洗洗睡的愛情

負笈從師

指一個人學問已經很深了,還去拜師的意思。

啟示:一個人從小就要立志苦學,學習要不怕困難。

出處:唐˙王勃˙ 山亭興序:負笈從師,二千餘里。

希望滿意

8樓:

答案:落草為寇 此答案經過檢驗,是正確的答案希望提問者能夠及時解決該問題

人揹著包袱天上一群大雁猜成語,一個人揹著一個包袱天上一群大雁猜一個成語

成語是 遠走高制 飛 bai 解釋 指象野獸遠遠du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zhi到很遠的dao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出自 後漢書 卓茂傳 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示例 孫行者!好男子不可 快向前與我交戰三合。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五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含貶...

人揹著弓是什麼成語,一個人揹著弓是什麼成語

卑躬屈膝 b i g ng q x 生詞本基本釋義 卑躬 低頭彎腰 屈膝 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出 處宋 魏了翁 江陵州叢蘭精舍記 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 雖謝安石之賢也 而猶不能免。例 句1.有些人為了私利竟在外商面前 這種行為實在是有損國格。近反義詞 近義詞奴顏婢膝 奴顏婢色 ...

人揹著柴邊上有一堆火打一成語,一個人揹著柴邊上有一堆火打一成語

一個人揹著柴邊上有一堆火打一成語。答案是 抱薪救火 解釋 薪 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出自 史記 魏世家 且夫以地事秦,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