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是什麼樣的兵器

2021-03-17 04:12:28 字數 1527 閱讀 5714

1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戈,中國在先秦時期一種主要用於勾、啄的格鬥兵器。流行於商至漢代。受石器時代的石鐮、骨鐮或陶鐮的啟發而產生,原為長柄,平頭,刃在下邊,可橫 擊,又可用於勾殺,後因作戰需要和使用方式不同,戈便分為長、中、短3種。

商代已經有了銅戈,直到秦代作戰時仍用戈。

一般長戈用於車戰,短戈用於步兵。戈的擊法有勾掛、扎挑等。最早的發現的青銅鑄的戈頭,出土於河南省偃師縣二里頭遺址,截至2023年,距今約2023年。

擴充套件資料

戈的文化:戈是先秦時代主要兵器之一,對後來兵器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影響甚至超越兵器本身,滲透到古代文化中。「干戈」是古代兵器的總稱,甲骨文已有了乾和戈字,「執干戈以衛社稷」是《禮記?

檀弓下》對干戈職能的總評述。

幹是分杈的樹枝,用來抵禦野獸與敵人的進犯,是原始社會時人類的防禦**;戈則是在木杆上縛上刃狀物,或收穫,或狩獵,後來發展成兵器,是一種典型的「勾兵」。

干戈,一種用於防禦,一種用於進攻,後來演變成盾、戟等兵器。古代學者將幹、戈分別作為防禦與進攻兩大類兵器的代表。相關的詞語有:

大動干戈、反戈一擊、金戈鐵馬、化干戈為玉帛、枕戈待旦等等詞彙,它們已融入民族文化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戈,中國先秦時期一種主要用於勾、啄的格鬥兵器

3樓:匿名使用者

戈較長,通常有一個槍頭,與戟不同,戟有兩個以上槍頭可直刺或鉤敵人,春秋戰國時期,戈是士兵的主要**之一,三國後,隨著盔甲的精良,戈無法穿透,逐漸被槍戟所代替

冷兵器 戈

4樓:ак47手風琴

戈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常見兵器,很像加長的大鐮刀。適用於戰車上的攻擊。攻擊範圍比矛大,作用是把對方從戰車上鉤下來,又可以橫掃敵人步兵。但是戈的刺殺能力不如矛。

戈分為長杆和戈頭,頭部分為內(固定的部分),胡(彎鉤的內部),援(殺傷部分)三部分。

隨著戰車被騎兵的取代,戈逐漸被淘汰,在漢朝演變成為了卜字戟

5樓:匿名使用者

戈是車戰用的兵器,戰車主要是向側面攻擊的,所以戈好用,但步騎兵主要是向前攻擊的,用矛好突刺的威力大,在部分情況下還可以投擲使用;另一個因素是戰車到了秦就開始逐漸被騎兵去帶了,戈就沒用了

戈的兵器文化

6樓:點點犬吠

戈戈是先秦時代主要兵器之一,對後來兵器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

影響甚至超越兵器本身,滲透到古代文化中。「干戈」是古代兵器的總稱,甲骨文已有了乾和戈字,「執干戈以衛社稷」是《禮記?檀弓下》對干戈職能的總評述。

幹是分杈的樹枝,用來抵禦野獸與敵人的進犯,是原始社會時人類的防禦**;戈則是在木杆上縛上刃狀物,或收穫,或狩獵,後來發展成兵器,是一種典型的「勾兵」。干戈,一種用於防禦,一種用於進攻,後來演變成盾、戟等兵器。古代學者將幹、戈分別作為防禦與進攻兩大類兵器的代表。

相關的詞語有:大動干戈、反戈一擊、金戈鐵馬、化干戈為玉帛、枕戈待旦等等詞彙,它們已融入民族文化之中。

中國古代冷兵器為什麼由戈變成槍,由涑

戈主要bai是存在於戰車du的時代,那個時zhi候戰車相互衝擊,dao用戈可以從側面攻擊專敵人。當戰屬車漸漸退出戰場後,戈也就不大使用了。至於劍和刀,劍有利於刺,刀有利於劈砍,在春秋時代,因為青銅比較脆,劈砍中容易折斷,所以,大量使用劍。可當鐵器大量使用後,刀就漸漸取代了劍,成為更重要的兵器。刀可以...

戚繼光用的兵器是什麼?戚繼光造了什麼兵器

戚繼光用的兵器是戚家槍 戚家刀。人物介紹 戚繼光 1528年11月12日 1588年1月5日 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 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 書法家 詩人 民族英雄。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

現代的兵器是什么,現代的兵器是什麼

進入現代化以來的各種熱兵器 比如手輕,步槍,衝鋒槍,機槍,大炮,榴彈炮,坦克,裝甲車,戰鬥機,運輸機,預警機,航母,驅逐艦,護衛艦,潛艇等等 總的來講是具備了高新技術的兵器。兵器的分類是相對的,海戰和陸戰都需要空中支援,空戰也需要地面配合。陸戰兵器 手槍 衝鋒槍 非自動步槍 半自動步槍 全自動步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