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三圈環流的主要因素是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氣壓帶

2021-03-12 16:55:16 字數 1347 閱讀 5122

1樓:流墨

①海陸bai熱力性質差異是形成氣壓du帶風帶的切割從zhi而使北半球部分氣dao壓呈版塊狀分佈,故不符合題意;權②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是由於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的來回移動而形成的,不是形成三圈環流的原因,故不符合題意;

③假設地球不自轉,即無地轉偏向力,則形成單圈環流;自轉形成自轉偏向力則形成三圈環流,故正確;

④大氣環流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各緯度間的冷熱不均,故正確.綜合得知③④正確.

故選:c

形成三圈環流的因素有(  )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②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③太陽輻射對高低緯的加熱不均

2樓:夢之契約

b本題考查大氣環流。由於太陽輻射在高低緯度之間的分佈不均,而形成赤道與極地之間的單圈環流,由於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進一步形成三圈環流。故選b項。

讀北半球三圈環流示意圖,完成29—30題。 小題1:形成三圈環流的因素有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 ...

3樓:華先生87wab塨

小題1:b

小題1:d

本題考查全球氣

壓帶風帶的分佈。

小題1:圖示太陽輻射在高低緯度之間的分佈不均導致了高低緯度之間的熱力環流,而由於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形成了三圈環流。

小題2:圖示c為北半球的副熱帶高壓,北側為北半球的盛行西風為西南風;南側為北半球的東北信風,故d圖符合。

讀「氣壓帶、風帶分佈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1分) (1)寫出圖中字母所示各氣壓帶的名稱:a

4樓:幽靈幻銀

小題1:a:極地高氣壓帶 b:副極地低氣壓帶 c:副熱帶高氣壓帶d:赤道低氣壓帶

小題2:盛行版西風權  西南

小題3:  東北信風     東北

小題4:bc

小題5:b

試題分析:

小題1:直接根據圖示氣壓帶分佈的緯度位置判斷:a位於90°附近,為極地高壓帶;b位於60°附近,為副極地低壓帶;c位於30°附近,為副熱帶高壓帶;d位於赤道,為赤道低壓帶。

小題2:根據風帶的位置,bc之間位於北半球中緯度,為中緯西風帶,北半球盛行西南風。

小題3:cd之間位於北半球低緯,為東北信風帶。

小題4:赤道低壓帶和極地高壓帶是由於熱力原因形成的,而副熱帶高壓帶和副極地低壓帶是由於動力原因形成的。

小題5:由於太陽輻射在地表的分佈不均導致了高低緯度之間的溫度差異,故形成了單圈環流,而由於水平運動物體產生偏向,故形成三圈環流。

點評:本題解題關鍵是掌握全球氣壓帶風帶分佈的判斷規律和三圈環流的形成原因。屬於知識性試題,注意風向的判斷可利用畫**決。

三圈環流中的極鋒是如何形成的,什麼是三圈環流,它是怎樣形成的?

來自極地的冷幹氣團與來自副熱帶地區的暖溼氣團在南北為60 附近相遇,形成準靜止鋒面,便是極鋒。什麼是三圈環流,它是怎樣形成的?為了簡化研究,地理學中假設大氣均勻的在地表運動,將大氣運動分為三圈環流 指一個半球 即三圈環流 低緯環流 中緯環流和高緯環流 三圈環流是在氣壓帶和地轉偏向力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義大利水城威尼斯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A地

威尼斯是義大利東北部城市,亞得里亞海威尼斯灣西北岸重要港口 建於離岸4公里的海邊淺水灘上,平均水深1.5米 由鐵路 公路 橋與陸地相連 由118個小島組成,並以177條水道 401座橋樑連成一體,以舟相通,有 水上都市 百島城 橋城 之稱 故選 c 如圖為義大利的威尼斯水城,影響水城形成和發展的主要...

影響運動技能形成及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 充分利用各感覺機能之間的相互內聯絡 運動員在初容練技術動作時,往往通過對著鏡子練習而建立正確的肌肉感覺,這是通過視覺機能與本體感覺機能之間所建立的聯絡,從而達到建立正確的本體感覺。2 充分利用兩個訊號系統的相互作用 應該充分利用直觀 形象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有利於運動員較快地掌握和建立正確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