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陸性氣候分佈廣泛的原因是,亞洲大陸性氣候分佈廣泛的原因是距海遠還是受季風影響

2021-03-12 16:55:16 字數 6097 閱讀 7113

1樓:暗地裡的影子

亞歐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陸板塊

板塊中心距海洋遠 水汽不易達到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陸性氣候分佈的這個緯度亞洲比較大,且其他同緯度地方不一形成這種氣候。

亞洲大陸性氣候分佈廣泛的原因是距海遠還是受季風影響

3樓:半山樹

亞歐大陸氣候的大陸性主要原因是亞歐大陸面積大,並且很多地區深居內陸。

不是季風的影響。

為什麼亞洲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廣

4樓:匿名使用者

嗯,,,

因為亞洲大部分地區為溫帶 **帶,而且亞洲有廣闊的陸地遠離海洋,大陸性氣候明顯,因而溫帶大陸性氣候成為亞洲分佈最廣的氣候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兩點:陸域面積太大,海洋難以對其影響;陸域地形複雜,山巒起伏,季風難以深入。

6樓:匿名使用者

受季節性氣壓帶,風帶的位移和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所做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是獨佔一塊大陸的國家,在大陸內部就會有大面積的大陸性氣候

8樓:匿名使用者

溫帶大陸性氣候的bai

成因是du深居大陸內部,zhi遠離海洋,受海洋的影響小,dao氣候版乾旱。亞洲是世界上面積最大

權的洲,亞洲內部海洋水汽達不到的地區當然也就面積最大了。

亞洲面積大,首先亞洲的緯度決定了亞洲溫帶面積最大,其次,溫帶當中亞洲沒有海洋性氣候,(海洋性氣候在西面的歐洲才有)溫帶季風氣候是來自海洋的夏季風形成的,夏季風只能吹到中國的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岡底斯山一線,過了這條線都是溫帶大陸性氣候了。

求問亞洲「大陸性氣候分佈廣」,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9樓:無限刷粉

選擇c,亞洲「大陸性氣候分佈廣」的主要原因在於有很大一部分領土遠離海洋,溼潤空氣不容易到達。所以形成大陸性氣候。

地勢方面的原因也是有的,但不是主要原因。

亞洲氣候具有 、 氣候顯著和大陸性氣候分佈廣的特點。

10樓:大神

氣候來複雜多樣 季風

試題分析:源亞洲是世界上bai季風氣候分佈最典型的大洲,du其東部自北而南zhi依次dao是: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亞洲面積廣大,地跨寒、溫、熱三帶,而且地形複雜多樣,除溫帶海洋性氣候外,世界上的各種氣候在亞洲都有分佈;亞洲各地距海遠近不同,乾溼差異懸殊,氣候的大陸性特徵顯著,該洲分佈最廣的氣候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亞洲氣候的三大特徵是氣候複雜多樣、季風氣候顯著、大陸性特徵顯著。

亞洲氣候九種氣候分佈在哪些地區及特點

1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一、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佈在東南亞馬來半島和馬來群島,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二、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和南亞的印度半島,特點: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

三、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佈在西亞阿拉伯半島,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少雨、炎熱乾燥。

四、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西亞地中海沿岸,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少雨,冬季溫和多雨。

五、**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的東南部、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南部,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

六、溫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的北方地區、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北部,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七、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內陸地區,氣候特點:冬季寒冷,夏季炎熱,溫差大,降水少。

八、苔原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北部北冰洋沿岸,氣候特點:終年寒冷,降水稀少。

九、高原山地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的高原和高山地區,氣候特點:太陽輻射強,氣溫日較差大,降水少。

亞洲地跨寒、溫、熱三帶,氣候基本特徵是大陸性氣候強烈,季風性氣候典型,氣候型別複雜。

亞洲氣候特點:

1.南北跨的緯度多,熱量條件相差大;

2.東西跨的經度多,降水條件差異大;

3.地形複雜,地形類形多樣,海拔高差大。

受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的影響,亞洲的氣候具有複雜多樣、季風氣候顯著和大陸性氣候分佈影響的特點。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亞洲分佈最廣的氣候型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中部,北亞,中亞,西亞和東亞的一些內陸國家。

12樓:半山樹

亞洲的九種氣候型別分佈及特點

一、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佈在東南亞馬來半島和馬來群島,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二、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和南亞的印度半島,特點: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

三、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佈在西亞阿拉伯半島,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少雨、炎熱乾燥。

四、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西亞地中海沿岸,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少雨,冬季溫和多雨。

五、**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的東南部、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南部,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

六、溫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的北方地區、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北部,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七、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內陸地區,氣候特點:冬季寒冷,夏季炎熱,溫差大,降水少。

八、苔原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北部北冰洋沿岸,氣候特點:終年寒冷,降水稀少。

九、高原山地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的高原和高山地區,氣候特點:太陽輻射強,氣溫日較差大,降水少。

13樓:王

1、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 赤道南北兩側常年高溫、潮溼和多雨的氣候型別。

2、 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之間。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c之間,主要分佈在南美洲的亞馬孫河流域,非洲的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馬達加斯加島東部,亞洲的印度半島西南沿海、孟加拉灣沿岸、馬來半島南部、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裡安島,大洋洲的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澳大利亞的東北部部分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季節分配均勻,無干旱期。

3、 熱帶季風氣候:分佈於北緯10°至25°之間的大陸東岸。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冬季風,來自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的冷氣團在南下過程中,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右偏為東北季風、在逐漸南下的過程中逐漸升溫,升溫後這股冬季風高溫乾燥,吹過東南亞,形成熱帶季風氣候。

4、 全世界僅亞洲有熱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tropical monsoon climate)主要分佈在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的大部分地區,零星分佈於中國臺灣南部、廣東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島、雲南西雙版納,以及菲律賓群島北部。(世界氣候示意圖中的湖藍色部分,中南半島和印度半島附近)

5、 **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北緯25°~35°**帶大陸東岸,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主要分佈在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熱帶季風氣候型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鮮半島南部等地。

該氣候區域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這類氣候以中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溼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6、 **帶沙漠氣候:受副高和乾燥信風作用形成。是熱帶沙漠氣候向高緯的延伸。

位於熱帶沙漠氣候的向高緯一側,約在緯度25至35度的大陸西岸和內陸地區。具體分佈於:北非、約旦、敘利亞、伊拉克、美國西南部、墨西哥北部、澳大利亞南部、潘帕斯南部、巴塔哥尼亞和南非部分地區。

與熱帶沙漠氣候的共同點:少雨、少雲、日照強、氣溫高、蒸發旺盛。與熱帶沙漠氣候的不同點:

涼季氣溫較低,年較差比熱帶沙漠氣候大。原因在於盛夏時氣溫與熱帶沙漠氣候相似,但涼季時因緯度較高獲得太陽輻射少,且有極地大陸氣團侵入。涼季有氣旋雨。

涼季常受溫帶氣旋影響,8月份(南半球為2月份)熱帶海洋氣團入侵,有少量的對流雨。**帶草原和沙漠氣候主要分佈在南, 北, 緯25°~35°的大陸西部和內陸地區, 其基本特點與熱帶沙漠氣候相似, 也是全年乾旱少雨, 夏季高溫炎熱, 但因緯度稍高, 冬季氣溫比熱帶沙漠氣候低.

7、 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位於最大的大陸亞洲大陸與最大的大洋太平洋之間,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顯著。夏季亞歐大陸低壓連成一片,海洋上副熱帶高壓西伸北進,從北太副高散發出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冬季強大的蒙古高壓散發出來的西北季風影響本地。

因風向切變符合季風要求,故為季風氣候。出現在北緯35°~55°左右的亞歐大陸東岸,包括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地域、朝鮮半島、日本的北部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南部。位於歐亞大陸的溫帶東部,具體在華北地區、東北地區、日本本州東北地區、北海道島、朝鮮半島大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

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8、 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temperatecontinentalclimate)主要分佈在南、北緯40°~60°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和南美南部。由於遠離海洋,溼潤氣團難以到達內陸,因而乾燥少雨,氣候呈極端大陸性,氣溫年、月較差為各氣候型別之最。

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氣候特徵是:冬冷夏熱,年溫差大,降水集中,四季分明,年降雨量較少,大陸性強。

溫帶大陸性氣候的總體特點:冬夏溫差大,寒暑變化劇烈(冬季漫長寒冷,夏季短暫炎熱) ,降水少(500mm-600mm,主要集中在夏季)。溫帶大陸性氣候位於北緯40°至60--65°之間的內陸與大陸東岸。

冬季在極地冷氣團的控制下,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南部為0℃以下,北部接近-40℃。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南部26--27℃北部接近20℃。無霜期:

南部約200天,北部僅50-70天。屬於這一氣候區的有:中國西北、蒙古國、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阿拉斯加與加拿大大部分以及美國東北部地區。

9、 地中海氣候:**帶、溫帶的一種氣候型別。因地中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

地中海氣候分佈在地中海沿海最為典型的原因是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是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在地中海地區,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地中海水溫相比陸地低從而形成高壓,加大了副熱帶高氣壓帶的影響勢力,冬季地中海的水溫又相對較高,形成低壓,吸引西風,又使西風的勢力大大加強.**帶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帶大陸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緯度30°-40°的大陸西岸,澳大利亞大陸和非洲西南角等地,以地中海沿岸分佈面積最廣、最典型。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副熱帶高壓帶北移,為高壓控制,這裡受熱帶大陸氣團影響,天氣晴朗乾燥炎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帶南移,受西風帶(地中海鋒帶)影響,溫暖多雨,自然植被是常綠硬葉闊葉林和常綠灌木林。世界上有5個地區具有這種氣候,該區分佈還具有廣泛性,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型別。

(1)地中海沿岸,包括歐洲南部,非洲北部沿海和西亞少數地區。

(2)北美加利福尼亞沿岸。

(3)非洲南部的西岸,即南非西部和奈米比亞南部(稱開普區或好望角區)。

(4)南美智利中部及西南地區。

( 5)澳大利亞西南和東南沿海(雖為東南部,但屬西海岸,阿德萊德四周地區,而不是悉尼一帶)。

8、寒帶氣候:寒帶氣候是高緯度地區各類寒冷氣候的總稱,包括亞寒帶針葉林氣候,苔原氣候,冰原氣候等.多分佈在歐亞大陸和北美大陸北部和南極洲地區。

無真正的夏季,雲量多,日照少,年降水量200~300毫米或更少。在阿里索夫氣候分類中相當於副北(南)極帶與北(南)極帶的合稱。寒帶氣候位於地球的極圈以內,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角最大值只有46°52′,並有極晝、極夜現象的地帶。

北極圈以北為北寒帶,南極圈以南為南寒帶。寒帶氣溫較低,終年寒冷,冬季更甚,若遇上雪暴發生,風雪交加,極為寒冷。寒帶氣候的主要特徵是夏季短暫且陰冷,冬季漫長而嚴寒。

年溫差大。北半球溫帶和寒帶交界的地帶,夏季最暖月均溫在10℃以上的地區,有廣大的寒帶針葉林,是世界木材的主要**地。寒帶氣候區降水量稀少,以降雪為主,太陽輻射弱,地面輻射強,出現過地球上的極端最低氣溫。

9、高原山地氣候:高原山地氣候是指受高度和山脈地形的影響所形成的一種地方氣候。主要分佈在高大山地和大高原地區,如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南美洲安第斯山等。

高大山地,氣溫隨高度增高而降低,氣候垂直變化顯著,在一定高度內,溼度大、多雲霧、降水多;愈向山地上部,風力愈強。中國青藏高原,海拔高,氣溫低,但輻射強,日照豐富,降水少,冬半年風力強勁。氣溫的年較差小,日較差大。

亞洲氣候具有氣候顯著和大陸性氣候分

氣候來複雜多樣 季風 試題分析 源亞洲是世界上bai季風氣候分佈最典型的大洲,du其東部自北而南zhi依次dao是 溫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 亞洲面積廣大,地跨寒 溫 熱三帶,而且地形複雜多樣,除溫帶海洋性氣候外,世界上的各種氣候在亞洲都有分佈 亞洲各地距海遠近不同,乾溼差異懸殊,氣候...

歐洲西部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形成原因

溫帶大陸性氣候區 本區包括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和溫帶大陸性半乾旱和乾旱氣候兩個氣候型別,大體上中歐東部和東歐中部屬於前者,東歐南部屬於後者。中歐東部的氣候具有由海洋性向大陸性過渡的性質。這裡全年都以極地海洋氣團影響佔優勢,冬季溫和,夏季氣溫也不高,1月平均溫度一般為0 4 少數地區可達 5 7月平均溫...

北美洲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面積廣的原因

西部落基山脈阻礙太平洋溫暖西風深入大陸 東部季風不顯著,使得大西洋氣流無法深入大陸中部平原南北縱深,利於北冰洋冷空氣南下使得大陸性氣候顯著僅供參考 西部高大山系對來自太平洋的溼潤氣流有阻擋作用,西 坡降水多東坡降水少。版 東部山地低緩,對大西洋的氣流權阻擋不明阿水由沿海向內陸逐漸減少。中部平原貫迥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