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文學素養,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

2021-03-12 12:36:09 字數 5382 閱讀 5247

1樓:夢_已醒

首先文學素養的培養和提高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要有一個堅內持的心態。除了我容們的自身的因素之外,有一個良好的環境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個好的環境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閱讀是一種比較容易且直接培養和提高自己文學素養的方式和途徑,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通過閱讀各種層面的書籍,不僅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也開闊了自己的眼界。一個孩子的閱讀量決定了他的知識面,和文學素養,直至影響到他之後的思想品德,和之後的為人處世。提高文學素養,從閱讀開始!

2樓:塵染一一

我覺得就是要多看,看多了,肚子裡才有貨。建議多看一些近代文學,尤版其是散文,我之前

3樓:我男神姓黎

多看書 堪憂營養的書

4樓:

1、多年看經典的文學作品。

2、多看好的賞析文章,並學習文學理論。

3、自己從事寫作實踐。

5樓:道家無為而治

需要復多讀經典文學名著制來提高文學素養的。

經典的書籍凝聚了中外古聖先賢精華

思想的書籍,經典文學名著比如我國的四大名著,還有外國的如莎士比亞、喬塞及華茲渥斯等人的巨著,不僅有助腦部靈活,還可以防止老人罹患痴呆症。法國哲學家笛卡爾說:「讀一本好書,就如同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而英國作家菲爾丁說:「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概言之:

擇書如擇友。英國哲學家考爾登說得好:「僅次於選擇益友的,就是選擇好書。

」閱讀收效的高低,和讀書方法是否得當有關。古人說:「凡讀書須識貨,方不錯用工夫。

」(陸世儀:《思辨錄》)史書中記載東漢時期大天文學家張衡當時就具有「一覽便知」的本領,並依據其本領能對天文科學深有研究。在《後漢書·張衡傳》描寫曰:

「吾雖一覽,猶能識之。」 可見當時的張衡那速讀記憶功夫是如何了得。通過諸如精英特的速讀記憶訓練提高和培養速讀記憶能力是現代社會成功人士注重的高效讀書方式。

魯迅在《隨便翻翻》一文中說:「我也的確好像書看得很多,殊不知就為了常常隨手翻翻的緣故。」而「隨便翻翻」這種廣博的瀏覽,不妨說是擇書的一種方式和過程。

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

6樓:想瘦十斤的菇涼

要想提高文學造詣,第一得比較感性,有點像傳說中的「多愁善感」,這樣才能有可言之物,這要靠平時的生活體驗來慢慢培養;第二得有一定的邏輯性,有一定的語言基礎,這樣才能有言物之言,至於這第二方面,就得靠自己學習了,文言文那是必須的,另外也得像學習英語語法似的系統的學一下漢語的語法。

說到讀書,建議多讀一些優美的散文,或者長詩,先自己多品味幾遍,再看一看名家對該文的賞析,比較一下看法的異同,其實應該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是別人把你想得說出來而已。至於**個人推薦張愛玲、三毛的。

電子書貌似是趨勢,卻需要很漫長的更替過程,現今依舊是紙質書的天下。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文學素養的高

低還是與自己天賦沾點關係的,但文學水平的高低可以鍛鍊,在於讀與寫。你所說的給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有文學造詣的人應該主要體現在說與寫兩個方面,這反映了一個人的理解力,思維力,表達力。但這又與人的價值觀,對事物的理解認識,思想高度有關係。

我建議你

首先多多閱讀中國古典文學,如唐詩宋詞,古典散文等,它們無論從從語言文字錘鍊,思想藝術上都是中國文化精品。如周易,四書五經之類的哲學思想性作品可以幫助你瞭解中國文化的本質,也能提高你的思想修養。中國現代文學大師的作品可以做你寫作的樣本。

可以模仿寫作,由淺入深。

其次,閱讀國外的經典**可以增長你文學視野,素養及技巧,西方的文化對當今中國社會各方面影響非常大,所以其哲學思想以及文學理論都需要了解。文學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一定會和哲學聯絡到的。

古今中外,優秀的文學作品太多了,你隨便搜尋寫經典作品都夠你讀了

再次,老生常談,藝術**於生活,高於生活,需要在生活中多多觀察和思考,才可能有自己的認識和見解。

最後,你自己當然要多練習寫作了,一些經典句子,章節都可以背誦下來。提高文學素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需要踏踏實實的多讀多寫。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做,才會有收穫。

祝你以後能有所收穫。

8樓:天下一人

見到這個提問,首先要承認樓主在文學方面是很有潛力的,問得很深刻,也很具有代表性。

要想提高文學造詣,第一得比較感性,有點像傳說中的「多愁善感」,這樣才能有可言之物,這要靠平時的生活體驗來慢慢培養;第二得有一定的邏輯性,有一定的語言基礎,這樣才能有言物之言,至於這第二方面,就得靠自己學習了,文言文那是必須的,另外也得像學習英語語法似的系統的學一下漢語的語法。

說到讀書,建議多讀一些優美的散文,或者長詩,先自己多品味幾遍,再看一看名家對該文的賞析,比較一下看法的異同,其實應該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是別人把你想得說出來而已。至於**個人推薦張愛玲、三毛的,別把**當故事讀,說容易,做就難了,我現在依舊把外國**當故事讀,完全體會不到什麼更深的東西,好悲劇啊。

電子書貌似是趨勢,卻需要很漫長的更替過程,現今依舊是紙質書的天下,透露個小祕密,我除了看h**外,從不看電子書,呵呵。

如何提高文學修養

9樓:壞b☆垼

,多讀,多感,多寫。博覽群書,我手寫我心 [首先,文學作品主要以文字的形式出現,但是看書不是提高文學素養的唯一途徑。文學歸根到底是人對世界的感悟的結晶,必須增進對自然的瞭解,才能更好的理解文學作品。

我們很難想象,一個不接觸外部世界的作家能寫出什麼作品;同時,我們也很難想象一個只看書的人對世界的感悟有多高,所以我們必須增進對自然、社會的瞭解。]

1,提高文學修養不是看幾本書能夠解決的,需要長期積累。最好專門學習一下,比如中國文學史,歐洲文學史等。[5.

20補註:學習時應當結合相關文學作品,比如學習「英國戲劇」時可以看看莎士比亞的劇作。]

2,當然,大量的閱讀是少不了的,閱讀方向主要為已有定評的名著(流行的文字可以看一看,瞭解動向,但以名著為主)。[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已有定評的書籍的可靠性比較高,但也要注意偏見的問題。]

3,還有就是自己動手,寫寫文章,多向有文采的人請教。[也許這是最重要的,看別人的文字和自己下筆,畢竟是不同的。]

4,開個書單:(a)中國:

a.古代:詩經,楚辭等先秦詩歌(不必全看,可看選本,如:

餘冠英《詩經選譯》,李山《楚辭選譯》)。孟子,史記等先秦漢代散文(均有選譯本)。唐詩,宋詞,元曲(可以看一些選本,如《唐詩三百首》等,注意:

有些篇目選得不是很好;另:宋詩亦有特色,可看錢鍾書《宋詩選注》)。四大名著。

[可以看看評註版本,瞭解他人對文章的理解,同時也可以增進自己對文章分析的能力。]

b.現代:魯迅的雜文,**。葉聖陶,朱自清等人的散文。新詩。

(b)外國:

a.西方:拜倫,濟慈,雪萊,普希金,歌德,席勒等人詩作。

巴爾扎克,雨果,托爾斯泰,屠格涅夫等人的**。莎士比亞的戲劇。[可以看看散文選,畢竟大部頭的**不是一會兒可以看完的,而且自己的理解能力也不一定能夠看懂,從比較淺近的文章看起,可以瞭解他國的行文習慣等東西,可以增進對其他文章的理解。

]b.東方:印度的史詩,泰戈爾的詩作與散文。日本的《源氏物語》[、川端康成、村上春樹的文字]。阿拉伯的《天方夜譚》等。

[c.其他:][拉丁美洲的文學作品,比如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

]附 散文閱讀散文鑑賞,重點是把握其「形」與「神」的關係。散文鑑賞應注意以下幾點:1.

讀散文要識得「文眼」 凡是構思精巧、富有意境或寫得含蓄的詩文,往往都有「眼」的安置。鑑賞散文時,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畫龍點睛妙用的「文眼」,以便領會作者為文的緣由與目的。「文眼」的設定因文而異,可以是一個字、一句話、一個細節、一縷情絲,乃至一景一物。

並非每篇散文都有必要的「文眼」。2.讀散文要抓住線索 讀散文要抓住線索,理清作者思路,準確把握文章的立意。

結構是文章的骨架,線索是文章的脈絡,二者是緊密聯絡的。抓住散文中的線索,便可對作品的思路瞭然於胸,不僅有助於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而且也是對作者謀篇佈局本領的鑑賞,從而透過散文的「形散」的表象抓住其傳神的精髓,遵循作者的思路,分析文章的立意。線索通常有以下幾種:

(1)以事物的形象為線索,如巴金的《燈》;(2)以感情的發展為線索,如楊朔的《荔枝蜜》;(3)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如劉白羽的《長江三日》;(4)以空間順序為線索,如朱自清的《綠》;(5)以人物活動為線索,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6)以事理為線索,如唐韜的《瑣憶》。3.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 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深入體會文章的內容。

散文常常託物寄意,為了使讀者具體感受到所寄寓的豐富內涵,作者常常對所寫的事物作細緻的描繪和精心的刻畫,就是所謂的「形得而神自來焉」。我們讀文章就要抓住「形」的特點,由「形」見「神」,深入體會文章內容。4.

注意聯想,領會文章的神韻 聯想的方式有:①串聯式:如《獵戶》「尚二叔→百中老人→董昆」;②輻射式:

如《土地》以「土地」為中心生髮開去,寫「熱愛生活,保衛土地,建設土地」;③假託式:如《白楊禮讚》;④屏風式:如《風景談》。

注意豐富的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到虛,這樣才能體會到文章的神韻,領會到更深刻的道理。5.品味散文的語言 一大特色是語言美。

好散文語言凝練、優美,又自由靈活,接近口語。優美的散文,更是富於哲理、詩情、畫意。傑出的散文家的語言又各具不同的語言風格:

魯迅的散文語言精練深邃,茅盾的散文語言細膩深刻,郭沫若的散文語言氣勢磅礴,巴金的散文語言樸素優美,朱自清的散文語言清新雋永,冰心的散文語言委婉明麗,孫犁的散文語言質樸,劉白羽的散文語言奔放,楊朔的散文語言精巧。何為的散文語言雅緻。一些散文大家的語言,又常常因內容而異。

如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的語言,鋒利如匕首;《好的故事》的語言,絢麗如雲錦;《風箏》的語言,凝重如深潭。體味散文的語言風格,就可以對散文的內容體味地更加深刻。6.

瞭解情技 瞭解情技即弄清抒情散文的寫作技巧,也就是高考考點要求的「能鑑賞作品的表達技巧」。因此掌握諸如渲染、鋪墊、象徵、伏筆、照應、懸念、襯托、過渡等技巧有利於鑑賞散文,把握美文實質。 散文(記敘散文、抒情散文、議論散文)

一、要把握文章「線索」。

二、要抓住散文的「文眼」。 「文眼」指文中最能揭示題旨、昇華意境、涵蓋內容的句子或關鍵性詞語。是作者思想感情的噴發口,是文章思想感情的焦點,同時也對文章的結構起著支配統攝作用。

三、要藉助想像領會作品的內涵。 閱讀散文就要進行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的想像、聯想和補充。把自己的想像和作者的想像融合在一起,豐富作品的意境和形象,填補文中的結構空間。

四、要體會散文的意境。 意境,就是作者把深刻的思想、動人的感情,通過生動的畫面表現出來,達到情與物融合、意與景交織,以喚起讀者的聯想,產生動人的藝術效果。 1、融情於景,情景交融。

2、想象、聯想和象徵手法的運用 3、細處落筆,以小見大。 4、側面暗示。

五、要仔細品味散文的語言。(從修辭方法或者表達方式分析) 1、品味散文語言樸實自然美。 2、品味散文語言的含蓄美。 3、散文語言富有**美,具有詩情畫意。

六、散文特點:「形」(材料)散而「神」(中心)不散 6、從作者描寫的角度(聽、視、嗅、味、觸覺)。

如何提高語文素養的作文,如何提高語文素養的作文,800字

在網上找一定可以找到的 這個得靠努力才行多學多看多寫 多讀多寫多練就可以了 這裡不太可能幫你完成這八百字的作文,但是可以簡要的談談怎麼寫首先,描述下當前語文素養的重要性,大概用150字左右,然後結合自身的弊病或者說薄弱環節,做一個較為詳細的總結和有待提高的目標,這裡大概用字300,然後根據語文素養能...

如何提高人的素養,如何提高一個人的素養

如何提高一個人的素養 怎樣提高個人素質與修養?莎士比亞說 人生就是一部作品,誰有生活和實現它的計劃,誰就有好的情節和結尾,誰就能寫得十分精彩和引人注目。愛迪生有句明言 天才是99 的努力和1 的靈感。雖然每個人都有獲得成功的機會,但是,結果如何,完全要看個人努力的方向 方法和努力的程度了。提高自己的...

如何提高自己的物理學素養,如何提高中學生物理學科素養

關於物理學素養。物理學可以這麼來分,數學基礎,邏輯思維,數學推導,物質認知。首先多接觸事物,多理解多想象事物規律,形狀,等等。學好數學,思維開拓。邏輯思維,多做題,多思考,多總結。多看科普,大致掌握物理學發展史 迴歸教科書,把所有的你能推出來的公式多推幾遍,體會各個物理量的意義 善於總結,在做題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