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花和菖蒲是一樣的嗎鳶尾花和菖蒲之間有什麼辦法可以區分?

2021-03-10 14:09:13 字數 3933 閱讀 1131

1樓:匿名使用者

菖蒲,拉丁名:acorus gramineus,別名:水菖蒲、泥菖蒲、大葉菖蒲、白菖蒲,科:

天南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26133星科 屬:菖蒲屬。

產地分佈:廣佈於我國南北各地

形態特徵:為多年生挺水型草本植物。全株有特殊香氣。

具橫走粗壯而稍扁的根狀莖,徑0.5-2釐米,上生有多數鬚根。葉基生,葉片劍狀線形,長50-120釐米,端漸尖,中部寬1-3釐米,葉基部成鞘狀,對摺抱莖。

中脈明顯,兩側均隆起,平行脈每側3-5條。6-9月開花,花莖基出,扁三稜形,長20-50釐米。佛焰苞長20-40釐米,肉穗花序直立或斜生,圓柱形,黃綠色。

漿果紅色,長圓形,有種子1-4粒。

生長習性:最適宜溫度為20-25℃,10℃以下停止生長,冬季地上部分枯死,以地下莖越冬,喜水溼,常生於池塘、河流、湖泊岸邊的淺水處。

園林用途:菖蒲葉形如劍,故稱「蒲劍」,又因近水而生,而名「水劍」。全株有香氣,古人認為菖蒲有益智寬胸、耳聰目明、去溼解毒之效,因而將其看作是治邪之物。

菖蒲葉叢青翠蒼綠,葉形端莊整齊,宜佈置於水景岸邊淺水處。

繁殖培育:通常用分株繁殖,在早春生長前或生長期將橫走根狀莖挖出,去除老根後將地下莖分成數塊,分株時要保護好嫩葉與芽,並帶有一定數量的根系。在種植的水岸線水處按20-50釐米的株行距栽種,深度以保持主芽接近土面為標準。

菖蒲的適應能力較強,養護可粗放。一般需除去雜草外,追施2-3次肥料,施肥應施於泥表以下5釐米左右的土中,越冬時,應清理去地上部分的枯枝殘葉。每隔2-3年需更新1次.

鳶尾花是鳶尾屬植物,是對一族草本開花植物的統稱。這種花由6個花瓣狀的葉片構成的包膜,3個或6個雄蕊和由花蒂包著的子房組成。

鳶尾花主要色彩為藍紫色,有「藍色妖姬」的美譽,鳶尾花因花瓣形如鳶鳥尾巴而稱之其屬名iris,「愛麗絲」。愛麗絲在希臘神話中是彩虹女神,她是眾神與凡間的使者。這種植物的名字是由上帝的信使和聯接地球和其他世界的彩虹而來的。

還有一種傳說就是彩虹曾經拯救了6世紀法蘭克國王的性命,當他看到彩虹從萊茵河上升起的時候就知道這時的河水已足夠的淺,於是過了河逃脫了敵人的追擊。

鳶尾屬植物成長在日本、中國、西伯利亞和幾乎整個溫帶世界

法國是一個鮮花之國,它的首都巴黎有「花都」的美譽。鶯尾被視為法蘭西王國的國花。因為相傳法蘭西王國第一個王朝的國王克洛維在受洗禮時,上帝送給他一件禮物,就是鳶尾。

在法國,鳶尾是光明和自由的象徵。鳶尾在古埃及代表了「力量」與「雄辯」。以色列人則普遍認為黃色鳶尾是「**」的象徵,故有種植鳶尾的風俗,即盼望能為來世帶來財富。

莫奈在吉維尼的花園中也植有鳶尾;並以它為主題,在畫布上留下充滿自然生機律動的鳶尾花景象。繽紛多彩的鳶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鳶尾代表純真,黃色表示友誼永固、熱情開朗,藍色是讚賞對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則寓意愛意與吉祥。

今年鳶尾是石象湖(鬱金香)旅遊節首次大規模引種,主要色彩為:藍紫、雪白、金黃、銀灰。鳶尾花開的季節,你就可以看見一隻只藍色蝴蝶飛舞於綠葉之間,彷彿要將春的訊息傳到遠方去。

。紫鳶尾。是一種凝結著思愁的花,也有人說它是能帶來好訊息的使者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但是同科同屬

菖蒲花又名玉蟬

花,是鳶尾科鳶尾屬的觀賞花卉。紫紅色的花大版而美麗權,似美麗的蝴蝶在花叢翩翩起舞,常被人們栽培在公園的水池中觀賞,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

鳶尾花 多年生草本。葉互生,2列,劍形,長30~45cm,寬約2cm。花青紫色,1~3 朵排列成總狀花序,花柄基部有佛焰花苞,長4~5cm;花被片6,2 輪,外輪3 片圓形,上面有雞冠狀突起,白色或藍色,內輪3片較小,拱形直立;雄蕊3,著生於外輪花被片基部;子房下位。

蒴果長橢圓形,有6稜,長3~4cm。種子多數,圓形,黑色。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但鳶尾花屬於菖蒲科

鳶尾花和菖蒲之間有什麼辦法可以區分?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植物的概念上講: 1、鳶尾:為鳶尾科鳶尾 屬,宿根草本植物。

根莖 粗短,淡黃色,植株較 矮,約30~40釐米,葉 劍形,紙質、淡綠色;花 莖稍高於葉叢,單一或有 二分枝,每枝著花1~2 朵,花藍紫等色,徑約 8~10釐米,垂瓣花瓣 狀,與旗瓣同色。蒴果長 圓形,種子球形,有假種皮,花期5月。

2、菖蒲:為天南星科菖 蒲屬,多年生挺水植 物,株高30~50釐 米,全株含有揮發 油,葉劍形,生於根 莖商,具明顯而兩面 凸起的中脈,邊緣稍 呈波狀;葉片揉碎後具 香味。花莖基生,短 於葉片,大佛焰苞葉狀,肉穗花序圓柱形,花小、淡黃綠色,花期 5~8月。

bbs.huahui.** bbs.

huahui.** 其次是:鳶尾和菖蒲都屬於鳶尾科鳶尾屬。

花菖蒲也叫菖蒲, 有很多花色,是水生鳶尾;鳶尾花一般指的陸生鳶尾,也有很多花 色。一般向上的花瓣(旗瓣)短小的,旗瓣短於垂瓣的是菖蒲;旗 瓣寬大豎立的,大於垂瓣的是鳶尾。 再則鳶尾與菖蒲在外觀上差別不大,葉與花的形態也差不多, 但是鳶尾花,大多為藍紫色,鳶尾有毒。

一般情況下,鳶尾的葉子 比菖蒲寬。區分它們很簡單,掐一片葉子,聞一下有種怪怪味道或 濃郁的香味的就是菖蒲,沒有味道的話就是鳶尾。 最後:

鳶尾分水生和陸生兩種,陸生的叫鳶尾,水生的叫花菖 蒲,都屬於鳶尾花。但是菖蒲就是另一種植物了,就是端午節插門 頭的那種,是不會開花的,只會長出一個小穗。

鳶尾和菖蒲怎麼區分?

5樓:清溪看世界

一、花朵制不同

鳶尾:鳶尾的bai花朵顏色為藍du紫色,直徑為10cm。

菖蒲zhi:菖蒲的花朵顏色為黃dao綠色,直徑為40-50cm。

二、花期不同

鳶尾:鳶尾的花期在4-6月。

菖蒲:菖蒲的花期在6-9月。

三、生長環境不同

鳶尾:鳶尾主要生長於坡地、林緣及水邊溼地。

菖蒲:菖蒲主要生長於沼澤地、溪流或水田邊。

四、果實不同

鳶尾:鳶尾的果實呈橢圓形或倒卵形。

菖蒲:菖蒲的果實呈長圓形。

6樓:南風乎乎

鳶尾花,大多為藍紫色,鳶尾有毒。

一般情況下,鳶尾的葉子比菖蒲寬。區分內它們很簡單,容掐一片葉子,聞一下有種怪怪味道或濃郁的香味的就是菖蒲,沒有味道的話就是鳶尾。

唐菖蒲,就是劍蘭;黃菖蒲,又叫黃花鳶尾、水生鳶尾 ;花菖蒲,又叫玉蟬花 ,這三種雖叫菖蒲,但卻是鳶尾科的,葉子都沒味道,至於怎麼區分它們,你到網上很容易搜到,其實形態差別很小的,非專業人士很難區分。

7樓:我是孔雀翎

很負責的告訴你bai唐菖蒲

8樓:珉家小餅乾

鳶尾也叫愛麗絲,法國國花,梵高的最愛。

菖蒲花,鳶尾花,三色堇的區別是什麼?(請勿複製)

9樓:匿名使用者

菖蒲花學名叫

唐菖蒲,它的花一般生在莖上,從莖中伸也花瓣,鳶尾花專的花與唐菖蒲的花外形相似屬,但它是從頂端生出來的,花瓣比前者大,且多為紫色,而唐菖蒲多為粉紅色,三色堇與前面兩種差別較大,三色堇為矮生,由於在一朵花中有三種顏色而得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葉不同,唐菖蒲和鳶尾是劍型,三色堇不是,花色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鳶尾花抄——絕望的愛 菖蒲花語——相信襲者的幸福 德國菖蒲花語——婚姻完美 三色堇花語——思慮

黃色三色堇花語——憂喜參半

紫色三色堇花語——沉默不語 三色堇(7/16誕生花)花語:束縛(restrain)

大型三色堇是一種具爬蔓性質的植物,高約三公尺,以爬蔓方式攀住附近任何一種物體,然後成長茁壯,好像要把依附的物體緊緊纏繞住。因此,它的花語是-束縛。

凡是受到這種花祝服而誕生的人,佔有慾特別強,不管是朋友還是愛人,都想佔為己有。其實,這種過分束縛的方式,會得到反效果。明白這個缺點,應適時反省、好好改進,戀愛也應重新再調整吧!

鳶尾花適合北方種植嗎,鳶尾花適合什麼環境下生長?

鳶尾屬植物種子普遍具有休眠特性,鳶尾屬植物種子萌發有很大差異,有些種類種子能迅速萌發,而有些種類的種子在自然狀態下往往需經1年左右的休眠才能萌發,且萌發緩慢。分佈於北溫帶,中國約產60種 13變種及5變型,主要分佈於西南 西北及東北。基本都是在北方種植的。如果在生產階段周圍的溫度在5 以下,種球必須...

如何有效的區分剛毛和變色鳶尾花

葉子不是很清楚,仔細看花瓣的形狀就可以看出區別菖蒲花鳶尾花 蝴蝶花 原先種桃的棚,打過多效唑,現在種有西葫蘆不廠長,怎麼治?種桃樹打多效唑 烯效唑等是為了控旺,土施多效唑的話,物質在土中不易分解,才會對下一次種的作物有抑制生長的作用 但是,打的話,植物本身吸收利用,即使通過根系排除一點兒抑制物質,也...

鳶尾花的英文翻譯和花語(中英文的)

鳶尾花的英文翻譯 flower de luce 鳶尾花的花語中文 傳播好訊息的使者 愛的使者 想念你 優雅的心 使命 愛的使者。英文 spread good news,messenger of love,miss you,elegant heart。擴充套件資料 紫色鳶尾形態特徵 紫色鳶尾是庭園佈置...